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江主席的两次临时发言
本报大阪11月19日电记者李云飞、张国成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就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作了两次重要的发言。
他说,去年在印尼茂物,我们一致同意要加强成员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今年在大阪,经济和技术合作已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纳入了《行动议程》,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增长,贸易和投资不断扩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结果。应该看到,在人力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合作等方面还有许多事情要做。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例如,到2000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仅亚洲发展中成员就需要一万亿美元的投资。为此,明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应把加强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作为主要议程之一,并就如何深化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我想强调指出,亚太地区的产业合作有利于促进资金、技术的交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对保持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我们应考虑以适当的方式讨论这一问题。
我相信,只要真正把经济技术合作摆到应有的地位,我们的合作就会充满活力,亚太地区跨世纪的发展就大有希望。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问题,江泽民主席说,确定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的出发点,应是寻找适合于本地区的方式,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的增长。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有待进一步改善的贸易投资环境,一是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成员间的贸易摩擦严重影响到区域内货物、资本的正常流动,而经济发展中的“瓶颈”、贫困人口以及它们之间所形成的恶性循环,已日益成为制约本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
亚太经合组织如何发展才能充分、有效地发挥它自身的作用,迎接这些严峻的挑战呢?这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
显然,亚太经合组织不应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翻版,因为那样无法全面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它也不应变成一个封闭性的贸易集团,因为这种机制不符合亚太地区的现实。
依我看,亚太经合组织应发展成为一个具有鲜明亚太地区特色的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各成员的共同目标是既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又开展广泛的经济合作。它的活动方式既以自愿行动为基础,又有适当的经过协调的集体行动。它既努力寻求共同利益,又充分尊重不同成员各自的利益。它既对区域内开放,又对区域外开放。这样的一种合作方式才会具有生命力,才会对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会聚大阪商大计
本报记者李云飞张国成
今天上午,大阪城迎宾馆迎来了它落成后的第一批贵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18个成员的领导人。
蓝天、绿草、红叶,描绘出深秋的色调。上午9时许,东道主村山富市首相就站在迎宾馆门前,笑容满面地迎接着每一位领导人。与往次会议一样,这些领导人今天都便装赴会,庄重之余,又显出几分轻松。领导人到齐后,在“西之丸”庭园的草坪上合影留念。江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不时地向在场的记者们挥手致意(见上图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午间休会时,他们又三三两两地漫步在草坪上,亲切交谈;迎宾馆后,一排椅子摆开,东道主特意让来宾们品评日本文化的精品“茶道”。一碟美点,一碗抹茶,平添浓浓的情趣。
会议的气氛是轻松的,但会议的内容却是重要的。它作出的决定将影响下个世纪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只要各成员都本着积极负责的态度,亚太经合组织就有可能不断地促进本地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
迎宾馆180平方米的会议厅内,18张沙发摆成一圈,各成员领导人按英文字母顺序围坐一堂。江泽民主席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去年,江主席在茂物会议的发言中提出的五项原则,人们记忆犹新。江主席在本次会议上,针对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的现实情况,又提出了为使亚太地区经济合作顺利进行,应该妥善处理的五个问题:要把世界和亚太经济的持续发展作为开展合作的根本目标;要为发展中成员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要坚持自主自愿原则;要尊重差别,恰当把握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合理速度;要实行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并重的方针。
从茂物会议至今,亚太经合组织共举行过6次高级别会议,磋商如何落实《茂物宣言》中提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时间表问题。期间,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全面性、灵活性、非歧视性问题以及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等问题发生了一些歧见。通过协商和共同努力,才达成了本届会议为各成员所赞同的《行动议程》。因此,江主席今天发表的重要讲话受到了广泛的赞赏和支持。
由于亚太国家和地区存在着多样性的现实,在具体问题上出现不同意见是正常的现象。但只要大家按照“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合作”的原则去处理,就一定能完成“建设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的亚太地区的历史使命”。江主席在讲话中高瞻远瞩地指出,“如果说,发展中国家在政治上的崛起是20世纪下半叶国际局势演变的一大特征,那么,它们在经济上的腾飞则将是21世纪世界新格局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个历史潮流是不可阻挡的。
说来也巧,这次会议举行前后,一连几天深秋的大阪都呈现出“小春阳和”般的天气,使人心清气爽。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召开的今天,又恰逢被日本视为吉祥的“大安日”。人们希望这种巧合能成为一种象征,象征亚太经合组织的前景,象征着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明天。
(本报大阪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致通过《大阪宣言》和《行动议程》
本报大阪11月19日电记者李云飞、张国成报道:第三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时,发表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简称《大阪宣言》)和《行动议程》。
《大阪宣言》称,大阪《行动议程》是指导APEC未来工作,以实现共同目标的行动指南。它包括了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措施以及经济技术合作三个支柱。只有在上述领域积极采取行动,APEC地区才能实现全面、持续的经济增长。
宣言表示同意《行动议程》所列的一整套根本性的原则,并以此指导实现自由化和便利化。这些原则是:全面性;与世界贸易组织一致性;可比性;非歧视性;透明度;维持现状;同时启动、持续推进及不同时间框架;灵活性;合作。宣言要求部长及官员们立即着手准备具体的实质性行动计划,以送交1996年菲律宾部长级会议评估。1997年1月1日将开始全面实施上述行动计划并进行年度审评。
宣言说,《行动议程》可根据情况的变化加以修订和完善。我们选择了一个独特的方式,即把自愿基础上的协调自由化和成员的共同行动当作实施《行动议程》的主要手段。
《大阪宣言》指出,大阪《行动议程》还包括相互尊重、彼此平等、互惠互助、建设性的真诚伙伴关系及寻求协商一致等原则。我们将按此原则在广泛领域推进面向行动的经济技术合作。

