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杜梅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取得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杜梅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和坦诚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江泽民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越南党和国家的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中越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完全符合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对全人类的进步事业也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回顾了去年11月与杜梅总书记在河内会晤以来的中越两国关系。他说:“一年来,中越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往来,党、政、人民团体和地方各省市之间团、组频繁互访,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与沟通,交往的领域也不断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初具规模,并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我们相互借鉴、学习彼此的经验,推动两国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身利益,也对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起了积极作用。”
关于两国间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江泽民表示:“只要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站得高、看得远,以大局为重,公平合理,互谅互让,友好协商,坦诚谈判,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又积极推动和引导,问题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
杜梅说:“在相隔一年后,与江泽民同志再次会见感到很高兴。自1990年以来,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每年举行一次高级会晤,这是一个良好的传统,为我们两党增进了解和中越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创造了条件。我很高兴地看到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为世人所钦佩的巨大成就,中国经济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是当代最具重大意义的事情,对本地区和世界进步事业具有重大的影响。”
关于两国关系,杜梅说:“我高兴地看到中越关系总体上良好发展着,我们完全赞成1990年以来江泽民同志所提出的一系列很好的意见。我们两国领导人有责任精心培育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本着结束过去、展望未来、求同存异、和平协商的原则,解决好两国间遗留的问题。希望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经常交换意见,共同努力,继续维护两国友好合作的大局,以利于两国人民的持久利益和本地区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江泽民说:“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在今年初就我们两岸统一问题提出过八点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既定方针,其前提是一个中国,核心是国家统一。我们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在1991年以来,中越双方的历次高级会晤中,越南同志都多次表示,完全支持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杜梅表示,“越南方面再次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越南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的经济贸易关系。”
会谈中,两党领导人还介绍了各自党内和国内的情况,探讨了推进各自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若干问题,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对方在国内建设和扩大对外关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江泽民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继续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谋求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特别是致力于同周边邻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中国希望亚洲地区和世界都保持持久稳定与和平的局面,以利于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参加会谈的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阮孟琴,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对外部部长红河,越共中央委员、政府副总理陈德良以及越党政其他部门的领导人。中方参加会谈和欢迎仪式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中联部长李淑铮等。会谈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杜梅总书记一行。晚上,江泽民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越南贵宾。
(附图片)
11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仪式欢迎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为铸“长城”尽寸心
——记长春市锦程街道武装部长张敏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徐晓鹏本报记者汪波新华社记者李月柱
她,一位最基层的武装部长,任职8年,亲手送走154名新兵,个个合格;亲自帮助教育过278名战士,有198人立功受奖,79人入党,17人考入了军队院校……
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为表彰她情系国防、爱洒军营的动人事迹,日前分别做出决定,授予她“模范基层武装干部”和“情系国防的兵妈妈”荣誉称号。她,就是被战士们亲切称为“兵妈妈”的长春市锦程街道武装部长张敏。
要为“长城”送好“砖”
街道武装部是征兵的第一道关口。应征青年要在这里报名、筛选、集训,经兵役机关批准应征入伍。
“小小武装部长,连着整个武装。要保证给军队这座钢铁长城输送的每一块砖,都是合格过硬的好砖!”身为街道武装部长的张敏,这样严格要求着自己。
一位朋友的孩子当兵政审不合格,拿着一沓子钱让她给走动走动,那位朋友把钱硬塞给她,她严肃地说:“你是现在拿走,还是明天到你们单位去取?”那位朋友只得拿着钱走了。
一个单位领导的孩子要当兵,身体却不合格,这位领导通过查户籍卡找到她家,求她给通融通融,她照样一口回绝。
不合格的她坚决不收,合格的她也认真地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走正迈入军营的第一步。
有个从3岁就死去母亲的青年叫张成林,由于缺乏母爱和家教,养成了不讲文明礼貌、闲散的性格,但当兵的积极性却非常高。张敏经过认真考察,感到他是棵好苗子,便决定带一带他,带好后再送到部队。
每天上班,张敏都要把张成林带到办公室,交给他一把笤帚,一块抹布,一个水壶,让他先把办公室打扫干净,再逐个办公室打满开水,然后坐在她的对面,老老实实地读《雷锋的故事》,写钢笔字帖,一坐就是一天。
客人来了,她带着张成林起立、让座、倒水,年长的称叔叔、阿姨,年轻的叫哥哥、姐姐。电话铃响,她让张成林去接,先说“您好!”再说“请问找谁?”
