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警风树形象爱岗位
鞍山交警“学济南”重实效
本报讯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学济南”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把功夫下在警察宗旨的再教育和干警素质的提高上。开展学习活动时间虽短,已见成效,队伍的精神面貌和警风警纪发生深刻变化,受到群众赞誉。
该支队领导班子根据济南经验重新修订、健全了各项规定,重申“四带头”:一是带头正风气,不徇私情;二是带头文明执法;三是带头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四是带头练好基本功。同时提出“治警先治官,层层带头学济南”,领导以身作则,分片包干深入岗台站岗执勤。在领导带动下,支队上下掀起做合格交警、大练基本功的热潮。
开展“学济南”活动以来,该支队先后有3名干警被调换岗位,一批表现突出的干警受到嘉奖。在每个岗台附近,都可以看到两辆自行车,一辆是交警骑工作用车,另一辆是“便民车”。乱扣、滥罚以及其他违纪现象基本灭迹。
该支队按照“团结、务实、公正、廉洁”的“八字标准”,纠正服务忌语,推广30条“文明用语”,坚持文明执勤,热情服务。交通岗台设有便民服务箱、天气预报板和便民橱窗。橱窗内备有列车时刻表、街道路线图以及修车工具等。车检是一个重要窗口,过去群众觉得不方便。如今,他们边整边改,设了群众留言板,又增加两个检车窗口,对车辆较多的单位实行登门检车,增设咨询服务台,大大方便了群众。交警们规范指挥,文明执法,爱民便民在该支队蔚然成风。一个月来,仅立山大队、铁东大队两个大队就做好事183件,收到群众表扬信50多封。
为瞄准全国先进典型,建设一流交警队伍,鞍山交警支队还强化激励竞争机制,择优上岗,建立警民联系制度,深入持久地将“学济南、赶济南、正警风、树形象、爱岗位、创一流”的活动开展下去。
(秦友顺杨复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汽车·人类·地球》法制宣传教育片发行
本报讯由国家环保局监制、北京电影学院音像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摄制的《汽车·人类·地球》法制宣传教育片近日发行。此片融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为一体,不仅将有力地配合我国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法规的贯彻、实施,还将对增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青)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当代青年心目中的中国名牌”揭晓
本报讯由中国青年实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当代青年心目中的中国名牌”推选活动揭晓,近40万青年参加了投票,贵州茅台酒、健力宝等30个品牌荣获“当代青年心目中的中国名牌奖”。颁奖典礼于11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布赫、孙孚凌等出席了仪式。
(孙朝辉李德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时期宗教工作文献选编》出版
本报讯为了进行党的新时期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理论的宣传教育,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综合研究组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共同编辑,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新时期宗教工作文献选编》一书,已经在全国各地陆续发行。(杨素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怀远县政协为经济建设献计献策
本报讯安徽省怀远县政协在做好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的同时,近几年来还先后成立了工业、农业、教育、卫生4个专家组,为本县的经济建设服务。今年以来,县政协共向县政府提供了87个提案和100多条建议,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建设的发展。(李志夫常乃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成铁资中车站派出所威震贼胆
本报讯针对铁路运输货物失窃严重的现象,成都铁路公安处资中车站派出所雷厉风行开展严打、重拳出击威震贼胆。今年1至10月,他们破获货物盗窃案47起,其中特大案件6起、重大案件26起;打掉犯罪团伙15个,抓获案犯32名,为国家追回铁路运输物资价值23万余元。(赵凤章谢世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编外指导员”
被誉为“编外指导员”的北京军区某红军团排长王新风(中),知兵、爱兵,以情带兵。图为王新风与战士们协同训练。 朱 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浩然正气贯神州
——全国见义勇为活动综述
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毛磊
在全国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表彰会召开前夕,一大批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先进人物云集北京。从一张张普通而刚毅的脸上,从一个个平凡而动人的故事里,记者感受到一股震撼人心的浩然正气。
“我们的队伍在壮大”
全国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表彰活动每两年举行一次。追寻几年来见义勇为活动的发展轨迹,公安部分管这项工作的一位主要领导人欣喜地说:“勇士越来越多,见义勇为的队伍在日渐壮大。”
人们还记得,钢城鞍山的女工程师白雪洁,为了保护一名素不相识的小男孩的生命安全,毅然用瘦弱的身体挡住凶手的菜刀。在20多分钟的时间里,她把生的希望不假思索地给了别人,全身被砍20多刀。小男孩得救了,白雪洁却倒在血泊中。
