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企业家的呼唤
——津市部分优秀厂长(经理)思想状况调查
最近,我走访本市30位近年来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厂长(经理)的企业负责人时了解到,虽然这些同志工作热情很高,事业上取得了不少成就,但其中大部分同志的思想不够稳定,时有厌倦情绪。他们反映在企业工作有四个方面的压力:
精神压力大。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上级要求高。评为优秀厂长(经理)后,上级对他们的要求相应提高,下达的任务越来越重,压得常常喘不过气来;二是职工期望值高。企业职工在庆贺厂长(经理)荣获优秀企业家桂冠之后,更多的是盼望工资奖金和福利有较大提高。企业负责人既要考虑企业的发展,又要考虑改善职工福利,时常感到左右为难;三是工作任务要求高。企业各项工作都必须抓紧抓好,容不得半点马虎。如一家企业的厂长诉苦说:“晚上睡觉时神经都处于紧张状态,生怕厂里设备出故障。”
工作难度大。一是生产经营困难多。企业上项目,搞技改,申请贷款,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难处。经营活动中,既要想方设法抓住客户,又不能上当受骗,特别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冒头及一些经济纠纷,更加大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工作难度;二是向企业伸手的单位多。有些部门和单位以各种借口向企业要钱要物,有的则以开展某种活动的名义拉赞助。企业负责人因不敢得罪来者,不得不违心地满足一些人的要求;三是职工实际问题多,企业负责人要花相当精力处理这些问题。
身心消耗大。这些优秀厂长(经理)大都有很强的事业心,工作不分昼夜。长时间的紧张工作,致使他们身心健康受到了影响。此外,社会经济活动的不良因素,也时时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去年以来,我市就发生了几起外地不法分子绑架企业负责人的恶性事件。这些外界不良因素,加大了企业负责人的心理压力。
家属情绪大。首先是家庭许多困难得不到解决。由于这些厂长(经理)一心扑在企业上,对子女上学就业、家属工作等问题难得有时间去考虑,往往一时不能解决。其次是家庭难照顾,许多厂长(经理)为了工作,常常一个星期、半个月不回家,妻儿老小不仅得不到照顾,还要替他担惊受怕。此外,如果工作中得罪了人,有时家属也跟着受牵连、挨指责。
上述问题的产生,我认为,除了市场竞争的因素外,还有以下原因:
政策法规不够完善。首先是企业产权关系依然十分模糊,政府把企业当做自己的附属物,行政干预在企业影响较大。其次是市场发育体系不够完善,社会经济秩序不够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再次是小集团利益驱动影响,少数部门和单位把这些企业作为小集团攫取利益的地方,随意开口子,损害企业利益。
舆论环境不够宽松。企业负责人一旦被评为先进,很快就会成为新闻人物,接待参观来访、参加经验交流会议等各种应酬随之增多,不仅要出钱出物,而且还得花精力花时间,天天忙于应付。与此同时,少数患“红眼”病者出于某种心态,散布流言蜚语,或是无中生有的告状,让你不得安宁。
干部流动渠道不畅。机关和企业的干部很难交流,企业的干部以逆向流动为由不能交流到机关工作,而机关干部因害怕今后企业效益不好而不愿到企业工作,从而使企业管理人员培养选拔范围越来越窄。另一方面,地方党委侧重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培养使用,对企业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不够重视。
主管部门支持不够。有些政府主管部门关心企业的产值、利润,而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关心很少;对企业负责人压任务的多,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关心的少。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拥有一支高质量的企业家队伍。上述情况反映了企业家队伍建设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各级党政领导给予重视。为此,建议有关方面尽快健全机制,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监督保证体系,明晰企业产权关系,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转变职能,使企业家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同时,积极营造政府与企业相互间的制衡机制,通过宏观调控和利益驱动来激励企业家努力工作,并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应有的服务;运用多种途径加强企业家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增强其当好企业家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湖南津市市曾祥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调研工作切忌滥浮偏空
中共甘肃省委研究室张治科
