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美国政府恢复正常运转
美国政府20日恢复正常运转。19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临时开支法案,使美国政府能基本正常运转到12月15日。从而暂时结束了预算危机。但克林顿总统警告说,部分政府机构关闭的情况可能会重演。
克瓦希涅夫斯基当选波兰总统
20日,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波兰社民党主席克瓦希涅夫斯基以3.44个百分点的优势战胜现任总统瓦文萨,当选波兰下届总统。图为克瓦希涅夫斯基(左)当选后接受记者采访。(本报电视照片)
波黑和谈达成协议
21日,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中)、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左)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在美国俄州代顿签署和平协议。协议规定萨拉热窝成为统一的波黑共和国首都。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23日表示接受这一协议。22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逐步取消对前南地区的武器禁运和对南联盟的经济制裁。(新华社发)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北约秘书长难产
本报记者张宝祥
北约前秘书长克拉斯因涉嫌受贿丑闻于10月20日宣布辞职后,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被此间舆论视为北约新秘书长的“强有力的人选”。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大力举荐下,吕贝尔斯获得北约16国中12国的支持,特别是法、英、德、意等国的公开支持,使他在同丹麦前外交大臣延森的角逐中处于有利的地位。
正当欧洲人认为“吕贝尔斯几乎可以肯定当选为北约新秘书长”的时候,美国于11月9日公开表示反对吕贝尔斯为候选人,并声明拒绝与其合作。在秘书长人选问题上,美国公开反对欧洲盟国的选择,在北约历史上尚属首次,它不仅给推选秘书长的工作带来了困难,而且也给欧美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欧美舆论认为,美国采取上述行动并非轻率之举,而是有其深远的战略考虑的:一是认为吕贝尔斯过于讲“妥协”,缺乏在非常时期领导北约的能力;二是认为吕贝尔斯是希拉克支持的人选,在建立欧洲共同防务问题上同希拉克的观点一致,这显然不利于美国;三是认为法、英等欧洲国家违反秘密选举秘书长的规定,在未征得美国同意前便公布候选人名单,这是无视美国在北约内的“领导地位”的表现,是对美国的挑战,美国决不能认可。
鉴于美国的上述态度,荷兰已于10日撤回了对吕贝尔斯的提名。这样,丹麦前外交大臣延森现在成了北约秘书长的候选人。尽管美国对延森抱有好感,而且还有丹麦、冰岛和挪威的支持,但他能否当上秘书长现在还难下定论,因为法国表示反对。法国的考虑是:丹麦和延森本人对建立欧洲共同防务持保留态度;反对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不会讲法语。
美欧立场的对立,特别是美法的对立导致北约秘书长难产。欧美在北约秘书长人选上摊牌,既有权力之争,又有战略分歧。北约目前正处在转折时期,面临着调整战略、改革结构、实行东扩、向波黑派兵、确定同俄罗斯的关系和调整北约内部的欧美关系等众多任务,在作出上述重大决策的过程中,北约新秘书长权力大,地位非常重要,因此,欧美都想选择自己的代言人担任这一职务,以便按自己的战略思想和利益改造北约,领导北约,从而确立自己在未来欧洲安全结构中的主导地位。
根据规定,北约秘书长将由欧洲人担任,通过协商一致选举产生,新秘书长的正式任命将在12月5日举行的北约16国外长会议上作出。吕贝尔斯已退出竞选,延森因法国和希腊反对,当选的可能性也在减小。
14日,在马德里举行的西欧联盟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虽讨论了北约秘书长人选问题,但未能达成一致。时间紧迫,北约能否在12月5日前达成妥协,推荐一位能为各方接受的人选,这对北约、特别是对欧美关系来说将是一场新的严峻的考验。
(本报布鲁塞尔电)

第6版(国际)

一名联合国观察员在波黑丧生
一名肯尼亚籍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二十四日在波黑中部的一次交通事故中丧生,另有两名联合国观察员受伤。这是自联合国于一九九二年四月向波黑派驻维和部队以来因公殉职的第一百零八位维和人员。据报道,自前南危机爆发以来,整个前南地区共有二百一十四名维和人员丧生,一千五百人受伤。

