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南京战区三军联合作战演习成功
张万年强调全军要坚决贯彻江主席军队建设总要求提高现代条件下作战能力
新华社福州11月25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顾伯良、新华社记者徐殿龙、黄秋生)11月下旬,南京战区陆海空军部队在闽南沿海地区成功地举行了一次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展示了我军努力提高现代条件下三军联合作战能力的丰硕成果。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观看了演习。
近几年来,南京战区三军部队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遵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努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现代战争知识,深化训练改革,开展战法研究,加强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训练,部队战斗力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在白浪滔滔、硝烟弥漫的演习现场,记者目睹了现代条件下三军联合登陆作战的壮观场面:登陆部队在扮演假设敌的“蓝军”火力威胁下紧张而有序地装载上船;登陆舰艇和民用船只装载着步兵、坦克兵、炮兵等地面作战部队劈波斩浪;海军战斗舰艇编队护航、破除水中障碍;空军航空兵以多机种、多层次的强大攻势,有效地粉碎了“蓝军”的海上拦阻行动。
登陆部队突击上陆时,遭到“蓝军”来自地面和空中的顽强抵抗。我炮兵、舰艇、航空兵和武装直升机等部队以强大的火力,对“蓝军”实施猛烈突击的同时,登陆部队采取多种方法破除水际滩头障碍,迅速抢滩上陆,一举突破“蓝军”的防御,建立和扩大了登陆场,粉碎“蓝军”反冲击后,又不失时机地使用坦克穿插、机降和伞降等各种手段,实施纵深越点攻击,为后续部队登陆和投入战斗创造了条件。
在三军联合指挥部则是另一番情景。这里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陆海空指挥员和参谋人员,运用多种指挥手段及时、高效地下达战斗命令,掌握作战进程,协调三军行动,果断地处置战斗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紧张有序地对三军实施指挥。
这次三军联合登陆作战演习的成功,展示了参演部队良好的军事素质和高昂的士气;表明我军官兵掌握先进武器装备、组织指挥三军联合作战和驾驭现代条件下多种作战样式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再次显示了我军有决心有能力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决心有能力维护祖国的统一,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会见参演部队领导干部时讲了话。他说,南京战区组织的这次演习,检验了诸军兵种联合登陆作战的能力,体现了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特点,探索了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有益经验,演习搞得很成功。在新形势下,全军部队要坚决贯彻江主席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全面提高我军在现代条件下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作出新贡献。(附图片)
十一月下旬,南京战区成功举行三军联合作战演习。图为水陆两栖坦克抢滩登陆。左上:直升机运送步兵。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第1版(要闻)

吉林粮食又获丰收
  安徽农业全面增产
本报长春11月25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吉林省今年粮食又获丰收,全省总产可达195亿公斤,是历史上第三个高产年。
今年吉林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玉米、水稻等高产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5.6万公顷,增长9.2%。资金投入比上年增加了13亿元,增长20%。尤其是农民自筹资金比上年增加了12亿元,占资金总投入的81%。目前,全省各级政府和粮食部门在资金、储存、服务等方面正积极做好准备,加大工作力度,保证不打白条,做好今年的粮食收购工作,力争做到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国家多储。
本报合肥11月25日电今年安徽农业全面增产,主要农产品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超额完成“八五”农业规划目标。
今年安徽粮食总产2652万吨,棉花总产30万吨,油料总产191万吨,肉类总产190万吨,水产品65万吨,均创历史最好纪录。与1994年相比,全省粮食总产增加29亿公斤,增长12.3%;棉花增长16.2%,比近三年年均增长率高11.7%;油料增长24.1%,比近三年年均增长率高13.4%;肉类和水产品总量分别增长9.8%和30%,都是历史上增长幅度较大的年份。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千元大关,可望达到1250元以上,比去年增加200多元。
(董恒康章贻义柳晓森)

第1版(要闻)

