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
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1)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后15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历史使命。
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关键所在。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对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顺利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跨世纪的奋斗目标,积极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是一场深刻的变革。新的实践迫切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改革的深入,需要进一步引导职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把握机遇,施展才干,锲而不舍地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激励职工振奋精神,团结拚搏,艰苦创业,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社会的稳定,需要进一步帮助职工坚定信念,理顺情绪,抵制消极倾向的影响,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做好企业全部工作的有力保证。任何忽视、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在为经济建设服务,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推动企业改革深化,促进企业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是,从总体上看,目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工作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方式方法不新、政工队伍不稳、物质保障不足等问题,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还出现了忽视、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倾向,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现在,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原则、任务和基本思路十分明确,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极为有利的条件。要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在加强中改进,以改进求加强,努力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
(4)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地阐明了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以这一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保持思想政治工作正确的方向。
(5)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客观情况,研究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以改革的精神开拓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联系企业和职工思想实际,不回避热点、难点问题,说真话、讲真理,力戒空洞无物的说教,增强吸引力和说服力。
(6)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经济建设服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生产经营来展开,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保证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顺利进行,促进企业生产的发展和效益的提高。
(7)坚持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职工素质的高低与企业的兴衰成败有着直接的关系。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教育人、培养人上,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努力造就一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8)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职工是企业的主人,是改革和发展的主力,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体。要在政治上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生活,动员广大职工主动参加企业管理,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工作,齐心协力办好企业。
(9)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要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认真搞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一定要有目标、有规划、有措施、有要求、有考核,真正落到实处。
(10)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企业党组织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为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1)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思想政治工作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勤政廉洁,公道正派,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模范的行动影响人、带动人。
三、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拓展和充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12)必须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及时拓展和充实思想教育的内容。要积极倡导和弘扬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时代精神,坚决批评和反对不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错误思想,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13)深入进行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要认真落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职工的战略任务,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提高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对不同层次人员的学习和教育,应有不同的要求。企业领导人员要着重研读《邓小平文选》,并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作为重要辅助材料,纳入学习计划;全体党员应按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参加轮训;职工群众要努力学习和掌握这一理论的基本观点。要注意普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职工进一步树立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坚定不移地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14)广泛开展以知我中华、兴我中华为中心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要认真贯彻《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突出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基本国情的教育,增强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教育要结合企业实际,鼓励职工将爱国家、爱企业、爱本职工作与实现自己的理想联系起来,把振兴中华的热情转化为勤奋工作、搞好生产的动力,更好地报效国家。
(15)切实抓好以热爱集体、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集体主义教育。要以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价值观为尺度,教育职工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防止和克服极端个人主义、本位主义思想的影响。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把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结合起来,努力形成“为人民服务、对社会负责”的良好职业道德风尚。各行业、企业都要进一步确立和完善职业道德规范,反对那些以权谋私和见利忘义的做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和提高企业的信誉。
(16)大力加强新时期创业精神教育。要宣传和弘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64字创业精神,引导职工正确认识改革发展与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物质报酬与劳动付出的关系,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使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思想深入人心。要鼓励职工学文化、学科技、学管理,在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诚实劳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