张成林爱画画,她就让张成林给武装部出板报。圈圈点点,勾勾画画,张成林画得从没有这样认真、仔细和愉快!
附近有个五保户赵奶奶,下班后,张敏经常带着张成林去赵奶奶家做好事,打水,劈柴,扫院子,做饭,洗衣服,什么都干,乐得老奶奶摸着张成林的头直夸“好孩子!”
有一次,小张的裤子刮了个三角口子,一走路直呼嗒。张敏说:“咋不缝缝?”“不会。”“那我来缝,你学着点!”张敏说,拿出针和线,一针一针地缝起来,边缝边嘱咐:“到了部队上,拆被子,补衣服,啥都得自己干,现在学不会,以后就难了!”缝好后,张敏又把口子拆开一段,对小张说:“你再照我的样子缝一遍,好好练练!”于是,小张接过针线,照着张敏缝过的针脚,一针一线地认真缝起来……
张成林合格地入伍了。乘车去火车站途中,张成林坐到张敏的身旁,盯着张敏的脸,悄声说:“部长,我有个请求,您能答应吗?”“说吧,孩子。”“我从小没妈,没尝到过母爱。您就像亲妈妈一样对待我,让我得到母爱,就让我叫您一声妈吧!”张敏的泪水一下涌出了眼眶,立即说:“好,我接受你这个儿子!”张成林立时亲热地叫了声“妈!”然后跳起来,对着车厢大喊:“这回我有妈了!这回我有妈了!”
人世间最伟大的力量是母爱。张成林带着张敏给予的母爱的力量和理智,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工作中去,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入了党,并连续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师、团、营、连的嘉奖。
爱我“长城”每块砖
兵走情未了。
这一年,张敏送走了自己的13个“兵儿子”。3个月的役前教育,她与孩子们形影不离,结下了真诚的“母子之情”。如今孩子们走了,她只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唯一的心愿就是盼着孩子们早日来信。
信,终于来了。可是,带给她的,却是牵肠挂肚般的思念:
“亲爱的妈妈:
……您能想象这里的情景吗?一片荒山,皑皑白雪,住的是旧平房,喝的是浑水,晚上睡觉要戴皮帽子……我们13个人一到这都哭了!我们不是怕苦,是没有思想准备啊!……”
张敏决定亲自到部队去对孩子们进行跟踪教育。
她召开了新兵家长会。此时,家长们也都为孩子们的事揪着心,听说她要去部队看孩子们,不少家长都感动得哭了。她拿出录音机,让每一位家长都对自己的儿子讲几句心里话,鼓励孩子吃苦守边疆。之后,她带着两位家长代表,行程1500多公里,来到了孩子们所在部队。
就要见到孩子们了!她走在塞外的军营里,心情是那样的激动。突然,一个战士大老远地向她奔来,三步两步窜到她的眼前,抱住她,喊了一声“妈!”就放声大哭起来。
这个战士叫杨盛民,那封信就是他代表13个新兵执笔写的。张敏抚摸着他的头,含着泪劝慰:“别哭,妈不是来了吗?你看,你爸爸也来了!”此时,作为家长代表的杨盛民的爸爸,站在那里,却不知如何是好:远离家门的儿子,首先扑奔的不是自己的爸爸,而是不是妈妈的“妈妈”,是怨呢,还是喜呢?
部队首长专门为张敏组织了“长春市锦程街道武装部看望子弟兵报告会”。张敏动情地说:“孩子们,我也没想到这里会这么苦。可是,越是艰苦的地方,才越需要我们来守卫,怕苦怕难,算什么男子汉?”
战士们扬着的头低下了,会场里一片寂静。
张敏拿出录音机:“这是你们的爸爸妈妈对你们的嘱咐,好好听听吧!”
随着录音机的播放,会场里响起了抽泣声。
张敏紧接着拿出了13份礼物:“我给你们每人带来一只钢笔和一个日记本,希望你们把临参军时向家乡人民表示的钢铁誓言,重新写在上面,用你们的行动,一页一页地写好自己的壮丽人生!”
抽泣声变成了掌声,新兵们情绪活跃了!
张敏又拿出录音机:“你们的亲人都盼着你们的喜讯,把自己的决心录下来,让你们的爸爸妈妈也都听听!”
