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坛“彩笔”学海“快艇”
——迎接电子出版物的挑战之二
本报记者祝华新杨健
今年暑假,北京市十五中的学生杜牧鲸走进“中学生多媒体英语夏令营”,一看作息时间表就惊呆了:天哪!每天要用六七个小时坐在计算机前学英语,这一周怎么过呀!可是,当他置身于《能动英语》的学习时,心情有了180度的大转弯。“课文中五彩缤纷的内容,防不胜防的提问,诱惑着你的好奇心,刺激着你的好胜心,不由得你不集中精力关注每一个细节。一天下来还真有些疲劳,但心里美滋滋的。”
杜牧鲸的小伙伴们换光盘时的常用语是:“这一盘我玩完了!”一个“玩”字,出自不断抱怨功课负担重的孩子口中,着实耐人寻味。
可治“厌学症”的电子教材
9月间,北京一家很有些名气的教育软件公司在历史博物馆办展销会。蜂拥而至的家长们竟把偌大一个博物馆围得密不透风。因为秩序极度混乱,展销会被迫改期易地举行。
电子教材确实魔力不小。熟悉计算机辅助教学(CAI)的人,一定还记得80年代末它在大学校园里刚刚出现时的盛况:公用计算机教室里人满为患,一些上了瘾的学生甚至千方百计找来别人的密码和帐号,为的是让自己多学几个小时。
其实,当时的CAI形式还比较简单,主要是一些英语题库和模拟实验。从题库里选择一套标准化试题,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后,计算机便会自动判分并给出正确答案。如果分数可观,计算机会鼓励你进入更高级别的测试,否则便规劝你打好基础,选一些其他的同级题或更简单的试卷做。“模拟实验”则让实验者往屏幕上的“试管”里加入各种“药品”,如果实验方案正确,预期的结果便会在屏幕上显示。要是某一步骤出现错误,那么就有好看的了——或是“试管”砰然炸裂,或是数据谬以千里,令你哭笑不得。如今,这些对大学生来说也颇具吸引力的教学形式陆续被移植到中小学生的教学软件中,同时还增添了更丰富的内容:小学生学写字,有电脑自动描红教笔顺;中学生记单词,有电脑伴音;学习新课文时,各种动画游戏和联想式提问穿插其中,名词解释甚至配有录像片断,孩子们学起来当然兴味盎然。
于是,软件公司纷纷瞄准了这块前景广阔的市场,而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中小学里纷纷开设电脑教室。教室里配备的,便是这些电子版辅助教材中的精品。
以往,对于教师来讲,最难处理的问题是,在短短的45分钟里,如何既让悟性高的孩子“吃饱”,又让反应慢的孩子“消化得了”。电子教材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矛盾。正像北京实验中学的学生刘颖所说的,在电脑教学中,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自己选择复习的内容、学习的进度。电脑老师很“听话”,要求重复它决不反对,要求翻译它决不拒绝,而且百问不厌。电脑不会笑你“笨”,你尽可以反复跟读,尽可以“打破砂锅问到底”。
去年,景山学校的全部小学教材已由北京泰德英华计算机公司制成汉语教学光盘。一些知名中学的校长也呼吁:与其让众多家长为子女进我们学校求情送礼、围追堵截,不如把我们学校过得硬的教学内容都编成电子教材。如果这种尝试能够成功,那不是人人都可以上教学实力较强的学校了吗?