(17)认真搞好形势政策教育。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配合重大改革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及时进行国内外形势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职工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要注意向职工介绍企业面临的形势、改革与发展的具体目标、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使大家明确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18)坚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要有计划地抓好普法工作,促使广大职工自觉学法、懂法,遵纪守法。企业领导人员要增强民主和法制意识,发扬民主,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职工群众要增强权利和义务观念,自觉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善于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19)思想政治工作涉及面广、具体内容多,企业应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善于把基础性教育的内容渗透、融合到企业的中心工作之中,灵活确定一定时期的教育重点和实施步骤,正确处理集中教育和随机教育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努力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
(20)改革开放以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对象、任务、内容和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在继承过去好传统、好作风、好方法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进一步改进创新。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灌输引导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得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情理交融,亲切可信,为广大职工所欢迎和接受。
(21)以活动为载体,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要根据企业和职工的需要,积极开展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的主题活动、满足职工精神需求的文化娱乐活动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为职工提供参与和奉献的机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职工的才能得到发挥、精神得到充实、思想受到熏陶。组织活动要注意生动性,也要注意思想性,防止形式主义。
(22)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要注意发现、培养和宣传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影响职工,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一种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好风气。树立典型必须为群众所公认,把先进性与广泛性结合起来,既不求全责备,也不夸大拔高。
(2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拓宽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要借鉴和吸收企业文化建设的有益成果,确立与整个社会的正确价值导向相符合的企业价值目标,培育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明个性的企业精神,塑造良好的职工形象和企业形象,使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得更加紧密。
(24)运用各种传播工具和文化教育设施,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企业在用好党报、党刊的同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传播工具,精心营造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要办好企业党校、政校和职工教育中心,把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纳入职工岗前和岗位培训之中,并注意发挥俱乐部、图书馆、运动场等文化场所的作用。
(25)注重制度建设,把思想引导与行为规范结合起来。要根据企业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目标和实际进程,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把党和国家倡导的先进思想、价值观念和具体要求融于规章制度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制度规范,把思想引导与利益调节、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统一起来,加强考核,严格奖惩,使职工逐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正确的行为方式。
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6)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原则,从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目标明确、责权分明、关系协调、渠道畅通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职政工人员为骨干、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局面。
(27)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其主要职责是:主持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重要制度,并组织实施;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执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特点,依法参与企业人事管理工作,抓好行政业务人员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支持行政领导行使职权,动员职工完成改革和生产经营等各项任务;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做群众工作;掌握思想动态,对职工(包括临时工、农民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领导工会、共青团做思想政治工作,搞好政工队伍建设。
(28)企业行政领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要职责是:参与思想政治工作重大问题的决策;在领导生产经营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重视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组织共同抓好各级行政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检查督促行政管理部门、行政业务人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健全民主管理,加强班组建设,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保障职工民主权利;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29)企业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担负起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工会要协助党政领导抓好班组思想建设,组织职工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共青团组织要根据青年职工的特点开展工作,团结和带领青年在企业各项工作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30)企业政工机构应本着精干、高效、协调的原则,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大型企业党的工作机构原则上应分设组织、宣传、办公室等工作部门,中小型企业可以分设也可以设立综合性的党的工作部门。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单位,要正确处理党的委员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与董事会、股东代表大会、监事会的关系,在实践中逐步探索有效结合的工作方式,合理设置政工机构。企业党的工作机构的重大变动,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1)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保持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职政工队伍。企业党组织和行政领导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的思路,加强政工队伍建设。专职政工人员的数量,原则上仍按职工总数1%左右的比例掌握,特殊行业的企业可以略高于这一比例。应注意选拔一批德才兼备的中青年骨干充实政工队伍,并逐步实行专职政工人员和行政业务人员岗位轮换制度。要关心政工人员的培养和使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实际问题。专职政工人员的待遇应与同级行政业务人员相一致。
(32)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应调动企业行政业务人员、党团员、班组长、老工人、劳动模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培养和建设一支专兼结合、充满活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专家学者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重视发挥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团体的作用。
(33)思想政治工作要有必要的投入。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所需的日常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并根据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强宣传文化设施的建设。