英雄的壮举感召了更多的人见义勇为。在福建,建阳市一信用社出纳黎先明,为了护住公款,全家老少6口,与持刀歹徒殊死抗争。拚搏中,黎先明被刺13刀,其妻高桂美身中5刀,但他们硬是保住了公款,并擒获一名歹徒。
今年6月11日深夜,湖北省巴东县长岭乡农民郑国清,发现被公安机关通缉一年的杀人要犯胡伦高到自己家觅食,就义无反顾地将他堵在家中。罪犯软硬兼施:“放我走,一切好说;要声张,杀你全家。”郑国清和爱人朱志梅毫不畏惧,奋勇与凶犯展开搏斗。搏斗中,郑国清身中18刀,朱志梅左手、右臂被刺伤,但他们仍以惊人的毅力浴血战恶魔,最后终于将凶犯击毙,为民除了一大害。
…………
从北国到南疆,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学校,从年近七旬的老人到稚气未脱的少年,人们欣喜地看到,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在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许多党员、干部、团员起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最危险的时刻冲在最前面,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稳定社会治安秩序,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这次受到表彰的99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中,党、团员占85人。正是有了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人民群众见义勇为才有了主心骨。
“对待坏人不能怕”
“犯罪分子看似强硬,穷凶极恶,其实做贼心虚。只要你不怕他,敢于同他斗,正义一定能够战胜邪恶。”
这是来自泰山脚下的老医生刘来村,同犯罪分子斗争中的体会。去年11月20日,刘来村和他的几位同行在深圳出差时,遇到3名歹徒的抢劫。面对枪口和刀尖,刘来村第一个冲上去,同他们展开殊死的搏斗。搏斗中,刘来村身中7刀,但毫不畏惧,终于将一名凶恶的歹徒生擒,另外两名歹徒也狼狈逃窜。
在记者面前,这位憨厚的老人感慨良多:“我以年近六旬的身躯,赤手空拳,制服一个健壮如牛持枪又持刀的歹徒,最根本的原因是站在正义的一方,心中有豪气,年迈也有力量。”
“对待坏人不能怕。”这是所有勇士们的共同体会,也是他们向全社会发出的呼唤。
来自海南的符慧芳小姑娘,年仅16岁,就接受了一次生与死的考验。
今年6月2日凌晨,她随父亲开的车从儋州去海口,途中遇上7名手持凶器的车匪路霸,父亲遭歹徒突然袭击倒在血泊之中。为了保护父亲和车上的5000元公款,符慧芳毅然抡起砍刀与7名蒙面歹徒搏斗,靠着一股拚命劲,她竟然将歹徒打退。
“你这么小,面对那么多的歹徒不害怕吗?”
“这些坏蛋是见不得太阳的吸血蝙蝠,只要你不怕他,他们就会怕你。”小姑娘的回答,显示了“特区少年勇士”的风采。
内蒙古正蓝旗哈毕日嘎乡个体饭馆老板陈永军,冒着生命危险勇擒持枪杀人凶手。事后,当报社、电台采访时,他异常平静:“我只不过做了普通人应该做的事。做人总要有正义感,这种正义感是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正义感——这正是许多人在面对歹徒时胆量之所在,力量之源泉。在这次受到表彰的勇士中,许多人都曾多次见义勇为。他们所依靠的,正是这样一种正义感。
“别让英雄再流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鼓励人们发扬见义勇为精神,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流血之后不再流泪,目前全国各省市已自发地建立了100多家见义勇为基金会。贵州省贵阳市、陕西省安康地区提出“英雄治恶有风险,不怕风险有保险”的口号,由保险公司设立“见义勇为者人身意外伤害特别保险”,鼓励人民群众除恶扬善,同一切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要扶正祛邪、除暴安良,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必须全民动员,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清除各种犯罪滋生的土壤。同时,应该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当务之急是加强立法。
鉴于此,有关人士呼吁:
——应广泛建立奉献补偿机制。由国家在法律法规上明文规定给见义勇为者以重奖,并对光荣负伤、致残者以及不幸牺牲者的家属日后的生活、工作给予种种优惠照顾,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应制订对胆敢向见义勇为者行凶或事后蓄意打击报复的歹徒以严惩的法律,确保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应通过法律的强制性与道德的规范性结合、惩罚与教育结合的方式,来约束人们的行为。
令人欣喜的是,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开始起步。今年4月25日,山东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和省公安厅等9个部门颁布了《关于奖励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有关规定》,使保护见义勇为者有了明确的依据。
在江苏,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正式颁布了《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者条例》。这个条例对奖励、保护见义勇为者作了具体而细致的规定。
在英雄的感召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定会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军风范
——总参工程兵工程学院院长钱七虎廉洁自律的事迹
马晓春郭宗达张东文
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军爱国奉献优秀干部事迹报告会上,总参工程兵工程学院钱七虎院长的报告,不时被阵阵热烈掌声所打断,听众反应强烈。
这位58岁的将军受人敬重,不仅仅是因为他作为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在治学和科研上所创造的惊人业绩,更令人钦佩和称道的是他虽身居要职但廉洁自律,艰苦奋斗本色依旧。