于是,“放心吧,妈妈,我会在部队好好干的!”“我要在艰苦中摔打自己,守卫好祖国的北大门!”“我要把立功喜报早日寄回去!”……一句句铮铮誓言,在这位千里奔来的“兵妈妈”面前庄重地响起,迅速传遍了整座塞外军营。
“爱我‘长城”每块砖!”张敏以高度的责任感,时刻牵挂着战士们的成长进步,为绿色军营倾注了深深的情,浓浓的爱!
甘当“长城”铺路砖
张敏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一累就犯。可是,为了“长城”的坚固、国防的强大,她忘记自己,不顾家庭,拚死拚活地劳作着,甘当一块托垫“长城”的铺路砖!
1994年一个深秋的夜晚,她一连给战士们写了9封信,直到深夜12点多钟,突然高血压病犯了,血压升到210,整个头像要爆炸似的,刚到医院,就被作为重患者送到急救室。此时,征兵工作刚刚展开,她哪有心思住院?心电图和血压还均未恢复正常就闹着出院了。
青年们入伍后,最牵挂的是家庭。为了让战士们安心、放心,她竭尽全力做好他们的后方工作,用自己病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个困难的家庭。
战士常洪起的妈妈心脏病犯了,她东奔西跑,买药治病,一直忙活到深夜,等常妈妈的病情缓解,她才骑着自行车疲惫地回家,不料自己的心脏病也突然发作,一阵眩晕,竟从自行车上一头栽下来,摔倒在马路牙子上。
预征青年王晓明被批准入伍了,可临行前3天父亲突然去世,母亲也病卧在床,两个妹妹一个呆傻,一个正念小学,家贫如洗,无依无靠。她立即帮助王晓明料理完父亲的丧事,毅然担起了这个家庭的重担。她四处奔波求情,为晓明妈和傻妹妹安排了合适的工作,每月可有二三百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时值寒冬,她翻箱倒柜,把自己和孩子的棉衣、棉鞋、单衣服,凡是能穿的都找出来,整整装了两大提包,顶风冒雪送到了晓明家。她看到晓明妈没有棉大衣,就把自己穿的棉猴脱下,给晓明妈穿上。春节到了,她买了5斤猪肉、5斤牛肉、5斤鱼、5斤冻梨、一兜子蔬菜和半箱桔子,又给两个孩子各买了件花上衣和格裤子,给晓明妈买来毛线织件新毛衣,给晓明织条新毛裤,用自行车驮着送到晓明家。她要让死去丈夫、送走儿子的晓明妈和女儿们欢欢喜喜过个年。此后,每逢年节,她都要拎着东西到晓明家去:正月十五送元宵,五月初五送粽子,八月十五送月饼,新年、春节送去鸡、鱼、蛋、肉及各类水果、蔬菜……。王晓明当兵4年,她就一直送了4年!
“对战士的家庭一片爱心,对自己的家庭却无暇照顾!”人们这样赞誉着张敏。
张敏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当过中学教员,她丈夫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在这样的知识分子家庭中,她儿子从小学起就是学习尖子,曾荣获“长春市华罗庚数学竞赛”小学组荣誉奖。可是,自打她1987年当上街道武装部长后,整天忙活着“兵儿子”们的事,就顾不上自己的儿子了,丈夫又经常出差,孩子学习成绩一年比一年下降,今年高考竟落了榜!
如今,被她帮助过的家庭,一家一家地好起来了,可她的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唯一多的家产是书,却没有书柜,都装在纸壳箱子里,一摞压一摞,找一本书得翻腾好半天。这些年来,她慷慨为众多的“兵儿子”排忧解难,累计付出达6000多元……
不是妈妈,胜似妈妈。这,就是战士们尊敬爱戴的“兵妈妈”!
