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省级领导学微机
本报记者李安达
11月18日,星期六。上午9时,吉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纪检委的领导同志,聚集到省委机要局微机中心学微机。
这已是吉林省级领导干部第四个微机学习日了。最近,吉林定了一个制度,省级领导干部每周六集中学习一天微机。
省委书记张德江、代省长王云坤都很重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省里还发了个通知,要求5年内全省45岁以下的干部都必须学会运用微机,掌握一门外语。张德江同志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纪之交,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靠科学,靠人才。到了21世纪,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不会微机,就可能是文盲,不懂外语,就会变成哑巴。”
这天学的内容是磁盘操作系统(DOS)知识。讲课的是一位20多岁的女同志。老师在上面侃侃讲述,这些“老学生”们在下面看着讲义,记着笔记,听得非常认真,还不时提出问题。上午讲课完毕,下午练习微机操作。记者来到年逾花甲的省纪检委副书记许洪林的操作机旁,他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正一个键一个键地摁着,操作很慢,但很认真。问他费劲不费劲。他回答:“学现代科学,哪有不费劲的。但心有志,事才成。”
说话间,机要局的负责同志拿来了张德江前三个学习日做的作业。只见每篇作业都做得整整齐齐,并注明了年月日。
他们说,张德江同志要求他们对他的作业要严格检查,结业时做参考。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科技兴国应重视战略决策
何祚庥
科技兴国是我们的国策。为提高科技兴国的成效,应该重视重大战略科技问题的战略决策。
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某些不甚成功甚而是失败的经验。在许许多多成功的经验中,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及时就带有全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做出决策并部署。新中国成功的决策中有两个范例,一个是关于发展原子弹的决策,另一个是发展导弹的决策。毛泽东和周恩来做出上述决策是在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五年,亦即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五年和第六年,而那时是百废待兴的时期。
做出发展原子弹的决策的困难,不在于它是否有用,或是否能实现,而在于以新中国科学基础的薄弱,中国有无能力,包括人、财、物,通过自力更生成功制造原子弹。毛泽东和周恩来都是坚信人民群众有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坚信中国科技人员有巨大潜力的战略家。一九五八年,毛泽东甚至预言:“搞一点原子弹、氢弹,我看有十年功夫完全可能。”果然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而到了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中国又爆炸了一颗氢弹。人们会问,为什么由原子弹到氢弹,其它国家要四年或者八年,而中国仅花了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这是因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一九六○年秋,核工业部的刘杰、钱三强等领导人已经预想了下一步,并做出部署了。
导弹的决策却属于另一种情况,亦即是所谓超前式的决策。因为一九五五年,在全世界还没有一颗洲际导弹,而且也不知道在军事上是否确实有效。理论上,导弹有远比飞机更快的马赫数(即声速的倍数),导弹将能击落来犯的空防飞机,而且对方的空防飞机将难以拦截导弹,但这只是理论!以中国的力量在技术上能否实现,就更是疑问。那时由美国冲破许多阻力回归祖国的钱学森教授却力排众议,钱学森除了从理论上论证了导弹有远比空防飞机优越的性能以外,更为重要的是,他指出“在中国搞导弹将比搞空防飞机更容易实现”,飞机的困难在于材料,材料问题的解决,有赖长期的经验的积累,而导弹材料是一次性的。导弹的难点在于制导,而中国人的脑子并不笨。毛泽东、周恩来采纳了钱学森的这些远见卓识,于是一个重大决策就此决定了。这一决定至少使中国导弹的发展提前了十年。
中国决策发展核武器、发展核导弹的后果,不仅冲破了当时的超级大国对中国的封锁和包围,而且迫使联合国不得不恢复了我国的合法席位。
核武器和核导弹的决策,当然是为了巩固受到威胁的中国的国防,现在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需要讨论的是,我国是否也应该有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涉及全局性的重大科技问题的战略决策?贯彻执行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我以为最为重要的是必须有类似于核武器、核导弹的足以影响到经济建设全局的战略决策。