师徒手把手传艺将成过去
在北京伟地计算机公司,王铨总经理坐在电脑前,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为几家企业研制的职工培训软件。一条条生产线的流程通过三维动画一览无余,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都有生动而详尽的解说。几千年来师徒手把手传艺的模式将在声光电化中成为历史。
据王铨分析,在今后几年内,职业技术培训教材是教育类电子出版物的又一热点。众多的大中型企业有这种需要,有电脑配备,又出得起钱开发电子教材,其实费用也不高。现在只缺一条——很多厂长经理还不知道电脑有这种妙用。
得到的也是失去的
就在记者上大学的时候,还曾花过数十个学时修一门叫作“文献检索”的课程。目的是在写毕业论文时,有能力在图书馆那一摞摞辞典般厚重的文献索引卷里,找到一点有用的线索。自打那些索引本被录入轻巧的光盘后,如今具备光盘检索条件的高等院校里,所谓“文献检索”课的全部内容,也就是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回顾文献检索的历史,然后用10分钟的时间讲解光盘数据库的用法。
电子出版物的出现,将一门复杂的课程简化得让它最终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欣慰之余总让人有些怅然。
67岁的历史学家庞朴的“386”电脑中,有“十三经”、《孙子兵法》、《史记》等全文。他说:“我这个年纪记忆力衰退,恨不得将所有印刷品都输入电脑,那样找段资料查个出处就方便了!但对孩子们来说,还有另一方面的问题。我们小时候背诵过‘四书五经’和许多古诗,当时觉得没有用处,后来便能融会贯通,时不时冒出来。现在的孩子如果所有知识都要到电脑中检索,一旦离开电脑,脑袋中空空如也,连‘九九表’都不会背,那就糟糕了。”科学绝不是万能的,在一个方向中得到些什么,往往意味着在另一个方向上失去些什么。在纸介出版物一统天下的时代,读书人“手披目视,口咏其言,心惟其义”,个中乐趣,读“电子”的一代还能够理解吗?当我们在充分认识电子出版物的优势时,还要看到,它虽是高技术的骄子,但毕竟是一种工具,它没有、也不可能取代持久艰苦的学习和科研本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
坚决控制境外废物向我国转移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谢联辉从国家环保局获悉:为保护环境,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决不能把中国作为境外有害废物倾倒、堆放的场所,但至今仍有一些单位见利忘义,采取非法手段从国外进口有害废物,严重危害国家的环境,威胁人民身体健康。为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控制境外废物向我国转移。
紧急通知强调,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紧急通知指出,对废物进口分两类进行管理:一类是禁止进口的废物,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准从事此类废物的进口贸易以及其他经营活动。一类是可作为原料但必须严格限制进口的废物,从事此类废物进口贸易及经营活动要由国家环保局统一审批,由国家环保局严格把关。
紧急通知要求海关、环保、工商、外经贸、商检等部门,对非法进口废物的单位和个人严加惩处,对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违法者的刑事责任,对违法批准放行废物进口的机关及有关责任人员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对以进口废物为名偷税漏税、骗取出口退税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依法从严惩处。紧急通知还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对已从事进口或经营、使用进口废物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液体水果首创成功
本报讯一种完全保持原香、原色、原味、原汁、原营养的新型液体水果饮料,日前由北京华邦食品有限公司与美国奥卡—太平洋公司联合研制开发成功,并经过专家鉴定投入市场。
这种新型的果肉型果汁饮料采用了国际先进果肉型饮料科学配方以及最新的高科技技术制作而成。其中,果香回收与果汁无沉淀技术均属首创。由于这些高技术成功的利用,使液体水果保持了“原香”,即保持鲜果原有的浓郁芳香,从而不须使用人工香精;保护了“原色”,即液体水果的颜色与原果果肉的颜色相同,产品不含任何人造色素;保持了“原味”,即液体水果保持原鲜果的自有品味,不再增添任何人造添加剂;保持了“原汁”,即水果液体保留了原鲜果中所有对人体有益的成份;保持了“原营养”,即除了保留原鲜果的全部营养成份外,还保留了榨汁型果汁作为废料扔掉的果胶与果纤维,而后两者具有易于人体肠胃蠕动,促进消化吸收的功效。
为了适合大众的不同需要,该公司已开发了黄杏、猕猴桃等10多个品种,使消费者在一年当中的每一天都可以享受到四季鲜果。
(晓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增设售书网点深入乡村服务
宿迁书店为农民致富搭桥
本报讯江苏省宿迁市新华书店面向农村,立足于为农民致富奔小康铺路搭桥,近几年销售额连年大幅度增长。今年1至10月,销售额和税利又创历史最高水平。
宿迁地处江苏北部,全市农民占总人口的80%,宿迁新华书店经理陈爱民在经营策略上一直把农村图书市场作为重要一环来抓,坚定不移地帮助农民在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等方面提高科技水平。因此,尽管农用方面的书籍属于微利经营,但该店注重的是社会效益。为了给读者建设一个良好的购书环境,该店除了积极协助各乡镇供销社设有专门的图书柜外,还在农村的6个片上建起图书门市部,及时足量地供应各种农村图书。仅今年就投入200多万元改建和装修城乡门市部,为读者提供一个全新的购书环境。