调查研究是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环节。从总体上看,目前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开展的调研工作是健康的,取得的成效也是显著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
滥。调查研究本来有其特定的科学含义,但近年来有人把检查工作、视察、巡视工作,不适当地统称为调查研究。有的甚至以调查研究为名,行观光、旅游、探亲访友、捞取实惠之实。这种做法,不仅亵渎了调查研究,而且给基层增加了负担。
浮。有的人在调查研究时缺乏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满足于从机关到机关,从办公室到办公室,住宾馆饭店,吃美味佳肴;有的人习惯于听汇报,看材料,催报表,走马观花,不求甚解,很少和群众打成一片;有的人搞调研,不是详细了解情况,而是为了取得一点自己所需要的材料和数字。凡此种种,这些人虽然下到了基层,但像掉在井里的葫芦,仍浮在上面。
偏。一是指调查范围偏。有的人“嫌贫爱富”,只愿到好的、先进的、富裕的、交通便利的地区和单位调研,不愿到差的、落后的、贫穷的、偏远的地区和单位调研。二是指认识问题偏。不坚持用两点论分析研究情况,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谈成绩不谈问题,只报喜不报忧,不能如实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和本质特征。
空。调查的多,研究的少,解决问题更少。有的调研报告中充斥新名词、新概念,但实际上言之无物,空话连篇。至于人民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反映的不多。有的人为迎合领导,上面喜欢什么,就报告什么,不敢讲真情,说实话。有的人只满足于交份调研报告,或在报刊上发表篇文章,至于解决多少问题,则关心不多。这样的调研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浪费了人力、财力,而且还掩盖了矛盾,使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些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调研工作存在的滥、浮、偏、空,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现象在调研领域的表现。克服和解决这些问题,是调研工作的当务之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规范防盗窗生产
目前,我县生产防盗窗的工厂,在里弄胡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这些工厂大都无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由于无人管理和监督,生产的防盗窗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
我们在一家防盗窗厂发现,他们生产的防盗窗,窗栅管壁的厚度仅1毫米,且材质软、焊接不牢,有些刚做好的防盗窗只搬运一下就多处脱焊。此外,窗栅的间隔都在13厘米以上,只要掰开中间的任何一根管栅,人就可以钻过去。
防盗窗的质量问题关系到用户的财产和人身安全,有关部门应管一管这些生产厂家,使其生产规范化、标准化。
浙江象山县国家安全局 董传方 冯富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蔬菜洗净再上市
多年来,农民进城卖菜常常是水草裹鲜鱼,萝卜带泥土,青菜连根一把抓,结果造成集贸市场内菜根烂叶脏泥满地都是,春夏两季臭气扑鼻,蚊蝇乱飞,严重影响集市卫生,给市场管理和城市垃圾处理带来困难。
目前,我国已有部分城市实行了净菜上市制度,规定凡进入集贸市场的蔬菜必须做到无菜根、无烂叶、无泥土杂质。净菜上市不仅可以净化市场,轻便居民的“菜篮子”,减少城市垃圾量,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市场管理档次,值得各地仿效。
湖北咸宁市石桂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代售联航机票乱收费
9月28日,我从江苏无锡市硕放机场乘中国联航班机回北京。机票是从宜兴市一家饭店机票代售处预订的,机票价格是420元,各种附加费达114元。这些附加费分别为:宜兴市联运公司代售客票代办费23元;无锡市机票代售手续费35元;无锡联合航空公司机场送票费6元;中国联航机场管理建设费15元;机场班车费10元;候机空调费5元;人身保险费20元。
上述费用除中国联航机场管理建设费、人身保险费属合理收费外,其余均属于乱收费。中国民航总局早就发出通知,规定代办点代售机票,航空公司按机票价3%支付代办费,不收旅客的代办费。旅客如何去机场,由旅客自定,预订机票中一定要买班车票也是不合适的。机票中已有人身保险,是否另买附加保险,由旅客自己定,不能硬性摊派。中国民航附加保险1人是10元,但无锡卖的中国南京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身保险是20元,而且不征求旅客同意,预售票时就给你加了进去,属硬性收费。
最近,国家计委、铁道部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深查追究购买火车票乱收代办费的问题。中国联航也应检查一下各机票代售点是否执行了国家的有关规定。
