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用法律规范食品生产经营
卫生部贯彻食品卫生法今冬明春出台一系列大举措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为贯彻今年10月30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卫生部今天召开全国大会布置普法宣传,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并安排今冬明春出台一系列大举措。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实施了12年,对改善我国食品卫生状况起了重要作用。全国食品卫生监测合格率由1982年的61.5%,上升到1994年的82.3%;进口大宗食品的卫生检测合格率由1981年的69.5%,提高到1994年的99.85%。目前全国已拥有各级食品卫生监督机构3184个、卫生监督人员3.5万人,形成了全国食品卫生监督网。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品工业和餐饮业飞速发展。199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食品加工制造企业已超过5.5万个、从业人员420多万,乡办和村办食品加工厂23万多个、从业人员279万。全国餐饮单位由1978年的11.7万个增加到1992年的174万个。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些不法之徒违法经营食品,掺杂使假扰乱食品市场,使得自1992年以来的近3年,我国的食品卫生合格率一直徘徊在82%左右,而且这一合格率还没有将街头食品完全统计在内。肉类及肉制品、冷饮、豆制品等合格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保健食品管理混乱,虚假宣传相当普遍……全国每年食物中毒报告病例数4万多例,农药及其它化学物中毒以及劣质食品致人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我国报告传染病的总发病率虽在逐年下降,但肠道传染病在其中所占的比例却在逐年上升,现已达到80%以上,究其原因,食品卫生状况差是重要因素。
即将正式实施的食品卫生法,针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对准食品生产经营市场,加大了执法力度。据悉,明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将开展一次有影响、有规模的食品卫生执法检查活动,保证群众过个好年;同时,它还强调卫生行政部门为执法主体,要保证排除各方干扰坚持严格执法。
出席今天大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强调,用强制性的法律手段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的卫生行为,目的是保证食品的营养和卫生质量,预防和控制各种食源性疾病,提高我国人口的健康水平。
据了解,“食品卫生监督程序”、“违反食品卫生法行政处罚程序”、“食品广告卫生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法规,将在近期陆续出台。

