199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鞍钢五十万职工不再吃“大锅药”
全面实施医疗制度改革每年节省医疗费五千万元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陈光明、本报记者李新彦报道:沿袭40多年的职工吃“大锅药”的公费医疗制度,已被鞍山钢铁公司一举端掉。从11月初开始,鞍钢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实施,职工及家属看病、吃药、住院个人不花钱的现象已成为历史。为此,鞍钢沉重的医疗负担将逐年减轻。预计,每年医药费将节省5000万元以上。
40多年来,鞍钢职工医疗费用全部由企业包保,实报实销,50万职工共吃“大锅药”。仅去年,鞍钢全公司医疗费用支出高达2.62亿元,成为赘挂在企业身上沉重的包袱。
鞍钢目前实施的医疗保险制度,主要是建立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和统筹医疗基金。基金来源由用人单位与职工个人共同缴纳,用人单位按在职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0%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总额的10%缴纳,在职职工按本人上年工资总额的1%缴纳。医疗保险金,按月平均由用人单位在其工资中代扣。职工离退休后个人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费。医疗保险基金分为个人医疗帐户和统筹医疗基金两部分。鞍钢各单位缴纳医疗保险基金的50%和职工个人缴纳的医疗保险金,一并记入职工个人医疗帐户。医疗保险基金的其余部分进入统筹医疗基金。职工就医时的医疗费用,先从个人医疗帐户支付。个人医疗帐户不足付时,再由职工自付。按年度计算,职工在个人医疗帐户之外自付的医疗费用,超过本人上年工资总额5%以上部分,主要由统筹医疗基金支付,个人仍要负担一定比例。职工个人医疗帐户本金和利息为职工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
鞍钢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从9月1日起首先在鞍钢耐火材料公司、烧结总厂、铸钢厂、第二发电厂的1.5万名职工中试行。两个多月来,运行平稳,取得明显效果,卫生资源利用趋于合理,职工看病用自己帐户的金额后,自我约束力增强,泡病号、乱开药的大大减少了。惊人的浪费得到遏制,职工就医条件有所改善和提高。职工看病难、吃药难大大缓解。
鞍钢实施医疗保险以来,6家职工医院的服务作风、医疗质量明显改变。不合理检查、治疗、用药的现象减少了。过去滥用大型设备检查得到控制,给感冒患者开“CT申请单”的现象在保险就医职工中不见了,医院管理面貌一新。各家医院对药品价格、收费标准、医疗成本,进行认真的调查、审核、测算,实现由“无数”到“有数”的转化。冶金部副部长兼鞍钢党委书记吴溪淳表示,鞍钢职工医疗制度改革是为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务求合理利用卫生资源,确保职工就医条件改善提高。对医疗费用支出大,生活确有困难的职工,要适当地给予补助,使职工珍惜医疗资源,减少浪费,确保身体健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教育增砖添瓦让教师安居乐业
昆明教师人均住房10.8平方米
本报昆明11月26日电记者魏玉凤报道:昆明市委、市政府加快教职工住房建设步伐,近两年,该市各级政府投资近1亿元,建成教职工住房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是1985年至1993年8年间的5倍。目前,全市城镇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达10.8平方米,高出当地居民10%以上。
“安居”方能“乐业”。昆明市委市政府把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当作为教师办实事的重要内容。1993年即已建成东、西、南、北4个规划合理、功能比较配套的“园丁小区”。去年3月,市政府决定:在官渡区和西山区兴建两个“园丁小区”共2000套住房,14万平方米,用以解决市区教职工住房问题。整个工程于1994年教师节前动工,1995年教师节建成交付使用。
该市在统一建设、多渠道集资和降低安居工程造价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改变了过去由教育部门自征自建的传统作法,把建设任务直接交给官渡区和西山区人民政府负责;市政府采取措施给予承担“园丁小区”工程任务的公司以优惠政策,使每平方米造价由商品房的1600元左右,降低为800元左右;他们还改变过去建房资金由政府全部包下来的作法,采取市、区两级政府出大头、个人出小头的办法筹集建设资金。实践证明,这些改革措施,不仅减轻了市区两级财政的压力,加快了教师安居工程的建设步伐,同时也调动了建设单位的积极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神分裂症遗传之谜揭开
