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台港澳)

随着1997年临近,香港教育界在部分中学开始加强对学生的民族意识教育。图为香岛中学的老师在生物课上讲解中国传统的经络学。 新华社记者 毕玥年摄

第12版(台港澳)

春天后面不是秋
——台商投资现状浅析
本报记者武侠
为了了解在大陆台资企业的真正境况,11月初,全国人大组成执法检查组赴广东、福建,对那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记者随广东组前往,由此对那里的台资企业状况有了更感性的了解。
(一)
1994年初,一位姓赵的台商决定把他的公司地址选在拉萨,全国最后一个无台企的省份就此消失。实际上,近年来台资在内地投资无论在规模或数量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
年初,广东省在香港举办的一个招商洽谈会一次就签订了近200个利用台资的农业项目,涉及农林牧渔等多个领域,这对于以劳动密集型产业打开大陆市场的台企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拓展,与此同时台商投资领域由早期的制衣、鞋业、玩具等逐步扩展到电脑、光学仪器等科技水平较高的领域。国家鼓励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项目正成为热点,房地产项目盲目发展的势头得到控制。投资结构渐趋合理。
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巨额投资显著增加,很多省市都有上亿美元甚至10亿美元的项目,10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项目仅广东就有1000多家。
据悉,内地实际利用台资额一直持续稳步上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批准台资项目29501个,占全国利用外资项目总数的12%。
 (二)
统计表明,近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台商投资的较大增幅出现渐缓的趋势,于是有人说,投资内地的春天已经过去了;而专业人士却认为,台商在内地投资增幅的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经过多年来的引进台资工作,早期狂飙式的大幅度投资已趋于冷静,大陆对投资结构的引导,使一部分效益较差,技术水平较低,劳动密集型的“夕阳工业”被拒于门外,台资从急骤增长趋向稳定成长,势必减缓增长速度。
其次,国家为改善宏观经济环境,在财政、金融、税收、外汇等领域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造成一些台商的不理解和观望,延缓了投资行为。同时,也使一些靠吃优惠的中小台企难以适应,因而淘汰了一批层次较低的项目。
另外,台湾当局为了控制对内地的经济依赖,一直极为限制台商前来投资,积极推进“南进政策”,而今年初李登辉的访美又无异于是雪上加霜,使原本准备投资的台商变得犹豫观望。
以上几种主要原因,在两岸关系的大背景下都将是暂时的,可以改变的现象,从长远来看,两岸经贸交流乃大势所趋。
目前两岸经贸交往的徘徊状况不会长久,发展前景相当乐观,春天的后面不是秋。
(三)
由于台商投资的不断纵深,各地在执行台胞投资保护法方面,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推进国民待遇原则的实施,台商在大陆人身财产安全保障,某些地方仍存在着“乱收费”、“乱摊派”等情况,台商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三地仲裁、撤资问题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将加快完善有关利用台资的法律体系,并督促各级台资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廉政建设,作好协调和管理工作。
据悉,台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正在酝酿中,关于有效保障台胞投资权益问题被列入了草拟的两岸直接通商方案,有关部门也正在研究台胞投资保护协议草案,一俟时机成熟就付诸民间商谈。
另外,深圳、东莞等地已开始试行台资企业“收费卡”和“一个窗口”的收费制度,有效地扼制了“乱收费”和收费手续繁杂的现象,得到台商的拥护。广大台商关注的兴办台商小学事宜也在积极筹划中。
正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林丽韫在广东对台商所说的那样,我们所遇到的只是前进道路中的困难,而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第12版(台港澳)
专栏:海峡情