第6版(国际)

库利耶夫当选阿塞拜疆议长
四十八岁的拉苏尔·库利耶夫二十四日重新当选为阿塞拜疆国民会议(议会)主席。阿塞拜疆于十一月十二日同时举行议会选举和对新宪法进行全民公决。在议会选举中,八个竞选政党中有三个进入议会。阿利耶夫总统三年前成立的新阿塞拜疆党得票最多,获四十九个议席。在新宪法全民公决中,百分之九十一点九的投票选民赞成新宪法。

第6版(国际)

日瓦尼亚当选格鲁吉亚议长
三十二岁的祖拉布·日瓦尼亚二十五日当选为格鲁吉亚新议长。日瓦尼亚是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创建的社会政治组织——公民联盟的秘书长。该组织在这次议会选举中获胜,在新议会占多数议席。日瓦尼亚毕业于第比利斯大学,一九九二年十月当选为议会代表,一九九三年十一月起任公民联盟秘书长。

第6版(国际)

罗社民党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为期两天的罗马尼亚社会民主主义党第三届全国代表会议二十五日在布加勒斯特结束。罗参议院议长盖尔曼和众议院议长纳斯塔塞再次分别当选为该党主席和执行主席。会议通过了该党的计划纲要,并对党章进行了修改。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罗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决议等文件。

第6版(国际)

尼政府军重创乍得反政府武装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尼日利亚政府军最近在该国与乍得接壤的东北部博尔诺州沉重地打击了乍得反政府武装。在此之前,乍得领导人曾呼吁尼日利亚政府帮助打击一直在位于两国边境的乍得湖地区活动的乍得反政府武装。

第6版(国际)

蒙博托表示不强行遣返卢难民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日前表示,他不支持强行遣返滞留在扎东部的卢旺达难民。他说,扎伊尔必须遵守它在难民问题上许下的诺言,因此,已向卢旺达难民发出的最后通牒是不现实的。扎伊尔八月开始强行驱赶卢旺达难民回国。在联合国的干预下,它被迫停止了强行遣返行动,但要求滞留在扎境内的一百多万卢旺达难民必须在今年年底前离开扎伊尔。

第6版(国际)

南非司法部长要求恢复死刑
南非司法部长奥马尔二十五日发表讲话,要求负责为南非制订正式宪法的制宪议会恢复这个国家的死刑法律。奥马尔说,南非的恶性犯罪已到了无法容忍的程度,如果人民选择恢复死刑,制宪议会就有责任在正式宪法中解决这一问题。(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和平曙光初现战后百废待兴
欧盟俄土积极推动波黑重建
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记者施鲁佳)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在波黑和平协议达成之后,欧洲联盟已积极行动起来,磋商如何帮助波黑重建经济。
欧盟委员会23日与世界银行一起邀请有关国家参加定于12月18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国际会议,讨论尽快向波黑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问题。明年初,这些国家还将再次开会,进一步讨论重建项目并落实建设资金。与此同时,定于12月8日至9日在伦敦召开的波黑和平会议也将把重建问题列入议程。为筹备这次会议,欧盟将于近日内派出代表团前往波黑实地考察。
经过长达3年半的战争,曾经是东欧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的波黑如今已是满目疮痍,百废待兴。据报道,波黑全国有35%的道路和40%的桥梁遭到破坏,供电、供水、供热设备也大量被毁。住房问题更为严重,国内有90万人流离失所,流落国外的难民达120万。现在,波黑的工业产值比战争开始前的1990年减少了95%,人均收入下降了80%。
据欧盟委员会估计,波黑重建大约需要50亿到60亿美元。欧洲联盟参加波黑和谈的代表比尔特23日说,欧盟希望这笔资金由欧盟、美国和日本共同承担,各出1/3。但美国方面表示,这笔资金应主要由欧盟来承担。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4日指出,俄必须加强在巴尔干地区的经济作用,否则,在前南斯拉夫危机解决后,俄会失去在该地区的影响。
科济列夫是在接受俄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发表上述看法的。
据新华社安卡拉11月24日电(记者郑金发)土耳其国际合作机构今天在这里宣布,土已在萨拉热窝设立一个办事处,专门负责帮助波黑重建的工作。
土耳其是在前南斯拉夫三方最近就波黑问题达成和平协议后,第一个在萨拉热窝开设参与波黑重建工作办事处的国家。

