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当代青年)

“追星”的人
苗育才
当今社会“追星者”不乏其人。有的人追歌星,有的人追影星,也有的人追笑星。
河南省夏邑县会亭镇王庄村民兵韩守业一生中把雷锋、徐洪刚等英雄人物当作自己心目中的明星,孜孜追求,并且用26岁人生谱写出一曲英雄之歌,成为豫东大地一颗英雄之星。
1995年9月19日下午5点多钟,该村村民韩小龙6岁的女儿韩银萍,正在村北田地里与另一名儿童追逐玩耍,不慎掉进30多米深的机井里。这时,韩守业和妻子吴翠英正在井旁种白菜。
“不好,银萍掉井里啦!”韩守业一个箭步冲上去,扒上井台就要往下跳。
妻子急忙拉住他:“守业,先别下,我去拿绳子拴住你!”
“不要管我,快去喊人,我先下去,别让她呛水。”说完,他就跳了下去。
妻子不知所措,一边拉着2岁的女儿呼喊“快救人,救人哪!”一边俯在井沿上往里张望。
闻讯赶来的群众,有的拿来绳子,有的拿来水桶准备救人。
人们把绳子送到井里,韩守业抓了两下,再也支撑不住,有气无力地和孩子一起沉了下去……
人们明白了,这口井长期不用,杂物作沤,井内不仅臭气熏人且严重缺氧,谁下去也别想活着上来。
韩守业走了,但王庄村的村民不会忘记这位为别人做了一辈子好事的青年。
邻居韩保林,今年70多岁,儿子长年在外打工,老两口家里的重活韩守业全包了,就在牺牲的前一天,韩守业还帮老人拉了一天粪。
五保老人王氏的家务也都是韩守业帮忙,平时打水、扫地、砍柴、磨面,没有一样他不干的。一天夜里下大雨,王氏发烧拉肚子,房子几处漏雨,守业黑灯瞎火地爬到房顶用塑料布遮,又帮她请来医生,一日三餐送吃送喝。
去年6月的一天,村民韩小龙服药不慎中毒,口吐白沫,全身抽搐,生命危在旦夕。
当时正在送粪的韩守业见状,丢下粪车,拉起病人乘坐的架车发疯般跑向医院。病人得救了,而他却因紧张、疲劳过度,倒在了病床上。
韩守业想为大伙做的事还很多,可他却这么早地离开了人间。10月30日,中共夏邑县委召开表彰、命名大会,追授韩守业为“见义勇为英雄”。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追求多彩的人生
——记山东省高密市青年医学专家单联明
崔乃元张安元
我国有位先哲说过:“人生曰七彩,胜一彩者,乃圣人也。”
可是,在山东省高密市有个愣头小伙子说:“今人胜古人,为什么不能追求多彩人生的光辉?”于是,他试着先追求两彩:学者型色彩加领导型色彩。他成功了。他由一位普通工人,变成了全国一流的年轻骨科专家,还成了一名出色的卫生院领导。
高中毕业后,单联明种过田,拾过粪,当过小炉匠。费了好大劲,他调进了县医院,可医学之梦难圆,仅当了个制药剂工人。
单联明抓住点点滴滴时间捧起厚厚的医学书籍“啃”。他把骨科学、解剖学、内科学、纤维外科学等8门学科的医学知识牢牢地融进了大脑。
骨科,离不开生物解剖。单联明不是正式医生,人家连医院解剖室的窗户也不准他靠近。聪明的单联明就从分解动物肌体中学到了知识,把人体的数百个骨关节原理,搞得“烂熟”于心。
8年过去了,单联明不仅成了一名正式医生,而且晋升为副主任医师,成了骨科专家和教授。
去年10月,国内外纤维外科专家、学者500多人云集济南开学术会,单联明发表的拇指再造论文,引起轰动。
圆了学者型色彩梦的单联明想“当官”。他的理论是,作为一名青年人有了高超的技术,对社会作贡献,那实现的仅是人生个体的价值。而如果把自己高超的技术,糅合进领导科学中,让一个团体对社会更好地作贡献,那才是人生价值的最大增值。
单联明开始积累当领导的“能源”。他从仓库里找出带着尘土的马列著作、毛泽东选集;到书店里买来《领导科学》、《决策论》挑灯夜读。星期天和节假日,他一天也舍不得休息,而去找一些有经验的领导同志取经。
机会终于来了。1987年,组织上认真考察了单联明的思想品行和工作能力后,决定把年轻的单联明推上领导岗位,任命他到姜庄镇当了卫生院院长。
可是,当单联明到医院上任时,他傻眼了。全院门诊加病房仅24间陋屋,破如工棚,欠外债17万元,技术力量弱,医务人员发不上工资。
单联明思考了一个月,感到卫生院最缺的是人才。于是他借钱送医生出去学习深造;同时,抓紧时间带徒弟。仅3年,医院拥有了一批尖子人才。有了人才,医院“活”了,床位增加到90张,经济效益连年大幅度增长,17万元欠债还清,还陆续购置了显微镜、东芝牌B超、日产心电图机、洗胃机和配套的手术器械。
由于单联明严格要求自己,模范带头艰苦创业,把全院的医务人员与职工紧紧地团结了起来,创造出了一连串业绩。在医院稳步发展的基础上,自1991年起,单联明以姜庄卫生院为基础,在县城等处又扩建出了三个分院,新引进一大批医疗设备,以骨科、显微外科、颅脑外科为特色,普外科、内科、妇产科全面发展。单联明领导的4个卫生院,一个接一个的医疗业绩,一项接一项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单联明,被国际医学组织收进世界医学界5000名人之列。
这些年,各级给予单联明的荣誉称号很多,模范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市政协委员、中国康复协会会员、科技拔尖人才和骨科专家等等。笔者问单联明最喜欢哪顶桂冠,他说:“最愿戴骨科专家这一顶,因为这是本钱。”

