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重庆松藻煤矿把职工能看到党报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他们将党报订至各科室、支部、班组和离退休委员会。瞧!党报刚到,该矿这位退休老人就拿起放大镜,仔细看起来。 谭大明摄

第1版(要闻)

山东力争农业大省变强省
本报济南11月23日电记者贾建舟、刘磊报道:山东省认真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改善农业管理、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作为农村经济工作的重点来抓,努力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农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及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大而不强”已成为山东农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农业经济总量虽然很大,但人均占有水平低;农产品的档次低,质量不高;农业物质技术基础规模很大,但现代化程度较低;农业管理水平较低,效益不高。
“九五”期间,山东农业将面临着人口持续增长和耕地不断减少的双重压力,这就要求山东农业的发展要改变“大而不强”的局面,使农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刚刚制定的山东省“九五”计划,提出了到本世纪末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实现翻三番,粮食增产50亿公斤,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基本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
山东省决定,“九五”期间在继续稳定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其主要内容包括,逐步建立土地流转制度,引导农民由分散小规模经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促进农业生产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转变;进一步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架起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对接的桥梁;通过加快流通体制改革,建立起多层次、规范化、跨区域、开放式的农村市场体系;积极发展农村合作基金会,使其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鼓励扶持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农村经济中的作用。
山东省还决定实施“良种产业化开发工程”,通过推广良种使农业单产水平提高10%以上。同时还大力推广农业高新技术,到“九五”末,使科技进步在农业增产中的作用达到50%以上。
“九五”期间,山东还将继续增加农业投入,并对农业采取一系列保护政策。全省已拿出2000多万元用于良种的科研、引进、繁育和推广。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也已形成高潮,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出动劳力近1000万人,筹集资金5亿元,已完成大小水利工程2万项。

第1版(要闻)

新疆“北粮南棉”前景广阔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结合实际,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关于大力发展农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了走依靠农业振兴新疆经济之路的信心。目前,全区正采取措施,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水土光热资源,以尽快形成“北粮南棉”的大格局。
新疆的经济发展思路,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建立在对本地区实际充分的认识之上反复论证形成的。新疆地处边远,关山万重。发展大农业,不仅是振兴农村经济、农牧民致富奔小康的根本途径,也是优化新疆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全面发展的基础产业和优势支柱产业。新疆现有耕地4800万亩,还有1亿多亩宜农荒地未被开垦,水资源大部分尚未开发利用,其优越的基本条件为新疆由农业大区变为农业强区奠定了基础。
新疆发展大农业,把粮食生产摆在首位。“八五”期间,新疆是西北地区粮食调出量最多的省区。在今后15年内,为把新疆建成国家重要的粮食基地,自治区正实施“1515”工程。在北疆广大地区,投资100亿元,开发50亿立方米的水资源,扩大耕地100万亩,每年提供商品粮50亿公斤。
作为贫困地区的南疆,发展棉花生产,是农民增收致富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新疆已连续3年是全国调出棉花最多的省区。到2000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每年将增加100万亩,达到1600万亩,单产在1994年78.8公斤的水平上,力争突破100公斤,总产3000余万担。实现这一目标,按现在价格,全区农民仅此人均收入就可达到1700元。
建设粮、棉基地,关键是抓水。新疆正从实际出发,以节水工程为先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搞大型水利工程。今冬明春,将修防渗渠7000公里,打机井1500眼,新增沟畦灌350万亩,推广膜上灌100万亩,节水3亿立方米。以此增加耕地70万亩,增加灌溉亩次30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0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80万亩。

第1版(要闻)

