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古城大阪迎嘉宾
本报记者李云飞张国成
今天早晨,亚太经合组织(APEC)大阪会议新闻中心的电脑日程显示牌中即发出预告: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于下午5时30分抵达大阪。
5时30分,江主席乘坐的专机出现在新闻中心巨大的电视屏幕上。当江主席在薄暮中健步走下铺着红地毯的舷梯时,各国记者纷纷停下手中的工作,引颈观看。
APEC部长级会议今天结束。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开始。从昨天起,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陆续抵达大阪。
11月中旬的大阪,风和日丽,景色宜人。APEC会议的举行,给这座商业气氛浓厚的城市又涂上了一层国际色彩。上个世纪中叶,当东京还是一个名叫江户的一小城市时,大阪就已经是相当发达的工商贸城市。目前,大阪有870万人口,年生产总值达40万亿日元。大阪各界人士希望通过APEC会议推动大阪的国际化进程,为21世纪大阪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阪市与江主席曾经工作过的上海市是友好城市。因此,大阪对江主席并不陌生。
记者来到大阪,耳闻目睹几件小事,明显感到这里的人对江主席的到来,对中国在APEC中的工作都给予了一种特殊的关注。
江主席下榻的大阪全日空饭店的前厅经理对记者说,我店能在APEC会议期间接待中国的江泽民主席,感到非常荣幸。这件事将铭记在我们饭店的历史上。我们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希望中国国家主席住在这里能感到满意。
昨天,中美外长会谈引起了此间新闻媒介的高度重视。新闻中心的每台电视机前都围拢着新闻记者,聆听中美外长的发言。这种现象为会议开幕后所仅见。
由于领导人工作繁忙,驻地又戒备森严,于是,中国记者也成了其他国家记者采访的对象。
人们关注中国,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17年来,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是因为自中国1991年加入APEC后,一直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与其他成员一道,参与这个组织的工作,为亚太经济合作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但是各国和地区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为了缩小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促进共同繁荣,APEC起着协商、协调和促进的作用。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一年前,江主席在印尼茂物对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提出的五项原则建议。这五项原则已被APEC一年来的活动证明,不仅是切实可行的,也是行之有效的。APEC中国代表所持的平等协商的态度,为达成共识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受到各成员的好评,包括本次会议东道国日本。
大阪会议承前启后。因此,人们关心江主席的到来,关注中国代表团的活动是理所当然的。从明天起,江主席将开始进行紧张繁忙的外交日程,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
(本报大阪11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两个“史无前例”
黄晴
11月15日,美国出了两件大事。一是美国国会与政府的预算之争白热化,克林顿两次否决国会议案,联邦政府部分停摆,约80万政府雇员回家待命;二是克林顿在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宣布取消日本之行。美国白宫发言人称,前者是史无前例的政治危机,后者似也可以算做美国史无前例的一次外交失礼。美国一天之内出了两件史无前例的大事,颇耐寻味。
1995年似可称为美国的院府打架年。国会与政府之间三日一小打,五日一大打,共和党主导的国会挟保守主义思潮上扬之势,对克林顿步步紧逼。以前,克林顿大体以退让妥协应付共和党,但共和党最近的两个预算法案把克林顿逼到死角,不能不挺身反击,两次动用否决权,以致形成双方要决一雌雄的政治危机。根据以往惯例,美国院府争执算是平常之事,但一般是君子动口不动手。这一次争议如此程度地影响日常行政运作,确是史无前例。
美国这次政治争议白热化的背景之一,是美国明年的总统大选。共和党对克林顿步步紧逼的目的是为自己造势,使克林顿成为政治跛脚鸭,失去明年竞选连任的可能。然而,共和党似乎忘记了不为已甚的道理,事情做得过了头。据最新的民意调查,35%的人把目前的政治僵局归罪于国会,只有7%的人指责克林顿。克林顿的民意支持一时呈上升之势。
这次政治危机还昭示了美国今年的另一特点,即内政严重干扰外交。按体制和传统,美国应由总统主导外交,但美国国会今年多有越俎代庖之举,使克林顿处处掣肘,事事难行。在中东问题上,美国国会决议将美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使中东和平进程平生风波。在波黑问题上,美国国会又是提出解除军事禁运,又是表示要阻止美国出兵维和,使克林顿内外交困。克林顿这次参加大阪会议任务很重,一是要在冲绳美军施暴事件后修补美日关系,二是要解决和亚太国家间的诸多政治经济问题。现在可好,让国会这么一冲,克林顿只好留在国内救急,其外交上留下的乱摊子,只能日后自己收拾。
眼下,美国院府双方立场还趋强硬,而且都认为民意在自己一方。看来,问题的解决还需时日,难以立决。在美国政治史上,政治分歧影响到政府日常运行机制,已有先例。但事情闹僵到如此地步的,并不多见。它反映出美国的政治机器出了问题,应视为一个严重的征兆。这次政治危机的后果和影响,留待人们观察和思考。