第6版(国际)

钱其琛答中国记者问
强调贸易投资自由化应有一定灵活性
本报大阪11月19日电记者李云飞、张国成报道: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今晚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中国记者时说,江主席对韩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和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活动已经顺利结束。
他说,江主席对韩国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中韩之间的了解,有利于促进两国睦邻关系的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朝鲜半岛及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大阪,江主席分别同日本、菲律宾、加拿大、新加坡、墨西哥、澳大利亚和美国等七国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
江泽民主席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关于亚太经济合作的五点主张,这就是:(一)要把世界和亚太经济的持续发展作为开展合作的根本目标。(二)要为发展中成员经济持续增长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三)要坚持自主自愿原则。(四)要尊重差别,恰当把握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合理速度。(五)要实行贸易投资自由化与经济技术合作并重的方针。
为推动落实这次会议通过的《行动议程》,中国将在1996年采取以下五项具体行动:
一、将对4000多个税目降低进口关税税率,降幅不低于30%。
二、将再取消进口商品170余项的配额许可证和进口控制措施,占现行进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商品的30%以上。
三、将在上海等地进行中外合资经营外贸企业试点。
四、继续扩大试办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
五、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买卖统一纳入银行结售汇体系。
钱副总理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APEC成员之间发展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时说,亚太经济合作有两大支柱,或者说两个轮子。一个是贸易投资自由化,另一个是经济技术合作。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一辆车子的两个轮子,一个轮子大,另一个轮子小,一个轮子速度快,另一个轮子速度慢,车辆运行必出问题。大阪会议对此取得了共识。实际上近年来,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增长,贸易、投资不断扩大,在很大程度上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结果。亚太地区的产业合作、经济技术合作对贸易投资的增长,对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至关重要。
在回答中国对亚太经济合作中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持何态度以及在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时,钱副总理说,在亚太经济合作过程中实行贸易投资自由化,应充分考虑到各成员不同的发展水平和具体情况,应允许有一定的灵活性,强求一致是不现实的。我们还主张各成员应该相互开放,摒弃经贸关系中的歧视性作法。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的。
有记者问: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现已走过6个年头,与其最初作为论坛成立的宗旨相比已发生很大变化,你对APEC未来的发展方向持何看法?钱副总理说,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2/5和国民生产总值近一半。6年来,APEC发展很快,也很顺利,目前已进入一个重要发展时期。APEC是一个具有鲜明亚太地区特色的经济合作组织。它的成员既有主权国家也有地区经济,有经济最发达的成员也有发展中的成员,各不相同。它的共同目标是既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又开展广泛的经济合作。它的活动方式既以自愿行动为基础,又有相互协调的集体行动。它既寻求共同利益,又尊重不同成员各自的利益。只有保持这些特点,才能使亚太经济合作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
钱副总理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它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印度通讯

