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党的生活)

深入一线长才干
——记福建省同安县干部下派镇村工作
本报记者郅振璞
厦门大桥北端一条长19公里、宽60米的同集路,把人口占全市一半、面积占2/3的同安县,与厦门连若一体。
为了加速发展厦门经济特区的大后方,培养适应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层干部,同安县委1990年以来坚持机关干部下派镇村制度,至今陆续有77人下基层锻炼。其中24人下镇协助工作,24人任村党支部、村委副支书、主任助理,21人挂职综合治理、科技副书记、副镇长,还有新分配到县就下村劳动的8名大中专毕业生。
镇村事业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开拓出一条金光大道。记者到山村、城镇、海岛走访下派干部,他们一致认为:“新时期农村工作丰富多彩,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大学校。”
汀溪镇党委书记黄水团说:“下派干部文化技术素质高,走到哪里都欢迎。”经他介绍,记者采访了已45岁的科技副镇长陈健生。
老陈是1969年的老知青,从大帽山农场进了福建农学院,1975年回到县农业局,1982年后基本在这里的农技推广站帮助工作。他动情地说:“13年来我先后和乡镇农技站八九个技术员共事,还带出一个20多岁的副镇长,的确要克服接踵而来的困难。也想回县城家帮老婆一把,可一想到山地开发见效要持久,想到山村老百姓的难处,就下了决心不离农门。”
汀溪1.8万人,多数在山上,坚持10多年山地开发,陈健生不知付出多少心血。10多年前,山上只有3000来亩零星龙眼树和菠萝,现在汀溪水库四周已开发成2.3万亩南亚水果基地。龙眼、蜜柚、柑桔、中华猕猴桃、菠萝、香蕉园,使这里层林尽染、四季飘香,试产阶段的8000多亩今年产果5000多吨。
大嶝镇是同安县唯一海岛型乡镇,它南面隔海与大金门岛为邻,西与北面退潮时现出两三公里宽的浅海滩涂。解放以来三岛先后属金门县辖、南安县代管,1971年划归同安县辖。
前30年海峡两岸硝烟弥漫,使大嶝在90年代还是一片经济处女地。已在这里任满两届的党委书记岳喜平,回想当年情景说:“那时市、县的本岛人、岛外人不愿进岛工作,岛上干部也交流不出去。我每次从30公里的县城进岛上班、出岛开会,总要费上五六个小时。1990年为送淡水垫海堤,1992年年底才直接乘车进岛的。”
天涯海岛有锻炼干部的沃壤。现在在岛上工作的镇级干部多是三四十岁年纪,其中镇长李水龙30岁,镇长助理洪耀同27岁,分别是去年、今年从县外经委、建委下派的干部,个个生龙活虎。
“下派干部主要任务是锻炼实际工作本领,所以压上担子就要勇敢地挑起来,把工作做好。”来到距县城不远的新民镇,在这里锻炼1年零4个月的党委主抓综合治理的副书记张宝贤,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地说:“我去年6月从县公安局来任派出所所长,今年又任镇党委副书记,组织上给两个担子,说明社会治安的重要,也希望青年干部尽快成才。”
35岁的张宝贤,得知党委书记林跃伟以前在其它镇管过政法口,上任所长后既大胆工作,又虚心向老林学习。这个镇处于数条国道、省道、高速公路交汇点,经济活跃,外商投资项目多,外来人口也多,社会治安比较混乱。他在协调派出所班子基础上,开展所与镇村联防,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倾力打击车匪路霸、村匪土霸、流氓团伙,挖掘赌窝摊点,取缔违法发廊,确保了一方平安。
听说这个镇的西塘村有4个下来劳动锻炼的大中专毕业生,趁着傍晚霞光我们到村小学看望他们。村党支书张水槽和一班村干部也在这儿,他们几乎每天都来看看这些青年。老张说:“自1979年厦门、同安的下乡知青全部回城后,16年才见这几个大学生。”小伙子邵建阳、林旋、杨金龙、赖腾隆几分羞涩地自报家门后,让我们走进集体宿舍,指着崭新的锄把说:“当在上岗培训班结束时宣布我们要劳动锻炼时有点惊讶。9月15日下村至今都习惯了,每天轮流到西山果园除草、浇水,为小学代教语文、数学、体育,晚上批改作业,长出老茧的手再握握笔,想想我们父辈和今后工作岗位,挺有意义的。”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廉政建设
李映华
近年来,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了较大的成绩,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了明显进步,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清理和纠正,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力度明显加强,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得到了上级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我们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要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通过人民群众的参与,把反腐败斗争持续有效地深入开展下去。
    增强群众观念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对反腐败必须依靠群众缺乏应有的认识,少数领导干部由于自身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害怕群众检举自己的问题;还有一些干部虽然自身没什么问题,却又担心在自己管辖的范围被群众检举出太多的问题要承担领导责任,影响自己的前程。针对这些模糊认识,我们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群众观念的教育,并在实践中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几个关系,增强依靠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自觉性。一是依靠群众和搞群众运动的关系。我们明确规定,反腐败要坚持依靠群众,但不搞群众运动,不搞人人过关,从根本上防止了以往搞群众运动产生的过火行为和扩大化问题。二是依靠群众与发挥专门机关职能作用的关系。群众的重要作用在于通过大量的举报提供充足的案源。当然,离开了专门机关,所谓的依靠群众就可能会离开法制轨道,以至重蹈过去运动的覆辙。
    健全举报制度