崛起于宁汉之间
——九江归来话九江
本报记者高新庆
(一)
九江,无论中国人、外国人都不陌生。
“登高壮观天地间,
大江茫茫去不还。
黄云万里动风声,
白波九道流雪山。”
李白这脍炙人口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诗中的“白波九道流雪山”,就指登庐山鸟瞰长江流经九江时的壮观景色。《禹贡》注称:“江(长江)于此州(九江)界为九道”,这就是九江名称的由来(还有一种说法,九江古为九条江河汇合之处)。九江开发很早,九江之称始于秦朝。
九江素有“七省通衢”之称,交通便利,舟楫林立,商贾云集。《马可·波罗游记》这样写道:“九江这座城市虽然不大,却是一个商业发达的地方,由于濒临水边,所以它的船舶非常之多……不下一万五千艘。”九江是帝国主义列强最早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九江又是全国三大茶市、四大米市之一。
九江既是军事重镇,又是文化名城。三国时,周瑜操练水师于此;朱元璋、陈友谅战略决战于此;白居易千古绝唱《琵琶行》也作于此。
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非常看重九江,他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要把九江建成重要港口,建成“世界制造业和商业中心”,但由于帝国主义侵略和当政的国民党的腐败、反动、无能,孙中山先生的理想和愿望未能实现。
(二)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在共产党领导下,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今年3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九江城乡,听取了江西省和九江市主要领导的汇报后,满怀信心地说,九江前途无量!
这既是巨大的鼓舞,又是极大的鞭策。九江市上上下下经过反复讨论,形成了共识,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措施。
九江市委书记熊承忠对记者说,随着京九铁路的贯通和以浦东为龙头的整个长江流域的开放开发,九江作为沿江开放城市和京九大动脉与万里长江的唯一交汇处,也是上海、南京经济区与武汉经济区的交汇处,位于“承东启西、引南接北”的大十字焦点上。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从客观上决定了九江在长江和京九沿线开放开发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成为中国“东移西靠,南北扩张”发展战略的轴心之一,九江必将在更深层次和更大范围内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大交流、大循环,九江大开放,大发展时机已经到来,这是历史性的机遇。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关键是要抓住机遇。”熊承忠强调:“我们必须审时度势,迎接这种挑战和竞争。我们九江市各级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要带领群众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大干快上;贻误良机,就会犯历史性错误。”
依据九江所处特殊区位和对外开放的总体态势,初步确定九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构想是:开放建市,科教立市,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旅贸兴市,三带开发(昌九工业走廊、沿江经济带、沿湖产业圈),城乡一体,到本世纪末把九江建设成为京九中段和长江中下游金融、旅游、物流中心和现代化的港口城市。
(三)
九江在沿江开放城市中,目前经济实力并不很强,它能否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和构想?对此,记者不免心存疑虑,但随着采访的深入,这种疑虑逐渐消除。
有人说,九江的崛起首先在路。于是采访从路开始。
九江市委、市政府大楼对面,九江新火车站正在紧张施工,隆隆的推土机声、不绝的汽车喇叭声和指挥起吊的哨声一起,组成了雄伟的工地交响曲。整个新火车站占地1.5万平方米,与新火车站连成一气的是花园式的长虹广场和宽阔的长虹大道,投资2亿多元。明年新火车站落成,届时将有五条铁路干线通过新火车站。一条是京九大动脉,一条是合(肥)九(江)线,一条是武(汉)九(江)线,一条是南(昌)浔(九江)线,一条是铜(陵)九线。九江新火车站落成,九江将成为全国铁路的又一大枢纽,其地位不亚于郑州、徐州。这样九江不仅有铁路优势,还有水运、公路、航空优势,将成为江南少有的、现代化的立体交通枢纽。
其言不谬。水运得长江之利,上接鄂、湘、川,下达皖、苏、沪,入海通洋。取鄱阳湖之便,可达省内81个县市。九江港直接对外轮开放,可直航日本、香港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国际集装箱运输可至世界各港口。九江港年客运量400万人次;年货运量2000多万吨,分居长江各港口第二、第四位。
