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热点透析

从1984年到1994年,我国酒类产品由年产量不足600万吨发展到2331万吨,产品结构逐步调整;在高速发展中,竞争白热化,前三年有约5000家酒厂关门;洋酒也看好中国这个大市场……
亦喜亦忧酿酒业
本报记者周立耘贺广华
10月下旬,全国糖酒商品秋季交易会首次移师长沙市。酿酒业各路诸侯倾巢出动,展示了数以千计的名特新优产品,它集中反映了我国酿酒工业的总体实力及现状;而各厂家间空前激烈的竞争,显示了酒类市场的大致走势与变化。
人往高处走,酒往低处流
放眼我国今日之酿酒业,可谓已进入大发展后的全盛时期。无论生产规模、工艺水平、花色品种、还是产品质量,与10年前相比均有了历史性的突破。据一项统计资料,1984年,我国酒类产量不足600万吨;到1994年,已达2331万吨,销售总额突破650亿元。
在产量成倍增长的同时,酒类的结构与比重也相应发生了引人瞩目的改变。1988年,是我国酿酒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不仅酒类产量首次从供小于求达到了供需平衡,啤酒产量亦首次超过了白酒产量。从此以后,以啤酒为主体的质优价廉、富有营养、利于健康的低度酒类迅猛发展,到1994年,啤酒已占酒类销售总量的63%,白酒则持续下降至总量的29%。
市场无情。传统的烈性白酒生产厂家不得不顺应潮流,纷纷开发酒精含量在40度以下的低度酒新品种。本届交易会,38度“五粮液”、“孔府家酒”等一大批名优低度白酒十分风光,成交量占明显优势。据权威人士介绍,目前拥有国家级17种名白酒的厂家,已全部有了“低度”,有的甚至以低度为主,且逐渐形成系列。
今年,我国酿酒业继1988年之后又迎来了新的转折点。低度白酒产量已首次压倒高度白酒,可稳占白酒总量的55%以上,且来势正旺,其前景被行家们一致看好。
酒往低处流乃大势所趋,谁家动作慢,谁家就要落伍。可是,人却往高处走。如今的消费者名牌意识日浓,在同等档次价格的情况下,名牌产品绝对优先。交易会上,国家级名白酒如“五粮液”、“剑南春”、“古井贡”等高中档品种不仅走俏市场,且供不应求,销价也稳中略升;而大量的非名牌中低档酒则门庭冷落。
中国糖酒集团公司高级顾问徐志军对记者说:“消费者崇尚名酒是一件好事,它推动了我国酒类市场从普通型向优质型的转变。近年来,名优白酒所占比重不断增加,到去年底,已达120万吨,占白酒总产量的21%。”
到处有酒厂,竞争白热化
我国酿酒工业可以说是遍地开花。据专家们介绍,发展的最高峰是1992年,当年达45000家。近3年来,随着市场呈供大于求趋势,已有约5000家小酒厂被迫关门。即便如此,4万家酒厂也不是一个小数目,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在数年内还将有更多的小酒厂破产。
耐人寻味的是,即便是一些颇具实力的老字号,也面临生存危机。专家们指出,去年各名酒厂家有近半效益滑坡,像“西凤”等酒厂下降幅度几近60%,更有甚者如黄鹤楼酒厂等一批企业出现了亏损。
效益下降的原因之一,是近年来原辅材料价格持续上扬,但更重要的是产品结构与质量问题。一些企业对酒类低度化、产品优质化、包装高档化的市场消费走势认识不足,自然弱化了竞争能力。
而那些目前走红的酒厂,无一例外都是因为顺应了市场潮流,在保持品牌优化的同时,不断升档换代,并以规模经营战略和强大的促销攻势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在这次交易会上,所有的名酒厂家都不惜巨资做广告宣传,据湖南省工商局负责人透露,总费用逾4000万元;其中“孔府宴酒”花费了500万元;以生产目前市场价格最高的“酒鬼酒”而出名的湖南湘泉酒厂,过去不太注重宣传,这回也花了150万元。该厂负责人贾高飞对记者说:“如今酒好也怕巷子深呀!不树立自身形象,不诚待‘上帝’,将是死路一条。”
一些有战略眼光的企业还将精力投入到了防伪保真技术的开发,以保护自己的品牌不受侵犯。    洋酒风头健,国酒岂自安
本届交易会上,各类洋酒亦闻风而至,并以其精美的布展,惹人流连不已。如某洋酒公司花高价租得一显著位置展厅,装饰得富丽豪华,色彩、灯光、样品摆设都别具匠心,令国内厂家自愧弗如,以至于高喊“狼来了”。
如此刻意为之,其用心不言自明,其效果也当然不同凡响。据一项统计资料,从1991年至今,洋酒在我国大陆地区的销售量上升了两倍,销售额不低于30亿元,已占酒类总消费量的5%。
而从今年3月1日起,我国已将进口洋酒的关税从150%降到了80%,因有利可图,各大商场、宾馆、饭店纷纷采购洋酒,促其销量大增。同时,走私洋酒更为猖獗,以至于不仅沿海地区比比皆是,在内地也随处可见,对我国白酒行业构成了很大的冲击。
