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为谁忙?为谁累?为谁吃亏?面对这些问题,四名默默无闻、尽心竭力为民办事的先进人物被请进了山西省委中心组……
请先进人物给省领导讲课
本报记者阎晓明
省委书记、省长和人大、政协及省直厅局的主要负责人全神贯注地听着、记着,会场一片寂静,只有阳城县神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揪呆的讲述在会场回荡着:“谁让咱是支部书记呢?你不忙谁忙?你不累谁累?你不吃亏谁吃亏?一想到亏了自己,能给全村带来富裕、幸福时,就觉得这些算不了什么……”
10月27日,山西省委中心组的学习增加了一个新内容,由四名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尽心竭力为民办事的先进人物,给各级领导进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
翼城县委书记耿根喜,十几年来,一会儿正职、一会儿副职,几上几下,他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工作中实践“清清白白做人,兢兢业业为民”的座右铭,过好权力关、群众关、名利关的体会;平定县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铁锁,以掏出心来为公的言行,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使这个三道圪梁五条沟的贫瘠山村,实现了人均收入1400元的目标。他平静地讲述了他的为“官”之道:当干部不仅能吃苦,而且能吃亏;不仅能受罪,而且能受气。阳城县神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揪呆,在叙述了他和村民们凭着犟劲打江山,凭着拚命刨穷根,凭着人心换人心,把一个“除了贫穷什么都没有”的山村,变成了拥有1000多万元固定资产的富裕村,而他自己每月只拿人均工资的60%,他给在场的人们留下这样一句话:“当支书,说难也不难,就看你能不能耐得清贫吃大苦,宁亏自己不亏公。”省卫生厅副厅长徐大毅,是山西著名的医学专家,这位老知识分子从医从教40年来,始终奉行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对待病人一视同仁,对待名利如过眼云烟,教育儿孙自力更生,勤勤恳恳做事,正正派派做人的人生观,赢得了人们的敬意。
四位同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在与群众的喜乐哀愁中,悟出的人生哲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省长孙文盛说,听了四位同志的报告,我体会到,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必须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必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从现在开始首先要管好自己,像四位同志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诚实做人,扎实做事,务实为民。
省委书记胡富国说,今天参加会的人,很多都有相当的级别,握有相当的权力,听了四位同志的报告,应该好好考虑考虑自己怎样当好共产党员,怎样在所在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山西很穷,自然条件差,在这些困难面前,省五大班子领导要在思想认识、工作干劲、精神状态等方面对照四位同志找差距,我要带头找,只要我们能像他们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掏出心来,扑下身子,山西的面貌就一定会改变。胡富国意味深长地讲了这样一件事:前不久他和省委其他领导慰问灾区时,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同志送给他们一瓶取自汾河源头的清水。胡富国对他说,您这样做,第一是要我们饮水思源,共产党不要忘了老百姓,老百姓不忘共产党;第二是要我们当领导的做官“明净如水”,要做清官。这就是群众的心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无吵架声年无投诉客
工行石家庄门柜储蓄所文明服务受称赞
本报讯“文明、迅速、准确、方便”,如今已在工商银行石家庄市长安办事处门柜所成为现实。近几年来,这个所热情对待储户,连续五年被上级行评为文明储蓄所、样板储蓄所和金融先进集体,并被省行评为“双十佳”储蓄所。
这个储蓄所地处繁华市区,他们常年坚持一切为了储户的服务方针,延长营业时间、节假日不休息、开办夜市储蓄,以诚取信,以信竞争。为了方便顾客,他们还设立了“排忧解难咨询服务台”,去年8月份以来,他们先后走访了百余名离退休老干部、知识分子和残疾人储户,征求意见,咨询业务和上门收储,同时还开展了开门评所,评选“最佳最差经办员”活动。一天,储蓄所的职工们正要下班,恰巧化工学院服务公司的三位同志来所里存钱,所长高子君和储蓄员韩春燕二话没说,热情地将储户装钱的布袋子接过来,倒出一大堆散钱。高子君和韩春燕利用业余时间不厌其烦地对混杂在一起的硬币和纸币进行分类、整理、清点。当把800元存折递给储户时,他们感动得交口称赞。
多年来这个储蓄所由小变大,业务量由少变多,但服务热情从来没有改变,他们日办储蓄业务达到1000多笔,每遇到储户多交款的时候,营业员总是主动退回。去年7月24日,有位个体户到所里存35万元,营业员张丽经清点发现多出5000元,当即退还给储户。自1994年至今,这个储蓄所共退回储户长款320多笔,金额达4万多元。
服务就是资金,效率就是储源。仅去年一年中,这个储蓄所每个月增储额达600多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2090万元。(王计贵高子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道·正派·清廉
——记济南军区舟桥团政委于永初
张玉清陈允传
在济南军区舟桥团最近举行的一次调查中,在“你最信服的干部”一栏里,500张问卷竟有482份填写着政委于永初的名字。理由大都是:公道、正派、清廉。
一年一度的新兵分配又到了关键时刻。70个学司机名额,竟有210张要求关照的条子。怎么办?党委书记、政委于永初激动地说:“基层官兵对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是公平,我们能不还他们一个公道吗?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让官兵们看到,在我们舟桥团只靠关系不行!”团党委“一班人”议来议去,研究确定了两条基本原则:一条是技术兵的分配,以拉建制班为主;另一条是要照顾到各地区兵的比例。当学司机的名单宣布时,不少战士哭了:我们一没关系,二没门子,没想到这样的好事还能轮到我们头上。
舟桥团的官兵大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干部提升、战士提干、选改志愿兵等“热点”问题“不热”,究其原因,团纪委书记、团长梁玉正介绍说:关键是我们团有一个好带头人。事实也正是如此,于永初任政委7年来,在处理“热点”问题时,他和党委“一班人”始终把握住一条:公平用权,公道处事。7年来,这个团提升营职以上干部76名,战士提干26名,选改志愿兵97名。在这些人员中,团以上单位树立的各类标兵,表彰的先进个人、训练尖子,先进单位的主官占了多数。
前年,一个运输个体户想从舟桥团租借一副军车牌照,经熟人介绍前来找于政委。他拎着茅台酒、红塔山烟往于永初家送,先后两次被拒之门外。他还不死心,又揣着金项链和“红包”上了门,这下于永初火了:“再搞这一套,我就告你行贿!”
