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鲁迅著作出版应加强管理
孔昭琪
鲁迅著作的出版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工作,但当前出现了一些混乱状态,如不加强管理和整顿,前景堪忧。有的《鲁迅文集》外表装潢华丽,而里面印刷、装订质量很差;有的《鲁迅杂文全集》只收原文,没有注释,一般读者看不懂,专家、学者使用不便;有的则名不副实,以《阿Q正传》为书名而收入鲁迅全部小说。
如果说上述几种情况还不曾破坏鲁迅原著的版本系统而尚属说得过去的话,那么有的巧立名目,乱凑篇目,而又不注出处,肢解鲁迅作品的恶劣做法,就更是不可容忍了。不久前,有一个出版社以“鲁迅精品书屋”的名目印制的《中国人的生命圈》、《无声的中国》和《世故三昧》(按:该书错成《世故三味》)就是这样一种胡拼乱凑、巧立名目、粗制滥造的丛书式选本。
这套“鲁迅精品书屋”的编辑方式是:以鲁迅的三篇杂文的题目分别作为三本书的书名,而这三篇杂文同时又分别是各该书中某一标题下的一篇。各书中都以鲁迅的某一句话为题,拟定几个标题,在每个标题之下,选录一批文章,这些文章选自鲁迅的《坟》、《热风》、《华盖集》等17本杂文集和散文诗集《野草》以及散文集《朝花夕拾》,但书中只注明最初发表的时间和报刊,而不交待选自哪本文集。而且被选录的文章的排列既不显示体裁、时间等顺序,也看不出所拟标题同作为书名的代表篇目以及各标题下各篇之间在内容和思想上有什么联系。以该“书屋”的第一本书《中国人的生命圈》为例,该书共拟“是的,你是人!”,“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以走”,“中国从来不许忏悔”,“做梦,是自由的,记梦,就难免说谎”,“受欺,自欺,欺人”和“倘能够大家去做爱做的事”6个标题,这些用作标题的鲁迅的原话也都没有注明出处。
还有更其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该“精品书屋”竟把作为其第三本“精品”书名的鲁迅另一篇文章《世故三昧》以《世故三味》的莫名其妙的怪名目赫然印在封面和书脊上,可见编者根本就不知道所谓“三昧”是什么东西,更没有读懂鲁迅的原著。
此外,该“精品”还有《四十》、《三十八》、《六十二恨恨而死》一类莫名其妙的题目,当然,内行一看便知道是杂文集《热风》中随感录的序号,但你从中抠出这么几个序号,又不注明原题和出处,令一般读者岂不是要如鲁迅所说的“以为我发了昏了”吗?
还有,该“精品书屋”所编选的这三本书连编者的名都不署,究竟由谁负责呢?
有位出版社负责同志指出:“保持一部体现国家出版水平的《鲁迅全集》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对国家和民族都是重要的。这不单单是一个版本权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联系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方针政策问题。”我很赞成这种看法。因为鲁迅在我国思想文化领域中的特殊地位,鲁迅的著作涉及古今中外特别是涉及中国现代史上成千上万的人物和事件,所以解放以来鲁迅著作特别是《鲁迅全集》的出版从来就不是个人或少数人的自由行为,而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50年代十卷本《鲁迅全集》集中了如冯雪峰、王士菁、孙用、林辰、杨霁云等一大批全国第一流的鲁迅研究的专家学者,“对鲁迅作品进行精细的校勘,纠正数以万计的各类差错”,“精心编写出54万字具有很高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的注释”,而80年代的十六卷本《鲁迅全集》则在十卷本的基础上增收全部书信和日记,补入迄今为止已发现的全部轶文,编入全部译文和古籍的序跋(即第十卷),成为迄今为止最完善的版本。
不怕不认货,就怕货比货。把时下书店里、书摊上那些鲁迅的“全集”、“全编”、“文集”、“精品”之类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无论是50年代的十卷本《鲁迅全集》还是80年代的十六卷本《鲁迅全集》或者是各种选本和单行本相比,无论是编辑水平还是印刷、装订质量,其高下、优劣,相差何止天渊!
我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应严格加强管理和整顿鲁迅著作出版的混乱局面,以免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第4版(副刊)
专栏:江山万里行

