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农村民间资金在寻找合适的生长点;小城镇基础设施亟待完善,政府的需要和农民愿望碰撞在一起,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就这样带来了——
以地招农 农民建城
本报记者蒋亚平
崛起
湖北省监利县的汪桥镇很幸运,这里没有像样的工业,没有闻名的市场,却在一两年里,硬冒出一个新崭崭的小城。汪桥镇的招数就是“地”。荆楚之地,小镇历史,怎么说也有千百年了吧。相貌却不敢恭维。到过这种城镇的人们都知道,泥泞的狭街,泥墙斑驳,片瓦灰蒙蒙。付泽文是一镇之主,于国于民于己,他都想让汪桥换个模样。镇政府掏钱?财政够紧巴的。集资摊派?难收到钱也丢脸。向上级政府伸手?他们还顾不上自己。外商呢?影都难瞅上。祖祖辈辈都想进城的农民,拿着整沓的钞票上了门,条件是给块地,建栋房。一拍即合。汪桥的“地改”戏,就这样唱开了。
在全国成名更早,影响更大的,是湖南省零陵地区的大瑶镇。大瑶建镇,三不要:不要银行贷款,不要集资摊派,不要财政拨款。要什么?要改革。以地招农,以地招商。规划出80多亩地,地里硬是“钻出”800多万元。钱是谁的?农民的。不到半年时间,就建成一条1080米长、30米宽、450个铺面、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商业新街。环境好了,4000多万元的投资滚滚而来。两年多时间,新增税利1000多万元。国家土地管理局已决定在全国推广大瑶经验。
  动因
就所依据的法规和基本办法,小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实际就是前几年轰轰烈烈的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小城镇版”,即政府对规划内的建设用地,实行有偿出让。
许多地理位置优越,地方政策开明的城镇,几乎同大中城市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一起迈开双脚。最为人称道的是江苏的昆山。但是从总体上看,绝大多数小城镇,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还一片沉寂。道理很简单,所有的钞票,中国的,外国的,国家的,民间的,都忙于同大中城市这样的“白天鹅”热恋,他们无暇顾及“丑小鸭”。小城镇只能单相思。
对于小城镇来说,进入90年代中期,情况变得更为严峻。国家严控基建、贷款阀门,大中城市嗷嗷待哺,小城镇更是望钱兴叹。另一方面,却别有洞天。积蓄十多年的农村民间资金在寻找合适的生长点,农民进城建城的欲望日益强烈。小城镇的财政需要增收,小城镇的基础设施需要完善,小城镇面貌需要改变。政府的需要和农民的意愿碰撞在一起,土地便成了双方的姻缘。
这是一种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姻”。交纳小城镇土地出让金的主体是农民,在陈旧的小城镇里盖起新楼新房的是农民,在小城镇里建起工厂和市场的,相当一部分力量是农民,连政府用来修路建桥的主要资金,主要的也是来源于农民。在这一切的背后,是在90年代兴起的又一场气势磅礴的农民进城、建城和农民投资、置业运动。
毫无疑问,政府从这一变革中获得了莫大的收益。农民也如此。掏出一沓钱,换上一块地,盖上一栋房,同时具有了一份可供子孙享受的财产,一个梦寐以求的城里人的身份,一个可以有更多发财致富机会的舞台。这是一种互悦而又“双赢”的交换。
这也是恢复历史真面目。小城镇,本是农民散聚、繁衍、发展之地。传统城乡分割体制,偏把农民拒之门外。小城镇停滞了,萎缩了。现在,政府用土地唤回了农民,小城镇再现生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在小城镇的成功及其产生的连锁反应,再次证明了近十几年已经被多次证明的道理:如果松开农民的手脚,让他们得其所得,给他们机会和权利,他们将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一种何等强大的力量?
问题
人们也注意到小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特殊性。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规划。对于大多数地方来说,这近乎一张白纸。即使有过规划,也大大落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二是农地非农化。这是大中城市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中至今尚存的困扰。三是如何管好用好小城镇土地的出让资金,将这些农民的血汗钱真正用于小城镇的发展,而不至于流失掉,浪费掉。
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刘文甲还表示了这样的担心。小城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会不会殊途同归,同前几年的房地产、开发区的发展一样,形成难以遏制的“小城镇热”,从而导致耕地的大量流失和投资的大量浪费?这不能没有超前的意识。
尽管如此,人们依然在这样一点上形成共识:正如前几年大中城市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一样,小城镇的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在种种合力下,终将形成燎原之势。由于有近十年的土地管理的经验教训,人们有理由对这一改革的顺利发展充满信心。