第4版(要闻)
专栏:访读者想知的地方

情系珍宝岛
本报记者董伟
带着萦绕心头26年的情愫,最近我踏上了珍宝岛。
这是一个清晨,站在岸边一个山头上远眺,珍宝岛如想象中的一样:半月形,由一大一小两个岛组成,岛上郁郁葱葱。坐着巡逻艇靠近它时,不知为什么,内心阵阵涌现莫名的悸动:难道,这就是当年震动世界的珍宝岛吗?
乌苏里江在清澈的天空下缓缓流动,珍宝岛异常的宁静。上岛一抬眼,就看见方方正正的岛门,门旁大石碑上书:中国珍宝岛。字体又红又大,似乎在提醒人们,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小岛。穿过岛门,踏上的是仅有20米长的“上海路”,这是通向战士营房的唯一通道。营房小院,不大,却有篮球场、排球场和台球室等。引人注意的是还有一个不大的国旗座,安徽籍排长汪慧斌迎着黎明的曙光,带领战士在升国旗。没有天安门前如潮的观众,也没有气势磅礴的军乐队,战士们的神情肃穆、庄重,注视着五星红旗上升、飘扬在祖国的宝岛上空。这里位于我国东部边境的乌苏里江上,是每天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排长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每天都有升旗仪式,这大概是我们国家每天最早升起的国旗。”
有趣的是,战士们中间有两个小孩,大的是男孩,小的是女孩。记者上去问男孩:“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上没上学?”
“我叫徐龙,是小老兵。”
7岁,“小老兵”?指导员宋军给记者讲了“小老兵”的故事。小徐龙是连长徐开亮的儿子,出生在老家河南通许县,刚满1岁就来到珍宝岛,两三岁就天天跟在训练的战士后面边玩边模仿,小小的年纪会很多的军事动作。早晚连点名时,他也站在排后,硬充一个战士。
连长平时太忙,没时间看孩子,徐龙5岁时就被送到附近的一个林场办的小学,今年开学该上3年级了。戴着自己叠的船形帽,孩子气十足的徐龙跑了过来,指导员拉过他,指着徐龙稚嫩的脸上几个亮亮的伤疤说:“去年,孩子妈妈带他回河南探家,连长工作脱不开身没回去,没想到一次车祸,孩子的脸变成现在这样。”当孩子回到连队时,连长望着脸上还缠着绷带的儿子,惊呆了。他紧紧抱着儿子,欲哭无泪。
战士勤劳的双手把珍宝岛建得很美。原来住了15年的碉堡式营房已不再使用,一座新的平房建了起来。走在“南京路”上,还能看见许多小块的菜地,种有黄瓜、豆角和西红柿,战士们说岛上都是沙地,这是用战士们从岸上一筐筐背来的土垫成的菜地。菜花飘香,给小岛增添几分生气。可是,这种田园气氛并不常年都有,去年一场大水淹了菜地和房子,几个战士和副指导员白坤玉在碉堡顶上呆了一个多月,缺吃少喝,还要天天受瞎蠓和蚊子的攻击。“生活确实很苦,但每天看到国旗升起的那一刻,孤独和劳苦都被这神圣的使命感冲淡了。”副指导员说。
经过“南京路”,来到“金水桥”。汪排长介绍,这是五林洞林场的工人和战士们一起建的“共建桥”,过了桥,有一棵“英雄树”,是英雄杨林牺牲的地方。说到杨林,一直跟在我们后边的白坤玉5岁的女儿白杨兴奋起来,她手指树旁的一块介绍英雄树的牌子说:“这就是‘杨林树’,杨林大大(指大伯)就是在这儿打敌人牺牲的。”她一会儿讲战壕,一会儿讲坦克履带,一会儿讲放在地上的几枚手雷,活脱脱的一个小故事员。
副指导员说,孩子是跟妈妈来探亲的,时间是一个月。她只是跟着讲传统的战士听了两次,没想到就记了这么多内容。陪记者去的虎林县委宣传部小宋说:“这里的国防教育深入人心,连小孩子都有这么浓的国防意识。”
驻足乌苏里江畔,凝望恬静、舒缓的江水,思绪仿佛穿行在连接宝岛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空隧道。记者想,若干年后,除了“小老兵”和“小故事员”外,还有几个孩子能知道珍宝岛呢?

第4版(要闻)

吴荣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学习委员会主任吴荣同志因病于10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吴荣同志1919年7月出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他1940年毕业于上海光华大学政治经济系,曾任国民政府经济部编译、课长,重庆市政府专员、重庆市财政局秘书,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财政处秘书、台湾省粮食局主任秘书、上海市财政局秘书等职。1949年2月他在上海参加革命活动时被捕入狱,5月上海解放时出狱。
解放后,吴荣同志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办公厅秘书处处长、中央财政干部学校副秘书长。他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民进总部文教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副秘书长、执行局委员和中央委员、常务委员。他是全国政协第六届、七届委员,学习委员会委员。吴荣同志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喜来登”的新举
王学孝曲明王宏
11月8日下午,天津五星级饭店喜来登大酒店,特意邀请天津警备区领导及市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参加饭店一个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应征青年员工服兵役座谈会。
中外老板、军地双方围绕星级宾馆饭店如何依法履行国防义务、做好征兵工作的话题,你一言,我一语,议论热烈。
外方总经理邹祖耀先生说:“今天,我郑重宣布喜来登董事局的一项特殊决定:喜来登饭店正式员工服兵役期间不解除劳动合同;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待遇;计算工龄、店龄;享受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待遇;在晋级、职称评定等方面优先于同类员工;退伍后继续回饭店安排工作;受部队表彰或立功者,给予300元至500元奖励;条件具备拒服兵役者除名……”
邹先生不十分流畅的汉语话音刚落,会场上便响起热烈的掌声。
十几名高薪员工争着发言,表达他们不平静的心情。一位在客房部工作、体检合格的员工抢先说:“报名参军,原来我们都有顾虑,怕失去在喜来登工作的机会,今天董事局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参军尽义务,饭店每月还给我们300多元工资,我坚决要求参军。”
“我也要去当兵!”“我也去!”此种情景出乎与会者之所料。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历来是星级大宾馆饭店高薪员工面临的现实问题,喜来登的“特殊”政策给了员工极大的鼓励。
邹先生说:“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企业才能兴旺发达。我们在中国办企业既受中国法律保护,同样也要受中国法律约束,鼓励适龄员工报名应征,一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尽义务;另一方面饭店经营也需要高素质人才,员工经过军队的锻炼,也提高了素质。从今年开始,饭店计划每年挑选员工去服兵役,并不断完善优待措施,这也算是喜来登管理集团历史上的一个创举吧。”