中国民居掠影
陈孝俊(新加坡)
雄跨寒温热三带,地广960万平方公里,处在浩瀚而肥沃的亚洲东部,居住着12亿多勤劳而勇敢的中国人。在中国各地,各式各样的民居,形成独特的东方建筑文化。从秦砖汉瓦,到现代的钢筋混凝土的所有建筑物,坐北朝南,向阳通风,夏凉冬暖,为最佳选择。
窑洞风光胜似桃花源
黄河流域素称中华民族的摇篮,黄土地质具有直立不崩的特性。青海、山西、陕西、河南等省份,人们靠山挖出拱形窑洞,深约20米,数窑并列穿套。有的窑上建窑,洞上挖洞,上下穿通,俨若楼房,宽敞舒适,仅砌一墙用以开门辟窗,豁然开朗,夏凉冬暖。这类窑洞胜似世外桃源,俗称靠山窑。
若处于平地,则向下挖出垂直而深的方坑作为庭院,然后向其四周挖出靠山窑。分为居室、客厅、厨房、厕所和畜舍。上下通道分成隧道式和露天式。通道处设有水井,庭院中有积水坑等供、排水工程。窑顶上的土地,仍可作为耕种、花圃、球场、行人和驱车之用。“屋顶人车声,地下鸡犬闻。见树不见村,庭院地底藏。”真是别有天地啊!
山西、陕西人,利用砖、石、土坯等块料的侧压力,建成跨空的承重结构的穹窿形窑顶,再辟窑门为居处,京戏里所演的薛平贵投军别窑,就是这一类的窑。
四合院系列之民居
汉族、满族、白族等大部分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一部分人,都普遍居住在传统的北京式四合院,或江南式的四水归堂,或云南式的一颗印型和福建西部式的大生土楼。上述类别的民居,分布广泛而且数量多,是中国传统民居的主要形式,但又因各地自然条件和风土民俗的不同而各具特色。
北京四合院,以木结构为单体房屋。在南北的主轴线上建正厅房,在正厅房前面建东西对峙的两厢房,中间为院子。有的则建多进院,大门不开在正面,而开在东南角,或西北角上,视路向而异。大门内外设影壁,庭院大小不一,是户外活动的公共场所。大的冬可日照入室,小的夏可避日晒。
江南地区以四水归堂式的民居为主,大致与四合院相同。惟庭院较小而称为天井,因各屋内侧坡雨水都流归天井而得名。大门设在正面,第一进正门为厅,多属敞口。后数进多建楼房,为穿斗式构架。石砌墙基,空斗砖墙,屋顶铺青瓦,地面铺砖石。有的厅堂,多有装饰,精雕细刻,绚丽多姿。水乡地区多临流而建,前门通巷,后门临水,各家各有汲洗专用小码头。“船横埭下树夹津门”、“朱檐碧瓦照青澜”是两句很恰当的写照。
云南、湖南一带的一颗印民居,大致和四合院同。异在房屋转角处互相连结形成印状,且多为楼房。正房与厢房大小高低富有变化,各有特色而别具风格。
闽西土楼及高原民居
闽西客家,尤以永定县是聚族而居的土楼,有圆楼、方楼、府第式土楼和综合型土楼之分。其中以圆楼为主,直径不一,楼内可住几10户至100多户不等,多数三至五层。大的土楼有内中外三围圈,有的土楼有平房祠堂、仓库等建筑,水井各式土楼都有,多以木为构架,外间出檐很深,以防雨避日。屋顶铺青瓦,二层以上开内向木窗,三层以上外向开小窗,正门一个,坚石门框,门扇双开,以硬木厚板外钉铁板为门。墙基石砌,底层厚达一至三米,下大上小,外向壁立成平面,内向逐渐收缩。其中永定的承启楼,楼内有400多个房间,殊为壮观,博得佳评。福建的龙岩、平和及广东的大埔、梅县等客家地区,常有各式土楼,是世界上独有的山区建筑模式。
自改革开放以来,不论山区、农村和大中小城市的房屋建筑风格,多少都受到了西方影响。大城市建筑,虽明显朝向高层低密度方向发展,然而北京的菊儿胡同的旧房改建,仍仿四合院体系,是低层高密度建筑模式的典范。
当前中国各地,正在大兴土木,以改善民居为急务。若能选一山明水秀,风景幽美之旅游胜地,仿建中国各种民居集其大成于一处,就像广东深圳之“锦绣中华”集世界各国名建筑物于一地。游客可在一二小时之内,饱赏中国如此多姿多彩的民居,博览广识,叹为观止,益智怡情,诚胜事也。