九江公路四通八达,以昌九、景九高速公路,105和316国道为骨干,正在组成城乡一体的、密如蛛网的交通网。去年长江公路大桥通车,使九江与江北地区公路运输畅通无阻。
九江民航正在崛起。九江机场经过两年改造扩建,已完成主体工程,波音703、737等大型客机可以起降,目前已开通九江至惠阳、北京等航线,年内将新增直飞北京、深圳、厦门、成都、昆明、哈尔滨、南京、上海等主要大城市航线,明年将开通国际航线,九江将成为又一个繁忙的大空港。
(四)
交通的发展,巨大的人流,带来的必将是巨大的物流、信息流、技术流,以及资金流等。这为商贸、旅游、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最好的契机。
九江正在着力建设“赣北大市场”。一批现代化商社像雨后春笋似地出现。目前,九江已形成市、县、乡三级市场网络,集贸、边贸市场400多个。九江与10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出口商品30多类,2000多个品种。九江南下闽粤,北进中原,东引西进,逐鹿长江,大进大出,深购远销,四通八达,货畅其流的赣北大市场格局正在形成。
九江又是京九线和长江中游最大、最有特色的风景区,不仅有“奇秀甲天下”的庐山,还有浩瀚的鄱阳湖,被称为“世界大金库”、“中国第二长城”的世界最大的吴城候鸟保护区,以及众多名洞、名寺、名楼、名亭等,他们正在加紧旅游产业的布局和建设。
支撑九江未来经济大厦的一个是农业基础是否稳固;一个是现代化工业主体发展势头是否强劲。
记者曾在九江市的湖口、彭泽农村采访,今年九江遭受百年未遇的洪涝灾害。但大灾之年,农村市场仍很繁荣,棉花、晚稻普遍长势良好,灾民得到妥善安置。九江是农业大市,棉花连续6年增产,由1990年的72万担,增至1994年的220万担,占江西全省2/3,名列全国前茅;油菜籽、水产全省第一;蚕桑、水果、茶叶名列前茅。京九贯通,九江将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和创汇农业,比如水产,有水面500万亩,潜力大,甲鱼、螃蟹、鄱阳湖银鱼、鳜鱼等创汇特种水产发展势头很猛。九江正提出在山上、水上“再造一个九江”的口号,并已付诸行动。农业的发展,又为轻纺工业、食品工业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由于国家的重视,由于江西省和九江市领导的远见,以及全市人民的努力,九江形成了比较完整、比较有特色的工业体系。九江为迎接新的挑战,正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展开新的生产力布局,九江正在成为国家重点投资地区之一。
“看一看九江石化总厂吧!”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建议。我们驱车到市东的九江石化总厂。登上19层楼的单身职工大楼俯瞰全景,嗬,好大一座石化城!生产区,高大的厂房,巨大的油库、管道,鳞次栉比;生活区,现代化的办公楼,整齐的住宅,漂亮的医院、学校,掩映在绿树丛中。整个厂区占地414公顷。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的现代化装备正在紧张施工。这个厂是全国500家大型工业企业之一。1980年投产,15年来累计加工原油1800多万吨,累计完成工业产值84亿元,实现利税20.34亿元。今年产值将达10亿元,利税可达7亿元,销售收入突破30亿元。“八五”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建设,150万吨常减压装置,2万吨甲基叔丁基醚、10万吨芳烃抽提,以及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等大化肥装置,分别于今年8月18日、10月和年底建成,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5亿元,利税10亿元。光大化肥,投资已达28.5亿元。“九五”建设、改造工程更加壮观,总投资35—40亿元。石化总厂正在变为名副其实的化工城。
“九江重头戏在化工哩!”陪同的同志说。进一步采访中还了解到九江星火化工厂,是全国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有机硅被称为“工业味精”,是精细化工的重要原材料。现正由1万吨改造成3万吨,最终投资要达50亿元,产量达10多万吨,那时该厂在世界上也是屈指可数了。加上九江化工厂、赣北化工厂的改造、扩建,九江将成为石油化工、精细化工、普通化工的重要基地。
九江还有几个工业之“最”:
九江城门山铜矿资源,仅次全国最大的德兴铜矿,位居第二;锑、锡、萤石、黄金储备江西第一;九江是全国重要造船基地之一;九江是华东、华中地区重要的电力基地;九江建材资源十分丰富,是外商投资热点之一;九江纺织、服装、羽绒、食品、电子、机械都具有传统优势……
九江人正在走出自我封闭,强化开放意识;敢于从小农经济、小商品意识中解放出来,树立大商品意识;敢于参与国内商品经济大交流、大循环。县与县、部门与部门都在自找对象比条件,比优势,找差距,订措施,立足于赶超;九江市则瞄准南昌、安庆、沙市、武汉、南京等城市学、比、赶、超。九江人真正奋起了!
崛起于宁汉之间,是九江人的百年之梦。
经过改革、开放洗礼的一代九江人,一定能把自己的梦想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第1版(要闻)