盯住市场发展依靠科技进步
新乡一拖产品十年产销旺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第一拖拉机厂10多年来坚持盯住农机市场,依靠科技兴厂,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连年同步增长,去年创下全国同行业四项第一。今年元月至10月,该厂生产拖拉机已达38000台,销售收入3.5亿元,产销率100%,实现利税78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
该厂的前身是获嘉县拖拉机站。从1973年开始生产小四轮拖拉机,到1983年,年产量只有1000台。面对农村体制改革的大潮,厂长职洪文和党委书记穆其树这对老搭档,果断地抓住机遇和北京拖拉机公司联营,加入“中国一拖集团”,与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和洛拖研究所联营结亲,借助大厂的技术优势,大抓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晋档,建成了箱体、烤漆、总装等六条现代化生产线,改进和完善了数百件工艺工装设备。同时狠抓全面质量管理和全员岗位技能培训等工作,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和职工素质也明显提高。
一拖密切关注农机市场发展趋势,根据农村用户需求,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目前,该厂开发生产出以中原—150型拖拉机为主导产品的拖拉机、农用车、联合收割机、机动三轮车、静电除尘器5大系列24个品种,产品畅销全国12个省380余家地、市、县公司,深受农民欢迎,连续5年销售率100%。(聂秋江崔国胜王光军吕俊)

第1版(要闻)

重组生产要素营造集约优势
长春一汽企业兼并迈大步
本报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自今年2月收购“沈阳金杯”股权一次过半到现在,已经兼并17家地方企业。经过重组运作,这些企业的产品得到优化,效益快速提高。一汽以明显增强的集约优势,进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为便于生产要素的优化重组,构建“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的集约型生产格局,一汽于1991年以“承担债务、经营补偿”的方式,对吉林轻型车厂、长春轻型车厂、长春齿轮厂、长春轻型发动机厂实施兼并,实现了资产经营一体化。之后,又以“有偿兼并”和“无偿划拨”的方式,先后兼并了6个省份的13家企业,为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落实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做出了大胆尝试。
地方企业并入一汽后,由于得到产品、技术、资金及管理软件等全方位的扶植,发展的速度立即加快。首批加入一汽的长春齿轮厂,产品很快由一个基本型扩展到三大系列93个品种,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市场覆盖率及占有率分别达到80%和70%。一直“吃不饱、饿不死、长不大”的长春轻型车厂,进入一汽后垂直转产了解放牌轻型车,很快形成了3万辆生产能力,相当于过去最高年产量的10倍。
企业兼并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减轻了政府的压力,也使一汽弥补了诸多不足,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通过兼并重组,一汽吸附和运作的资产已达378亿元。(汪波曹正厚)

第1版(要闻)