中德学者发现精神分裂症易感染基因位点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精神分裂症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它是如何遗传的?这一直是个谜。最近,由德国基尔大学医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和一些德国专家组成的一个课题组,经过5年研究,发现了精神分裂症易感染基因在染色体位置上的分布。这一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权威性杂志《自然》1995年第11期上。
1989年,德国政府重点资助基尔大学医学院设立分子遗传研究所,由摩依塞斯(Moises)教授主持,开始了寻找精神分裂症遗传基因的研究,先后有4名中国留学生参加这一课题的研究,杨柳博士参加并组织了整个研究过程。他们与德国同事一起,率先使用最先进的方法,在短时间内筛选了几乎当时所有的人类遗传探针,使他们的工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杨柳的建议下,课题组同中国华西医科大学合作,研究材料中增加了中国患者家系的血样。
他们的研究引起国际科学界的重视,很多国家的科学家向他们提供标本,课题组先后用近700个遗传探针,分析研究了好几个人种的几千份血标本,终于发现了精神分裂症的易感染基因位点。
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不是以前所推测的那样只有一个基因,而是有多个。他们发现至少有5个基因位点,分别定位在人类第2、第6、第9、第20、第22对染色体上。这些基因相互作用,并在社会环境因素的作用下使人发病。但即使有此遗传基因的个体,也不一定发病,要看这些基因的相互作用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因此,精神分裂症很难做产前诊断。他们关于第6对染色体位点的发现,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后来发表的研究结果是一致的。
精神分裂症遗传易感染基因位点在人类染色体上的定位,使人类对精神分裂症的认识有了新的起点,为诊断、普查、防治这种疾病开辟了途径。这一发现的研究模式,对其他复杂的多因素遗传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的研究,也有重大意义,因此受到国际上的普遍关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多功能微型生活锅炉国际领先
其水容量只有传统生活锅炉20%左右,体积只有50%,节能30%以上
本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改变百多年来传统生活锅炉技术、实现微型化、家庭化的多功能无压微型锅炉系列产品,最近由青年发明家、湖南省娄底雄宇实用技术研究所所长肖国雄研制成功。专家们认为,其技术性能居国际领先水平,是对传统生活锅炉技术的一次改革性的突破,建议尽快推广。
生活锅炉用途十分广泛,但自从它问世以来,一直沿用着火管结构,火焰直接烧灼锅底,形成直线运动,其换热系数小,消耗能源多,而且它只能静止加水,因此,热损失多,且不易把水冲热冲开。针对这些弊病,肖国雄经过3年潜心研究,采用螺旋换热结构,使火焰由传统锅炉的直线运动转换为曲线运动,换热系数增大,热效率增高,火焰运动距离变长,并且实现了动态加水,即用特殊结构跟踪炉内液面的变化来控制进水大小,一边出蒸汽一边进冷水,使得水容量只有传统生活锅炉的20%左右,体积只有它的一半,启炉供气时间比它缩短80%。尤为可喜的是,它还实现了自动出开水,而水不到100摄氏度不会出锅。它还可一边出热水一边进冷水,热水在60摄氏度左右不会产生水垢。经广大用户使用表明,它比传统生活锅炉节能30%以上,水垢减少60%,启动快、操作方便。
这一重要成果问世后,反响强烈。它已获4项中国专利,又申请了美、日、德等82个国家与地区组成的PCT专利,还获得3项中国发明金奖,许多国家和地区商人前来洽谈转让技术和产品。现在该所已开发出一系列燃气、燃煤、燃油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国家地区用户对淋浴、取温、蒸饭与供应开水等需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爱心共筑希望工程

快乐的一天
上海市退休干部顾桂芬
今天从早到晚,快乐暖心的事我都碰上了。我感到好心人真多,希望工程真是深入人心了。
天还未亮,老伴就提醒我,别忘了去医院。因为昨天收到我们救助的甘肃通渭县失学儿童李亚玲的来信,得知她爸爸患脉管炎已卧床三年了……
才起床,电话铃就响了,楼下秀芬急着告诉我好消息。原来,她亲戚资助一名通渭县失学儿童的事被单位同事知道了,大家一商量,决定集体资助两名当地失学小孩。我和秀芬开心得在电话里直笑:又有孩子能上学读书了!
