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江泽民在大阪与七国领导人会晤
11月18日,江泽民主席在日本大阪分别与日本、菲律宾、加拿大、新加坡、墨西哥、澳大利亚和美国等国的领导人会晤,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会见菲律宾总统拉莫斯。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墨西哥总统塞迪略。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了美国副总统戈尔。这是戈尔(中)在向江泽民介绍随行人员,左一为美国贸易代表坎特。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关西俱乐部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基廷。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江泽民主席在大阪会见日本首相村山富市。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乔石会见卡纳塔克邦领导人
本报班加罗尔11月18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分别会见了卡纳塔克邦议会议长和邦长,并出席了邦长为他举行的午宴。
会见中,阿拉姆·汗邦长说,印中两国关系近年来有很大的发展,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恢复到50年代的水平。
乔石说,相信在现有的基础上,经过共同努力,中印两国关系一定能不断向前发展。他还希望推动各个层次的友好往来,加快中印友好合作的进程。
在会见库马尔议长时,乔石说:“中印两国都是大国。过去几十年,经济虽然有发展,但都还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又是近邻,历史上有密切的文化联系。所以,我在首都新德里同贵国总统、总理、议长都说了,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脚踏实地地推动中印友好合作关系发展。”
会见前,乔石委员长还参观了印度斯坦航空工业有限公司。
(附图片)
11月18日,乔石委员长在印度班加罗尔参观印度斯坦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时,询问有关飞机制造及生产情况。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展开双边会谈
新华社大阪11月18日电(记者刘文玉、冮冶)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前夕,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分别同有关成员首脑举行了会谈。与此同时,聚会在大阪的其他一些成员领导人也积极进行了双边会谈。
今天上午,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在大阪市长公馆同韩国总统金泳三举行了会谈。村山在提到对历史的认识问题时说,日本要坦率地、正确地理解日韩两国的历史,应该纠正的地方就予以纠正,应该反省的地方就进行反省,在此基础上去缔造未来。村山说:“日本确实有一部分人持有不同的历史观,但是大多数人同我的看法一致。”金泳三说,发展韩日友好关系的前提是日本对历史问题要有正确的认识。他说:“日本有必要正视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历史。韩国国民尝受了痛苦与悲伤。日本回避历史是不好的。邻国之间搞不好关系对双方都没有好处。”他说,如实地正视过去的侵略历史,并且从大局出发处理问题,这对日本自身来说也是必要的。金泳三强调说:“我期待日本的领导人能以正确的历史观去推进自己的政策。”
今天,村山首相还在大阪市长公馆同泰国总理班汉·西巴阿差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促进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中的合作。班汉在会见中强调,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应进一步加强对话,并希望日本能听取包括泰国在内的各成员的意见,进一步开放市场。村山说,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建立起能够坦率交换意见、协调发展的基础是重要的,日本要为此作出努力。
村山首相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就双方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苏哈托说,印尼同日本之间的能源合作关系紧密,今后印尼将进一步扩大对日本的天然气和原油出口。村山说,包括民间往来在内的双方紧密的合作关系将有益于整个亚太地区。
村山首相今天还分别同菲律宾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总理基廷等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吴仪会见美贸易代表坎特
新华社大阪11月18日电(记者刘文玉、冮冶)正在此间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七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下午同美国贸易代表坎特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据了解,双方今天会谈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今年10月,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纽约会晤时首次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积极和富有成效的谈话。此后,根据克林顿总统的指示,美国贸易副代表访问了中国,并提交了一份有关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立场的文件。今天双方本着两国领导人会晤的精神就这一文件进行了务实性的磋商。
会谈中,中方对文件做出了反应。美方认为中方的反应是积极的、详尽的,为双方今后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的合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吴仪在会谈后强调说,中国方面愿意在这次会谈的基础上推动这一进程。她说:“我相信,只要我们牢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中美双方以及整个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战略意义,我们双方就能够坐下来,客观、务实地讨论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并在一系列双边和多边问题上进行富有成效的合作。”
在谈到中美双边总的经贸关系问题时,吴仪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稳定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经贸关系是整个双边关系中的重要而且最具活力的一部分。近年来,中美间的贸易与投资一直保持着增长的势头。尽管双边经贸关系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保持友好磋商,双方就能够减少麻烦,并采取建设性的步骤,不断创造新的机会,扩大双边贸易与合作。

第3版(国际)

乔石会见孟买工商界人士
本报孟买11月18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在这里会见孟买工商界人士时指出,国际形势趋向缓和,全球经济加速向一体化、区域化和集团化方向发展,亚太地区经济持续以较快速度增长,这为中印加强经贸、科技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乔石委员长是在结束了对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抵达印度西部的门户孟买的。
今天晚上,印度工业联合会和该联合会西部分会组织当地著名企业界人士百余人与乔石委员长见面。印度工业联合会主席拉吉夫·考尔首先代表印度企业界热烈欢迎乔石委员长访印。他在致词中向乔石委员长介绍了印度4年多以来,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情况,并表示印中之间应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成就,给印度工商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市场开放走在了印度的前头,有许多经验值得印度学习。他表示,印度工业联合会愿通过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来扩大和巩固印中友谊。
乔石委员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印度工商界人士发表演讲。他首先感谢考尔先生对印度经济改革情况的介绍。并表示,在这方面中印两国应该互相学习。接着,他向印度工商界介绍了近年来中国经济改革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关于中国的对外开放,乔石说:“我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各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合作,十分重视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造的先进成果。我国已初步形成了包括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地带以及沿边、沿江、沿主要交通干线和内陆中心城市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对外开放格局。对外开放的领域由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扩展。投资环境不断改善,法制保障日趋健全。”他说:“我们两国都有辽阔的疆土、丰富的资源、众多的人口和广阔的市场,加强经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地缘优势。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印在经贸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双边贸易额有较大增加,1994年达8.9亿美元,边境贸易也得到了恢复。双方在生物、激光、材料科学、医药、农业、工业、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技术合作、技术转让和建立合资企业等方面取得了成果。民间技术交流也在扩大。但是,中印目前的合作水平与我们两个大国的地位和经济发展潜力还很不相称。我们真诚希望中印两国政府、议会、社会各界积极鼓励和支持两国工商界、科技界以及地方省市之间加强往来,加强信息交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开拓中印经济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
乔石在讲话中还批驳了国际上有些人歪曲中国的发展,甚至制造和散布“中国威胁”的论调。他说:“中华民族曾饱受列强100多年的侵略、压迫和掠夺之害。我们从自身的历史遭遇和实际出发,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独立和自由,无比珍惜十分难得的和平国际环境。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现在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即使将来发展起来,综合国力增强了,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事实上,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中国将永远坚定不移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周边国家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
乔石最后说,近年来,印度和南亚其他国家致力于自己国家的建设,在经济领域实行改革,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经济稳步增长。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意看到南亚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和发展,希望南亚各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相互关系,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平等协商和平解决。中国支持南亚区域合作,支持各国间发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关系,支持一切有利于南亚地区稳定与繁荣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