第4版(副刊)
专栏:往事回首

不了情
戴于吾
“昆仑连珠峰,
太行接沂蒙;
黑水、黄河、长江浪,
俱是炎黄不了情。
山有情,水有情,
入我血脉中……”
男中音歌唱家杨洪基浑厚而又深情的歌声在大厅里回荡,钢琴伴奏的音响如同波浪起伏,使人心潮滚滚。这是前不久歌曲《不了情》首次演出时的情景。我坐在台下凝听,思绪纷纷……
这首歌曲的第一位知音,是张权先生。
张权是位久负盛名的歌唱家。可惜我看她的演出并不多。50年代她主演歌剧《茶花女》时,我正在中央音乐学院(当时院址在天津)学习,未能一睹她的风采;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她被流放东北。我听到她的演唱,已经是80年代的事了。在那次音乐会上,她的歌声一下子就打动了我。特别是她成功地演唱了《乌苏里江》等中国作品,对歌曲的艺术处理细致入微,表情达意极富感染力。从中可以感受到她广博的艺术修养和严肃的艺术态度,感受到她为了唱好中国声乐作品所付出的心血,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991年,为了探讨编选中国艺术歌曲合集的可行性,我拜访了张权先生,和她先后谈了好几次。由于见解的一致,再加上我们是江苏宜兴同乡,所以交谈起来感到分外亲切。
几次见面,我们就编辑《中国抒情歌曲选集》一事谈得很多,都认为此举十分必要。即中国曲目缺乏,而现有中国声乐曲中的好作品,也还分散在各处,未能集中,这给声乐教学带来了相应的困难。因为没有足够丰富的曲目积累,中国民族声乐学派的形成就只能是一席空谈。
有影响的国际声乐比赛吸引了我们艺术院校中某些声乐学生及年轻的歌唱演员。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努力钻研外国声乐名作上,很少认真演唱中国曲目,我们也要多举办一些中国声乐作品的演唱比赛。
“我们将来还要举办这样的声乐比赛,让外国歌唱家来演唱中国的艺术歌曲!”张权先生说这话时,语气是那样的坚定。
可惜,张权先生走了。只留下了她那未遂的心愿——
当年,她从大洋彼岸学成归来,投入祖国母亲的怀抱,为了把自己的才华奉献给中国的声乐艺术事业;
后来,她历经磨难,但没有丝毫改变自己为发展民族的声乐艺术尽心尽力的初衷;
乌云散后,她致力于声乐教学,把振兴我国声乐艺术的希望寄托在新一代的身上。
为了我国民族声乐学派的崛起与繁荣——这是张权先生,也是我国这一代音乐工作者不了的情思。庆幸的是张权纪念文集已经出版了,这部书凝聚了她的许多真知灼见,我们从中会受益匪浅。

第4版(副刊)

哥伦比亚民间舞蹈团展示民族风情
应文化部邀请,哥伦比亚莉西亚·德格拉纳多斯民间舞蹈团最近在海南、广西、北京演出异彩纷呈的民间舞蹈晚会。
哥伦比亚莉西亚·德格拉纳多斯民间舞蹈团建团至今已有三十余年的历史,以浓烈的南美风情,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热情奔放、优美迷人的舞步、韵律和严谨的编排,赢得了观众的喜爱。数年来足迹留在美洲、欧洲、亚洲上的许多国家。
此次来华,他们向中国观众展示出一幅哥伦比亚生活的场景图,有风趣恢谐的《渔民舞》,表现男女爱情的《贡比亚舞》、《贺利坎巴舞》,热情、奔放的《狂欢舞》等。(安文)