中组部和本报联合举办座谈会
纪念孔繁森同志逝世一周年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纪念孔繁森同志逝世一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
原中共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同志于去年11月29日因公殉职。一年来,孔繁森同志的模范事迹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热潮在全国各地掀起。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中组部副部长武连元、国家民委常务副主任陈虹、中国医学基金会智力工程委员会主任钱信忠、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中宣部秘书长戴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发言摘要将于近日刊发)。
他们在发言中指出,孔繁森是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下,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成长起来的新时期党的干部的楷模。在孔繁森身上表现出来的当代共产党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拚搏精神,开拓进取、求实务真的优秀作风,已经成为全党和全社会共同的精神财富。
与会同志表示,一定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大力弘扬孔繁森精神。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像孔繁森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把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的精神落到实处。
参加座谈会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总裁徐镜人表示,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近日将向西藏人民赠送价值40万元的药品。
座谈会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民日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第1版(要闻)

扫黄打非新战役
——让音像电子出版物成为清洁的载体
本报评论员
随着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在我们这个最早发明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国家里,正在经历一场以磁、光、电为新型载体的出版革命。这场革命给我国出版业带来新的生机,同时也给出版管理增加了新的困难。一些不法之徒趁此制黄贩黄,盗版盗印,给新兴的音像电子出版业的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带来新课题。
据了解,目前内容淫秽的音像电子出版物多由境外流入。“黄毒”据以寄生的新载体,一是录像带和激光视盘;二是电脑磁盘和游戏卡;三是电脑与交互网络联网后,可以调出含有黄色或反动内容的邮件。一些不法商贩通过复制、贩运、出售淫秽或反动音像电子出版物,牟取不义之财。流毒所至,一些用户、尤其是社会青年、中学生深受其害,有的心神恍惚,精力难以集中;有的沉湎其中,失去工作、学习的上进心;更有的因此走上犯罪道路。值得注意的是,制黄贩黄往往与非法盗版交叉进行。一些黄色像带和激光视盘的“母带”、“母版”多源于境外,走私进口后,一些不法分子在内地大量复制,廉价倾销,致使正版的健康的音像电子出版物无利可图、扩大再生产步履维艰,严重打击了我们国家的精神生产力量,这种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为制止音像电子出版领域的“黄毒”泛滥,维护音像电子出版的新秩序,有必要集中精力在音像、电子出版领域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在音像电子出版领域扫黄打非,是扫黄打非的新战役,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务必携手合作,务求全胜。
我们对于纸介出版物的管理已经有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政策法规以及比较健全的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在清理黄色书刊、打击书刊盗版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但对音像制品,尤其是电子出版物的管理还缺乏足够的经验。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具有文化传播性质的计算机软件产品,有的没有作为出版物进行管理,其生产厂家没有作为出版单位注册登记。在国内计算机用户进入国际网络后,网上信息的监控难度极大。有鉴于此,在音像电子出版领域扫“黄”打“非”,既要健全法规和管理机构,还要求有关管理人员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懂得与音像电子出版有关的技术,在出版、复制、进口、批发、零售等各个环节,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执法力度;有关管理部门要顾大局,识大体,要协同作战。利益驱动是不法分子制黄贩黄的主要原因,要特别注意,采取有力措施,不使其获得任何好处。对那些一犯再犯、屡教不改的,要加大打击力度,严惩不贷。
在音像电子出版领域开展扫“黄”、打“非”,是为了保护音像电子出版业这一新兴的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扫黄打非本身,就是一项重要的产业政策。因此,在扫黄打非的过程中,必须注意把“黄毒”与它的载体分开,以进一步发挥音像电子这一个被现代科技装备起来的新型传媒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扫黄打非的目的在于,营造一种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让音像电子出版物成为清洁的载体,使之更好地为青少年的心智发育和健康成长服务,为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楚保平)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国务院部署1996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今冬明春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层层实行目标责任制,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查和报告制度。
吴邦国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当前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多种原因,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距较大,特别是近80%的人口分布在农村,农村就业不充分,大量剩余劳动力需要寻找新的出路。另一方面,城市和沿海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又需要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劳动力流动的大量增加,成为今后长期存在的一种必然现象。对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应该主要通过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发展乡镇企业和加快小城镇建设等政策措施,就地就近消化和吸纳。在此前提下,可以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组织一部分劳动力有秩序地进入城市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就需要我们从大局出发,把治理“民工潮”,减少盲目流动,变无序为有序,作为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经济、政治问题,纳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来考虑和开展工作。
吴邦国指出,为做好1996年春运期间组织民工有序流动的工作,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下8项政策措施,并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8项政策措施是:继续动员60%的民工留在务工当地过年;继续实行春节后一个月内暂停招收外地新民工的政策;进一步加强流动就业管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强铁路、公路、水路的运输管理,力保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加强治安管理,维护社会秩序;就近就地大力消化和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积极做好重点灾区的赈灾救济、生产自救工作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的收容遣送工作;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正确把握舆论导向。
吴邦国说,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局面。劳动力输出输入地区都要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劳动、铁道、交通、公安、民政、农业和宣传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具体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抓住重点环节早做工作。继续动员60%的民工留在务工当地过年,继续实行春节后一个月内暂停招收外地新民工、就近就地大力消化和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劝阻盲目外出人员等重点环节的工作,要情系基层和群众,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一定要改进工作方法,尽早组织力量深入到厂矿企业,深入到乡镇、村组,深入到群众之中,把工作落到实处、落实到人头。在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区,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的作用。乡镇一级,要有人负责劳务输出和民工流动的管理服务工作,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和指导,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他们做好工作。
国务委员罗干在会上指出,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民工、为企业服务的思想。要注意保护民工的合法权益,关心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搞好各个环节的服务,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注意工作方法,坚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忌强迫命令,避免诱发或激化矛盾,影响安定团结。同时,要注意指导和帮助企业安排好春运期间的生产活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
据介绍,目前全国跨地区流动民工的数量已达3000万人,比去年增加20%左右。
劳动部部长李伯勇、铁道部副部长国林、交通部副部长李居昌、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农业部副部长吴亦侠、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还分别就各自的职责提出了具体意见。四川省副省长李蒙、河南省副省长张洪华、广东省副省长张高丽、上海市副市长孟建柱也在会上发言。