最近中央一位领导同志提出,在世纪之交的发展规划中,应当看到一些重大工程和战略举措的端倪。要求进一步对关系中华民族下世纪生存与发展的重大工程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加强研究、周密安排、择机实施。我觉得这是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思考、精心研究的重大问题。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国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成功作出了建设性努力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邹春义、实习生刘朝晖)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标志着亚太经济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建设性的努力。
当有记者问他如何评价这次会议时,沈国放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大阪宣言》和《行动议程》,并强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同等重要。各方还宣布了对贸易投资自由化所采取的首次具体措施。关于贸易投资自由化问题,我们认为应该遵循会议通过的一些重要原则,其中包括灵活性和非歧视性等。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实施应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同时也需要协调的集体行动。
他说,从总体上看,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会议通过的几个重要文件,基本反映并照顾了各成员的利益。这标志着亚太经济合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指出,中国历来重视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积极参与了大阪会议的讨论和磋商,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建设性的努力。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捷克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捷克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亚历山大·翁德拉一行。
会见时,宾主双方着重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指出,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有较长的历史。在新形势下,双方需要进一步加深了解。只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中捷两国关系,包括经济关系,就会顺利发展。
钱其琛说,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祖国统一,比较敏感,希望捷方妥善处理。
翁德拉说,捷克政府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将恪守两国建交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政策,不同台湾建立和发展官方关系。
翁德拉说,捷克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对其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赞赏,愿同中国保持和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翁德拉是应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邀请,于11月19日来华进行中捷两国外交部磋商的。昨天,张德广同翁德拉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重管理抓服务形象改观
千岛湖今年游客大增
本报杭州11月21日电记者赵相如、王政从日前举行的’95杭州淳安千岛湖旅游招商洽谈会上获悉,1至10月,千岛湖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40%,其中境外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46%,创历史最高纪录,旅游收入更是成倍增长。千岛湖旅游业已驶入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千岛湖位于浙西山区,是1959年建造新安江水电站筑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因湖中星罗棋布、姿态各异的1078个岛屿而得名。淳安县根据千岛湖潜在的丰富旅游资源,确立了“旅游兴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三产活县”的总体发展战略,并把优先发展旅游业作为振兴全县经济的突破口来抓,大力加强交通、通讯、旅游景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使千岛湖旅游的硬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硬件上去了,就要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淳安县副县长徐和森告诉记者,“去年的千岛湖事件使我们认识到,必须加强旅游市场管理,改进服务,把‘让游客玩得放心、舒心、开心’放在我们工作的首位。”根据千岛湖景区面积大、岛屿多、港湾多、管理不便的情况,针对以前游客反映较多的拉客、欺客、宰客等问题,今年淳安县委、县政府推出了景区管理新办法:建立了千岛湖卫星通讯网络和水上救助中心,可随时掌握船舶的航行路线和游客的活动情况;在湖区六个入口处建立了由旅游、公安、航管部门组成的管理站,对游览门票实行统一经营,对游船、游艇实行严格的统一管理,对湖面实行治安巡逻。这些管理方法使千岛湖旅游、交通、治安秩序大为改善。