中印合作潜力大
本报记者朱满庭李景卫
班加罗尔的11月,正是天高气爽,气候宜人的时节。城市依然是绿草茵茵、花团锦簇。乔石委员长在结束对印度首都新德里的访问后,乘专机于17日晚抵达这个印度南部的新兴工业城市,并在第二天上午参观了印度斯坦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印度斯坦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创建至今已有55年,初为一家私人企业,后为印度政府接管。公司董事长由总统任命,但公司享有很大的经营自主权。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公司已发展成具有设计、生产军用飞机、直升机和航天火箭能力的大型企业,成为印度国防工业的重要支柱。近年来,印度政府实行经济改革,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这家公司也越来越广泛地在国际上寻求合作伙伴。据介绍,今年8月,该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签订了协议,与韩国一家公司一道开发生产“亚洲快车”民用客机。
在公司总部,乔石委员长受到公司领导人和职工们的热情欢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尔马向乔石委员长介绍了公司概况。他说,公司下属4个分公司,即班加罗尔公司、研制开发公司、米格飞机公司和航空附件公司。班加罗尔公司有6个厂,可以生产包括美洲虎强击机在内的多种型号战斗机、性能先进的直升机以及飞机发动机和航天火箭。公司已累计制造各类飞机3000多架,检修飞机5600多架次。在乔石委员长参观直升机厂时,夏尔马又向中国贵宾介绍了几架性能先进的轻型直升机,其中有为海军制造的直升机。乔石委员长问,这种直升机螺旋桨最大转速是多少?夏尔马回答说,每分钟可达314转。夏尔马还说,这种直升机机动性能好,可以在军舰甲板上起降。乔石委员长称赞说:“你们的航空工业技术发展很有成果。”他祝印度航空工业不断壮大,航空事业不断发展。
在介绍情况当中,夏尔马还几次提到愿与中国发展合作关系。他说:“我们已经与中国航空工业部门开始对话,我相信,我们可以合作得很好。”乔石委员长表示赞同:“你说得很对!”
参观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中国客人对印度航空工业有了一定了解,对印度工业界与中国进行合作的强烈愿望也有了实在的感受。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印合作有越来越宽的天地。 (本报孟买11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希拉克取消法意首脑会晤
法比领导人会晤被推迟
本报罗马11月1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昨天下午,法国政府正式通知意大利政府,取消原订本月24日至25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两国首脑定期会晤。
正在马耳他陪同总统访问的意外长阿涅利对记者说,法国的决定实际是对意大利18日投票赞成联合国关于停止核试验的决议表示不满。
本报巴黎11月18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为抗议意大利和比利时在联合国投票赞成谴责法国在南太平洋恢复核试验,法国昨天宣布取消法意首脑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与比利时首相德阿纳预定22日举行的会议也被推迟。

第6版(国际)

太平洋美军司令出言不逊
河野外相深表遗憾
新华社东京11月18日电据共同社今天报道,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今天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理查德·麦基关于3名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当地一名小学女生事件发表的谈话深表遗憾,认为这与他的身份十分不符。
麦基17日在美国国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认为3名美国士兵既然有钱租车去犯罪,不如花钱去找妓女。这3人简直愚蠢透顶。
据报道,麦基的这番言论被披露后,美国国防部长佩里极为恼怒,认为麦基的话缺乏对事件深刻的认识,并含有污辱妇女之意,他担心这会进一步激发日本冲绳人民的反美情绪,因此要求麦基辞职。麦基现已被迫辞职。
美国驻日大使蒙代尔今天打电话给河野洋平时强调,麦基的讲话并不反映美国政府对这一事件的认识,他要求日本方面给予理解。他还说,麦基实际上是被解职的。

第6版(国际)