第1版(要闻)

中宣部经贸委召开座谈会指出
提高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保证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光茹、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今天约请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和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同志,就如何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进行座谈。
与会同志认为,起草下发这个文件,是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具体步骤,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介绍这个文件形成过程时说,《若干意见》的起草,始于一九九四年上半年,其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培育“四有”职工队伍为目标,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按照重在建设的原则,从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出发,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任务,努力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保证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一年多来,文件起草工作经历了调查研究、初稿形成、征求意见和修改三个阶段。在这期间,几上几下,数易其稿,反复听取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党政负责同志的意见。
刘云山说,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至10月,又根据十四届五中全会和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对文件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和修改,经中宣部、国家经贸委负责同志审定后,正式上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十分关心这个文件,多次过问起草工作,并给予具体指导。可以说,这个文件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听取了文件形成过程,与会同志结合具体实践谈到,思想政治工作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推动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但是,与迅速发展的形势相比,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甚至出现了忽视、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承担的历史重任,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适合新情况、符合企业实际、比较规范的文件。
大家指出,《若干意见》的起草和下发,非常及时。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抓住有利时机,深化企业改革,搞好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对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对实现五中全会提出的跨世纪奋斗目标,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完成这一历史性艰巨任务的重要保证。
就《若干意见》的特点而言,与会同志各抒己见,达成了以下共识:
《若干意见》注重全面系统,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虚实结合,便于操作。它立足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的历史背景,着眼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从宏观角度对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方针、基本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做出比较全面、系统的阐述和规定,使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
《若干意见》突出针对性,对直接影响和制约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问题,作了明确回答。如在方针原则方面,强调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方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教育内容方面,强调要积极倡导和弘扬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时代精神,坚决批评和反对不利于这一事业的错误思想,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若干意见》加强制度规范,体现改革精神。它强调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引导职工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行为方式,通过制度保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它还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借鉴和吸收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成果,运用现代传播工具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方面,它强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发挥专职政工人员的骨干作用,调动企业各方面人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培养和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与会同志提出,制定一个好的文件不容易,抓落实任务更艰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批转《若干意见》的“通知”中,已对如何贯彻这个文件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应当按照两办“通知”的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头抓好文件的落实,结合各自实际,尽快制定出具体实施办法。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主持今天的座谈会。中国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虞云耀、劳动部副部长刘雅芝、中国石化总公司副总经理阎三忠、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酆炳林、铁道部政治部主任蔡庆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政治部主任袁立本等同志相继在会上发言。电力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国家体改委、全国总工会、煤炭部、兵器工业总公司、冶金工业部、共青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有感于省领导学微机
杜若
人民日报四版连续两天刊登吉林省级领导学电脑和浙江绍兴全县领导干部普及“计算机语言”的短讯。这一南一北两条消息,读来让人兴奋,让人感到一种时代的紧迫感。
在党政机关,操作计算机一般是文秘人员的事,日理万机的领导似乎不必“躬亲”。不必“躬亲”,而又“亲躬”,这就有了道理。绍兴县委认为,干部不掌握适应时代的新的“语言”,对外开放对外交流就难以迈开新步子。吉林省委书记说,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21世纪,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会微机如同文盲。
有意味的是,本报今天第七版刊登的南非全国进行计算机扫盲的信息,似乎提供了一个国际背景。南非民主党领袖利昂说,这不仅是鼓励就业的一种途径,而且是促使人民“面对新的世界”。
面对科技革命开辟的新世界,每一个站在世纪门槛上的人,都需要掌握一把钥匙以打开新的大门。

第1版(要闻)

卡斯特罗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将于11月29日至12月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智利总统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应国家主席江泽民邀请,智利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于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随同来访的有他的夫人和女儿以及智利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农业部长、众议院议长等。随同来访的还有30多位企业家。
弗雷总统一行抵京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农业部部长刘江等到机场迎接。据悉,江泽民主席将于明天主持仪式,欢迎弗雷总统访华,并将同他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