第3版(国际)

李岚清非洲之行圆满成功
离开科特迪瓦回国
本报阿比让11月16日电记者顾玉清、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政府代表团此次对非洲6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通过与6国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广泛接触和交流,达到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李岚清从10月29日至11月16日先后访问了马里、几内亚、塞内加尔、加蓬、喀麦隆和科特迪瓦。
他说,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一种特殊的情谊,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访问期间,代表团与6国领导人就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和非常友好的会谈。
他说,面对新的形势,有关各方都有这样一个共识:今后中、非合作的重点应该放在经济方面。加强经济合作,符合非洲6国的共同利益,有利于非洲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李岚清强调,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北合作是必要的,但是加强南南合作更为重要。
关于人权问题,李岚清指出:每个国家在人权问题上不可能有统一的认识,完全一致的观点,我们应当尊重各国人民自己的选择。我们主张,不论是大国或小国,富国或穷国,都应当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我们反对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也反对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
李岚清说,访问期间,非洲6国领导人都明确表示,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与台湾发生任何政治关系。
李岚清认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潜力大,互补性强,中国愿与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又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结束了对科特迪瓦的正式友好访问,16日晚离开阿比让回国。

第3版(国际)

帕蒂尔议长欢宴乔石委员长
本报新德里11月17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印度人民院议长帕蒂尔16日晚在这里的孔雀饭店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印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乔石委员长在宴会上表示,只要中印双方继续坚定不移地遵循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增加信任,发展合作,就一定会把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水平。
帕蒂尔议长在宴会上首先致祝酒词,对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印中两国人民代表着世界上两大文明古国。在继承和发展伟大的文化遗产的同时,两国都要为本国人民的幸福,为争取人类的进步而开辟新的道路。他说,40年前,两国共同倡导了解决国际问题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在建立国际新秩序中仍然有效。
帕蒂尔表示,印度寻求与其最大邻国中国的真正合作。这种合作代表着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整个人类的巨大利益。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改善,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有了很大的进展。印中应该共同努力,进一步扩大两国在贸易、工业和科技等方面的合作。
乔石委员长致答词时说,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关系明显改善,高层互访不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贵国议会之间往来不断增加。贵国议会许多政治家长期以来为发展中印关系,促进印度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交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乔石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17年来,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伟大变化,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原定到2000年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任务将于今年提前完成,这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第九个五年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计划到本世纪末,在我国人口将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翻。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我们要完成艰巨的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特别是长期稳定的周边环境。南亚国家是中国的近邻,其中多数国家与中国接壤。中国与南亚国家经历类同,国情相似,存在许多共识,双方的互利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特别要同周边国家加强睦邻友好关系;将来中国实现了现代化,国力增强了,也仍将这样,而且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乔石表示,冷战结束后,国际局势出现缓和的一面,但天下并不太平,一些地区局势动荡,甚至战乱不止;不少发展中国家贫困化加剧,困难很大。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代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亚洲乃至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负有重要的责任。中印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两国21亿人民逐步走向富裕,将是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第3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河野洋平
本报大阪11月17日电记者李云飞、张国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大阪会见了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两国外长对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成功感到高兴。河野洋平说,日本感谢中国为此次大阪会议的顺利召开和取得预期成功所作出的许多宝贵贡献。同时,感谢中国对东道国日本所给予的支持。
钱其琛说,中国赞赏日本作为此次亚太经合组织大阪会议的东道主为会议的成功举行所作的有成效的努力。
两国外长一致认为,中日作为本地区的两个大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对这一地区的稳定与发展十分重要。
钱其琛说,中日经济合作是平等互利的。日本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身安全造成危害,希望尽快处理。河野洋平表示,日本将继续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并将以真诚的态度,负责地处理遗留在中国的化学武器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

第3版(国际)

葡总理议长分别会见尉健行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6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6日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
尉健行首先向古特雷斯总理转达了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感谢。
古特雷斯说,葡萄牙新政府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将继续保持葡中两国友好合作。
尉健行指出,中葡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进步的共同任务,中国愿意推动双边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全面发展两国关系。
在谈到澳门问题时,古特雷斯说,澳门问题的圆满解决,不仅对澳门居民有利,而且对中葡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有利。尉健行表示相信,中葡双方能够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澳门过渡期中存在的问题,保持澳门的平稳过渡。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6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全国议会议长阿尔梅达·桑托斯16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
在会见中,桑托斯表示,葡萄牙和葡萄牙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情,他本人对中国的文化、哲学和历史十分钦佩。
桑托斯强调,葡萄牙对澳门能实现平稳过渡感到非常高兴。他还说,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希望两国议会加强交往。
尉健行转达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桑托斯议长的问候。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葡萄牙的关系。