第4版(副刊)
专栏:艺与人

武威书香浓
孙铠
甘肃省河西走廊有一个威风凛凛的地名——武威。
武威古称凉州,公元前121年,汉武帝派骠骑将军霍去病西征匈奴,在河西大获全胜,为了纪念他的赫赫战功,取“武功显赫”之意,为凉州重新定名。从此,中国版图上就有了武威这个名字。
但是,在这个以武扬名的地方,却也弥漫着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氛,可谓武威文亦盛。就拿书法来说,在这个西部僻地也有着特殊的地位。在武威的大小宾馆的厅堂乃至每个房间里,处处可见笔法各异的书法条幅。细问之,这些作品均出自武威本地书法家之手。谁的作品能悬挂在主要宾馆的显要位置,就说明这位书法家的作品在武威得到了公众的认可。这已成了武威“舞文弄墨”者梦寐以求的荣耀。
武威有一座甘肃省保存最完好的文庙,里边有着林则徐、张大千等许多人的书法牌匾。“文革”期间,当文庙即将受到冲击的时候,有一位正义之士以一个巧妙的办法保存了诸多的书法珍品——他把这些牌匾放置在大殿的大梁之上,然后在下面严严实实地糊上了一层顶棚,使这些珍品留传至今。
如果你能去武威农村的农户家中走一圈,你会发现,再穷的家里,堂屋里也会挂着一幅幅请他们身边的书法家题写的条幅。在这样的一种书香氛围里,武威的地方官员的书法热多年不退。其中还真有成了气候的,如现任地委书记王国文。
他的字先后在一些书画比赛中夺得大奖,有一幅17米长卷《沁园春·雪》被毛泽东纪念堂收藏。
王国文还把自己的书法当作与群众联系的纽带,常在节假日走上街头,为当地的人们义务写字。去年春节前夕,王国文走上西凉市场,写字义卖筹资1.2万多元,全部捐赠给“希望工程”,使贫困的民勤湖区30名失学儿童得到资助。
武威,书香浓。(附图片)
图为武威地委书记王国文所书:奋进

第4版(副刊)

专家研讨“东方时空”新歌
“东方时空’95新歌”是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继“民族歌曲经典”和“当代名曲”之后推出的一个音乐电视节目,每周推出一首自己制作的新歌,受到观众的好评。
最近,一批电视、音乐方面的专家在北京聚会,专门研讨“东方时空”在1995年播出的新歌,对曲、词、演员、音乐电视的制作提出意见。他们重点讨论了《中国》、《女孩与四重奏》、《阿莲》、《花好月圆》、《星光灿烂》、《醒来》、《诺言》等作品,认为这些歌一经“东方时空”传播,便感染了大江南北的众多观众,显示了流行性、民族性和平民意识,感觉上有强烈的兴奋点,画面大多与音乐相匹配,导演、制作有许多新尝试和不俗的手段。专家也认为,有的作品形式结构弱,缺少统一感和稳定感,音乐好的常常电视制作逊色,电视制作不俗的又常常没有美好的音乐。(文同)

第4版(副刊)

人与大自然环境文学研讨会
“人与大自然”环境文学研讨会,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闭幕。
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欧美、东南亚的华人环境专家与作家共计八十余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围绕着环境保护与文学艺术活动,中国文学作品的环境主题与其对中国的影响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环境报社、环境文学研究会、中国作家杂志社、三联书店和威海市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举办。(孔晓宁)

第4版(副刊)