工业领先奖的背后
——记北京第一机床厂应用CIMS增效益
本报记者陈祖甲
CIMS是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英文缩写。通俗地讲,就是利用计算机、信息和自动化技术,将制造企业中的经营、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的信息集合起来运作,使企业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竞争能力,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北京第一机床厂是我国机床行业的大型骨干、全国最大的铣床制造企业,是50年代苏联援建的156个项目之一。这里的门面虽然显得有些简陋,然而,其内涵却是先进的。高技术在这里唱戏,使这家国有企业转变经营机制,市场应变能力和效益大增。今年11月13日,他们的CIMS应用工程获得了国际权威性学术机构、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颁发的1995年度“工业领先奖”。
投标失利的教训
北京第一机床厂现有5000多名职工,是全国机床行业的排头兵,每年生产40—60个品种、3000多台机床,占领国内铣床市场的50%。从“六五”计划起,他们狠抓了技术改造,添置了一些先进的技术设备。
然而,市场形势天天在变,外国产品源源涌入。在开放的市场经济面前,一机床穷于应付。负责CIMS应用的总工程师给记者讲了个故事:
80年代后期,我国铁路事业发展迅速。对于每小时行进80—100公里的机车来说,要求铁轨道岔,尤其是转弯处的道岔交接部位有高精度的曲面,才能平稳行驶。铁道部门招标购买4台五坐标铣床。一笔好生意!日、德、法等国的厂商纷纷前来投标。北京第一机床厂当仁不让,毅然加入投标行列。结果揭晓了:一家日本企业夺了魁。因为北京一机床厂产品交货期要22个月,日本厂商只用17个月。交货期迟,一机床厂失利。
竞争应变力从哪里来?
问题的症结在经营管理机制。主管生产的副厂长对记者说,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下达生产指标,上级拨来资金和原材料,我们只要管好生产,达到要求,上交国库就完成任务了。谁用这些产品,不用我们管。
他指着身后的两大册加起来足有《辞海》缩印本那么厚的精装的《工作规程》说,我们这里的管理制度很严格,从经营、设计、工艺、供料、制造到销售都有规章制度,各部门按规定组织实施,但信息传递都为手工操作。这样,领导管理层次多,信息采集慢,决策不够科学;部门分工细,相互不沟通,造成互相扯皮;设计都用手工绘图,周期长,工艺规范要等到设计完成后才制订,一个环节出差错,就要推倒重来;调整能力极低,一年一大本计划,想要改变难上难。从企业整体来看,运作不灵活,不能优化产品结构,效率低,交货期长,缺乏市场应变力、竞争力。
经过几次考察、几次分析,一机床领导班子达到一个共识:CIMS是实现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技术,是提高市场应变力和竞争力的现实手段。
国家863计划CIMS专家组长、国家CIMS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澄对记者说,根据国外的经验教训,企业要有整体观念,不能搞自动化孤岛,要把孤岛组织起来,使企业整体得到改造。
1990年,国家863计划CIMS专家组向一机床厂伸出协作之手。设在南京的东南大学受委托先后派出不同学科的45名教师和10多名研究生,帮助一机床厂应用CIMS。东南大学的师生长期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有的置自己病后康复于度外,有的亲人生病也顾不上照顾。他们帮助开发一系列应用软件,为厂方进行技术培训。企业和高校联姻,“打通一条线”,北京第一机床厂从低谷中走出来了。
用户要求就是命令
1993年,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给CIMS画了一张“新型制造企业轮图”。这是一张多层次的圆形图,用户是其核心,企业的各个环节分布在各个层次,都围绕着用户转。北京第一机床厂正是这样应用CIMS组织生产的。厂领导告诉全体职工:“我们的工资是用户发的”,“用户的要求就是命令”。
一机床厂改变了经营管理,从产品设计、工艺规划、财务计划统计、物料储备等数据都通过网络存入数据库。厂领导在办公室里打开计算机,能够及时了解生产经营状况、市场的变化。设计部门丢弃了绘画板,按用户的要求画出立体模型,然后一个一个部件设计。工艺部门不用等到全部图纸到齐再规划加工工序,采用设计、工艺、生产准备、产品制造交叉并行作业形式,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一组数据证实了效益的增长:产品设计周期比以前减少1/2;工艺规划周期缩短了1/3—1/2;制造周期减少10%—20%;生产计划编制提高数十倍;降低成本、减少资金10%;库存比以前下降10%。
时间到了1993年第三季度,机床市场突然出现旺销。一机床厂及时发现苗头,通过CIMS把物资库存、配套件来源及用户需求信息弄清楚,马上改变计划,增产了389台新机床。产品诞生之日,也就是其走出厂门之时。机床销售一空,原备的零部件几乎荡然无存,最多的一种才留下3件。一次快速反应决策,为厂里增加了4000万元销售收入。
1994年二季度以后,全国机床市场秋风瑟瑟。20多亿美元的外国机床涌进我国市场,机床行业的亏损企业达到40%。在疲软的态势面前,一机床厂泰然自若,半年内改变计划十多次。这在以前简直是天方夜谭。这年年底,他们瞄准了生产汽车零件的卧式加工中心,边设计,边生产。短短10个月,10台加工中心从开发、设计到制造全部完成,投放市场。1994年,他们仍然获得3.5亿元产值,上交利税近亿元。
北京第一机床厂的知名度提高了。澳大利亚、印度、德国、日本、白俄罗斯等国的厂商纷纷来访,订单源源不断。今年9月,北京举办了第四届国际机床展览会。德国一家厂商在一机床厂展台上看到新的加工中心,颇感兴趣。他们寻求这种设备,同有的企业谈判了近一年仍未成功,如今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德国人到一机床厂转了一趟,看后十分满意,马上签订合作生产协议。难怪外国企业界人士感叹:“没有想到中国企业的水平那么高。”
从美国捧回工业领先奖
今年7月31日,北京第一机床厂里来了4位美国专家。他们是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SME)本届主席博克霍德率领的“工业领先奖”评委代表。SME在今年4月接到多国企业报送的材料。工作人员把材料中的国名、厂名及图片全部抹掉,送评委审查。经过初评,评出提名获奖的企业。秘书报告这几家获提名的厂名。他们听到其中有中国北京第一机床厂,大为惊讶。“工业领先奖”评了15年了,还没有美国以外的企业得过奖。
评委都是以往获“工业领先奖”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可见是同行、内行。这次来考察的是7位评委中的4名代表。他们按一般程序到厂里听报告、实地察看。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室,一机床厂提供了一个铸就的方箱毛坯。1993年获“工业领先奖”的达纳公司的詹姆斯先生当即勾画了一张草图,要求制作。
草图看来不复杂,但工序要求很完备。草图要求在方箱一面的中心钻个孔,外围铣出环形槽,周围再均匀分布5个螺纹孔。箱体的另一面要铣一个通槽。一机床厂的工程师接过草图,立即上计算机操作,瞬息间,一张三维立体模型图显现在屏幕上。与此同时,工艺部门接到信息,立即规划先后加工的程序,准备该用的刀具,通过网络送到柔性自动加工车间。
前后不过两个多小时,当4位专家考察完别的环节,走进制造车间时,一个加工完毕的零件已摆在他们的面前。詹姆斯异常兴奋,站在零件边上让人拍照。这个零件就这样被命名为“詹姆斯”,至今还放在厂里作纪念。
1995年11月13日,北京第一机床厂建厂以来又一个重大的纪念日,以总工程师为首的代表团,在美国芝加哥捧回了闪光的水晶奖牌。