第4版(要闻)

张君秋来到海河边
本报记者刘梦岚
11月19日上午,天津海河西岸,彩旗飘扬,锣鼓阵阵。12个群众演出的京剧舞台连成了“沽水流霞风景线”,为首届京剧艺术节活动增添了动人的色彩。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兴致勃勃地来到海河岸边,观看群众演出。这次参加演出的有近千人,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5岁。观看演出的戏迷有上万人。看到这红火热烈的场面,张君秋十分激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天津的戏迷们亲眼见到大艺术家张君秋,甭提有多高兴啦!张君秋的夫人谢虹雯女士对记者说:“繁荣京剧事业是张先生的最大心愿。无论多烦多累,只要一看到戏迷,他就愿意接触。这不,明天还要到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去与博士生们座谈呢!”
今年75岁的张君秋曾两次患心肌梗塞,医生嘱他一定要多休息、少活动。但他还是来津参加艺术节。他对记者说:“这可是咱中国京剧艺术第一次过节,怎么着我也得来啊!”
开幕式晚会上,播放了他当年演唱的毛主席诗词《忆秦娥·娄山关》。那声情并茂的演唱激动了全场观众的心,掌声经久不息。散场后,许多观众纷纷围上去请他签名留念。第二天记者访问他时,他向记者回忆当年创作这段曲子时的情景,心情仍难以平静。他说那是80年代初他刚恢复演出不久时录制的。1950年,他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从香港回到了祖国内地。他的艺术才华得到了充分发挥,他体验到了一种人格受到尊重的幸福与自豪。不幸的是,文革中他被剥夺了12年的演戏时间!当他重返舞台时,想起毛主席“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词句,心头豁然一亮:毛主席的胸怀多么开阔!如今我也要“迈步从头越”!他又想起毛主席当年对他的关心爱护,常请他去中南海做客、聊天,缅怀之情顿如潮涌。于是他便创作并演唱了这段曲子。
一晃又过去了十几年。这些年,他始终没停止对京剧艺术的执著追求。他培养的学生已有4代、160多人,其中不少已经出了名。这次在示范剧目《秦香莲》中饰演秦香莲的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员赵秀君就是其中的一个。艺术节前,张君秋还把赵秀君叫到自己家,为她加工唱腔;11月2日彩排时,他又专程来津指导排练,累得心脏病都犯了。
当记者问张老看到开幕式上那么多小娃娃的精彩表演有何感想时,他连声说:“高兴!高兴!京剧后继有人了!”临别时,张老情真意切地希望记者代他转达一片心意:“我非常感谢党中央对京剧事业的关心、支持!非常感谢天津的盛情!我们搞京剧的人本身可要争口气,要团结一致求发展啊!”

第4版(要闻)

《瑶池会仙图》以千万港元售出
据新华社香港电(记者庄建民)中国画家刘宇一的巨幅油画《瑶池会仙图》在香港举行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以一千零八十万港元的价格售出,这是继他的画作《女娲之歌》以八百八十八万港元出售,创下华人画作最高售价之后创出的又一新纪录。《瑶池会仙图》以我国神话中“西王母瑶池蟠桃会”为题材,描绘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的一百多位著名人物,其中既有历史人物,又有神话传说和文学名著中的人物。

第4版(要闻)

“世界和平万岁”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等四十六个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世界和平万岁”活动暨市长联谊会日前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参加“世界和平万岁”活动暨市长联谊会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有关部、委、局的领导,部队的老首长、老领导、老将军、老战士,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书画家、艺术家、歌唱家、社会名流和知名人士、科技工作者,全国各地近百个城市的市长。(科文)

第4版(要闻)

《鲁迅的思维方法》出版
本报讯邱存平著《智者的思考——鲁迅的思维方法》一书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本书以思维方法的新视角研究思想家鲁迅,从崇实思维、求新思维、开放思维、辩证思维和形象思维五个方面,概括、阐述了鲁迅思维方法的主要内涵及其所体现的现代思维特征,并对鲁迅所一再批评的崇古、守旧、封闭的传统思维偏向作了剖析。(文边)

第4版(要闻)

《走向未来》英语系列教程出版
本报讯《走向未来》英语系列教程日前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
《走向未来》是由英国广播公司英语教学部、英国文化委员会、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等合作编制的大型多媒体英语教学系列课程。(石婷)

第4版(要闻)

电白在京召开专家恳谈会
本报讯广东省电白县委、县政府最近在北京举办恳谈会,就该县“九五”经济发展战略问题向经济学界、社会科学界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咨询。
十多年来,电白县把握改革开放的机遇,大力发展自己,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他们举办这次恳谈会的目的,就是要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为该县今后的经济发展指明新的方向。
(卢继传王华兴)

第4版(要闻)

李燧英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济南军区原副司令员李燧英同志,因病于9月14日在济南逝世,享年77岁。
李燧英同志是山东省寿光县人,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政治指导员、作战参谋、作战股股长等职,参加了太西陆房突围、沂蒙山区反“铁壁合围”和滨海甲子山、海阳邓格庄、平度等攻坚战斗,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作战科长、旅司令部参谋主任、纵队司令部参谋处长、军司令部参谋处长,参加了即墨、潍县、掖县、海阳等战斗和济南、淮海、渡江、淞沪、福州、漳州、厦门等重大战役,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师参谋长、山东军区司令部作战处长、济南军区司令部作战处长、济南军区工程兵部副主任、军区工程兵副主任兼司令部参谋长、济南军区司令部参谋长等职,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了大量工作。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李燧英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工作积极勤奋,作战勇敢,顾全大局,坚持原则,团结同志,生活俭朴,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同津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罗辉)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津巴布韦国防部长莫文·马哈奇就加深友谊、促进两军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
会谈中,双方对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们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的一致。
马哈奇一行5人应迟浩田的邀请于今天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今天下午,迟浩田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前广场上主持欢迎仪式,并陪同马哈奇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第4版(要闻)