第2版(经济)
专栏:金融法律系列谈

加强金融监督管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康生
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督管理,是各国的发展趋势。我国在中国人民银行法中明确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对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实施监督管理,维护金融业的合法、稳健运行。”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保险法等有关金融监督管理的规定,明确了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金融监督管理的内容及其方法,对加强金融监督管理,维护金融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融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其经营特点,要求加强金融监督管理。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发达国家的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已经成为社会资金调节中心、物资配置中心、经济信息中心和公共簿记部门。我国的金融业虽然不如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影响那么广,作用那么大,但随着金融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趋重要,则是显著的事实。资金是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而金融业正是融通资金、经营货币的部门。由于金融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牵一发动全身”,必须对金融业加强监督管理,以保障金融业的稳健运行,从而维护国民经济的稳定和发展。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在经营上不同于工商企业的特点是负债经营,自有资本的比例很小,经营的业务规模很大,稍有不慎,将危及存款人、信托人、被保险人的利益。为了保护存款人、信托人、被保险人的利益,维护社会安定,也应当对金融业加强监督管理。
加强金融监督管理的问题,在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时期尤为突出。前段时期,因开发区热、房地产热、股票热引起资金南流,不少金融机构逃避规模控制,违章拆借、高利集资、炒作股票和投资房地产,导致金融秩序混乱,原因之一是金融监督管理不力,金融监督管理不适应金融体制改革的要求。当前,我国的专业银行要向商业化经营过渡,银行业和证券业、信托业要分业经营,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要分业经营,商业保险中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的业务也不得兼营,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原有的经营模式逐渐变化,新的经营原则和方法逐步确定,为了保障金融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建立起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对金融业加强监督管理十分必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和保险法都专章规定了金融监督管理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法概括规定了中国人民银行按照规定审批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及其业务范围的权力;有权对金融机构的存款、贷款、结算、呆帐等情况随时进行稽核、检查监督;有权要求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报送资产负债表、损益表以及其他财务会计报表和资料。商业银行法对金融监督管理内容及其程序作了进一步具体规定。保险法对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权限也作了进一步具体规定,其中包括由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制订商业保险的主要险种的基本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票据法、保险法和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对违反金融监督管理的行为,分别作出了法律责任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有关金融监督管理的规定,从法律上明确了金融监督管理的部门、金融监督管理的原则、范围和方法,促进金融监督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把金融业的经营活动纳入法制轨道,使保障金融业的稳健运行具有可操作性。
为了实施有效监管,金融监管部门应坚持下列原则:
第一,坚持依法管理。对每一类金融机构,应首先通过制定法规,确定其性质、功能、业务范围、经营原则、风险防范措施。使各类金融机构业务明确规范,各尽其职,避免金融机构功能趋同化、银行化,从而实现对金融机构的全面依法管理。
第二,坚持系统管理。要对金融机构的设立、业务范围的划分和风险的防范进行系统的跟踪管理。
第三,坚持预防和超前管理。对金融机构违法违规,一旦出现苗头就要引起重视,把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
第四,坚持对法人和法定代表人的管理。要求金融机构加强对其内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各种业务管理制度。要突出对法人和法定代表人的管理。

第2版(经济)