第1版(要闻)

重振雄风有通途
本报评论员
继去年清华大学荣获CIMS“大学领先奖”之后,北京第一机床厂今年又夺得多年为美国企业占有的CIMS“工业领先奖”。这表明我国在CIMS研究和应用方面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令人欣慰。我们向作出贡献的企业和科技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北京第一机床厂是50年代兴建的一家国有骨干企业。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时期,面对外国同类产品冲击、国内机床行业不景气的态势,他们开阔思路,勇于创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依靠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改革企业管理机制,厂房并没有扩大,内容却发生了大的变化,投入市场竞争后,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个厂重振雄风的事实,给国有企业的改革以重要启示,提供了令人折服的经验。
人类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国际范围的经济竞争和综合国力的较量日趋激烈。在这样的环境中,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我们的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京第一机床厂所从事的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变化万端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增加产品品种,缩短中小批量交货期等,以进一步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面对激烈竞争,过去那种由行政指令安排计划,没有自主经营权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了;单靠扩大外延、铺摊子、加班加点,同样难于应对;即使拥有先进技术装备的国有企业,如果不放弃粗放型的管理方式,也很难使企业进入投入少、产出多、销售快的境界。只有依靠技术进步并与经营管理机制结合起来,才能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北京第一机床厂应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为国有企业解困,提高应变能力,参与市场竞争,提供了一条通途。CIMS集信息技术、自动化制造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于一身,将企业的功能、信息、组织管理集为一体,灵活地运作,优化了企业整体,加快了产品开发的速度,缩短了制造周期,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推进了上市速度。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强了,活力足了,经济效益必定飞速增长。可见,应用CIMS,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且关系到企业管理的改革。
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大中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当前,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市场应变能力。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建议》指出:“增强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活力,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关系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希望国有企业增强时代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紧密协作,靠科学技术和科学管理提高效益,重振雄风,进一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向21世纪的宏伟目标进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同志将于11月26日至12月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杜梅1917年2月2日生于河内市清池县东美乡一个农民家庭,曾在工厂做工多年,1936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1941年,他被帝国主义殖民当局逮捕入狱,判刑10年,1945年3月越狱后参加河东省委工作,从事地下抗法斗争。
在1945年8月后的越南抗法战争中,杜梅先后任河东省委书记、河南省委书记、南定省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兼省委书记、第三联区党委委员兼宁平省委书记、第三联区党委副书记兼联区抗战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红河左岸区党委书记兼区抗战行政委员会主席和军区政委。杜梅1955年当选为越共中央候补委员,并任海防市委书记兼市军政委员会主席,1960年当选为越共中央委员,1958年至1968年任商业部部长、国家物价委员会主任,1969年开始担任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和建设部部长。
1976年,杜梅当选为越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并任政府副总理;1982年当选为政治局委员,并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86年6月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1988年6月出任部长会议主席;1991年6月当选为越共中央总书记。他还是越南第二、四、五、六、七、八、九届国会代表。(新华社发)
(附图片)
杜梅总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县委书记戒烟酒有感
蒋平周景花
报载:山西翼城县委书记耿根喜,戒掉了烟酒。何以戒烟戒酒呢?
耿根喜说:“要想解决‘四白’(白吃、白喝、白抽、白拿)问题,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从戒烟戒酒做起。自己不抽烟、不喝酒,就能克服检查工作或陪客中的白抽白喝,进而堵住白拿白送。”
抽烟、喝酒,本是生活习惯,无可厚非;戒烟戒酒亦非反腐倡廉非用不可的措施,而耿书记以此作为自律的“突破口”,说明他在反腐倡廉方面,确实用了心思,动了真格的。
与此相反,有些地方,反腐倡廉,报告没少作,文件没少发,会议没少开,就是不见成果,公款吃喝玩乐依然照旧。
反腐倡廉要取得成果,“干打雷不下雨”不行,“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行,须得“打响雷下大雨”才行。“响雷”、“大雨”从哪儿来呢?首先来自耿根喜那样的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第1版(要闻)