对此,中国酒类商业协会负责人刘锦林表示:“洋酒进来对白酒行业的利润与发展已有一些影响,但不让人家进来不现实,何况人家在工艺、包装、技术、服务等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刘锦林认为,我们的白酒尚有许多未能尽如人意之处。第三届全国评酒会评出的十大名酒,平均酒精度高达58.38度,刺激性太大了。近年来虽然致力于低度化,但总体上仍然偏高;而洋酒的酒精度都较低。法国人头马公司推向中国市场的8种系列名酒,酒精度最高48度,最低28度,且大多可作为底酒,将它与饮料掺和配制成各式鸡尾酒,这是国内白酒做不到的。
此外,包装装潢历来是国酒的一大致命弱点。以酒瓶而言,西方人总是力求以最好的材料,最先进的工艺,使之尽善尽美,光彩照人;可国酒却难找工艺精细独特的瓶子,更缺乏一个东方文明古国所应有的独特的文化品味。
所以,国酒要走向世界,便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夜郎自大,而要正视自己的不足,锐意创新,使国酒在酒质风味、包装装潢上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潮流。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装开关要高精尖么
冉永平
听说曾有一外商住进北京某大饭店,发现墙上的开关装歪了而退房离店。开关装不正不影响住房质量,像此外商般“较真儿”恐怕也不多。但笔者仍从中想到些问题。
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在技术上设备上与外国有着现实的差距,要赶上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开关装不正则似乎与上述差距无关,中国人绝没有落后到连开关都装不正的地步。所以,此非能不能,而是为不为的问题。
行文至此,联想到日本电器和汽车产品中的两个设施。日本电器的插头大多是圆的,而插座孔我们是有圆有扁的,于是日本电器中就多了一个叫匹配器的附件,使你的插座孔无论圆扁都可以插上。如果晚上坐日本汽车,抽烟时你会发现,车内烟缸周围有一圈荧光照明,使你能方便地把烟灰弹入烟缸。
日本产品,高精尖的不少,但上述匹配器也好,荧光照明也好,与高精尖却没太大关系。他能做到我们做不到,实为观念差距使然。
在服务上,似乎日本的生产商总是宁可把消费者想得笨一点、傻一点,服务得细致周到一些。
而我们有些生产者的服务观念则完全不同。许多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非得有些钳工、电工之类的专门手艺,进行“再创造”、“再改造”才能使用。比如:非得让人动脑筋琢磨两三个小时才能顿悟的说明书,买来非要拆了重装才好骑的自行车,即使壮劳力不借助工具也难打开的塑料袋装方便食品等等,不一而足。
中国消费者够宽容的了。对产品质量、服务态度方面出现的问题,只要没有致伤、致残、致死,大多数人只是几句牢骚而已,然后自己咬牙去对付那难以撕动的塑料袋之类的难题。但是,这样下去,就难免影响消费者对国货的信心。其实,开关安不正这些问题只需多一点认真,不需要什么高智力、高投资就可以解决。许多时候,产品竞争中,质量差距并不大,问题往往出在诸如塑料袋上留不留缺口之类的小问题上。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沉默也是金
辽宁铁法矿务局矿工报社杜东生
前几天,笔者在某商场看中一件西服,正欲仔细欣赏以定取舍时,一位售货的小姐赶忙上前:“先生买西装吗?这种做工好,款式也不错,来,您试试。”说着,拿起衣服就往我身上披。不知怎的,我刚萌生的购买欲一下子就无影无踪了。她的这种热情使我进退两难:买吧,还未真正了解这套服装是否合适,不买,人家这么热情,最后,我只好一走了之。倘若待我差不多快拿定主意时,小姐再热情地“推”一把,这桩生意可能就成了。这使我想到,有时恰到好处的沉默也是一种销售方式。
售货员滔滔不绝地介绍商品,无疑是热情服务的一种方式,但如果将这作为“灵丹妙药”不分场合、时间、对象一味地加以应用,不仅不会收到好的效果,甚至会产生负效应。因为顾客的消费心理是动态的,复杂的。不同的消费水准、不同的消费季节、不同的文化修养、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消费观念、不同的购物环境等,消费心理各不相同,如果不摸准消费心理,加以区别对待,很难有良好的效果。
笔者无意否定热情介绍商品的作用,而是意在提醒商家不妨多研究一下顾客心理,对症下药,恰到好处地热情,恰到好处地沉默,这样,生意才会红火。

