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请您参与办报
——“读者之友”版读者问卷调查
“读者之友”是本报今年扩版后增加的一块新版,是大家的新朋友,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读者朋友的关怀和支持。许多朋友除了给本版投稿外,还提了不少中肯的意见、建议,使我们获益匪浅,给我们增加了办好这块版的信心。
在“读者之友”创办将近一年之际,我们觉得最需要做的工作是回顾总结今年工作的得与失,筹划安排今后本版的新栏目、新内容。这一切,需要读者朋友的积极参与。为此,我们通过这份问卷,向您发出邀请,希望您能把自己的看法、建议、要求告诉我们,为今后把“读者之友”版办得更好而共同努力。
我们将从回收的问卷中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出20名填写问卷的朋友作为本版“’95幸运读者”,并给予奖励,获奖者名单也将刊登在本版上(问卷可复印填写)。
回收截止日期:1995年12月4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问卷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读者之友版
邮政编码:100733
(人民日报群工部读者之友版编辑组)
1.您经常阅读本版吗?
(1)经常(2)偶尔
2.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阅读本版的?
(1)从创办的时候起就开始阅读(2)中间觉得好才开始阅读(3)经别人推荐后开始阅读
3.综合比较本报的各个版,您对本版的评价是:
(1)很好(2)较好(3)一般(4)较差(5)差
4.如果您选择“很好”或“较好”,好在什么地方?(可选多项)
(1)可读性强(2)贴近读者(3)贴近生活(4)文风朴实(5)指导性强(6)具有实用性(7)读后能给人启迪(8)其他(请写明)____
5.如果您认为“较差”或“差”,差在什么地方?(可选多项)
(1)没有可读性(2)文章太长(3)信息量太少(4)栏目太少(5)周期太长(6)其他(请写明)____
6.下面是本版开设的主要栏目:
(1)朋友信箱(2)普通人的故事(3)实话实说(4)事中有法(5)人生一得(6)世相百态(7)读者点题(8)生活话题(9)家庭医疗急救(10)朋友帮朋友(11)读者评报(12)一问一答(13)编读往来
A.您最喜欢的栏目是:____
B.您认为需要充实的栏目是:____
C.您认为需要增加的新栏目是:(请写明名称和基本内容)
7.您认为本版需要增加哪些方面的内容?(可选多项)
(1)具有指导性的内容(2)与普通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3)知识性的内容(4)趣味性的内容(5)服务性的内容(6)其他(请写明)____
8.您阅读本版,通常是:
(1)先看标题,如果对内容感兴趣就往下看(2)挑选自己喜欢的栏目看(3)整版文章从头到尾仔细看(4)无固定阅读习惯
9.请介绍一下您自身的一些情况:
A.性别:(1)男(2)女
B.年龄:__岁
C.文化程度:(1)小学及以下(2)初中(3)高中(含中专、技校)(4)大专以上
D.政治面貌:(1)中共党员(2)共青团员(3)民主党派成员(4)普通群众
E.职业:(1)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工作人员(2)新闻出版系统工作人员(3)文化、教育、科研、卫生、体育系统工作人员(4)工商、税务、金融系统工作人员(5)军人、武警(6)公安、检察院、法院系统工作人员(7)国有企业职工(8)其他企业职工(9)农民(10)离退休人员(11)其他
10.您对本版还有什么希望和要求,请另用纸写下随问卷寄回。
请写下您的姓名:___
详细通讯地址:_______________
邮政编码:______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人生一得

学会为别人高兴
戴喜旺
去年以来,我的几篇言论和消息相继在首都几家大报上发表,几个同事和朋友对我的收获表示了由衷的赞许。那言语,那神情,如淙淙清泉流进我的心田。
为自己的成绩高兴是常见而又自然的,而发自内心地为别人高兴则是难能可贵的。要做到“为别人高兴”,一个人首先得有宽阔的胸襟。一个心胸狭窄的人,听到别人的成绩就不自在,看到别人的长处就不高兴。那么他不仅不会“为别人高兴”,反而会担心别人超过了自己,甚至还可能想方设法掩盖别人的成绩。其次,“为别人高兴”还得有一种关心他人、重视他人的友好情感。在生活中,有的人常常会自觉不自觉地以“我”为轴心,对很多事情,总习惯于以一种“与我无关”、“无所谓”的态度处之,忽视了他人的存在,漠视他人的成就,也从来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好。再者,“为别人高兴”还得不吝啬对别人成就的赞许。有这样一些人,自己过于好强,好面子,他或许早已感觉到了别人的优势和长处,可就是不愿意从口里讲出来,以为承认了别人的能力就是自己在“示弱”。
因此,我们应该学会“为别人高兴”,这是一种美好情操和修养的展示。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急救⑨