做新时期优秀社会主义企业家
河北开展学习马恩华活动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25日电(杨树勋、刘辉)在新时期怎样做一个优秀的社会主义企业家?保定一棉纺织集团公司经理马恩华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介向全国刊播马恩华的先进事迹后,一个学习马恩华的热潮正在河北大地上广泛展开。
为了在全省推动学习马恩华的活动,河北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于向杰出的社会主义企业家马恩华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要求把学习马恩华同学习孔繁森结合起来,以马恩华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千方百计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搞好现代化建设,加快经济建设步伐。
《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电台、电视台等省、市新闻单位详细介绍了马恩华的事迹,开辟了“向马恩华学习”的专栏,大量刊登、播发干部群众的学习体会。
保定市是马恩华多年工作的地方。在这个市的许多工厂、机关,都可以看到学习马恩华事迹的墙报、标语,许多干部群众自发组织了学习马恩华的座谈会、演讲会。市公安局结合行业和岗位特点,学习马恩华关心群众的优良作风,先后开展了“警察名片进家”、“上门办户口”等多种形式的便民活动。群众们说,生活在我们身边的马恩华越来越多了。
在河北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中,马恩华的事迹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他们联系实际学习马恩华的治厂经验表示,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爬坡时期,一定要像马恩华一样知难而上,勇挑重担,一心一意把企业搞上去,努力促进经济腾飞。张家口卷烟厂厂长李国庭说,保棉一厂的经验证明,重视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条件。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好经验,为工厂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马恩华的同行——河北纺织工业系统的干部职工们,更为马恩华的精神所打动。与保棉一厂仅有一墙之隔的保定市毛纺厂领导提出“远学孔繁森、近学马恩华”,要像保棉一厂看齐,创一流产品、争一流效益、建一流企业。石家庄棉纺四厂厂长张佑斌深有感触地说,马恩华的成功,关键在于正确处理了公与私、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如果每个工厂的领导都能做到以身作则、清正廉洁,企业不愁搞不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烟宜不抽酒宜少饮
张颂甲
出差外地,见到一位县长,谈起他每天陪酒,有时早午晚连陪三餐,不胜其苦。有的企业厂长、经理为陪客饮酒,一个月竟有20多天不能回家用饭。各地的宾馆酒楼,几乎随时都可见到饮酒的热闹场面。
近年来,不少城市号召戒烟,许多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人们已慢慢习惯。笔者以为,酗酒之危害,并不亚于吸烟,不但污染党风、社会风气,还对身体有害,许多事故均源于此。特别是交通肇事,可以说天天都有。
据报载,内蒙古某金矿小餐厅,墙上赫然挂有“无酒区”牌子。矿长解释说,矿工常因饮酒而发生伤亡事故,故不准职工饮酒,矿区商店也不准卖酒。矿领导以身作则,接待上级来人或是外国专家,用餐一律只奉清茶一杯,然后径直上菜上饭。见之于报纸,使人耳目一新。
为治“酒灾”,今后宴席可否改进一下,不上烈性酒,或不劝酒,饮酒多少,听凭客人自便。国外早已这样做了,广东、福建等地方这样做了,其他地方也是可以推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