血浓于水
——宁波市大学生代表团赴台采访追记
龚伟信
今年8月7日下午5时,对于机上22名乘客来说,其心情的激动是难以言喻的。
他们是祖国大陆第一支由大学生组成的赴台参观访问团——宁波市大学生代表团。
绵绵乡土情
访问团从台北桃园机场一出关,立即被扑面而来的乡情拥住。台北市宁波同乡会理事长王雄夫先生亲自率接待团迎候,“欢迎故乡宁波市大专同学参访团来台”的大红横幅鲜艳夺目,六七名年轻朋友一拥而上,一个个漂亮的花环挂在访问团员的脖子上。两岸乡亲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得知故乡有这么多小老乡来台访问,触动了去台乡亲们的一腔思乡之情。8日晚,台北市宁波同乡会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和联欢晚会,那天恰好是台湾的“父亲节”,但同乡会政界显要、工商巨贾及社会名流谁都不愿错过与故乡来的客人叙叙乡情的机会。王雄夫理事长代表台北市10万同乡对访问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深情地说:“我们爱故乡,更爱故乡的子弟,这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伦理精神。对故乡子弟,更有一份爱护和期盼之情。”
这次参访活动只有短短10天,但同乡会却精心准备了8个月。一些老乡长为此呕心沥血、不遗余力:常务理事姜涤萍老先生,身患严重肾病,一周要透析两次,仍拖着病躯,悉心制定接待计划,搞好联络工作;王雄夫先生以82岁的高龄,先后从台北—台中—高雄作全程陪同……
 悠悠中国魂
如果说营造温馨氛围的前提是因为“阿拉是宁波人”的话,那么,在台湾的风景胜地,在陌生的大学校园里和陌生的街头,参访团更深切地感受到台湾同胞的悠悠中国魂。
在故宫博物院,访问团不时被这旷世的民族瑰宝而震撼。在龙潭小人国,参访团看到了古今中外著名建筑和风景胜地的七八十个巨幅模型,其中又以中国古代建筑模型区域最大,自然更有一种格外亲切的感情。在台中中兴大学庄作权教授特意陪同下,访问团在该校见到了形状为一幅中国地图的湖泊,在美丽的大陆形状的大湖旁边,还有两个台湾岛和海南岛形状的小湖。庄教授介绍说,这是前几年学生自发挖掘而成的。台湾学生的“中国情结”令参访团员怦然心动,纷纷在湖边摄影留念。
聚散两依依
这次赴台参访,对于宁大陈碧云来说,自有一番特别的惊喜。她怎么也想不到,在毕业之际,竟有机会成为访问团一员。就是在参加两年前两岸学生夏令营中,她结识了众多的台湾学生乡亲。两岸学子一致决议将夏令营开营日8月10日作为两岸宁波籍学生的共同纪念日。得知宁波小老乡来台,一些已毕业参加工作的台湾学生也纷纷前来,连远在美国攻读法律硕士学位的张亚俊(当年台湾学生团长)也在参访团抵台的次日赶到台北,与宁波新老朋友欢聚,并参加了在台北的参访活动。
共同参加参访活动的有6位宁波籍台湾大学生。除了碧云外,两岸学子素不相识。但青年的心是相通的,浓浓的乡情使他们一见如故,亲密无间。见面没多久,两岸学生就同唱起一首歌:“让我们在一起,快乐无边;让我们在一起,力量强大无边……”血毕竟浓于水呵!

第12版(台港澳)
专栏:华夏人语

莫让浮云遮望眼
心静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李登辉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两岸关系走入低谷,一些来祖国大陆投资办厂的台商也随之产生了一些这样那样的想法和顾虑。这是可以理解的,问题是怎样看。
首先,祖国大陆鼓励台商前来办厂、从事经营活动的政策没有任何变化。祖国大陆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两岸人民血脉相连。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对于台商投资都给予了优惠,还专门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吸引了大批台商前来投资,参与祖国建设。迄今,已有3万余家台资企业落户祖国大陆,且大多盈利,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李登辉访美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破坏了两岸关系,但祖国大陆对台商的政策不但没有受到干扰,而且中央有关部门还多次强调,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台商的依法保护。对此,广大台商应可以放心。
其次,我国政府坚持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立场没有丝毫变化。李登辉访美后,包括台湾岛内有识之士在内的两岸人民同声斥责。我国政府一再申明,“台湾独立”悖民族大义,逆历史潮流,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第三,目前,部分台商产生一些疑虑,这与台湾当局的举动有关。台湾当局和“台独”分子唯恐人心不乱,不断散布令台商“恐惧、担心”的言论,甚至公然鼓动什么“台商不一定非要在大陆投资”等不负责任的言论。台湾当局和“台独”分子的言行,完全暴露了他们破坏两岸关系发展,妄图分裂祖国的丑恶嘴脸。
两岸经贸往来的基础是两岸割不断的联系,是两岸的共同利益之使然,祖国大陆绝不是单纯的受“惠”的一方。什么转向他处云云,是对广大台商长远利益的不负责任。他们是不关心广大台商及台湾2100万人民的福祉。
在李登辉一系列分裂祖国的言行受到两岸人民严厉批判后,他一方面坚持既定立场,一方面又矢口否认自己在搞“台独”。我们向台湾当局再进一言:公道自在人心,巧言令色是掩盖不了分裂祖国的祸心的,不是几句辩白就能交待过去的,只有改弦更张,切切实实做些实事,例如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重新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开放直接“三通”、改变现行的经贸政策等,才能重新取信于台湾人民乃至全体中国人民。
祖国统一是不可逆转的大势,目前的状况是两岸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台商投资祖国大陆,得天时、地利、人和,机遇难得。哪里是投资的理想所在,广大台商自会有自己的看法,应是不会上那些居心叵测的人的当的。

第12版(台港澳)