第4版(要闻)

智利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电(记者陈毛弟)智利共和国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
弗雷在离开上海前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这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除了在政治上加强了与中国领导人的接触外,着重在经贸方面为中智两国的合作创造和构筑进一步发展的框架和条件。他说,两国之间签订的4项经济协定就是具体成果。
弗雷总统今天上午参观了浦东新区和杨浦大桥、南浦大桥、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一批基础设施。

第4版(要闻)

西藏纪念孔繁森逝世周年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发扬光大孔繁森精神
本报拉萨11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宁世群、本报记者张忠报道:时代需要孔繁森,时代呼唤孔繁森,让孔繁森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这是西藏自治区今天举 行的纪念孔繁森同志逝世一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的共同心声。
在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首先肯定了西藏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所取得的成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发说,学习孔繁森活动不仅声势大,而且效果好。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决定全国支援西藏,从内地抽调干部援藏。以往从内地调进藏干部比较困难,学习孔繁森活动开展后,自愿报名要求赴藏工作者多出分配名额的上百倍。这是学习孔繁森活动所取得的成绩。学习孔繁森活动还促进了西藏的干部队伍建设,使西藏干部精神更加振奋。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汉昌说,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一年来,在西藏涌现出了许多学习孔繁森的先进人物,助人为乐的事迹处处可见。孔繁森精神在西藏高原已经生根、开花、结果。我们要让孔繁森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许多同志在发言中表示,今后要高举孔繁森同志这面旗帜,把西藏的各项工作做好,无愧于当今时代。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列确对西藏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做了安排。他要求大家着重学习孔繁森同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和贵在深入、言行一致的优良作风。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公司向西藏捐款40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治疗西藏缺碘病人的治疗,20万元用于为援藏干部防治胃病。
座谈会是由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举办的。

第4版(要闻)

中加签署空间合作备忘录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贾玉平)中国与加拿大两国航天局今天在北京正式签署《关于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务委员宋健会见了加拿大航天局代表团成员,并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加《关于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两国加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双边合作的重要文件,是双方航天工业和研究机构多年合作的结果。这一谅解备忘录建立了双方在空间科学技术领域合作的框架,明确了双边合作的范围,包括遥感技术、通信卫星技术、空间机器人技术、空间科学、商业发射服务及仿真技术等。备忘录同时确定,双方将按照不同的合作方式实现备忘录达成的宗旨和内容。如联合研究开发技术项目,建立工业界、学术团体和专业机构的联系;组织学术会议;交流科学信息以及教育和培训等。备忘录有效期为5年。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绿色快餐食品包装问世
全国年使用量高达70亿个、号称污染“白龙”的废弃塑料快餐包装,现在降伏有望:中国科大教授钱生球日前发明绿色快餐食品包装,年内即可投入规模生产。
这种包装盒采用甘蔗渣、玉米秆、麦秸、稻草等,粉碎后加上特制胶压制成形,再用处理剂处理后,表面光滑,耐水、耐高温、耐酸。全部组成物质包括食品盒使用的胶和处理剂均可食用。在生产过程中也不产生任何污染物,废盒可破碎作饲料。(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南一窖出土古币60多公斤
日前,河南登封市发现一座古钱币藏窖,收回古钱币60多公斤。据介绍,这座古钱币藏窖是登封市西关街一居民家中盖房挖地基时发现的。经过专家对窖藏古钱币的挑选,有西汉、东汉、隋、唐、后周、南唐、北宋、金、南宋等9个朝代41个钱号。窖中古钱币数量之大,品种之多,在中原大地尚不多见。(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百万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位于江西省永修县的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到11月中旬已有各类候鸟100余万只前来栖息越冬,其中有包括白鹤在内的珍禽2万余只。
被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列为世界A级自然保护单位的鄱阳湖候鸟保护区目前是世界候鸟越冬、尤其是世界鹤类珍禽越冬的最大栖息地,在此越冬的白鹤约占全球总数的98%。据该保护区管理处同志介绍,目前已观测到的还有白头鹤、东方白鹳和斑背大尾莺等。自10月以来,已有20余万海内外游客慕名来到这里旅游观鸟。(潘浔)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百家姓》飞入百姓家
请问您贵姓?谁的回答都错不了。倘再问,您的姓是怎么来的?……恐怕就不容易说清了。由广州电视台、北京恒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电视系列片《百家姓·寻根问祖》一问世,便受到人们的关注。日前,北京取得第一批经销权的商厦把《百家姓》录像带摆上了柜台。本片以纪实风格,逐一介绍姓氏的由来、演变、分布、郡望等等,具有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和高雅的观赏性。每姓一集,首批推出的有30个姓,计有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徐、孙、朱、林、郭、罗、梁、宋、郑、谢、韩、曹、许、沈、苏、薛、蔡、姜、范、孔。(文一)