(附图片)
张敏(左三)带领适龄应征青年到驻军营区开展军营一日活动。车夫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别开生面的一课
陈南
据本报今日第三版消息,山西省几大领导班子听四位“小人物”上党课,其中有两位村党支部书记,一位县委书记,一位卫生厅副厅长,都是视个人名利为烟云,为人民忙,为人民苦,为人民吃亏,为人民立了功的先进人物。讲课内容朴素平实,有喜怒哀乐,有人生哲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每一位领导。
此举甚好,好在高级干部听下级讲课,做下级的“学生”;好在省级领导受到感染,决心像四位老师一样,“诚实做人,扎实做事,务实为民”;好在为全省开了个好头。
课堂是那样的寂静,学生是那样动情,山西省的几大领导班子,还有省直厅局的主要领导,都集中在这里了。这个课堂在酝酿着什么,山西在酝酿着什么?省委书记胡富国带头对照四位老师找差距,他说,只要掏出心来,扑下身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山西面貌就一定会改变。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看望理论研究班学员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培训中心,看望正在这里学习的第六期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学员并讲了话。
今天一早,胡锦涛就来到学员们的住地,到房间看望学员,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与他们亲切交谈。
由中组部举办的这期党员专家研究班是11月14日开始的。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研究班采取辅导讲授、自学讨论及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及全国科技大会文件。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先后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时期党的建设,我国的经济、科技体制改革和外交工作进行了辅导讲授。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副部长王旭东分别出席开学典礼和学员讨论会,并讲了话。学员们在北京、天津两地参观考察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及科研院所,还听取了天津市领导同志介绍天津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情况。研究班取得较好效果。
参加学习的29位学员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11个部委和9个省市,其中6位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都是“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自治区、直辖市优秀专家。他们平均年龄44岁,最小的32岁。

第1版(要闻)

可敬的“兵妈妈”
本报评论员
张敏,一位普通的街道武装部长,因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第一流的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党政军有关领导部门的表彰,成为深受战士们尊敬和爱戴的“兵妈妈”。
“兵妈妈”有一颗爱国的心。在她看来,“小小武装部长,连着整个武装。要保证给军队这座钢铁长城输送的每一块砖,都是合格过硬的好砖!”因而,她不仅坚持原则,严把兵员质量关,确保应征对象政治合格、身体合格、思想合格,亲自进行传、帮、带;而且当新兵入伍后,还经常给战士们写信,做思想工作,甚至不远千里,风尘仆仆地赶到部队去进行跟踪教育,使战士们树立为国戍边的坚强意志。
“兵妈妈”有一颗爱兵的心。“爱我长城每块砖”,是她心灵的真实写照。她把一腔赤诚倾注在战士们身上,从思想上到生活上给予他们多方面的关心,以慈母般的真情温暖战士们的心田。对于家庭有这样或那样困难的战士,她更是体贴入微,倍加爱护,尽心尽力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解除后顾之忧,更好地为保卫祖国建功立业。
“兵妈妈”有一颗无私的心。爱国、爱兵,为国、为兵,不能不付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有时候甚至不能不付出个人的金钱、健康以至家庭的幸福。当个人同他人、自家同国家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张敏总是毫不犹豫地把战士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前面。战士家的困难解决了,她家的困难却增加了;战士母亲的身体好转了,她自己却累病了……张敏是学数学的,在她的人生方程式上,总是把国家的利益、战士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打个人的小算盘。“用自己的苦换来别人的甜,苦也是甜的!”这是多么崇高的品德、多么伟大的情怀!
心系国防,无私奉献的拳拳爱国之心,与心系战士,儿行千里娘牵挂的脉脉慈母情怀,使张敏成为一个伟大的战士的母亲。对她来说,“兵妈妈”是个崇高的荣誉。
加强国防建设,巩固钢铁长城,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怎样尽好这份职责?心系国防、爱洒军营、无私奉献的“兵妈妈”是又一个光辉的榜样。让我们向“兵妈妈”学习,向“兵妈妈”致敬!同时,我们也恳切地希望,有关部门对一心为国、忘我工作的“兵妈妈”及其家庭,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兵妈妈”张敏同志本人也要保重身体,这样才能为我们的国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也正是广大战士们的心愿!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客人
指出中国有条件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有条件继续保持发展的势头,因为中国有正确的路线、稳定的政局、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需求。
李鹏是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樱内义雄率领的“1995年度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时说这番话的。
会见时,日本客人表示非常关心中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关于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情况。
李鹏对此作了扼要介绍,并就中国的农业、科学、教育、人口、国有大中型企业、产业结构、环境保护等问题的方针和政策一一作了阐述。
关于中日经贸关系,李鹏说,日本现在仍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的不少产品质量是不错的,但中国的客户普遍反映日本产品价格偏高,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不很理想。他希望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成员企业在这方面继续作出努力。李鹏表示,欢迎日本企业界根据中国的产业政策,更加积极地来华投资,开展合作,特别是在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和开展合作。