第3版(国际)

李铁映会见德沙雷特外长
在法中委员会发表讲演
本报巴黎11月17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昨天在此间会见了法国外长德沙雷特,宾主就双边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坦诚的谈话。
李铁映和德沙雷特表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恢复和持续、健康地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
应法中委员会的邀请,李铁映国务委员同日还在法国手工业艺术之家就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发表了讲演。他说,目前,中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旧的计划经济体制被摒弃,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中国的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制度基础和运行机制已经初步形成。他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有关中国经济特区、外商投资等问题。李铁映的讲演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李铁映及其一行是11月14日抵达法国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克林顿表示将尽快重新安排访日
美国总统克林顿十六日表示,因为美日关系“非常重要”,他将尽快重新安排对日本的访问。他说,虽然因国内预算危机问题,他取消了将于十七日开始的日本之行,但这并不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第3版(国际)
专栏:小资料

美国部分政府机构几度关闭
美国政府和国会在预算问题上争吵不休,陷入僵局,致使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因经费短缺,不得不从11月14日起关闭,80万联邦雇员被通知回家待业,引起了美国公众的强烈反应。
这样的危机,以前也曾多次发生过。
1981年以来,美国政府与国会在预算问题上发生争端引发类似危机有过9次,曾有4次导致部分政府机构关闭。例如:1986年由于国会对里根政府提出的1987年财政预算法案争执不下,迟迟通不过,尽管国会先后4次通过临时议案解燃眉之急,使政府机构继续运转,但是政府已处于名义上财政破产的状况。最后一次临时议案到10月17日期满,美国政府被迫于17日要求联邦雇员中的50万人暂时停止工作。
又如,1990年10月也发生类似的危机。由于白宫与国会在预算问题上的争端,布什总统否决了国会的紧急开支法案,并宣布大部分政府机构自5日午夜起临时关闭,使美国政府持续4天陷入“半瘫痪”状态。在此之前,曾发生过3次因经费短缺使政府机构关闭事件。这次是关闭时间最长的一次,也造成340万美元的损失。(谷济)

第3版(国际)

十一月十六日,韩国前总统卢泰愚(中)在两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的押送下离开检察机关办公室,被送往汉城拘留所。卢泰愚是因收受巨额政治资金而被捕的。
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白宫国会僵持不下
部分机构关门公众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记者郭锡仁)美国预算危机导致的部分政府部门停止办公已经3天,目前仍无结束这一混乱局面的希望。
国会众、参两院16日先后以277票对151票、60票对37票通过了一项可以使政府开支维持到12月5日的临时开支法案。这项经修改过的法案虽然取消了有关医疗保险费的条款,但是不仅各个项目的开支低于白宫的要求,而且规定总统必须承担在7年内平衡预算的义务。
克林顿16日下午对记者说,如果按共和党的条件承担平衡预算的任务,那就意味着要大量削减医疗、教育和环保经费,这是无法接受的。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范颂九)因白宫和国会在预算问题上对抗而导致的美国部分政府部门关闭15日进入第二天,双方目前仍无妥协的迹象。美国公众对华盛顿政界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
据报道,在部分政府部门关闭的第一天就有一百多万人受到影响,其中约2.8万人无法申请社会安全保险或残疾人福利金;约78万人被拒于国家公园、纪念碑等公共设施的门外。美国在世界各地的使馆虽仍然开放,但除特殊情况外,停止了发放签证等业务。
对此,《今日美国》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广播公司和盖洛普公司联合进行了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美国人对目前由预算危机造成的“关门”现象表示愤慨。他们认为,面临1996年的大选,争执双方是为了在政治上争分,而无解决问题的诚意。《华盛顿邮报》14日的社论指出,“关门”本可以避免,总统和其国会中的对手之所以让政府陷入半关闭状态,是因为他们认为,至少在目前,与政府事务相比,他们更迫切需要维护自己的形象和地位。

第3版(国际)