在位于南京市的工程兵工程学院,许多人都能讲出钱七虎院长清正廉洁的故事。他的办公室陈设十分简陋,几只旧沙发,一张普通办公桌,一把经过维修的藤椅,一台电扇,几个用了10多年的木制书架。他的家里更是非常简朴,除一台国产彩电外,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夏季的南京素有“火炉”之称。管理部门要给钱七虎的办公室装空调,他却不同意,而是组织大家给实验楼、电教馆、计算中心装了空调。他自己带头住旧房,把学院陆续建成的400余套新房全部分给了教员和机关干部,使全院干部住房基本达到标准。
1992年,珠海市因扩建机场需要炸平一座山,工程学院承揽了这一史无前例的爆破任务。钱七虎是这项特大工程的总指挥,他先后六次深入现场,组织大家采用最新爆破技术,使装药1.2万吨的大爆破一次成功。事后,参与这项工程的人都按规定领取了一笔相当可观的奖金,唯独钱七虎一分钱没拿。他说:“作为领导,只有承担责任的义务,没有拿奖金的理由。”去年,学院一个生产经营点的负责同志看到院领导操心最多、获补助却最少,便从他们的生产收益中拿出一部分送给钱七虎和其他领导各2000元。钱七虎和其他院领导一样,不仅把钱退了回去,还告诫说,今后任何人不得给领导送钱、送物。
作为国内一位著名的专家,钱七虎经常应邀参加讲学和科研成果鉴定活动。他把自己应得的讲课、评审费,大部分交了党费。近几年来,他交纳党费年均近千元。
作为一名学者,钱七虎也曾出国进行学术交流。1993年5月,他和两位同志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主办单位已为他们安排好了食宿,但钱七虎觉得食宿费贵,便带着同事选择了一个便宜的小旅馆。返回途中等候换乘飞机时,他们住的也是低档的汽车旅馆。回国后,他把节省的400多美元交给了财务部门。
钱七虎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上级按有关规定配发了一辆供他专用的桑塔纳轿车。虽是专车,但他因私事用车时仍然交费,而且能不用尽量不用。有一年秋天,钱七虎的老母亲想到南京城里的夫子庙去看看、尝尝小吃。老人已80高龄,行走不便,按说像这种情况用一次车也未尝不可。可钱七虎想到司机平时很辛苦,星期天应该好好休息,就和家人用自行车把老母亲推到汽车站,然后陪老人乘公共汽车去了一趟夫子庙。
近几年,学院科技开发增加了一些收入,不少人提出要给院长买一辆进口的尼桑高级轿车,说是对外交往时可以给学院挣点面子。钱七虎对他们说,车子是代步工具,不是用来摆谱的。他和院领导商定,用这笔钱买了两辆国产轿车,供教授们专用。
无论是从学者还是从领导的角度来衡量,钱七虎的成就都是引人瞩目的。他用心血和智慧编写出版了4部技术专著,发表论文50多篇;他主持的科研成果有7项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一项获全国科技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他在45岁时担起院长的重任,领导学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学术、学科带头人,全院先后完成科研项目和教学成果120多项,其中8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5项在国内领先,26项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凡是了解钱七虎的人,对他的所作所为都十分理解和支持,但也有个别的人说他不会当官,不会享受。不管别人怎么说,钱七虎都是淡淡一笑,因为他心里装着一本帐:他从哈军工毕业后,于1961年到前苏联留学并获得副博士学位。当时正是国内三年自然灾害,人民生活很苦,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不吃肉,全国人民节衣缩食,供养他们在国外求学。他说,改革开放以来,虽然生活好多了,但我们国家还不富裕,学院资金也很有限,我们当领导的,没有理由大手大脚,贪图享受,应该主动为国家分忧,多为国家和军队建设着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方便出入促进交往
我出入境管理走上法制化轨道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近十年来,我国公安机关批准中国公民出国的人数达到361.6万人,是建国初到1985年前批准出国总人数的5.5倍。外国人入出境的数量也急剧增加,从1985年的272.7万人次增加到1994年的904.9万人次,增长了2.3倍。每年来内地的港澳同胞均在5000万人次以上。台湾居民来内地的数量也从1985年的1.2万人次上升到1994年的279.9万人次。我国的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也从1985年的107个增加到现在的219个。这是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颁布十周年之际,记者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的情况。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1985年11月22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两法”后,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一道,严格执行“两法”的规定,借鉴外国在出入境管理上的成功经验,简化过去出入境管理上的繁琐手续,大胆实施了一系列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新措施。“两法”颁布实施以来,是中外公民往来增加最快的时期,中国公民出国难,外国公民入境难的状况已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现在中国公民对涉及自己出境的事务,基本上可以做到申请等待有期,有理无理可辩,谁是谁非依法。外国朋友普遍反映,在中国办理手续便利,旅行居住安全,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10年来,公安机关在18个口岸开展了口岸签证业务,为来华签订经贸合同、参加交易会、进行商检验收、安装抢修工程设备等急需入境,又来不及在我国驻外签证机关办妥签证的外国人办理口岸签证达3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