第11版(当代青年)

团中央和劳动部联合推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办法》
本报讯近日,共青团中央和劳动部联合推出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办法》,以鼓励广大青年职工加强岗位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青年岗位能手,使青年岗位能手活动逐步成为企业行为和政府行为。
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一项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配合,旨在提高青工整体素质,培养和造就跨世纪一代合格劳动者的开创性工作。作为团中央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个重要项目,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在开展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深入到上千家企业,并初见成效,收到了一定的人才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企业党政的普遍认同和广大青工的热烈欢迎。《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办法》的出台,为深入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证。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办法》要求青年岗位能手的奖励要与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岗位技能工资制度相衔接,并且实行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本办法同时规定,对各级各类青年岗位能手应分别授予相应级别的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奖章和证书;企业级和地方级青年岗位能手优先参加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并在晋职晋级、工资奖金、上学深造、分配住房等方面享有优先条件;全国和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可越级参加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技术职称和职务;全国和省级青年岗位能手享受所在行业和单位规定的待遇和同级组委会给予的一次性奖励。
据悉,团中央已建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基金,用于表彰、宣传青年岗位能手,许多省、地、市和企业也已建立或正在筹建奖励基金,使《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奖励办法》得以有效地贯彻落实。(章勋宏)

第11版(当代青年)

甘肃农村青年积极投身“丰收工程”
本报讯甘肃省把提高农村青年的科技素质作为对农业的最大投入,在农村广泛开展“丰收工程”,加快了甘肃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甘肃省的农村青年“丰收工程”是围绕团中央“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扶贫计划”、“小康工程”的具体发展目标,从1993年全面启动实施的。他们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杨振杰为组长,10多个厅局参加的农村青年“丰收工程”领导小组,各地、市、县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主要通过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星火科技示范活动、建立青年服务体系、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发展青年股份合作体、绿化造林等办法发挥青年农民在农业中的主力军作用,解决了农村中普遍存在的妇女老人干农活,农业劳动力素质低下的问题。
据统计,两年多来,全省共培养县级以上青年星火带头人23671名,其中147名被国家科委、团中央授予“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称号,推广扩散星火科技示范项目585项,其中国家级11项,全省确定的30个农村青年星火科技示范活动县,培养星火带头人的活动趋于制度化、规范化、系列化。
各级“丰收工程”领导小组组织青年致富能手宣讲团,地头传艺,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11200多次,培训人数将近60万人次,促进了农村实用新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使60%以上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农村青年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现在,这些人成了科技兴农的生力军。(廖永青)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亮出青春的旗帜
莫晓军
作为全国金融先进单位,湖北省房县工商银行不仅经营管理抓得好,“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也毫不逊色。正如专职核算员章永怀在笔记中写的那样:我们是青年/追求卓越是我们的本分/我们是青年/就应该亮出青春的旗帜……
其实,房县工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成气候”也是近几年的事。1993年初,房县工行以雷立成行长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针对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占全行总人数的70%的事实,要求工会和团支部分会计、出纳、储蓄、信贷4个专业,以岗位练兵、技术大比武为形式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并制定了相应的奖惩办法。不想,当年就有85人次获得地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其中不乏省级能手和总行级能手。
初尝甜头,房县工行领导一班人喜出望外。他们决定把“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作为提高青年业务技术素质、增强竞争实力的重要工作来抓:改选团支部,下发了《房县工商银行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实施意见》,列出专项经费,并不断寻求新的形式,逐步完善。
去年4月,他们又推出了“师徒合同制”,并以文件形式规定:凡青年职工或在单位工作多年但未从事过该岗位的青年,无论有多高的文凭,都要在本专业岗位寻找助师以上职称的同志拜师学艺,签订师徒合同协议书。一年后,通过定量和定性考核,达到标准的,师傅和徒弟均可获得不同数量的奖金;不合格,对不起,除徒弟受罚外,师傅也跑不脱,罚你200元再说。尽管条件苛刻,但当年仍有会计、出纳、信贷、微机4个专业70余名职工签订了师徒合作协议。也是在这一活动中,他们发现了一个问题:签订师徒合作协议的青工均是一线业务人员,后勤部门的青工和二级单位的青年负责人却始终处于“真空”之中,没有参与活动。原因是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
针对这一问题,该行决定把青年岗位能手分为四类:管理能手、组织能手、服务能手和业务能手,并分别制定了评比办法,把全行各个环节的青年都纳入活动范围之内,参与率一下子达到了100%。
同时,出台了一套与此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凡是被评为青年岗位能手的,除按级别予以奖励外,在提拔晋升、推优入党等方面优先考虑,并且说到做到。
该行行长雷立成高兴地说:“房县工行近三年来能获得全国‘金融先进单位’、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文明单位’、省工行授予的‘最佳县支行’等一系列荣誉称号,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功不可没。”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风雨人生