财税新体制运行情况较好
今年财政赤字可望控制在预算数额之内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焦然)财政部长刘仲藜今天向在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汇报财政情况时说,我国财税新体制运行情况良好,今年财政赤字可望控制在预算数额之内。
从现在的情况看,新体制运行两年来,已经在预算执行中产生出积极效应。1994年,财政收入在上年增收865亿元的情况下,又增加了869亿元,税收流失和随意减免税的情况明显减少。在此基础上,今年的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长势头,不仅增值税、消费税稳定增长,过去征管难度比较大的个人所得税等地方税种,也出现了比较大幅度增长。这说明,新体制在抑制收入流失,调动地方积极性方面,作用是比较明显的。
刘仲藜介绍,今年前10个月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看是好的,不仅中央和地方税收均保持了比较高增长,而且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也高于支出增长幅度,全年财政赤字可望控制在预算数额之内。1至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达4541.4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9.8%,比去年同期增加887.73亿元,增长24.3%。1至10月份,全国财政支出4609.7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2.5%,比去年同期增加857.24亿元,增长22.8%。

第2版(经济)

我国包装行业初具规模
本报讯我国包装行业在国民经济40个主要行业中已位居16位。据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包装技术协会成立15周年工作会议透露,包装行业现在每年承担3万多亿元工农业产品和700多亿美元出口商品的包装任务。今年1至10月,包装工业总产值已达1000亿元,比1980年72亿元增了10倍以上。目前,全国县以上包装企业已有1.2万家,其中国家大中型企业占1/3,近几年来20%的包装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先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装备6000多台套、生产线1000多条,一批包装产品的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白颖)

第2版(经济)

控制通货膨胀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年零售价格涨幅可能控制在15%左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焦然、倪四义)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今天向在京人大代表汇报关于当前经济形势时说,我国控制通货膨胀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年零售价格涨幅可能控制在预定的15%左右。
据介绍,由于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商品零售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由1月份的21.2%回落到10月份的10.3%;1到10月平均涨幅为16%,逐步趋近预定的全年调控目标。
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中已有9个、35个大中城市中已有12个,前10个月平均零售价格涨幅回落到15%以内。
王春正说,如后两个月继续保持这种趋势,全年零售价格涨幅就可能控制在预定目标内。
王春正表示,在今年还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继续加强对市场物价的监督检查,年内不再出台新的商品和服务收费调价项目,组织好元旦、春节的市场供应,有效地控制住新涨价因素。还要搞好今年的财税和物价大检查,继续清理欠税,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严格控制各项支出,坚决把全年的财政收支差额控制在预算目标之内。

第2版(经济)

“东高”不白拿50万元
本报讯前不久,天津、上海、福州、石家庄等地从事羊绒衫织机生产及经营的公司,接踵来找河北清河县“东高”羊绒集团董事长宋永恒,请求他推荐自己的织机,有的甚至表示每台机子给500元的推荐费。宋永恒的回答却是:不投资的生意不做。
今年,清河这个有名的羊绒加工集散中心要实现从千家万户搞梳绒,向千家万户搞织衫的战略转移了。转移,要靠织衫的“龙头”企业带动。“东高”集团是当地最大的龙头,并且董事会已作出决定,带动50个家庭织衫厂,这就需要购进1000台织机。所以,国内几家生产、经营织机的公司,都闻讯来找“东高”。
局外人说:“这一下,‘东高’可逮住了,不用花一分本钱,就能白拿50万元。”可是,宋永恒不拿这50万元。他说:“东高是有投入有产出的产业性企业,白拿推荐费,不变成皮包公司了?”“东高”识大体而弃小利的形象,产生了号召力;带动50个连锁厂的决策还未正式宣布,就有100多个厂报名申请加盟。(谷实)

第2版(经济)

今年第二期国库券发行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1995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库券今天开始在全国部分省市发行。
据介绍,1995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库券发行额为60亿元,其中35亿元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承购后,面向部分省市发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在北京、上海两市发行,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发行,交通银行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成都、重庆、西安、青岛、哈尔滨、大庆、昆明、郑州、杭州、石家庄、秦皇岛、长春、合肥、宁波、苏州、无锡、南通、南昌、太原和兰州等地发行。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近百名大中专毕业生来到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安徽淮南谢桥煤矿,他们在科技兴矿活动中大显身手。赵 勇 池宏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