斯政府军攻进贾夫纳城
据新华社科伦坡11月17日电(记者胡光耀)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说,政府军已于16日进入被泰米尔伊拉姆猛虎游击队占领多年的贾夫纳城。
这位发言人说,在过去两天的战斗中,政府军遇到了游击队的激烈抵抗。有近20名官兵丧生,其中多数是被地雷炸死的。政府军目前在离城中心一公里处扎营。
他说,尽管城内有大量地雷和其它爆炸物,并有一部分人顽抗,政府军会遇到更大阻碍,但政府军收复整个贾夫纳城已指日可待。
斯政府军自10月17日在贾夫纳半岛发动代号为“阳光”的军事攻势以来,已打死了1400多名游击队员。目前,猛虎组织的大部分人员已撤离贾夫纳城,转移到丛林之中。斯政府最近发布文告,悬赏50万美元,缉拿猛虎组织领导人普拉巴卡兰。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提出阿新和平方案
拉巴尼总统接受塔利班等持保留态度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联合国特使梅斯蒂里16日晚在此间联合国驻巴办事处公布了关于阿问题的新和平方案。
根据方案,将由代表阿富汗各方各派的28名代表组成一个委员会,以接管拉巴尼总统的权力。
梅斯蒂里说,两天前,他向拉巴尼总统提交了委员会的名单并得到拉巴尼的赞同,学生武装塔利班对此持保留态度,反对派乌兹别克族民兵首领杜斯塔姆还没有批准这个名单。他将继续同阿领导人讨论这一方案。关于拉巴尼总统提出交权的先决条件停火,梅斯蒂里说,在正式交权的前一天或者交权的同时实行停火。但他承认,要实现停火最终解决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3版(国际)

APEC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闭幕
联合声明称本届会议行动议程有战略意义
新华社大阪11月17日电(记者刘文玉、冮冶)为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说,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的活动重点是制定旨在达到《茂物宣言》目标的行动议程。
联合声明说,部长们一致认为,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通过的行动议程草案体现了各成员为实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首脑去年在茂物确定的目标所作出的自主承诺和政治决心。部长们强调,在提供描绘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合作途径的长期框架方面,行动议程具有战略意义。
部长们认识到,行动议程是由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贸易和投资手续简便化以及经济技术合作构成的。
部长们还注意到,要在实施过程中对行动议程做进一步研究,以便使方针根据需要得到修改和完善。
部长们强调,为了实现亚太地区的可持续性经济增长以及平衡的发展,有必要进一步推进经济、技术的合作。这有利于缩小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有利于改善这一地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福利,有利于实现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及其手续的简便化,有利于实现经济可持续性的发展。
联合声明还谈到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进展状况,其中包括经济形势及其前景、贸易和投资的各种问题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的工作计划等。
联合声明说,亚太经合组织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将分别于1996年、1997年和1998年在菲律宾、加拿大和马来西亚举行。
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出席了会议。
日本副总理兼通产相桥本龙太郎和外相河野洋平共同担任了本届会议的主席。

第3版(国际)

钱其琛就海峡两岸经贸往来等答记者问
新华社大阪11月17日电(记者刘文玉、冮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台湾海峡两岸进行经贸往来有利于双方。
钱其琛是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各成员代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目前海峡两岸的经济贸易往来确实很多,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要保持这个地区的稳定、和平与发展,台湾无论如何不能搞台湾独立的活动。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会受到破坏。
在回答有关亚太经合组织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时,钱其琛说,亚太经合组织有两个重要的支柱,一个是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一个是经济和技术合作,这两个方面是缺一不可的。
他说,如果只是相互开放市场,不进行经济合作,那么亚太经合组织的各种优势还不能发挥出来。亚太经合组织的目标应该始终建立在这两个重要支柱的基础之上。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届大会闭幕
为期二十三天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届大会十六日在巴黎落下帷幕,大会以庆祝该组织成立五十周年的盛大纪念活动闭幕。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法一前部长因受贿被判刑
里昂轻罪法庭十六日以“受贿”和“侵吞社会资产”罪判处法国前通讯部长阿兰·卡里尼翁五年监禁(缓刑二年)和四十万法郎(约八万美元)的罚款。现年四十六岁的卡里尼翁已在监狱里度过二百零三天,他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坐牢的部长。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美国务卿缩短访日之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十六日在华盛顿向新闻界宣布,由于正在美国俄亥俄州举行的前南三国首脑和谈的需要,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缩短他在日本的访问,于十七日提前返回美国。

第3版(国际)

泽鲁阿勒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
阿尔及利亚总统选举于十六日晚结束。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选的现任总统泽鲁阿勒获得百分之六十一点三四的选票,当选为阿尔及利亚总统,任期五年。

第3版(国际)

小泽说日本必须反省历史
日本在野党新进党干事长小泽一郎十六日说,日本对从前的历史作出反省是日本同中韩等国建立相互信任、面向未来关系的先决条件。小泽强调,日本方面关于历史的认识存在着带有根本性质的问题。他说:“不仅仅是话语的问题。日本应该同中韩等国真正建立起信任关系,而信任关系靠给钱给援助是建立不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