格拉乔夫主张武力解决车臣冲突
杜达耶夫建议谈判解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记者万成才)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18日强调,俄罗斯“应该把在车臣的军事行动进行到底,必须把希望寄托在武力解决冲突上”。
格拉乔夫是在对《独立报》发表谈话时重申他的上述立场的。他还主张在采取武力解决的同时推动和平谈判进程。然而他称,他对同车臣武装部队参谋长的对话能否取得进展表示怀疑。
格拉乔夫主张对袭击俄联邦军队和内务部队的杜达耶夫部队采取军事行动进行还击。他还说,必须立即采取行动消灭拒不履行停火协议的杜达耶夫部队。
格拉乔夫还主张立即帮助车臣共和国新领导人扎夫加耶夫建立内务部队。与此同时,格拉乔夫断然反对从车臣撤出俄联邦军队。他说,在车臣驻扎联邦军队可以控制那里的局势。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8日电格罗兹尼消息:杜达耶夫17日建议同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举行谈判,以寻求解决车臣危机的途径。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杜达耶夫是17日晚在格罗兹尼以南20公里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上述建议的。
杜达耶夫认为,有两种办法可以摆脱车臣危机:一是在从车臣撤出俄联邦军队后同莫斯科对话,讨论和平解决相互关系问题;二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车臣来进行监督和协调。

第6版(国际)

纳粹分子普里布克将被引渡到意受审
本报罗马11月18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今年已经84岁的原德国纳粹党卫军军官埃里希·普里布克将于21日从阿根廷引渡到意大利受审。
1944年,当时任德国纳粹党卫军上尉的普里布克,由于对意大利游击队采取报复行动,参与制造了在罗马郊外屠杀335名意大利人的惨案,战后逃到了阿根廷定居。
去年他在接受美国ABC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才被发现,意大利政府立即向阿根廷方面提出引渡要求。从那以后,普里布克一直在警察的监视之下。
最近,阿根廷司法部门正式决定,同意将普里布克引渡到意大利。根据普里布克的律师要求,专门对他进行了身体检查,医生认为,尽管他患有心律不齐和高血压等疾病,但不影响他从阿根廷到意大利的旅行。

第6版(国际)

波黑外长沙契尔贝伊提出辞职
正在美国东部俄亥俄州参加前南3国和谈的波黑外长沙契尔贝伊18日向新闻界宣布,他已向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提出辞职。他说,鉴于在波黑战后的穆克联邦政府内必须有一名克罗地亚族人担任高级职务,他决定以辞职的方式为克族人让出这一职位。

第6版(国际)

刺杀拉宾凶手供认有同谋
据以色列电台18日广播,刺杀拉宾总理的凶手阿米尔向警方招认,他的哥哥哈盖·阿米尔、犹太人极右组织成员阿达尼和前女友哈尔—谢菲是他暗杀拉宾的同谋。哈尔—谢菲是本月15日被警方逮捕的。警方宣布,她是案件的“核心和关键人物”。

第6版(国际)

俄外交部官员谈德河沿岸地区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长卡拉辛18日对俄通社—塔斯社发表谈话,强调应在保持摩尔多瓦独立与领土完整的情况下共同确定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特殊地位。前一天,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叶利钦总统将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列为俄特殊利益地区,并建议在蒂拉斯波尔设立俄领事馆。

第6版(国际)

卡塔尔调解阿联酋和伊朗领土争端
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18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来访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代表团和伊朗代表团举行会谈,以调解两国对位于霍尔木兹海峡的3个岛屿的归属争端。

第6版(国际)

黎巴嫩与南非恢复外交关系
黎巴嫩和南非17日宣布恢复中断了21年多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分别在贝鲁特和比勒陀利亚发表联合公报说,它们将在主权平等、互相尊重彼此独立的基础上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1974年2月,黎巴嫩中断了与南非的外交关系,以抗议南非当时实行的种族隔离制度。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11月13日至19日)
APEC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闭幕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部长级会议17日在日本大阪闭幕。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说,今年APEC的活动重点是制定旨在达到《茂物宣言》目标的行动议程。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外经贸部长吴仪出席了会议。
美政府部分机构关闭
美国总统克林顿13日否决国会通过的临时开支议案,导致美国政府因经费无着而被迫关闭其部分机构,40%的联邦雇员约80万人不用上班。这是自1981年以来,美国政府第5次部分机构关闭。
佩雷斯受命组阁
以色列总统魏茨曼15日正式委托工党领袖、代总理佩雷斯组织以色列新政府。佩雷斯受命组阁时表示,他将继续致力于与阿拉伯邻邦实现和平。(本栏照片均为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