第4版(要闻)
专栏:东南西北中

首家海洋气象广播台开播
舟山海洋气象广播电台11月18日正式开播。这一坐落于普陀山猫跳山的全国首家海洋气象电台的开播,不仅为海上渔民安全生产带来了福音,而且还可为海上交通运输、海洋石油勘探以及海洋舰艇训练等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海洋天气预报服务。
该台采用大功率警报发射系统,覆盖范围可达江苏南通至福建北部半径为500公里海域,当灾害性、突发性天气来临时,该台能立即自动开机,随时增加天气预报发布次数。(汪光鑫徐承良)

第4版(要闻)

天柱山风采
天津红光中学近日组织新入学的50名藏族学生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光,孩子们兴奋得欢呼雀跃。他们说,这是最快乐的一天。刘耀辉摄
位于安徽省潜山县境内的天柱山,以其雄奇灵秀的山水、悠久独特的文化、四季宜人的气候,成为继黄山、九华山之后的安徽又一旅游胜地。
天柱山景区面积达80多平方公里,内有42峰、18岭、53洞、16岩、7关、3川、2溪及众多名胜古迹。崛起于万山之中的主峰天柱峰,海拔1488米,相对高度200多米,坡度在60度至90度之间,游人无法直接攀登。现在绝顶处的“孤立擎霄”、“中天一柱”8个大字,据说是清代身怀绝技的山中药农贺良谋刻上的。它全身石骨,尘土不染,直插云霄,大有超凡脱俗之态。
天柱山成为名山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史料记载,这里原属古皖国封地,所以天柱山亦称皖山,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由于其主峰深藏群山之中,故又称潜山,今潜山县由此得名。公元前106年,汉武帝南巡至天柱山,封其为“南岳”,此称谓直至公元589年隋文帝时。这里还有全国著名的佛教禅宗三祖的驻锡之所三祖寺。
1982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天柱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此后安徽省有关方面加快了对天柱山的开发,现在已修通了登山公路,最近又架设了空中索道,游客大增。但是,要观赏天柱山主峰雄姿,还必须徒步登上山顶,出几身大汗。难怪有人写诗感叹道:
天柱巍巍万古传,群峰簇拥掩真颜。
而今虽有通衢便,览胜还需苦登攀。
游览天柱山,不仅是一种享受,而且是一种考验!
沈兴耕李王祥摄影报道
左图:天柱山主峰天柱峰。
上图:青龙背。
右下图:三祖寺的觉寂塔。

第4版(要闻)

天津红光中学近日组织新入学的50名藏族学生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光,孩子们兴奋得欢呼雀跃。他们说,这是最快乐的一天。
刘耀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