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各地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建设
高干学理论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新华社北京电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建设,是推进党的高级干部带头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有效形式。目前,这一活动正扎扎实实地进行,并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记者从中宣部了解到,自今年6月中宣部和中组部在广西南宁召开省部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直工委、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宣传部纷纷采取措施积极贯彻会议精神。许多省部党委(党组)中心组按照中央关于印发《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的《通知》要求,以研读原著为主,以纲要为重要辅导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山东省委专门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扩大的省委中心组读书会,围绕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三方面内容进行了学习讨论,大多数省委领导都写出了心得体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在学习中,联系实际,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提出了四项工作目标。广东省委中心组在学习中,着重联系“九五”计划精神,提出了深化全省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思路。甘肃省委中心组在学习中,以开放促开发、促发展为主题,集中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对外开放的理论,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重点研讨了全省工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部署。
据了解,各地党委中心组在认真学习南宁会议总结的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普遍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党委中心组的建设。在健全、完善组织机构的基础上,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如建立健全日常自学、集中研讨、出席考勤、学习档案、情况通报、检查汇报、经验交流等制度。河北、山西、天津、浙江、甘肃、河南、山东等地,分别以下发文件形式对省、地、县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提出规范性要求,从而强化了中心组的学习机制。一些地区在学习中还重视发挥有关职能部门的服务作用,以提高学习质量。
各地普遍把完善和提高市(地)、县两级和省直厅局级及中心组的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加强了学习的检查与考核活动。安徽、湖南、四川、海南、广西、贵州、内蒙古等地明确提出,要把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检查,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指标。

第4版(要闻)

温家宝在河南调研时强调
发扬新时期艰苦创业精神
把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
新华社郑州10月31日电(记者顾月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日前在河南农村调查研究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九五”时期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必须依靠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大力发扬新时期的艰苦创业精神。
10月27日至30日,温家宝在林州、辉县察看红旗渠工程,了解农田水利建设情况,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他对林州人民发扬新时期艰苦创业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温家宝说,林州的艰苦创业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的发扬光大,是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64字创业精神的具体体现,它不仅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宝贵财富,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克服困难、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动力。
温家宝强调,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要靠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民素质,靠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还要靠艰苦创业精神。他说,越是改革开放,越是经济发展,越要提倡艰苦创业精神,这是我们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
温家宝指出,发扬新时期的艰苦创业精神,要特别注意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要坚持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进一步发挥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要深化农村改革,把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到新的更高的阶段;要通过广大干部的模范和表率作用,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他强调,领导作风,干群关系直接影响农民的积极性。干部要转变作风,以身作则,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要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不能停留在计划、指标上,满足于一般号召;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不能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做表面文章;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能铺张浪费,贪图安逸享乐。在农村工作中,要始终注意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依靠农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新时期的艰苦创业精神,这是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根本。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公报》充实内容扩大发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为落实李鹏总理关于“认真办好国务院公报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的指示,国务院办公厅决定从1996年起,在《国务院公报》中,适当增加国务院各部门发布的一些重要规章和一些重要政策性文件,提高质量、扩大发行。
《国务院公报》将进一步集中、准确地刊载国家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公布的决定、命令和政策性文件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发布的重要规章和政策性文件。
《国务院公报》将继续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具体由北京报刊发行局发行和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代理发行。

第4版(要闻)