“科技财神”
王必春
马昌才今年38岁,是江苏省如东县南坎乡南坎村的农技员。他钻研农业技术,搞良种推广,受到当地农民的交口称赞,被群众誉为“科技财神”。
1975年,马昌才高中毕业回到农村,他看到乡亲们沿袭着传统的种植模式,农业收成不好。他立志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奉献给黄土地,改变传统种植方法,用科技给农业生产注入生机。他多次到乡农技站向农技人员请教,拜专家为师,配合乡农技人员宣传农技知识。他抄录了上万字的农技资料,并从新华书店购回《农业技术问答》、《特种农业种植技术》等30多本科技书籍,刻苦钻研,积极向农民宣传。
20年来,他起早贪黑骑车行程万余公里,为本村和邻村的3200个农户购送农作物良种和新品种推广资料。他自己还先后拿钱购买纸墨复印科技资料,通过村广播室向农户宣讲农技知识和赠送“科技简报”、“病虫害预报”3万多份(次)。
今年秋天,五组4户农民家的17亩水稻,生长期连遭稻飞虱和纵卷叶虫危害,农户急得团团转时,马昌才及时赶来,他经过仔细观察和询问弄清了原因,当即指导农户采取补救措施,现场传授治虫和配药方法,避免了损失。
马昌才热爱农业科技推广。今年春天,三组植棉大户陈志桃对棉花的双膜移栽技术不甚了解,当晚找到了马昌才求援。他第二天一清早就赶到了陈志桃的棉田,手把手地进行传教。附近的棉农闻讯后也纷纷前来观摩学习。马昌才便乘势开展田头“科技早餐”活动,进行新技术应用宣讲,使双膜移栽新技术很快在全村推广。
马昌才痴迷农业技术的宣传推广,博得了广大农民的爱戴。去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昌才仍不改初衷,在传播农业科技的乡间小路上,默默地实现着他的人生誓言。

第11版(当代青年)

株洲车辆厂为青年成材铺路搭桥
本报讯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株洲车辆厂团委坚持以实施“共青工程”、为广大青年提供成才创业的大舞台为己任,5年中,组织3000多名团员青年完成了13项大型技改工程,一大批“岗位明星”、“行业能手”在生产经营实践中脱颖而出,为企业的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跨世纪的企业英才。
该厂团委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制定了以“立志、奉献、成材、创业”为主题,以创“青年高产优质岗”为依托,以围绕工厂“急、难、险、重”任务开展突击为主要内容,以“百炉钢水无报废,千根车轴无废品,万米焊缝无返修”和创建十大青年工程、培育百名技术明星为重点的“光彩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方针,将团的工作重心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和青年的根本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成功地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成材氛围。
统计表明,该厂先后有200多名青工在各种技术比武中获奖,有36人在部省级比武中取得了好成绩,有119名青年被晋升为工程师和技师。(谢建文)

第11版(当代青年)

农业打工在万宁
四川省巴中市化成镇15村的高中毕业生杨小蓉,来到海南省万宁县大宗农业合作发展有限公司的热带作物基地打工不到两年,已成为技术骨干。
她管理1600株芒果苗,还负责指导其他人的技术工作,每月收入700多元。图为她在给树苗喷施叶面肥。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11版(当代青年)

天津市西宁道小学学生近日将自制的一面标准国旗带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同国旗班的叔叔们一起对它进行展示。这个学校多年来以国旗教育为主,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立了一支少年国旗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新华社记者 李昌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