群众参与反腐败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和畅通的渠道。过去设立的举报和信访机构不少,为群众举报带来了一定的方便,但是也产生了一些问题。需要举报的问题究竟该向谁反映,往往使群众无所适从,加上这些举报系统又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部门,常常造成相互间的扯皮推诿,反而使群众感到不便。
对此,我们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完善和改进举报网络。建立信访举报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访举报机构的协调配合,避免分散精力、重复劳动,使各举报机构及时互通情况,互相合作,避免发生各自为政或以罚代纪、以纪代刑的情况。二是及时处理和解决举报问题。对群众举报问题的处理,基本上实现了程序化、规范化,限期给予答复,妥善解决,决不推来推去,对于查实的问题,坚持从快处理,有的公开曝光。市纪委、市监察局对45家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对制止“三乱”,改善企业外部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注意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在举报、受理、保管、移送、查处、反馈等各个环节上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明确责任,严禁将举报内容和举报人情况透露给无关人员。对举报有功人员,并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奖励。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一经发现,坚决予以打击。
   加强群众监督
一是加强群众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对全市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自查结果向全社会公布,对自查结果群众不满意的坚决补课,对群众反映较大的,重点帮助解决。同时,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组织了6个考评小组,对全市县(处)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评,对群众反映的少数领导干部的突出问题逐一核实。二是对一些群众广泛关注、反映强烈的案件、不正之风的查处和清理结果,及时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的监督。去年,市委对行政性乱收费、党政机关干部公费出国(境)旅游和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偿占用企业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共查出乱收费金额7000多万元,清出党政机关干部用公费出国(境)旅游共59批354人,共清退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无偿占用企业资金518万元,清退各种物资324台(件),并及时向群众通报了处理结果。三是对反腐败工作的检查评估,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我们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反腐败成效的重要标准,并逐步将这些做法制度化,使之具有规定性和约束力,充分发挥群众对反腐败的监督作用。(作者为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步入基层天地宽
宏范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素质,努力造就大批能够跨世纪担当重任的领导人才。”这是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给我们提出的战略任务。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精神,培养、锻炼出一批跨世纪的栋梁之材?《深入一线长才干》所报道的福建省同安县委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启示。
同安县委从1990年起便制定出一套制度,将机关干部下派到镇、村挂职锻炼,一些大中专毕业生一分配到县机关,便直接让他们下到农村参加劳动,真正与基层一线的群众打成一片。近年来,他们已派到基层近百名干部,动作不小。事实证明,青年干部到实际生产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摔打磨练,虽然要比坐机关多吃不少苦,但收获也是巨大的。同安县赴镇村锻炼的同志说得好: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成长的大学校,是培育栋梁的沃土。
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一批大中专毕业生跨入机关大门,走上工作岗位。这些年轻同志系统地接受了中、高等教育,读书多,文凭高,知识面宽,思想活跃。但同时,他们从校门到校门,而后一步跨进机关门槛,简单的生活经历对于全面、准确地认识国情、了解社会,不能不说是一大缺陷。“纸上得来终觉浅”,不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年轻干部只会是温室里的花草,而难以成为国家建设的参天大树、栋梁之材。因此,年轻干部应当志存高远,不恋机关,多下基层,像同安县机关干部中的青年人那样,问计于工农,求知于实践,施展才华,增长才干。
做好这项工作,首先需要坐机关的年轻同志端正思想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作为有关单位的主管领导,也应像同安县委那样,从培养跨世纪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年轻同志到基层锻炼工作,制定必要的措施、制度。这样,年轻人就可以作到目标明确,轻装上阵,消除一些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整个工作也会保持连续性。