第6版(国际)

越报赞扬杜梅总书记访华
新华社河内11月26日电此间主要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说,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表明越中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越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的社论说,杜梅的这次访华之行是一个重要事件,显示了两国领导人和人民都希望经常举行高级会晤,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按照1991年11月越中联合公报和江泽民去年11月访越时提出的原则稳定、扎实地发展。
社论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近些年来越中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社论说,在当前新的形势下,越中这次北京高级会晤更具有重要意义,表明双方决心按照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为了本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社论表示相信,杜梅总书记的此次访华将取得圆满成功,为越中关系“开辟一个更具活力、更有效益、更加扎实的发展新时期”。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我们深刻认识到越中关系的重要性和巨大意义。”杜梅总书记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以及对一些重要经济中心的参观访问,将会为双方扩大在许多领域的合作交流找到切实有效的措施。
社论相信,杜梅的中国之行将会取得丰硕成果,为越中关系揭开新的美好篇章。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与游击队激战
据新华社科伦坡11月25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政府军在进入贾夫纳城后的两天里同泰米尔猛虎组织游击队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据军方公布的数字,游击队方面至少有50多人被打死,100多人受伤。政府军方面有17名官兵丧生。
政府军23日分兵两路进入贾夫纳城后,遇到了游击队的顽强抵抗。政府军在城内部署了特种部队,以对付猛虎组织留在城内的被称为“黑虎”的一批敢死队员。

第6版(国际)

希反对延森候选北约秘书长
新华社雅典11月24日电希腊政府发言人特莱马霍斯·西蒂里斯24日表示,希腊反对丹麦前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延森作为北约秘书长候选人。
这位发言人解释说,希腊反对延森作为北约秘书长候选人是因为过去他在马其顿共和国问题上表达的观点与希腊政府的立场相左。西蒂里斯23日称,希腊已通过“适当途径”表达了它反对延森作为北约秘书长候选人的立场。
据悉,北约成员国外长将于12月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年会上讨论北约新秘书长的人选问题。

第6版(国际)