第10版(经济生活)

预付费电表入京城
晓润
今年8月,北京外国语大学留学生公寓安装了440台艺华牌DDY3型磁卡电表。使用这种电表与以往电表的最大不同是用电人必须先购买写有电量的磁卡,当磁卡上的电量输入电表后才可用电。当电表内储存的电量用完时,电表将自动切断电源。
在电力销售中实行磁卡式预付费电表是我国用电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真正体现了电的商品价值。推行预付费制将减少一系列抄表、核算、收费的繁杂手续,避免用户拖欠电费,既方便了用户,也便于用电管理。北京外大首批试用的电表,由留学生管理处采用集中管理的方式,统一发行磁卡。当某一房间需购电时,先交费购买磁卡,再由各楼层服务员将卡插入该房的电表中。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正常用电,又有效地限制了学生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减少火灾隐患。
艺华牌DDY3型磁卡电表是广东江门艺华磁卡机发展有限公司近年来研制生产的高新优产品。这种磁卡预付费电表目前已在广东、新疆、甘肃、东北等地部分安装、使用。

第10版(经济生活)

扶贫状元褚庆观
庄文
1987年2月16日,褚庆观从山东枣庄市委组织部调到由14个纯山区乡镇组成的山亭区任区委副书记。摆在他面前的基本区情是:人均年收入143元;76%的农户、28万人生活极度贫困;全区1/3的村庄水、电、路不通。群众穷,区财政也困难,干部工资发不上。1985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扶贫区。
“正因为困难,组织上才让我们来克服,如果没难处,还要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干什么?”褚庆观上任后在科局级干部会议上说。他认为,精神上的贫穷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宁可苦干,不可苦熬”,褚庆观喊出了这样一句响亮的口号。回头就把家从繁华的枣庄市搬到穷山沟里,铺下身子向贫穷开战。
作为一个贫困落后地区的领导者和决策者,褚庆观深知,不仅要动感情,更重要的是要摸清实情,拿出实招,找出一条切合实际,富有实效的扶贫开发路子。
褚庆观把办公室搬到了山亭的山山岭岭间。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他提出,扶贫要从根上扶起,要把开发智力资源,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快科技进步,作为脱贫致富的战略措施来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他在大大小小会议上疾呼,并带头捐资助教,动员全区上下勒紧腰带,省出钱来办教育。结果,这个他上任时全年财政收入只有430万元,年年赤字700多万元的贫困山区,近几年投资5000多万元,先后进行了农村中小学和国办中学校舍改造。现在,全区最好的房子是学校,儿童入学率达到98%以上。为了培养山区的急需人才,区里又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区职业中专、农业广播学校、业大、函大、区乡成人教育中心等各类职业学校,先后培养各类专业人才1.4万多人。
人才兴,百业旺。在褚庆观的大力组织倡导下,农业、果树、食品、皮革等一批科技机构在山亭出现了,全区先后推广了130多项重大先进实用技术,其中4项达国际水平,28项达国内先进水平,56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科技迅速转化成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所占份额由扶贫前的不足20%,迅速提高到45%。
山亭有42个山顶村居住在海拔400米以上的山顶上,1984年这些村人均口粮仅有150公斤,人均年收入不足90元。褚庆观和区委一班人果断决策,组织山顶村搬迁,科技兴农,实现一次脱贫。目前,全部搬迁下山的山顶村,已安居乐业,摆脱贫困。徐庄乡的史山口村搬下山后,大力发展优质高产林果,今年人均收入可望由以前的20元达到2000元以上。
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到区委书记,褚庆观到山亭干了9年,也拚搏了9年。9年时间,山亭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9.3倍,达14.5亿元;工农业总产值增长20.8倍,达到37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近9倍,达1300元,全区水、电、路实现了三通。
前不久,褚庆观被国家扶贫基金会授予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成为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区(县)委书记。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市场观察