北京沙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奉献余热十五载
——记张成玉和他的家庭文化室
这里,没有富丽堂皇的门面,没有豪华的装修,仅有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和一块不大而又书写得不太规范的牌子。然而,她像一块磁石,吸引着全村的男女老少来这里读书、看报、打扑克、下棋、看电视、听音乐……这就是河南睢县孙聚寨乡司洼村张成玉老人的家和他苦心经营15载的家庭文化室。
张成玉今年75岁高龄。1980年,他从睢县平岗镇政府离休回到家乡司洼村。司洼村地处偏僻,文化生活极为贫乏。张成玉发现,冬春农闲时常有人蹲在墙根晒太阳;一些年轻人无事可做而参与赌博、打架和迷信活动;旧的生育观念盛行,越穷越生。乡亲们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经济作物发展不上去,粮食产量徘徊不前……
一种神圣的使命感,驱使这位当了多年乡党委副书记的老干部陷入沉思: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由于长期的文化、信息闭塞,农民还没有真正迈开致富的步子。如何帮他们致富,帮他们增强法制观念,树立商品经济意识?靠自己仅有的知识和收入去资助乡亲们显然是不够的,若办个文化室,多搞些报纸杂志和科技书籍,让他们来学习,再加上自己的辅导,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
当这个想法得到老伴的大力支持时,他高兴得彻夜难眠,决心倾尽余热,点燃乡亲们学文化的热情。从那时起,他便一门心思扑在发展壮大自己的文化室上:5间住房专门腾出两间粉刷一新,买来木料做了3个桌子和十几条长凳;拿出自己的离休费订报纸,买各种书籍,到县、乡机关开会办事也忘不了游说搜集。看望老朋友,唯一接受的礼物就是各类书报。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们理解老人的心思,哪次回来都忘不了给父亲带些杂志、书报类的礼物。
15年的日积月累,张成玉老人的文化室已初具规模。在这里,老年人看的有《老人春秋》、《中国老年报》;中年人看的有《人民日报》、《河南日报》、《商丘日报》、《睢州报》;年轻人看的有《公安月刊》、《法制世界》、《河南科技报》;抱孩子的大嫂看的有《妇女生活》、《家庭保健》、《家庭致富百事通》;孩子们看的有《故事会》、《十万个为什么》……数百种书报杂志,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内容十分丰富。去年,为进一步活跃村里的文化生活,他又购买了电视机、录音机、扑克、跳棋等……
文化室开办以来,司洼村人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如今,科学种田的人多了,侃天赌博的人少了;学技术知识的人多了,搞封建迷信的人少了;和睦的家庭多了,吵嘴打架的少了;实行计划生育的户多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户少了;发家致富的人多了,好吃懒做的人少了。
年逾古稀的张成玉老人,义务为村民们服务了15年,但没向群众收取过分文。河南睢县 张体成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江山电视节目不再受干扰
你报9月2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大哥大”干扰电视节目——谁来管》的来信后,引起江山市有关部门的重视。自9月27日起,由市政府办公室、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安局、邮电局和广播电视局等单位领导同志组成的江山市无线电台清查工作协调小组,开始对非法使用的“大哥大”进行全面清查。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很大进展,居民已能正常收看电视节目。
浙江江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城关所 朱云朝郑新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能假借竞赛搞摊派
近日,我省荆沙市举办首届地方税收知识有奖竞赛,凡纳税单位和个人必须参加,按在册人数发给《荆沙市首届地方税收知识有奖竞赛答题卡》。
当我们单位的几个人对着答题卡犯难时,税务人员立即解释说:“请别为难,我们已代各位把答案做好了,只等到时抽奖,祝君好运!”边说边递过收款收据,让我们单位付500元竞赛费。
为普及税收知识,开展税法竞赛,本是件好事。但税务部门以竞赛为名变相摊派,无疑是对纳税人权益的侵犯,实在有损政府执法部门的形象。
湖北洪湖市郑道棉花分公司肖述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山洪袭击之后
赣东北山区万年县盘岭乡林区,由于近几年砍伐过度,水土得不到保持,几乎年年暴发山洪。房屋冲毁了再建,建好了又被冲毁;粮田淤了再挖,挖了又被泥沙淤积。
今年6月3日,一场特大山洪冲毁了盘岭乡2/5的粮田,将193幢住房夷为平地。如今,这个乡的石下村还有不少农户无力修住宅、建新房。
上图:这位老人全部家产被山洪席卷一空,她正在诉说当时的惨景。
左图:山洪过后,田里留下拾不尽的石块。
右图:住房两度冲毁,户主已无力重建。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西万年县支公司 江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