首届国际篆刻艺术展在北京开幕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协篆刻艺术委员会主办的“首届国际篆刻艺术展览”,11月17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展览,共展出各国的篆刻作品462件,作者遍及亚、欧、美洲,代表了各国篆刻艺术的最高水准。此次盛会将促进国际篆刻艺术的交流、增进各国篆刻艺术家之间的友谊。(童古丽珂)

第4版(副刊)

郭大有画展在京举办
中国京剧院的一级美术师郭大有,弱冠之年即开始习字作画,后又拜著名国画家胡佩衡为师。几十年来,他寄情祖国山水,遍访文化名胜古迹,潜心将那不退的激情和独特的感受绘入卷卷素纸。他的山水画,有的笔墨淋漓,潇洒奔放,有的笔法细密,精雕细刻,既能做巨幅山水,又能为小幅画作。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名为《祖国山河颂》的郭大有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郭大有画集》也于近日出版。(木土)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谈

平和的心态
周易
有了前两届在广州参与艺术博览会的经验,参加今年北京中国艺术博览会的画家们火气似乎小了许多,尽管多数参展者仍像办了个小型画展那样,没做成一笔生意,可是希望破灭后的叫骂、无可奈何的抱怨,已经大大减少了。
许多画家已渐渐明白,参加艺术博览会近乎进入生意场。卖家之间的竞争是公平而残酷的,不只在于运气好坏,还取决于卖家们货色的优劣以及价格的高低。要想在艺术博览会这个公开的艺术市场上不受冷落,画家们不但要提供品位不俗的艺术作品,还要学会多种多样的经营手段。
但是,和前两届一样,博览会上许多充当自己作品经纪人的画家们仍没找到舒服的感觉。好像闭幕前,能独自决断,卖出一两幅,把展位费和参加博览会的几天花销赚回来,就算没亏。殊不知,一旦画家纷纷走出画斋,介入还处于无序状态的市场经营中,只会把初步形成的艺术市场体系搅得更加混乱。从今年中国艺术博览会景况来看,这个危险信号越来越明显,导致的后果,是使以画廊业为支柱的常规艺术市场,前景反倒越发暗淡。
博览会的最大受益者应当是参展画家,聪明的画家很快就看到这一点,于是马上调整自己与博览会的关系,怀着多种期望值踏进这座热闹的大市场。其中一些画家进入博览会比卖画更大的愿望是寻求代理人。
博览会这一云集各地画廊和青年画家的杂乱形式,也给海外一些画商提供了浑水摸鱼的大好时机。他们在博览会中像搜寻猎物一样找寻着未来的“摇钱树”,而一些画家恰恰渴望成为他们眼中的猎物。画家明白,再出色的作品,要想获得理想的市场价位,都需经过包装,而海外画商大都具有包装技巧和能力。这也是参展画家青睐海外画商的主要原因。当然,博览会上,有幸被海外画商代理的毕竟是极少数,更多的人依然故我。
任何参展画家在博览会后因为生意清淡而牢骚满腹,只能验证了画家的心态虚弱。博览会就是个平等竞争的大市场,你的艺术品吸引不来画商和买家,只有从你自身去找原因,抱怨画商没眼力或组织方工作乏力,并不能使自己的作品在将来的艺术市场中受宠。这种消极的寻求自我解脱的办法早在第一届博览会之后,就被不少画家摒弃了。现在,他们终于学会了在博览会中保持一种平和心态了,这实在是幸事。

第4版(副刊)

10集电视连续剧《陌生的海岸》
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首都北京,常年生活着数以十万计的外地打工者。他们当中也包括一大批年轻的文化人。在常人眼里风光无限的影视、传媒、娱乐等行业,这些文化打工者凭着智慧和汗水在北京这座大都市里苦苦地寻求自己的生存空间。他们的事业、生活和爱情都融入这座巨大城市的喧嚣沸腾之中。北京,对这些漂泊无定的小舟来说,是令人神往的理想之岸,又是难于扎根的陌生之地。尽管如此,他们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从不消退。10集电视连续剧《陌生的海岸》表达的就是这样一种情愫。
该剧的编剧、导演张筠本人就是一位漂泊京城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毕业生。由她编剧的电视剧《多思年华》刚获1995年电视剧飞天奖。徐松子、梁冠华、蔡鸿翔、陈铎等著名演员参演此剧。该剧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电视剧部与浙江北天鹅广告公司联合摄制。(夏)(附图片)