“火鸟”成功的“幕后新闻”
——京台合资北京统益油脂有限公司记事
《统一论坛》记者王长鱼本报记者曹宏亮
1994年度北京好产品、名牌产品;1994年亚太地区博览会金奖;1993和1994年度北京“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这就是今天的“火鸟”,京台合资北京统益油脂公司三年间取得的成就。
 为了生活质量的提高
经过采访,记者才知道,“火鸟”及其他一些高档食用油的诞生,实际上引发了北京人食用油传统的一场革命。在此之前,由于加工机械的落后,市场上的食用油都不同程度有有害物质。1992年5月,当台湾绮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油脂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决定合资办厂的时候,其他一些比较高档的清香油、高级烹调油开始进入市场,但是,具有国际最高水平的色拉油既是空白,又由于当时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投资者都十分小心。
新诞生的京台合资企业北京统益油脂有限公司也面临着重大选择:让“火鸟”在什么水平上翱翔?
“考虑到改革开放以后祖国大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速度,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的程度,以及全面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需要,我们最后决定购买最好的设备,生产最好的产品,以满足顾客的需要,满足生活质量提高的需要”。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回忆说。
当然,这个决策预示着要将传统的食用油逐出人们的生活,也意味着他们的经营不会轻松。尽管今天他们已经取得了成功。    多花五分钱吃上高档油
然而,决策难,打开市场更难。
对“火鸟”来说,更难的是它还面临着一个毫无基础的市场,它必须自己为自己开辟道路,让顾客认识,为顾客理解,最终被顾客消费。在某种程度上,它要改变长期以来人们根深蒂固的消费观念。
经过仔细计算和推敲,他们在赠送、推销“火鸟”的时候,同时送去一个口号:“多花5分钱,吃上高档油”。当然,这里希望人们多花的5分钱是按每天计算的,这里包含着要人们改吃高档油的真诚,也凝结着商业技巧。这里的关键是,顾客健康这个最高利益和企业利润这个最高利益非常吻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合作方的北京油脂公司得天独厚,能够依靠自成体系的粮油供应系统和商业批发渠道,为“火鸟”提供通往商场和粮油店的阳关道,加上统益公司打开市场期间挂帐销售的营销策略,“火鸟”终于走向市场,飞入了千家万户。    合作经营诚为本
统益公司经营“火鸟”的宗旨是:诚实,效益,服务。其实,这其中的“诚”字,正是这个合资企业成功的关键。这里,除了对消费者的诚实,更重要的是合作双方的以诚相待。
事实上,正如任何人之间都会有矛盾一样,完全陌生的两个投资者共同经营一个企业,矛盾在所难免。好在,统益公司的合作双方都能明智地处理化解这些矛盾。比如,在成立企业工会的问题上,台湾的合作伙伴持否定态度,而北京方面却坚持必须依法办事。最后,北京方面想方设法做说服工作,台湾伙伴也终于理解了工会的性质和作用。
今年伊始,台湾方面新派总经理林彦宏接任公司的领导职务,这位经验丰富的管理专家提出的经营战略是,供货稳定,质量稳定,价格稳定。这三个稳定,无疑显示出他们追求长期效益的打算,显示出对同北京油脂公司合作的充满信心,以及对顾客负责的态度。

第12版(台港澳)

江西保护台商投资地方法规出台
本报讯《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办法》日前由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已于10月1日起在全省施行。
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以来,该省对台经济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台资企业得到一定发展。但是,台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巧立名目,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使企业在经营之外的额外费用支出过大,影响了台商的积极性。为了鼓励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促进经济交流和发展,很有必要结合本省实际制定一个操作性更强的地方性法规。
《办法》规定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优先提供,并按照当地同行企业收费标准计收费用。《办法》规定的优惠政策之一就是凡到该省投资的台商,均可享受省政府颁布的《关于鼓励开发昌九工业走廊的规定》中有关投资方面的优惠待遇。《办法》还规定,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省人民政府授权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到台资企业进行检查,不得强制台资企业参加各类培训、评比、赞助、产品展览等活动,禁止向台资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台商合法权益受到分割时,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有关部门必须及时调查,依法处理,并在30日之内将处理意见答复投诉人。

第12版(台港澳)

本报台港澳专版和《统一论坛》杂志
欢迎读者为《海峡情》专栏投稿
为充分反映海峡两岸人民及一切关心祖国统一的人士的心声,及时报道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交流、交往、合作发展,加强海峡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更广泛地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本报台港澳专版和《统一论坛》杂志社联合开办《海峡情》专栏。
来稿应围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主题,写自己亲见、亲闻、亲历的人或事,体裁不限,文章以1000—3000字为宜,可配照片。同时欢迎表达两岸亲情、乡情、风俗民情的油画、国画、版画、漫画、素描及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参加应征。
来稿截止日期为1996年3月31日(以邮寄日期为准)。
来稿择优在报刊上发表,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荣誉奖50名,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
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台港澳版邮编:100733
北京市海淀区岭南路22号《统一论坛》杂志社“海峡情”收。邮编100037,电话:8455177。
评选委员会由张虎生、李生玉、陈宜等同志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