第7版(党的生活)

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
潜江公开评议干部形成制度
本报讯10月15日,湖北省潜江市1000多名市和乡镇人大代表经过近半个月的评议,全市18个行政执法和经济主管局中,政绩平平的轻工局长和技术监督局长被人大免职。
潜江市委书记马荣华在接受采访时说:“潜江没有‘太平官’。”他说,在潜江,由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公开评议干部已制度化、规范化。潜江市公开评议干部已经坚持六年。1990年初,在全市的四级干部大会上,市委明确提出了“无功就是过、平庸即是错”的干部评判标准,实行了“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的干部的任用机制。
市委一年一度安排组织人事部门考查干部,人大政协评议干部,年终按责任制结帐考核干部。对在评议中不胜任票超过半数者免职或降职;对不胜任票超过1/3,以及任期目标责任制结帐未达标者,由市委亮“黄牌”警告;对落后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近两年,市委在公开考评中,共调整了乡局级干部23名。同时,市委每年对市直和乡镇机关进行一次思想作风大整顿,促进机关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短短五年时间,潜江由一个“丙等县”变成了湖北省综合实力十强市和“百亿强市”。
(许学佐)

第7版(党的生活)

郑铁分局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本报讯郑州铁路分局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工程,通过“配强正职,优化结构,舞好龙头”的三步棋工作方针,使所属95个基层站段的领导班子建设呈现出崭新局面。
在新的形势下,郑铁分局党委把领导班子建设当作当务之急。他们打破“论资排辈”的旧观念,树立“优胜劣汰、凭政绩用干部”的新观念,采取民主评议、竞争上岗、换岗交流等措施来配置党政正职。为此分局组成领导班子考核组,深入基层站段,组织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对所考核的班子成员,按照德、能、勤、绩标准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经分局领导班子集体“会诊”,提出调整、交流、免职方案。近两年来,分局共选拔新任基层班子党政正职74名,这些同志上任后,单位很快出现了新面貌。
郑铁分局在干部选拔配备工作中,十分注重领导班子成员专业、能力、年龄、性格等因素的合理配置,最佳组合,达到整体优化。他们努力做到“一必用,两不用”。即有能力的必须要用;落选的坚决不用,有问题的坚决不用。1993年以来,分局党委先后考核了86个站段的领导班子,提拔领导干部236人,其中专业管理人才占22人,交流192人,降免职60人,使基层班子结构日趋合理和优化。
此外,郑铁分局党委还从强化管理、加大考核力度入手,建立了“标、包、考”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机制。标,建立干部行为、工作标准;包,逐级签定责任状,交纳风险抵押金;考,建立干部的周写实、月评定、季考核制度,实绩与收入当月兑现,纳入个人档案。今年上半年,他们对分局领导班子14名成员,机、车、供、电、辆等9个业务分处长和55个主要行车单位的党政正职进行了认真考核,共考核643人次,其中奖励258人次12900元,罚款385人次4038元。这一管理模式,新近受到了铁道部领导的肯定。
(建顺为玉邓捷玢组)

第7版(党的生活)

“千岛马帮”好领班
汪光鑫朱启平
被誉为“千岛马帮”的海军驻舟山某勤务船大队,军事训练工作连续三年被海军、舰队评为先进单位,党委连续三年被基地评为抓基层先进党委;四年中,在上级组织的各种竞赛和活动中,获得24个第一名。该大队各项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流的成绩,得益于有一个勇于开拓,争创一流,能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的好班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这个勤务船大队,日常管理中要求基层官兵做到的,“一班人”首先做到;要求基层做到的,机关首先做到。每天大队长、政委总是最先起床;每次队列训练,他们又是站在队伍最前面;每晚的查铺查哨不管刮风还是下雨,码头上总有常委们的身影。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部队风气的好坏,取决于“一班人”的廉洁。在这里,党委“一班人”从不拿原则做交易,不用权力捞好处。作为曾搞过生产经营的单位,大队虽有100多万元的家底,但“一班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的批准权限,精打细算不乱花一分钱。临时招待所建设,经过提出预算,反复衡量,充分论证,并经四家建筑队投标,党委审核后执行,使造价由55万元一直压到47万元。大队目前使用的3辆吉普车,全是上级配发的,党委坚持不买车,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基层建设和改善官兵物质文化生活的这个刀刃上。
大队党委领导每年都要花大量时间与基层官兵促膝谈心,有针对性地帮助基层,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年初,大队8名常委利用10天时间,分片蹲点到每个基层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对基层提出的20多个问题经党委研究后都及时给予了答复。连级船官兵反映,连级船虽然比营级船人数少些,但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以及执行任务都一样,可营级船上级都配了录相机和卡拉OK机,而连级船一样都没有。为此,大队党委研究决定,从有限的家底经费中拨款3万元,购置了13台录相机,配发给各连级单位,深受基层官兵的欢迎。为改善大队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创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大队共投资40多万元用于码头俱乐部建设,如今已建设13个活动厅(室)、5个室外活动场所,被海军评为“十佳俱乐部”。