第4版(副刊)

北京音乐台举办金曲演唱会
北京音乐台举办的中国歌曲金曲演唱会暨颁奖仪式将于12月2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
北京音乐台的中国歌曲排行榜创立于1993年5月,致力于推动中国歌曲的创作与演唱,为听众提供清新健康的文化食粮。
今年的上榜歌曲以表现爱国、爱家,讴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的作品居多。金曲演唱会将表演上榜的代表作品,并向获奖作者和歌手颁奖。歌手有孙国庆、戴军、孙悦、白雪、于文华、尹相杰、谢东、孙浩、高枫、刁寒等,将演唱《中国》、《纤夫的爱》、《同桌的你》、《一路等候》、《久别的人》和《梅》。晚会由北京音乐台主办,台湾益华集团和北京奥星广告公司协办,华文艺术公司承办。

第4版(副刊)
专栏:经典唱片

大峡谷
耿纯
位于科罗拉多河中游的大峡谷,是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的旅游胜地,以气势磅礴、壮丽多变著称于世。
美国作曲家格罗菲在游历了大峡谷之后,深为这恢宏的自然景观所震撼,于1931年创作出组曲《大峡谷》。组曲由《日出》、《多彩的沙漠》、《山间小径》、《日落》和《暴风雨》五个乐章组成。前四个乐章以美国人特有的清新笔触、别致的节奏与独特的和声,真实细腻地描绘出旭日的华丽色彩、游客的悠然与欢欣以及日落后的宁静。第五乐章描写了大峡谷暴风雨前后的情景。从大峡谷的安详宁静、晚风习习到转瞬间的乌云密布、雷霆万钧……对比强烈,气势撼人。
孔泽尔指挥辛辛那提通俗乐团演奏、美国TELARC唱片公司1987年录制出版的这张唱片,堪称录音史上的壮举。该片除保持了TELARC公司一贯的高水准录音效果之外,在录制时,还特意增加了两个乐章:一个是《蟋蟀和远方的雷声》,另一个是《暴风雨和雷声》。第七乐章和原作的第五乐章乐谱是完全相同的,演奏长度均为7分37秒。在新增加的《暴风雨》的3分11秒至5分50秒,共混入了8次由弱渐强的真实雷声。尤其是5分34秒的雷声响亮猛烈,震耳欲聋。TELARC公司为了录制这段雷声,前后共耗时5年之久。在录制中,有两只麦克风被击毁,一名录音师受伤,真可谓音乐录音史上最艰难的制作。但带有雷声的《暴风雨》以其浑然天成的效果征服了无数的乐迷,也给制作者带来了莫大的欣慰。
本片的前半部分,还收录了格什温所作、选自《波姬与蓓丝》的《猫鱼排》组曲。录音与演奏效果同样优秀。

第4版(副刊)

首届中国校园民谣大赛作品征集结束
由全国学联、国家教委艺委会、中国青年杂志社及海口飞驰公司联合举办的中国校园民谣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得到全国各大专院校及各省市团组织和学联的大力响应。截止到目前,组委会共收到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校园民谣”作品300余首,它们内容丰富、风格多样,具有浓郁的校园气息和时代特色。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已经结束,作品评审结果将于近期揭晓。(玉胜)

第4版(副刊)

北京电视台推出
《学京剧》专栏
为了普及京剧艺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北京电视台于1994年初创办了《学京剧》栏目,已播出46期。
该栏目基本做法是:从京剧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目和现代剧目中选择精彩唱段,邀请京剧表演艺术家边教唱、边讲解,力求深入浅出地揭示京剧独特的艺术魅力。在日前召开的座谈会上,袁世海、冯其庸、哈经雄等对这个做法表示赞赏。(张连生)

第4版(副刊)

胸怀佳意四时春 熊秉昭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