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34)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措施,抓好落实。国务院有关部委,也要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企业党政领导政绩的一个重要标准,大力表彰和奖励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先进个人,通过有效的组织保证和政策引导,促进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35)各级党委和政府主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部门,负有领导、协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要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经验,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支持企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完善有关政策,继续做好企业政工人员专业职务评聘工作。
(36)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有着广泛的联系,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群众团体,要积极配合党组织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闻、出版、文化等部门,要热情宣传工人阶级在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贡献,讴歌他们当中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第1版(要闻)

乔石回到北京
李瑞环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结束对巴基斯坦、埃及和印度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王汉斌、程思远,中办副主任胡光宝等以及上述三国驻华使节到人民大会堂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
陪同出访的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思忠和外经贸部副部长谷永江等同机回到北京。
(附图片)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在人民大会堂迎接乔石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就转发中宣部经贸委关于加强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若干意见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认真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就转发《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出通知。
通知说,《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已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今年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指导和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并将落实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告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
通知指出,这个《意见》主要适用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其他经济成份的企业,可以参照执行。

第1版(要闻)

开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全文发表了《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文件结合企业的现实情况,论述了在当前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主要内容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求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文件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十分重要。各地方、各部门和企业的领导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及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文件的要求,搞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形势下,加强和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大的意义。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跨世纪的奋斗目标,关键是要实现两个根本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企业正是承载这场深刻变革的主体。为了顺利实现两个转变,需要进一步引导职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团结拚搏,抵制消极倾向的影响,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需要大力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任何忽视、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观点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推动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全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多经验。但是,正如《意见》所指出的,从总体上看,目前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工作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方式方法不新、政工队伍不稳、物质保障不足等问题。当前,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的企业改革正在展开,企业成了诸多矛盾的交汇点,这就给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新的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和企业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和研究,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在加强中改进,以改进求加强,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根据《意见》的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内容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认真搞好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开展新时期创业精神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民主与法制教育,动员亿万职工热情投入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实现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方面,要在继承好传统、好作风、好方法的基础上努力创新。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把灌输引导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把工作做得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进生活,情理交融,亲切可信,为广大群众所欢迎和接受。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目标明确、责权分明、关系谐调、渠道畅通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注意建设好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职政工队伍。要提倡政工干部成为既懂思想政治工作,又懂经济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以取得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的主动权。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有必要的投入,要根据企业的发展不断加强宣传文化设施的建设。
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要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思想政治工作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人格的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勤政廉洁,公道正派,严于律己,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影响力。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各方面的工作有着广泛的联系,需要全社会的支持。政府有关部门、各群众团体和宣传文化部门要积极支持党组织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上下重视,同心协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开拓出新的局面。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认真抓好新时期农民教育工作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书名并作序的《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在京举行了首发式。同时发行的还有李鹏总理作序的《农民实用技术教育读本》。这两本读物的发行,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农民和农民问题的关心和重视。