吃了早饭,赶到医院,热心的黄俊德医师仔细看了王亚玲的信,非常同情,很详细地告诉我这种病有哪些症状,建议我再写信去问详情,然后再作诊断。
离开医院,去延平粮油店讨几个纸板箱。听说是为希望工程的受助生寄学习用品,营业员小金、小吴热情地帮我挑了几只大小适中、分量又轻的纸箱,既便于寄出又省邮费。
下午去邮局。因为希望工程的缘故我和邮局同志的友谊已经有四年了,他们热情的态度始终没变。营业员小张姑娘马上帮忙,那边阿毛、小陈又趁着接待其他顾客的空档交替来帮忙。后来,邮电所负责人老周也来帮我们封邮箱缝邮包。一个邮包,寄出了这么多人对失学孩子的爱心。
回到家里3点已过,大半天的劳累真让我们上了年岁的人吃不消,但和老伴谈着为孩子们做的那些事,又感到非常宽慰,精神头十足。
这时候,杭州的小弟打来长途,说他们一家人准备在帮助失学儿童的基础上每月再省些钱,今年教师节寄给通渭县的贫困教师。
我正高兴,邻居秀芬招呼我取信。一封信寄自曹家渡街道,那里的干部金依群告诉我,他又与10个失学儿童结上了对子。
有人讲:“侬一天到夜都是碰到好人,真凑巧。”其实,这只能说人间处处有温暖,并非巧与不巧。只要我们去发现,去领悟,去接受,只要人人都献出自己的爱心,这个世界就会时时处处充满爱。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检查之后更鼓劲齐为古城再美容
西安市容卫生焕然一新
本报西安11月27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今年8月中旬,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高度评价了古城西安在创建卫生城市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在送走检查团的当天,西安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就召开区长会议,研究部署各区对检查期间群众反映的52条意见进行整改的措施,同全国先进城市乃至国际旅游名城找差距,努力提高市民的都市意识和文明意识,拉开了整治市容卫生面貌的新的战役。3个月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工程建设有了新的进展。秦兵马俑博物馆、唐华清池、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主要文物旅游点进行美化和建设改造,新修建了一批高档次公共厕所,大面积改造南门盘道,绿化面积达16万平方米,5.2万平方米的钟鼓楼广场改造工程已经全面展开;4900万立方米可使用50年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完善了配套设施和测量仪器,成为全国目前最大的现代化科学管理的无害化垃圾处理场。
狠抓市容卫生及环境秩序的整治与管理。着力整治城乡结合部和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进一步完善“日查、周评、月兑现”的检查制度。同时,在全市主要街道开展了禁止随地吐痰、随地乱扔果皮纸屑的活动,发布了严禁在城市街道和广场焚烧纸钱冥票以及取缔无证商贩的通告,市容、工商部门对38个重点市场逐个进行检查,取缔无照商贩2230户次和违章占道经营83户,使13条大街、143条道路井然有序,保持了全国卫生大检查时城市的整洁优美。
强化健康教育。在全市120个县级以上各级各类医院和城市街道办事处开展了卫生画廊评比活动,并进行了传染病管理、医院交叉感染的全面普查工作,使全市发病率显著减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精品启蒙童深情育栋梁
人民教育出版社45年枝繁叶茂
本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几乎每一位在新中国长大的学子,都不会忘记自己曾捧读过的课本。近日,我国最大的中小学教材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迎来了45周岁。该社曾参与起草了历次中小学各科教学大纲,先后编写、出版了9套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各科教材,为培养一代新人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该社出版范围逐年扩大。从幼儿园教材到师范教育专业教材,从职业教育教材到特殊教育教材,从挂图到电子教材,45年来,累计出版品种约2万种,达300亿册。该社近年来推出的新编九年义务教育系列化教材,以教科书为核心,以教学参考书和多样化的辅导教材相配套,内容新颖,得到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的充分肯定,现已在全国大多数地区和学校使用。目前,该社正集中力量编写与九年义务教育相衔接的面向21世纪的普通高中新教材。
在出版业困难的形势下,该社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每年补贴150万元以上,资助出版了一大批有价值的教育文献、大型教育学术丛书等,其中《教育学文集》、《中国古代教育论著丛书》、《外国教育名著丛书》等,闻名遐迩,享誉海内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明两年改革态势报告推出
本报讯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社科研究中心联合院内外一批中青年学者,合力完成长篇实证性研究报告《1995—1996年中国发展状况与趋势》,新近由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报告包括工业、农业、财贸、劳动就业、生活消费、科教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重要方面,疏理出未来一两年内上述领域的走向,并提出了若干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胡绳在序言中指出:“对现实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观察和分析,然后在此基础上作出短期、中期或长期的预测、展望,这是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中青年学者“能够面向实际,立足实际,探索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是我们的社会科学事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张西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5国际航天高技术展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95国际航天高技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波兰等国的23家公司和我国20多家航天高技术公司参展。
展厅内荟萃了近年国际空间技术、运载火箭技术、电子防卫技术等方面的最新成就。美国休斯公司的卫星、法国阿里安火箭和卫星发动机及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的长征系列火箭,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国务委员宋健、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刘纪原为展览会题词。本次展览将持续5天,于12月1日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张峻油画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夏炎)
▲由全国家用电子产品维修管理中心、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组织的第二届全国家电维修技术精华征文大奖赛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一百零八篇参赛作品获奖。(典芝)
▲电力部电力科学研究院中标建设的朝鲜国家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工程十一月十四日顺利通过工厂验收。(周缨)
▲经总后勤部卫生部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护理研究中心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成立。集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医疗服务于一体的该校医院也同时成立。(王娜梅)
▲由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协会等举办的北京中子治疗国际研讨会日前举行。与会学者对深圳奥沃国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上第一台旋转聚焦式伽马刀等技术产品给予了肯定和极大关注。(占彪)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广东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日前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制订的最高级质量保证体系:ISO9001国际国内双认证。图为科技人员在进行实验。李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