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钱面前心不动,女色面前眼不花,“沙头角模范中队”的官兵就这样凭着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用他们的——
青春铸雄关
其武仁泉朝成
作为深圳特区的窗口,沙头角中英街已驰名中外。日夜守卫在这块特殊土地上的,是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第六支队十三中队。自1969年中队从深圳罗湖移防沙头角以来,他们坚持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用铁的纪律、钢的意志,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诱惑,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方面起了良好的带头作用。1984年,中队被武警总部命名为“沙头角模范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6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红旗团支部”称号;被广东省和深圳市评为“精神文明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双拥模范先进集体”;被省公安厅评为“廉政爱民先进集体”;被省边防总队连续两年评为“标兵基层单位”。
铁锁铜关
中英街上的一线之分,隔开了两种不同的制度。这里是由中国内地到香港的通道,商业繁华,情况复杂。沙头角还是个好捞钱、好花钱的地方——歌厅、酒楼、发廊、桑拿应有尽有。去中英街,必须持公安部门颁发的《特许通行证》经沙头角桥头。守卫桥头担负验证任务的就是十三中队的哨兵。据说,进沙头角的游客,每天少则二三万,多则七八万,也就是说,一个哨兵值勤几小时,就要为游客验证上万人次。哨兵一点头、一扬手、一摇头、一摆手,都意味着是“行”,还是“不行”。于是,一些不同的人们出于各自的目的,企图在武警官兵面前蒙混过关,他们使出各种手段,以图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别小看这一点头、一挥手。有人形象地表述这种“权力”:“点点头,钱不愁;挥挥手,半幢楼。”一天傍晚,三班战士赵武铁在中英街值勤时,一个常在镇内做生意的人鬼鬼祟祟地靠近他的身边说:“晚上有点汽车零件从港方过来,请通融方便一下”,并许诺给500元港币“饮茶”。小赵思忖:中英街是免税地区,双方小件货物可自由过往,为什么那人要平白无故提出给我500元钱呢?这里面恐怕有名堂。这天晚上12点多钟,小赵和另一名新战士值勤,他俩警惕地注视着中英街口的情况。突然,从港方开过来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在岗楼下一晃就拐弯走了。他们马上把情况报告给领导。中队立即组织追查,最后在一条偏僻的小巷里发现了走私皇冠牌小汽车。第二天一早,小赵又坚守在桥头出口处,把企图混出关外的走私分子抓获。走私分子并不罢休,以为钱少鱼儿不上钩,这回多下点本钱。走私分子找到哨兵陈盼,许以1万元港币,被小陈严辞拒绝;后又找到三班长林光明,同样许以1万元港币重酬,仍被拒绝。在一连串的碰壁之后,走私分子不得不哀叹:“十三中队这一关,真是铁锁铜关!”
但是,也有人不相信会有金钱敲不开的关卡。一次,一个姓雷的港商带着一名女郎来到桥头。他俩打赌,赌注都一样:有钱能过关。时值黄昏,桥头一片宁静。雷老板挽着女郎手臂走到哨兵容鹏里面前,见四下无人,立即掏出一沓港币往小容手里塞。小容严肃地说,这里只看证件,不看钞票。雷老板以为是出手太少,急忙给女郎使眼色,女郎便将早已准备好的5000元港币送了上去。“啪!”的一声,小容一巴掌把钱打在地上:“先生、小姐,你们错了!”雷老板和女郎无奈地说:“我俩都输了!”
战胜金钱的考验
十三中队的官兵们有一个原则:沾有铜臭的钱不要,违背原则的钱不要,随手捡来的钱也不要。去年中秋节那天,一班战士杨科接到家中来信:妈妈生病住院,已借了人家2000多元。当天傍晚,他来到桥头值班。当把最后一个游客送走之后,他像往常一样拿起扫把清扫验证大厅。忽然,他在一堆废纸屑里发现了一个真皮钱包。拾起一看,里面有港币3000多元和两张银行信用卡,还有回乡证和香港身份证。此时此刻,尽管他很需要钱,但他没有丝毫的犹豫,将拾物如数交给了中队干部。失主如数领到这些东西时,掏出1000元港币送给小杨表示感谢,也被他谢绝了。
战胜金钱考验的人必然会得到人们的尊敬。战士张层育就是这样的人。那天,苏丹客人帝里卜来到沙头角参观,不慎将2000多元人民币和一本10多万美金的存折连同护照丢失。傍晚,哨兵张层育打扫卫生时捡到了这些钱物,马上与沙头角镇小学的英文老师联系,请他来翻译护照上的文字。第二天,在桥头的显眼处,便出现了一张特别的招领启事:尊敬的苏丹客人帝里卜先生:
你不慎丢失的钱包被沙头角哨兵拾到,你闻讯后,请尽快与桥头哨兵联系。
               ——沙头角桥头哨兵谨启
一传十,十传百,帝里卜先生知道后,坐上一辆的士直奔桥头。面对纯洁的战士,帝里卜用苏丹人最崇高的礼仪向小张致敬——单腿跪地,亲吻小张的右手背,用生硬的中国话说:“中国警察——文明——崇高!”
女色面前眼不花
十三中队的官兵就是一群这样的人:金钱面前心不动,女色面前眼不花。
一天晚上,六班长刘少彬在哨位上抓获了一名企图偷渡香港的福建籍女贪污犯。在押送回中队的途中,女犯边对小刘递媚眼边说:“只要你放我去香港,我把女人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你。”小刘用枪口一顶她的脊梁骨:“老实走路,休想打坏主意!”
女犯一计未成又生一计:“我要方便一下。”说完边脱裤子边往水沟边走去。小刘只好扭过头去,背着往后走了几步。谁知女犯脱了一个精光,大摇大摆朝铁丝网那边走去。冲上去抓吧,男女之间赤条条拉扯,说不清,道不明,弄不好被女方反咬一口;不抓,岂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小刘灵机一动,“哗啦”一声推弹上膛:“站住!否则我开枪了。”女犯一听,吓得“哇”地趴在地上,乖乖地爬回来穿上了衣服……
沙头角模范中队的官兵们,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他们在特殊环境中,战胜一次又一次的诱惑!连续26年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过硬的答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纪律和意志的凯歌
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六支队十三中队的官兵们日夜驻守在与香港一街相隔的沙头角中英街,诱惑可谓不少;官兵们每天都要对成千上万的人验证放行,权力可谓不小,有人形象地表述他们的权力为“点点头,钱不愁;挥挥手,半幢楼”。某些逃关者、走私者,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对十三中队的官兵或金钱相“酬”,或以美女相“诱”。面对金钱、女色,官兵们心不动、眼不花。他们的原则是:沾有铜臭的钱不要,违背原则的钱不要,随手捡来的钱也不要。
信奉“有钱走遍天下”的人,在这些硬汉子面前认输了;友好的国际人士,在这些可爱的官兵面前,佩服了!
当前,某些人在商品经济大潮面前,经不起考验,小则溺水,大则违法犯罪。十三中队的官兵虽然身处特殊的环境,面对特殊的诱惑,却用铁的纪律、钢的意志书写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愿十三中队官兵们的高贵品质,在我们党内和军内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