第7版(党的生活)

辉县市建立党员家庭挂牌制度
本报讯河南省辉县市委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在全市农村建立了党员家庭挂牌制度,融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于一体,开辟了农村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在新形势下,辉县市委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新路子,创造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组织活动形式,为此,该市在两年试点实践的基础上,从今年3月份起,在全市1.7万名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党员家庭”挂牌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制度。
辉县市在开展“党员家庭”挂牌活动中,依据民主评议党员的结果,凡合格、基本合格的党员进行挂牌;对基本不合格的,暂缓挂牌,限期改正错误。实行党员家庭挂牌制度,有效增强了广大农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许多农村党员感慨地说:入党是人生的转折点,“党员家庭”挂牌是“加油站”。广大党员自我约束,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年夏征和税收工作中,由于党员带头,全市提前完成了任务。广大基层干部反映,通过挂牌,党员好管了,工作好做了,群众拥护了。挂牌活动的开展,还有效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特别是非党青年的上进心,今年以来,全市已有3900多名农村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较去年同期增长32%以上。(刘国华贺成亮常安林)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员信箱

这里的党员缺少学习材料
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在基层党支部了解到,许多党员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十分欠缺。如,对党章规定的8项权利和8项义务竟然不能完整地回答上一条,党纪观念模糊,责任目标不明确。究其原因,主要是许多党支部组织的学习,都是念一些报纸和杂志,只讲求形式数量,学习效果不理想。另一方面,基层党组织没有全面系统的党建知识方面的学习教材,从而使党支部政治学习的随意性很大,没有一个周密的计划。
为了真正能够落实“用三年时间,在全体党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章的学习活动”,我们建议上级党委和组织、宣传部门编印一些关于党建基本知识方面的学习材料,根据实际,有的放矢,使每个党员人手一份,为广大党员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素质和学习效果,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
新疆米泉县煤炭局 叶志忠

第7版(党的生活)

硬骨廉风
肖璞王国祥宋方
兰州军区空军某飞行学院政委乔志平勤政廉洁、夙夜在公,赢得了广大官兵一致称赞。最近他受到上级机关通报表彰。
乔志平1965年从吉林延边入伍。在30年军旅生涯中,乔志平由于职务升迁,先后4次搬家,可每搬一次就降一次格:从城市搬到郊区,从郊区搬到戈壁滩,从设施齐全的楼房搬到条件简陋的平房。作为一名正师职领导干部,他现在仍住在一处50年代建成的平房里。
乔志平说:“正人必先正己。领导干部不廉洁,很容易让群众把党看歪了。”
1993年1月,乔志平动员妻子曹凤云把家从条件较好的航空兵某师搬到了地处戈壁滩上的飞行学院。这时正好学院子弟小学的校长刚调走,院长徐开顶提议由曹凤云接任。曹凤云是大学本科毕业,当了十几年的师范学校教师,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完全符合条件。可乔志平婉言谢绝。后来经与地方联系,曹凤云被对口安排在离营区12公里外的武威地区师范学校当教师。曹凤云每天像其他家属一样挤学院班车上下班。
乔志平的儿子乔宇成是在延边奶奶身边上完小学才与父母团聚的。1991年他军校毕业,很希望分到父母身边。他给当时任某师副政委的乔志平写信,被拒绝了。非常疼爱孙子的奶奶听说后,急了,不顾体弱多病,从延边坐了3天3夜的火车来找乔志平。看着白发苍苍的母亲,乔志平心绪难平。但他还是说服了母亲,把乔宇成分配到千里之外的贺兰山下一个机务中队工作。
乔志平对家属严,对自己更严。他从未用手中的权力为亲朋好友、为自己谋取一点私利,即使在小事上也毫不含糊。
他常说:“党把我们放在这个位置上,我们就要对党的事业负责,就要经得起考验。”在干部提升、志愿兵转干、战士考学等“热点”问题上,他经受住了一个又一个考验。
1993年8月,上级分配给学院30个志愿兵提干指标。一位共事多年的老战友找到乔志平,要求照顾一下他的侄子,并让这位志愿兵的父亲给乔志平带来了土特产和2000元钱,乔志平没有丝毫迁就,他耐心地说服送礼者收回礼品礼金,并让他转告儿子,想提干,就好好工作,让群众推荐你,群众的眼睛是一把最公正的尺子。
公生明,廉生威。学院党委公正用人取得了良好的连锁效应,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1994年,学院党委被空军评为先进党委。