极品香烟——“我越想越可笑!”
阿朱
今年以来,中国的烟民们又多了一种时髦消费品——极品香烟。
所谓极品烟,烟中之上上乘者,价格多在六七百元一条,个别牌子甚至高达上千元一条。如此价值不菲,究竟“极”在何处?最近,记者到一家著名的大型卷烟厂采访,以此问题就教于烟厂老总。老总摇着头说:“极品烟?那都是捉弄消费者的,没那么大实用价值。”据他介绍,极品香烟虽然在市场上卖到四五十乃至六七十元一包,其实成本不超过两块钱,比一般的甲级烟好不到哪里去!
这家烟厂也生产极品香烟,这位老总不时到市场上转转,了解销售情况。他发现,极品香烟能有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是公款消费在支撑着。据经销商们说,买极品香烟的人大多数要开发票,看来个体户不会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扔到这上面的。烟价高,烟厂老板应该最开心,可这位老总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在国际市场上,20元人民币一包的香烟就算很贵的烟了,如果国产烟太贵,在市场竞争中就有可能败给洋烟。
有很多人抽极品烟是为了图新鲜,摆派头,明知当冤大头,也心甘情愿。如此愿打愿挨,也算是消费心态之一类。对此,这位老总抽着本厂在市场上最常见的香烟,嘿嘿笑着说:“我越想越可笑!”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一张假钞
陕西凤翔县邮电局贾兴华
周六,陪妻到商店买洗发膏。她选好商品,从手包中抽出10元人民币递给营业员小姐。小姐客气地告诉我们:这张钱是假的!我俩大吃一惊。接过钱来仔细辨别,票面手感绵软,颜色发暗,确是假钞。
经反复回忆,妻想起上周曾拿着一张50元的大钞到副食商店买过东西,营业员找回四张10元钞票,当时未想到要辨别一下顺手装入了手包。
事隔一周,妻想即便找上门去,人家也绝不会认帐。可10元钱也是辛辛苦苦挣来的。
气恼不过,妻开始琢磨怎样把这张假钞从自己手中花出去:在商店买大件商品时把假钱混杂其中吧,就这么大个县城,谁不认识谁,一旦被发现,多难为情;在那些农村进城自产自销瓜果蔬菜的人的摊子上花出去吧,虽然他们诚实易哄,但这些农民兄弟终日里面朝黄土背朝天,挣几个钱不容易,这样做于心何忍……思来想去,没了主意,假钞到了我们手中,简直就像火中之栗,扔也不是,拿也不是。
下午,全家人去洗澡。妻买澡票时付出一张10元钞票。我老远看见,心揪到了一起。要知道,承包浴池的老赵是我们的熟人,这样做不是太损了吗?这个澡洗得真不舒服,匆匆洗完澡后,我简直就像做了贼似的,不敢面对老赵夫妻俩。等妻走出浴池一问,假钞仍在妻手中,方才定下心来。
一张假币搅得我们心神不宁。经过一番权衡,妻说:“咱已经受了假钱之害,如果再把它放到市场上,不知还要害多少人。干脆把这张假钞烧了吧。”于是,妻划着火柴,顷刻,假钞被淡蓝色的火焰所吞噬。看着跳跃的火苗,假钞带给我们的烦恼随之化为灰烬,心里觉得踏实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自动防追尾灯通过鉴定投产
由北京明宇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明宇牌AAL—1型自动防追尾灯,经中国机动车辆安全鉴定检测中心鉴定并监制投产。该产品是第三代刹车灯的新一代升级换代产品,当行驶中两车间的距离小于十五至二十米(高速公路为八十至一百米)时,提前报警,使尾随车辆及时采取措施。(张智)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一种新型盘秤问世
受中国衡器协会委托,由河北省张家口市衡器厂研制的备有同步微调装置的“晨光牌”台式双面弹簧度盘秤日前通过技术论证。该产品采用双刻度盘,双向显示称重,攻克了一般双面弹簧度盘秤存在的两面指示不同步的难题,确保了视值的一致性,误差小于国家规定标准。
(建平)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莱阳梨家族又添新成员
山东莱阳梨又添新品种——谢氏莱阳梨。这是针对莱阳梨在常温下只有半个月贮存期的缺点,引进耐贮存优良品种“王子二十世纪”于前年嫁接的,今年喜结硕果。每株可挂果五十公斤左右,每个梨重约三百克,常温下贮存期可达一至二个月。(耿世良宫钦光)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关东”系列方便面上市
由鹤岗矿务局兴安煤矿多种经营公司与台湾茂田企业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兴建的黑龙江正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最近向市场推出“关东”牌系列方便面,有红烧羊肉面、葱烧牛肉面、炸酱鸡丁面等。该产品已被确定为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指定产品。(小望)

第10版(经济生活)

沈阳金利来商厦近来设立了一元钱无人售货专柜。柜台内摆放着50多种一元钱以内的商品,消费者只要按照商品价格将钱币投入储币箱内,便可在柜台内挑选所购买的商品。 新华社记者 李永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