马哈蒂尔党内地位不变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25日电(记者严鸿璋)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今天决定,在明年该党举行的党的领导人选举中,现任主席马哈蒂尔和现任执行副主席安瓦尔·易卜拉欣的地位将不变。
巫统全国代表大会在今天通过的决议中指出,为保证巫统领导的连贯性,在明年举行的党的选举中,马哈蒂尔和安瓦尔将分别继续担任巫统的主席和执行副主席。
巫统是马来西亚第一大政党,在共有192个席位的议会中占有89席。
最近,关于巫统党内争夺最高领导权的传闻四起。马哈蒂尔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事作了澄清。他说,这个决议原本是没有必要的,但一些外国媒介的报道给人以假象,巫统才不得不表示一下自己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以放宽对阿拉法特旅行限制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6日电(记者怀成波)据以色列电台今天广播,以色列当局已经放宽对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旅行限制。
从现在起,阿拉法特乘直升机从加沙飞往约旦河西岸,只需提前4小时通知以色列当局。
根据巴以协议,以色列向巴解组织领导人开放两条空中走廊,从加沙通往约旦河西岸的北部和南部。
随着以色列军队从约旦河西岸7个城市重新进行部署,阿拉法特将会不断从加沙飞往约旦河西岸以色列撤走的地区。本月13日,阿拉法特从加沙飞往杰宁,庆祝以色列军队最后从杰宁撤走,并主持巴自治领导机构内阁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美丽的同奈橡胶园
——越南访问记(上)
人民日报代表团
10月20日,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车出胡志明市,向东驰骋,直奔同奈橡胶园。沿途,越南《人民报》的阮俊不时向我们介绍情况。放眼车外,满山的绿树,遍地的庄稼,一派祥和、静谧的景象。
当车驶进橡胶园时,我们对满山遍野、一望无际的橡胶林发出了感叹,它们好像排着整齐方队的主人,迎接远方的来客。阮俊说,“1975年祖国统一后,我们接收时,橡胶园面积只有2.1万公顷,如今已发展到5.4万公顷。1994年,将1.5万公顷划归其它橡胶园,其余近4万公顷分为13个农场。全公司一年生产橡胶3万吨,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等,每年出口中国2万吨。”接待我们的公司经理阮成州介绍说,橡胶业是越南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国有25万公顷橡胶林,10万职工,一年向国家上缴3000万美元。同奈橡胶园是全国最大的橡胶生产基地,这里的气候、土壤适宜橡胶生长,全年温差小,月平均29摄氏度左右,没有四季之分,只有雨季、旱季。
提起橡胶园,他们很自豪地说,橡胶是永远开采不完的“矿藏”,又能绿化美化生态环境;橡胶树不仅可以产胶,树干能当木材,果子还可以榨油,一身都是宝。一棵橡胶树能作贡献几十年,一年中工人只有一个月比较闲。问到橡胶园的生产管理,他们介绍说,他们早就实行“承包责任制”,比如一人管理300棵树,从育苗到出胶,月月有检查,奖、罚兑现,职工的积极性很高,生活也不断改善。公司还给每户一块“自留地”,可以种菜、种粮;在承包地上,头三年也可以在小树中间种其他作物。总之政策比较灵活。全公司1.8万职工,生活温饱不成问题。
在一车间里,我们参观了乳白色的胶液经过一道道工序加工成黄色的像蛋糕一样的成品的过程。车间里人不多,可女工却不少,很有“半边天”的气魄,她们包装大块的成品也不显吃力。阮经理说:“每一块橡胶有33.33公斤重,装箱后就出口到中国的广西。”
橡胶园很大,我们只能走马观花。车行途中,越南朋友不断指点说,这儿是幼儿园,那儿是小学、中学,还有中心医院、图书馆……公司很注意改善职工的福利生活,目前,90%的职工有房住,争取明年全部住上瓦房。
车在一处公园似的地方停下来。翻译告诉我们,这是文化娱乐中心,属锦美农场。园内花草繁茂,假山、喷池俱全,还有小桥流水;园中也有动物,孔雀见了游人,展开美丽的羽毛旋转一圈;小猴儿来了个“单臂吊环”等着拍照……很巧,我们还遇上了一对“新人”:新郎西服领带,胸佩红花,新娘披着拖地的白色婚纱,手牵手款款走上小桥,亲友们前呼后拥,拍照的、摄像的奔来跑去。越南朋友兴奋地对我们说:“瞧,我们年轻的橡胶工人也很新潮吧!”
午饭安排在俱乐部。这里有游泳池、球场、酒吧等,周围是茂密的森林,粗大的榕树几人也难以合抱;林中鸟语花香,凉风习习,的确是周末娱乐消闲的好地方。主人对我们说,因时间紧,来不及参观一两户职工家庭,但看了娱乐中心、俱乐部,会有一个总的感觉吧。
这里是一片美丽的地方。我们衷心祝愿同奈橡胶工人在建设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第6版(国际)