第7版(党的生活)
专栏:平凡岗位上的共产党员

一位村主任的追求
——记河北省承德市优秀共产党员郭凤君
催春
河北省承德市有个带头实施“板栗工程”而使农民迅速脱贫致富的村主任郭凤君。他所在的平泉县党坝乡二泉地村今年板栗又获大丰收,可乡亲们手捧着栗子再也笑不起来,因为他们的村长积劳成疾,还没能尝到丰收的果实就英年早逝了。
熟悉郭凤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硬汉子。10年前,他当时在煤矿当科长,收入令人羡慕。然而,他的家乡还是穷困依旧。二泉地属于山区,不通一条公路,到1986年,全村1000多口人,人均收入才160元,乡亲们买盒火柴、称斤咸盐,不仅要走半天路,还要掂量掂量兜里的钱。
想到这些,郭凤君觉得自己捧着铁饭碗,即便顿顿吃肉,也没有香味。于是,1986年他辞去了煤矿的工作,回到了二泉地村。他爱人哭着问他:“你扔下铁打的饭碗不要,非要端农民这个泥捏的饭碗,究竟图个啥?”他笑着劝妻子:“图啥?图心里好受一些,我是个党员,扔了铁饭碗,只要能让乡亲们端起金饭碗,就是受多么大的罪,我都认!”
就这样,郭凤君回到了二泉地村,他当选上了村主任。
万事开头难。郭凤君一上任想到脱贫有许多事要干,然而,他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二泉地与外界尽快沟通联系起来。二泉地其实是个两瓣村,一条大河从村中间穿过,从古至今没有修过一座桥把“两瓣”联结起来。每逢夏天涨水,孩子们被困在学校,大人孩子在河两岸哭啊、喊啊,听起来就让人揪心。当他把修桥的想法同乡亲们一商量,反对的人多,支持的人心里也没底。村里还欠着外面一屁股债,哪还有钱修桥?郭凤君拿出他多年的积蓄。一连三个月,郭凤君没顾上回一次家。他们不到100天,仅花不到3万元,200米的大桥像彩虹一般把“两瓣”村连结起来了。
农民不懂科学,永远也富不了。二泉地山上的栗子树,都100多岁了,老得一棵树一年也结不了几斤果。郭凤君为了能让百岁栗树焕发青春,他多次去北京、跑唐山,求教果树研究的专家,他经过反复实践,把现有的1000多棵老板栗树用新品种进行嫁接换头,又在山上广植新品种,人均高达70多棵,二年生苗就可以结果,而且个大质好,抗旱能力强。二泉地村由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高产板栗村。
兴许他太累了,正当他带领乡亲开山植树,给“板栗工程”叫劲的时候,却一头栽倒在工地上。他患了胃癌做了胃切除。就这样,他强忍病痛,在医院只住20多天,就又悄悄跑回来。他说,我的生命有限了,要干的事还很多,我要尽快让乡亲们摆脱贫困。二泉地村缺少耕地,他带领乡亲开垦200多亩良田,请来大学教授传授科学种田和金针菇培植技术。现在家家户户都受益,外贸部门派人蹲在二泉地村收购他们的农产品。
二泉地村已经甩掉了贫困帽子,目前年人均收入达1200元,集体收入也突破30万元,已跨入了富裕村的行列。可是,郭凤君还没有能享受到好日子,就于今年5月29日病逝了,年仅47岁。

第7版(党的生活)

全国劳动模范、山西河津市干涧村党支部书记史民志(右二)在冬季来临之际,带领村干部为五保户送去尉问金。
张岸涛 杜流程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