“做官难得是清白,我们共产党人的人格千金难买!”这是于永初当官做人的准则。于永初从不收礼,基层官兵也很少给他送礼,就是偶尔碰上一次,他也从不开这个口子。
作为党委书记的于永初,不仅能够严格自律,而且对涉及大家共同利益的事同样能严格把关,做到清清白白。前不久,一个共建单位为感谢舟桥团官兵对他们的无私支援,给团党委成员每人送了一套精致的餐具。于政委说:“人家送餐具是感谢全团官兵的,我们不能占为己有。”于是,这几套餐具被送到团招待所。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委会:会议桌上摆着一份精制的礼品,议题是:“一位干部送礼说明了什么?”原来,一名年轻干部为了达到转业目的,就在头天晚上,趁于政委不在家时将礼品悄悄送到家中。为了使大家都能从这件事中受到教育,他主持召开了这次“特别党委会”,要求大家查找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任政委7年来,于永初时常以这样的方式,给党委“一班人”敲敲警钟。
“众人挡风力量强,如果大家都能洁身自好,何愁风气不正?”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于永初不仅自己做到洁身自好,而且十分注意教育引导“一班人”清正廉洁,共同筑起抵制不正之风的“挡风墙”。为此,他们坚持每月一堂党风党纪教育课,认真组织大家学习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熟悉有关规定和要求;经常组织“一班人”分析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被查处的违纪违法的典型事例,从中吸取教训,增强大家廉洁自律的意识。在他当政委的7年里,先后有5名干部、6名班长骨干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舍身救战友壮写人生歌
武警总部为蒋世昆追记一等功
本报讯10月12日,武警总部党委作出决定,给舍身救战士光荣牺牲的武警广东总队汕头市支队代理教导员蒋世昆同志追记一等功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今年4月4日上午,蒋世昆带领3名战士在教导队营房天台上清理杂物。两名战士在合力清理天台护栏上一根长8米近百斤重的旧避雷针时,不慎将避雷针凌空的一端接近3米外的万伏高压电线,眼看一场意外就要发生,战士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正在清理杂物的蒋世昆毫不犹豫冲上去,用力一掌将两名战士推开。两名战士得救了,而强大电流却通过蒋世昆全身,经抢救无效,蒋世昆壮烈牺牲。
武警总部号召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向蒋世昆烈士学习,为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吴天鹏建强雷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场公布结果敢掏黄牌警告
乐陵市开展“主人评公仆”活动
本报讯山东省乐陵市积极组织省、市、乡人大代表公开评议国家干部,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取得良好效果。
过去,各级政府领导和职能部门干部干得怎么样很难全面得以反映。为此,他们从1992年起开展了“主人评公仆”活动,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信任、基本信任、不信任填写评议票,并当场公布结果。四年来,全市共有1000余人次参加评议,其中有7名较差的干部受到黄牌警告和降职处理。(梁希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树形象讲奉献添光彩
查化加强党员自身建设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查干诺尔天然碱化工总厂在党员中开展为党添光彩的活动,使党员的自我约束力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改善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促进了生产发展。
坐落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的查干诺尔天然碱化工总厂,拥有514名党员。厂党委提出开展“我为党添光彩”的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为了加强接受组织和群众公开监督的力度,党小组、党支部、党委定期总结讲评党员的工作情况,发现不良问题,及时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良好的党风给查化生产带来了生机。(申咏瑛李林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冬日里,新疆军区所建温室瓜果飘香。王天焕胥金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