俄乌国防部长举行会晤
本报基辅11月25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什马罗夫和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24日至25日在俄罗斯黑海城市索契会晤,就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及两国间悬而未决问题签署了26项文件。
黑海舰队问题是两国国防部长会谈的重要内容。双方达成协议,黑海舰队海岸守备师撤出克里米亚,部队撤出后基地设施将移交乌克兰方面所有,该师和黑海舰队陆战队武器装备,乌俄双方对半分割,在克里米亚的基地将于明年1月15日前撤销。
双方就今后3年内从乌运出与核武器有关的特种设备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设备运出办法的协议。双方还就俄向乌购买SS—19导弹及战略轰炸机和其它军事装备,乌使用俄发射场发射两颗卫星及其他合作问题进行了协商,并达成有关协议。
两位国防部长对会谈结果给予积极评价。格拉乔夫向与会者展示了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字“同意”的俄方代表团文件,认为此次会谈成果将根本改变两国的军事政治关系。他还重申,俄依然反对北约吸收中东欧国家为成员国。什马罗夫认为,此次会谈将为两国领导人高级会晤创造良好的建设性气氛。

第6版(国际)

塔利班空袭喀布尔
本报伊斯兰堡11月26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阿富汗政府发言人今天在喀布尔宣布,今天上午,学生武装塔利班出动飞机空袭喀布尔,炸死35人、伤140人。死者中有9名儿童,伤者中有55名儿童。
该发言人说,塔利班的飞机扔下9枚炸弹,最大两枚炸弹分别为500公斤和250公斤,击中了靠近喀布尔市中心的5个非军事目标。
又讯阿国防部官员昨天在喀布尔宣称,24日晚些时候,在喀布尔东部战线,政府军从学生武装塔利班手中夺回了3个山头据点。前线指挥官说,是一个15岁的战士率领20人夺回了这些阵地。但塔利班昨天否认政府军占领这3个据点。塔利班同政府军在喀布尔周围的激战已进入第9天。

第6版(国际)

卡拉季奇要求重新谈判协议部分内容
美否认波黑和平协议将作修改
据新华社伦敦11月26日电(记者王诚)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26日提出要就波黑和平协议中的一些主要内容重新进行谈判,否则将拒绝北约维和部队进入塞族控制区。
卡拉季奇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专访时说,代顿和平协议规定,波黑政府军在控制整个萨拉热窝市的同时还将进入位于萨市市郊的塞族控制区,这对塞族来讲是不能接受的。
他提出,萨拉热窝市郊的塞族控制区在未来几年内应该享有“特殊地位”并得到国际社会的保护。他同时警告说,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解决,波黑塞族议会将不会批准代顿和平协议,同时北约的维和部队也将不被允许进入塞控区。
卡拉季奇表示,协议中关于部署北约维和部队等其他内容也应得到进一步澄清和谈判,否则波黑和平计划将会使萨拉热窝变成“欧洲的贝鲁特”。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助理国务卿、主持前南三国首脑代顿和谈的霍尔布鲁克26日表示,在代顿草签的波黑和平协议是与波黑冲突直接有关的波黑、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三国首脑经过长时间艰苦谈判达成的,绝不会因为波黑塞族的一些人感到不满、提出抗议而有所改动。
霍尔布鲁克是针对波黑塞族一些人25日在萨拉热窝等地举行抗议集会,要求修改波黑和平协议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6版(国际)

谢瓦尔德纳泽就任格总统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记者黄慧珠)第比利斯消息:格鲁吉亚第二任总统谢瓦尔德纳泽26日在第比利斯宣誓就职。
新总统就职仪式26日在格首都市中心隆重举行。谢瓦尔德纳泽在发表就职演说后,观看了由国防部和内务部组织的阅兵式。
谢瓦尔德纳泽在就职演说中宣布,他作为总统将致力于振兴国家,保证居民的安全和幸福。他指出,必须继续完善国家的民主和法制,继续进行市场改革。他在谈到国内政局时强调,恢复格鲁吉亚领土完整和解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自治共和国同中央的冲突的条件已经成熟。
格鲁吉亚1991年宣布独立,1992年10月在议会选举中谢瓦尔德纳泽被选为议会主席,成为格国家元首。
1995年11月5日谢瓦尔德纳泽当选为总统。

第6版(国际)
11月25日,数百名波黑塞族人在萨拉热窝市塞控区格拉巴维卡举行集会。他们用传统的手势棗三个手指,表示反对将萨拉热窝塞族区让给波黑穆斯林政府。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