为了及时满足农村各层次人员的用书,这个书店近几年坚持做到,每月都用大篷车为各片及重点乡镇送书,每次送书的品种多达数千种。今年,该店先后与20个乡镇政府紧密配合,开展“科普集市送书”活动,5月初,大篷车在大兴镇仅一天就售书2000多册。赵埝乡一位陈老太要买养鸡的书,售书员给她推荐3册,她又不知道要哪一册好。于是,售书员罗琪就带着3册书随老太太从街上步行1.5公里到家让其儿子自己挑,这件事使乡亲们深受感动。该店还在农村各片设立流动发行员,他们根据各乡镇农民发展种、养、加工各业的不同特点,调查研究,摸准情况,超前准备,订准订足各类科技书籍,随时满足农民生产中的用书需求。许多专业户说,他们取得的成绩中有宿迁新华书店的一份功劳。(孙立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功能系统化服务集成化
博通系统集成体系受好评
本报讯我国计算机系统集成领域正朝着功能系统化、服务集成化、资源地域化的综合方向发展。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实现系统集成“并行体系”的西安博通资讯公司,凭着坚实的技术实力和独特的市场策略,引起了产业界的瞩目。
计算机系统集成作为一个崭新的领域正在我国崛起。但是,系统集成领域发展极不平衡,技术的先进性与实用性、功能的封闭性与扩充性、服务的单一性与全面性的矛盾,已成为严峻的课题亟待解决。
以西安交大系统工程研究所为技术支持的西安博通资讯公司紧盯国际发展潮流,结合我国国情,提出了“功能系统化、服务集成化、资源地域化”的系统集成“并行理论体系”;要求计算机系统集成在功能上必须做到完整性、简易性、可靠性有机统一;在服务上实现从用户咨询、现场调研、项目论证、方案设计到系统实施、技术支持的有效结合;在资源上充分考虑用户已有软硬件应用水平、实际需求、行业特点、未来发展等特殊因素,在最大程度上达到系统总体最优目标。
博通资讯公司依据“因用制宜,因地设计”的市场原则,成功实现了“并行”理论体系,开发了彩虹集团CAD设计系统、空军某学院工作站系统、陕西省邮电管理局汉中电子化窗口系统等7大集成系统,得到了专家及用户的认可,赢得了国内外产业界的好评。(薛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了一批社会效益好、经济效益好的图书,每年向国家交纳近百万元利税。他们近年出版的一百多种图书,在国家和吉林省内各种图书评奖中获奖。
(孙洪军)
▲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设计的《军官住宅方案竞赛南方一至三型》建筑设计方案最近获总部优秀设计方案一等奖。
(胡跃超蔡云霞)
▲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邹崇理博士撰写的学术专著《逻辑、语言和蒙太格语法》,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李北明)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静如的新著《唯物史观与中共党史学》近日由湖南出版社出版。
(五君)
▲瓷粉肝动脉栓塞法最近通过鉴定。专家认为,这项由湖南医大二附属医院皮执民教授等研究取得的成果用于治疗肝癌效果显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小毛)
▲“碘与青少年智力研讨会”十一月二十一日在京举行,与会者就防治碘缺乏病和碘与青少年智力的关系进行了研讨。
(季梅)
▲一种无需太多投资即可使城乡居民用上燃气的新技术——仿天然气工程,已经在河南郑州研制成功,并逐步推广。
  (王志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肾安康治肾病有疗效
本报讯山东省长清县中医院肾病中心新近研制成功纯中药蜜丸“肾安康”,临床用于治疗肾病综合症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有特效,同时对狼疮性肾炎、多囊肾、早期尿毒症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该院肾病中心最近被确定为济南市的重点中医专科。
“肾安康”由虫草、人参、猪苓、茯苓、泽泻、牛膝、防己等十几味中药组成,具有固摄肾气,利水消肿,活血化淤,祛除代谢废物,调节免疫的功能。(杏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红火“上地村”
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以北,有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上地村”。四年前我国第一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在这里破土动工。如今这个占地一点八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正以其良好的投资环境,上乘的基地物业管理,设施齐全的科研、生产、生活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高新技术企业来这里“筑巢”。我国联想、北大方正、四通以及美国IBM等八十三家中外企业相继在这里建厂。
一九九六年,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将初具规模,到二○○○年全部建成后,这里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将达到二百亿元。
①2000年全部建成后的上地信息产业基地蓝图。②我国最大的计算机制造企业联想集团486微机总装生产线。③世界上著名的工业用酶制造企业丹麦诺和诺德有限公司,将其在中国的总部和实验室建在了“上地”。④北大方正集团彩色印刷系统测试中心一角。⑤美国IBM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基地内建起了该公司全球第6个实验室。
本报记者 李舸 王向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