农民占我国人口的绝大多数,我们党历来认为,农民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主力军,是我国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工农联盟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础。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充分信任和依靠农民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保护他们的利益,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是我们把农业和整个农村经济搞上去的最大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必须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道德观念和社会进步的精神文明成果武装和教育农民,使农民逐步地摆脱封建思想和文化的影响,改变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带来的存在于一部分农民身上的落后和愚昧的状态,使广大农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顺利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亿万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民主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表现了可贵的革命创业精神和主人翁责任感,为农村的改革和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当前我国农村、农民的主流。在充分肯定这一主流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当前我国农村有些地方社会风气、社会治安状况不够好,封建迷信、封建宗族活动重新滋长,甚至泛滥。有的农民集体主义观念淡薄,不能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有的农民富裕起来后忘了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等等。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农村的改革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农民的教育有些放松。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在重视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对农民的教育提到一个突出的位置,加以强调,切实抓好。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毫无疑问,实现这两个转变,需要整个中华民族包括亿万农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极大提高。通过向农民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等教育,传播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实用科学技术知识,使农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激发强大的思想动力;掌握科教兴农、劳动致富的本领。这不仅能使农民的精神文明程度得到提高,而且对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农民进行教育,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密结合新的形势,结合农民的思想实际,以及他们的自身要求来进行,目的是帮助他们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促进农村的改革与发展。从当前农村的情况来看,在对农民群众进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基础上,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爱国主义教育。要让农民群众了解我们国家过去的历史,特别是受外国侵略者欺凌的屈辱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二是集体主义教育。要教育农民群众关心集体,维护集体利益,发扬互相帮助、互相友爱、助人为乐的集体主义精神;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教育,以及普及科学常识的教育,消除封建思想和文化的影响,清除愚昧,树立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观念,养成科学办事的习惯;四是富了不忘国家、不忘社会而应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的教育,反对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五是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教育。在富起来的农民中间反对挥霍浪费,摆阔气,讲排场的习气。引导农民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把更多的资金用到扩大再生产和进行科技教育和文化建设上去。对农民进行教育的方法要正确,要让农民感到自然,听得进去,听得有兴趣;要注意循序渐进,教育要持之以恒。开展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要与经济建设和农业生产相结合,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要把教育农民与为农民服务结合起来,教育农民与教育干部结合起来。
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方式向农民进行宣传,使教育搞得生动活泼,收到实际效果。各级领导要加强对农民教育工作的指导,把农民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第1版(要闻)

《我的父亲——邓小平》俄文版在莫斯科发行
本报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我的父亲——邓小平》今天在莫斯科总统宾馆举行俄文版首发仪式。作者毛毛(萧榕)专程前来参加这一隆重仪式。
《我的父亲——邓小平》由俄远东研究所的七位汉学家用两个多月时间翻译完成,然后在芬兰印刷,刚刚运到莫斯科。
毛毛在首发式上说,我父亲邓小平的政治生涯同俄罗斯有着“不解之缘”。她说,邓小平于一九二五年从法国来到苏联,在苏联的学习生活虽然只有一年,但对于他以后的革命活动却具有重要的影响。书中有一章专门讲述了这一年的情况。
作者对曾经热情帮助过她的许多俄罗斯朋友表示感谢。(黄炳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智利总统弗雷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智利共和国总统爱德华多·弗雷·鲁伊斯-塔格莱将于11月23日至27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弗雷总统1942年6月24日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是智利基督教民主党(基民党)创始人。他早年毕业于智利大学土木工程系,1968年曾赴意大利深造,学习经营管理和工程技术,后来成为一名水利工程师。1969年至1988年他一直在私人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弗雷1958年参加基民党,在大学就读期间担任过学生领袖,1973年军政府执政后,曾积极参加恢复宪制的活动。他1988年弃商从政,1989年12月当选为参议员,1991年11月当选为基民党主席。1993年12月,弗雷作为由基民党和社会党等组成的争取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获胜,于1994年3月11日正式就任总统,任期6年。弗雷总统是首次访华。(新华社电)
(附图片)
弗雷总统

第1版(要闻)

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农民实用技术教育读本出版
运用两个读本提高农民素质
江泽民李鹏分别题写书名并作序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王慧敏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最近分别为《农民思想政治教育读本》和《农民实用技术教育读本》题写书名并作序。
由中宣部、农业部、国家教委、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这两本书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出席首发式并讲了话。
姜春云说,《读本》是农业部等几个部委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就要编写一些教材”的指示编写的。《读本》的发行,为开展对广大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技术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必将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姜春云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亿万农民民主法制意识得到增强,科学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农民精神面貌一新,这是当前我国农村、农民的主流。但是,在农村思想政治领域里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地区社会风气不好,封建迷信蔓延,封建宗族势力抬头,赌博偷盗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农民爱国主义观念淡薄,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关系,等等。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把对农民的教育作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抓紧抓好。
在谈到对农民教育的内容时,姜春云说,要在广泛进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爱国主义教育,使农民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二是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农民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教育以及普及科学常识,反对封建迷信和抵御腐朽思想的影响。四是富了不忘国家,多为国家做贡献的教育。五是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教育。姜春云强调,加强对农民的教育,领导重视是关键。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对农民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把教育搞得生动活泼。
农业部部长刘江、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也在会上讲了话。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市负责人出席了首发式。
中宣部、农业部、国家教委、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联合通知,要求各地今冬明春,充分运用两个《读本》,开展对农民的思想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