食物中毒的救治方法
一般的食物中毒,多数是由细菌感染造成的,少数由含有毒物质(有机磷、砷剂、升汞)的食物,以及食物本身的自然毒素(如毒蕈、毒鱼)等引起。发病一般在就餐后数小时,呕吐、腹泻次数频繁。如在家中发病,应视呕吐、腹泻、腹痛的程度适当处理。
首先要强调一点:呕吐与腹泻是肌体防御功能起作用的一种表现,它可排除一定数量的致病菌及致病菌释放的肠毒素,故不应立即用止泻药如易蒙停等。特别对有高热、毒血症及粘液脓血便的病人应避免使用,以免加重中毒症状。
由于呕吐、腹泻造成体液的大量损失,会引起多种并发症状,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这时,应大量饮用清水,可以促进致病菌及其产生的肠毒素的排除,减轻中毒症状。
腹痛程度严重的病人可适量给予解紊剂,如颠茄合剂或颠茄片。
如按上述处理无缓解迹象,甚至出现失水明显,四肢寒冷,腹痛腹泻加重,极度衰竭,面色苍白,大汗,意识模糊,说胡话或抽搐,以至休克,应立即到医院救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北京市建筑工人医院唐毅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换只耳朵”的故事
记得那年7月,我的高考成绩超过了分数线,于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一群未来的“天之骄子”,兴高采烈地去参加体检。
原以为体检只不过是走个形式,谁知第一关“胸透”,就有一位考生因查出“开放期肺结核”而不得不休学治疗,接着又有几位因“色盲”而被限报专业。一位被查出“色弱”的考生,苦苦哀求、软缠硬磨要求复检,被“铁石心肠”的医护人员拒绝了。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刚才还阳光灿烂的脸上一下子阴云密布。正当我庆幸顺利地通过了前几项检查时,却在查“嗅觉”时遇到了麻烦——我怎么也闻不出那个装满液体的小瓶子里有什么气味。面对护士一个劲儿地提问,我急得满头大汗。我小时候得过鼻炎,会不会……就在这时,我听到有人在远处小声提醒我:“酒精”、“煤油”,可我一点儿也闻不出有酒精或煤油味儿。顿时,我觉得头都大了。不是酒精就是煤油,说不定能蒙对一个。我抬起头,刚想蒙一个,可面对护士直视的眼睛,话到嘴边又收了回来。万般无奈,我只好痛苦地承认实在闻不出有什么味儿。“没味儿就对了。”护士小姐笑着说。原来瓶里装的是清水。悬着的一颗心放下来,幸亏没有信口开河胡蒙。
有了这一次“历险”,我对后面的体检项目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忙了一上午,最后一项检查“听力”。负责检查的护士让我在屋子的另一端约有5米远的地方侧身站着,叮嘱我用一只耳朵听,“我说什么,你重复什么”。我全神贯注地接受检查。
“延安”——“延安”,“北京”——“北京”,我机械地重复着。
“换一只耳朵”——“换一只耳朵”,护士大声地重复一遍,我也大声地重复一遍。
护士突然用高八度的声音生气地说:“我让你换一只耳朵听,你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我这才恍然大悟,强辩道:“你不是让我听到什么重复什么吗!”我话刚说完,护士也乐了。
一转眼我已毕业多年,我常想起体检时发生的事。有一位哲人说过:“诚实和勤勉应成为你永久的伴侣。”诚实,使我度过了体检时的险关,在现实生活中我依然执著地坚信,心和口不应分家,诚实和勤勉伴随着我的过去、现在,还将伴随我永远。
             安徽合肥卷烟厂职教科轩嘉炳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母亲未抚养子女子女仍要尽赡养义务
陈金华
王磊10岁那年,他的父母离婚。离婚协议确定王磊由父亲抚养,他母亲因无正式工作,不负担抚养费。父母离异给王磊幼小的心灵造成了创伤。32年后,王磊的母亲因生活失去依靠,要求王磊赡养。王磊以母亲离婚后没有抚养自己为由,不同意母亲的要求。母亲走投无路,将王磊告到了法院。法院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依法作出了“王磊每月支付母亲生活费等费用105元”的判决。
我国婚姻法第15条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同时婚姻法第29条还明确规定:“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不因父母离婚而消除。离婚后,子女无论由父方或母方抚养,仍是父母双方的子女。”因此父母离婚后,双方与子女间的权利义务依然存在,父母双方都有抚养子女的权利和义务,子女成年且有负担能力时,同样有赡养父母的义务。本案中王母离婚后之所以未对王进行抚养,是因为没有抚养能力。现在王母失去生活依靠,没有经济来源,要求王磊进行赡养时,王应依法承担赡养义务,不能以母亲离婚后未抚养过自己为理由,拒绝履行对母亲的赡养义务。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事中有法

雨中情北京276信箱孙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