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主办、香港华扬国际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华扬杯)中国优秀传记文学作品奖颁奖大会昨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李德生、段君毅、马文瑞、林默涵等同志向《我的父亲邓小平》的作者毛毛、《心灵的历程》的作者刘白羽、《蔡廷锴》的作者贺朗、《庄世平传》的作者廖琪、《袁世海》的作者袁世海等14位作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向获奖作品的出版社和责任编辑颁发了证书。有关专家认为,入选的12部长篇传记文学作品,史料翔实,内容丰富,创意新颖,文笔生动,无愧中国优秀的传记文学称号。
中国传记文学学会负责人宣布,第二届(1995—1996)评奖活动将在1997年举行,没有参加第一届评选的作品,可参加第二届的评选。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外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第十五次高级企业领导人国际讨论会的中外代表。
吴邦国对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外方代表来京与会表示欢迎。他希望中外代表就企业管理等方面问题充分交流,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吴邦国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特别是控制通货膨胀和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展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九老”相会在重阳
本报记者袁亚平
11月1日,金秋重阳节。
上午,杭州大酒店五楼大厅里,红灯笼高悬,黄菊花飘香,来自浙江各界的老干部、老工人、老农民、老战士、老劳模、老科教工作者、老医务工作者、老文艺工作者、老实业家在此欢聚一堂,“九老”同庆佳节。
104岁的世纪老人唐仕荣乐得合不上嘴。“一五”期间的全国工业劳动模范陈有生满脸带笑。全国第一届英模代表胡忠林胸前挂满了军功章……
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和省长万学远站起来,拿着一束束鲜花走上前,一一献给“九老”代表,祝老人们节日愉快,健康长寿。
浙江省老年人目前已超过5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1.33%,成为我国第一批进入人口老年型的五个省市之一。8年前,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决定重阳节为老人节。今年评选产生的百岁寿星、世纪老人、五代同堂、教育世家、白金伉俪等130多名老人,这天也同“九老”代表相会重阳,共庆佳节。
大厅里,处处皓首银发,处处欢声笑语。其中,有一位笑吟吟的年轻女性,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是百大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董伟平,这天正是百大集团成立三周年暨杭州百货大楼开业六周年纪念日,他们放弃了原定的庆典电视晚会,将10万元用于承办“相会在重阳”系列活动。
高亢激越的京胡响起,银须飘拂的老人宋宝罗登上台来,全场鼓掌,喝彩四起。这位国家一级演员,当年曾给毛主席表演过“绝活”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一边唱“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一边挥毫在大张宣纸上泼洒。一曲终了,一幅国画作好了:雄鸡高啼,天下白……

第4版(要闻)

夏衍骨灰撒放钱江
本报杭州11月1日电记者王政报道:我国文化战线上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革命文艺家夏衍同志骨灰撒放仪式,昨天下午在杭州至富阳的钱塘江上举行。
95年前,夏公出生在杭州彭埠镇新塘村严家弄,在杭州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并从这里东渡扶桑。
今年2月6日,夏公在北京辞世,临终前他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自己的骨灰运回故乡浙江,撒在钱塘江里。

第4版(要闻)

德拉米拉在京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张祝基报道:应邀来访的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部长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今天上午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他说,中国在“九五”期间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瑞中两国都期待着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
德拉米拉说,他在北京访问期间会见了江泽民主席、朱镕基副总理以及外经贸部长吴仪、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等,双方在会谈中对确定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往来、投资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规则态度严肃认真,双方相互信任,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双边的经贸合作关系。他对中国继续实现经济现代化的努力及中国将按国际惯例和关贸总协定的原则不断完善和调整有关政策表示赞赏。他说,瑞士第三产业发达,希望随着中国扩大开放,瑞士的银行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德拉米拉是应朱镕基的邀请率领大型经贸代表团于10月28日抵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双方签订了瑞士对华提供6000万瑞士法郎的混合贷款协议。该代表团还将访问上海和成都。

第4版(要闻)

云南地震灾区牵动人心
各地捐款捐物支援武定
据新华社昆明11月1日电(记者杨跃萍)云南省武定县发生6.5级地震后,牵动了全国千千万万人的心,社会各界纷纷向灾区伸出救援之手,表示关注之情。
千里之外的山东省委、省政府,上海市委、市政府先后发来电报,表示将组织各级政府和人民予以全力支持。广东省委、省政府急灾区所急,捐赠200万元人民币。四川省攀枝花市虽也受到地震影响,仍然向武定灾区捐赠10万元。上海浦东新区的建设者给灾区寄来了5万元。近日,山西、江西、天津等省市也纷纷发来电报,询问灾情,慰问受灾群众。香港地区一些群众团体也来到武定灾区考察项目,准备援助。

第4版(要闻)

10月31日上午,第一面五星红旗的缝制者赵文瑞(左一)和天津市西宁道小学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来到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与战士们一起缝制了一面新国旗。这面国旗将作为特殊礼物赠给天津西宁道小学。
武炎龙 苑宏伟摄

第4版(要闻)

宿松金秋捕蟹忙
安徽省宿松县是全国水产大县之一,又是大湖放养河蟹成功的首创县之一。去年他们在62万亩的大湖里收获螃蟹500吨,今年可在80万亩的大湖里捕捞个大色鲜味美的河蟹800吨。图为来自各地的“蟹老板”在黄湖蟹市选购的情形。张振国 董金余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