樱内义雄说,这次访华团由80多位企业家组成,是在日本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来访的。他说,这些企业家都对进一步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关系持积极态度,李鹏总理的全面介绍对他们有很大的启发。他们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是充满信心的。樱内义雄表示,希望日中关系继续得到发展。
会见前,李鹏总理同日本客人合影留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郭东坡等参加了会见。
日本客人是应贸促会邀请访华的。访华团成员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主要负责人及日本制造业、金融界、经贸界和海运界等企业的负责人组成。这是该协会第24次组团访华。

第1版(要闻)

朱镕基等参观电子信息应用展
希望广泛采用先进技术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焦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参观了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应用展览会。
朱镕基同志在电子工业部部长胡启立、财政部部长刘仲藜陪同下参观了各个展区,详细地了解了各个产业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情况。
朱镕基同志肯定了我国“八五”期间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并希望进一步广泛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各个产业部门,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
这次展览会是由电子工业部、财政部、中国工商银行共同举办的,参展单位达四百多个,共展出电子信息应用项目两千多项,涉及气象、金融、商业、财税、机械、电子、化工、地质矿产、航空航天、煤炭、医药、纺织、经贸等十几个领域。
国务委员宋健、李贵鲜,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孙孚凌等今晚也参观了展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航开通北京至南阳航线
北京至南阳航线日前正式开通。这条航线由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担负运营,全长近一千公里,波音737—300型客机每周二、六对开二次航班。它是该公司已开通的首都至各地的第二十三条航线。(张风张东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贡山独龙江公路正式开工
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是贡山县独龙族人民世世代代的夙愿。由武警水电指挥部所属工程公司承建的位于云南省西北边陲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境内的独龙江公路于十八日正式开工。该公路是交通部重点扶贫工程。这条公路全长八十公里。(赵鹏张宝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秦岭隧道掘进创全国纪录
由铁道部十八局担负施工的西康铁路秦岭隧道出口,十一月份创下了掘进三百三十点六米的全国最高纪录。秦岭隧道长十八点四五公里,长度排世界第三、中国第一,是西康铁路的头号重点工程。秦岭隧道总工期近十年,总投资二十多亿元。(范建平曹建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世界名企业之窗动工兴建
位于江苏省淀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的世界名企业之窗十一月初动工兴建。占地二十万平方米、总投资一点八亿元人民币的世界名企业之窗将建成高档次、多功能展览园及商务园区。该工程由世界名人城和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工商委员会共同承办。(科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壳牌公司在天津增加投资
世界著名的壳牌石油公司近日在天津增资两千四百万美元,建立从事汽车及工业用润滑油的生产、营销的壳牌天津润滑油公司。这是壳牌公司继国际石油储运公司之后在天津的又一项目。(陈杰)

第1版(要闻)

第6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在东京举行
李鹏总理村山首相向讨论会致贺词
本报东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国成、刘厘华报道:由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的第6次中日经济讨论会今天上午在此间隆重开幕。本次讨论会的题目是“中国经济发展新战略和日中经济合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向讨论会发来了贺词。(全文见本报第七版)
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宣读李鹏总理的贺词。贺词说,人民日报社和日本经济新闻社联合举办中日经济讨论会,两国经济界人士济济一堂,就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坦率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和交流是很有意义的。
李鹏总理的贺词说,现在中国正在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继续推进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将为中日两国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我相信,这次讨论会对推动中日经济合作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村山首相在贺词中,衷心祝贺本次讨论会开幕。他说,日中经济关系正在极为顺利地发展。今年日中贸易额将达到5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这是日中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村山的贺词说,日本经济新闻社和人民日报社从1984年以来连续举行的日中经济讨论会作为两国经济界人士坦率交换意见,加深相互理解的场所,将取得更大的成果。我期待着通过这样的交流,能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鹤田卓彦先后致词。
邵华泽说,本次中日经济讨论会将就新形势下的中日经济合作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他希望大家在坦诚、友好、务实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寻求共识,为进一步推动中日经济合作作出努力。
鹤田卓彦在致词中说,日本经济新闻社与人民日报社举办日中经济讨论会的10年间,两国经济关系的迅速发展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这次讨论会上,日中两国有影响的经济界人士通过真诚的讨论,将进一步促进日中经济的合作与发展。
开幕式后,中日双方的发言人围绕本次讨论会的主题,发表了演讲。中方发言人是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介炎和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前总经理陆吉安;日方发言人是日本三和银行会长渡边滉、索尼公司副会长桥本纲夫和日本贸易振兴会理事长丰岛格。
本次讨论会是在中共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远景目标的建议之后举行的。因此,引起了日本经济界的极大兴趣和关心。日本金融、企业、贸易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