有关专家学者在昆明举行会议
研讨毛泽东军事思想与现代国防理论
据新华社昆明11月21日电(唐庆贵、岳林才)全国毛泽东军事思想与现代国防理论研讨会日前在昆明结束。
会上,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和各大军区、军兵种、武警部队及全国理论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近百人,在总结交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全军学习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探讨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现代国防建设中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指导作用,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理论对毛泽东国防思想作出的巨大历史性发展及其指导意义,高技术条件下国家防卫的特点、规律以及我国现代国防发展战略问题,有中国特色并反映时代特征的现代国防建设的道路问题,并重点研究了如何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指导我国现代国防建设和改革等问题。

第4版(要闻)

今年旅游创汇可达80亿美元
’96中国度假休闲游明年元旦在海南开幕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在京宣布,’96中国度假休闲游开幕式定于明年元旦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中心广场举行。
为了增强我国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后劲,实现观光、度假、专项旅游相结合的综合型目标,自1992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试办了12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并已初具规模。以“度假休闲游”为促销主题的本次活动,是国家旅游局继’93山水风光游、’94文物古迹游和’95民俗风情游之后推出的又一大型系列活动,海南将作为其中的重点地区。海南有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旅游业是其龙头产业,建省后7年内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376万人次,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6.8%,目前正致力于建成国际性热带海岛度假胜地。
刘毅说,我国度假休闲设施刚刚开始建设,还要经受国际旅游市场考验,应当借鉴国外经验,在短时间内把中国度假休闲旅游按国际水平推向世界。据悉,去年我国国际旅游创汇在全球排名第十,今年外汇收入预计可完成80亿美元,国内旅游创收可达1100亿元人民币。
海南省副省长毛志君等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第4版(要闻)

国际会议简讯
▲中国商业银行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11日至17日在海口召开。会议就经济转型时期中国商业银行体制改革的热点和难点,进行了国际比较和深入研讨。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高尚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鸿儒、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迟福林以及联合国驻华总协调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贺尔康等100余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鲍洪俊)
▲东北亚发展与合作会议最近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等10省、市的代表团及1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东北亚经济区域包括环黄海、环渤海经济圈和环日本海经济圈。此次由中国东北亚国际技术合作促进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会议旨在加强区域合作。(赵兴林)
▲由交通部组织召开的中国交通物流发展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交通厅(局)主要领导以及世界银行和日本代表汇聚一堂,交流了物流发展理论和应用技术,研讨了中国物流的发展对策。(赵敏)
▲’95国际书法史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的书法家、专家,就书法发展、书法理论、书法美学、书法批评、书法教育、书法史论研究方法,以及书学典籍、书家和作品的整理等各个领域,展开广泛的交流和研讨。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暨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召开的这个国际性学术活动,共收到海内外书法家与专家写的论文41篇。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505新闻摄影比赛

建于1895年的南通第一棉纺织厂,是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纺织厂之一,百岁老翁陈万福(左三)与它风雨同舟近90载。10月18日,该厂厂长、书记等带着鲜花、蛋糕和一叠新拍的厂区照片,专程来到陈万福家中看望老人。1906年,陈万福还是个11岁的孩童便进了这个厂的前身——“大生纱厂”纺纱,看着照片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器和明亮、宽敞的新厂房,世纪老人感慨万千:中国的变化太大了! 丁晓春摄

第4版(要闻)

由美术报、浙江日报、中国美术学院和日本千代田俱乐部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和亚太地区少儿书画大赛,共收到2万多名少儿的3万余件作品。图为11月2日在杭州举行的获奖作品颁奖大会后,金奖获得者正在展厅内为观众们现场作画。
卢国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