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向李润五同志学习
本报评论员
正值盛年的北京市副市长李润五同志,突然在工作岗位上去世。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胸中装着数不完的工作和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赤诚离开了人间。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他仍然对社会、对人民承担重任,付出光热。他的品格与山川并重,与日月争辉。
李润五同志生前埋头劳作、默默奉献,他的许多事迹鲜为人知。但和他接触过的工人、农民以及市民,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莫不为他的高尚品德和扎实作风所折服。李润五同志不幸去世的消息传来,许多人泣不成声,为他送行的络绎不绝。更多的北京市民则是从报纸上、电视里、广播中了解了李润五同志的事迹,对这位优秀的人民公仆寄予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哀思。李润五同志英年早逝,然而他对党的事业的贡献,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以及他的高尚情操,将永远镌刻在人们的心碑上。
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动情地说:“李润五同志兢兢业业工作,诚心诚意为广大市民服务,是一个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中央领导和人民群众对李润五同志的评价和怀念,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这就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像李润五同志那样为人民鞠躬尽瘁。
李润五同志的事迹是平凡的,正像他的为人一样朴实无华。他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恪尽职守,始终如一地履行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责任。他忘我地工作,勤政为公,即使揣着氧气瓶,仍不肯放慢工作的步伐;他心系人民,百姓的冷暖就是他的冷暖,甚至超过个人,不厌其烦地为市民办一件件实事好事;他为官清廉,对自己的要求严格得近乎苛刻:骑车上班,居住狭窄住房,拒绝给自己亲属谋任何特权。李润五同志所处的社会环境和大家一样,他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些,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他始终坚持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深刻地理解一位人民公仆所担负的责任。李润五同志从一个普通农家儿子成长为共产党员和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也经历了时代的变迁,然而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没变,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没变。职务的提升反而使他的人格和品德淬砺得更加精纯。
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确有少数以权谋私的人,也有腐化奢靡的蛀虫。对于腐败现象,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斗争。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干部大多数是勤政廉政的,我们党有一大批像孔繁森、张鸣岐、李润五这样的好干部、好公仆。如果没有这些广大干部忘我地创造性地工作,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怎么能够得到如此有力的贯彻,我们的国家怎么能在改革和建设中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当然,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确有一个对自己高标准和严要求的问题,应该更加勤于学习,努力工作,多作奉献。而人民群众也有理由希望在干部队伍中出现更多的孔繁森、张鸣岐、李润五。
李润五同志的精神,如种子播撒大地,春风吹拂原野,必将进一步发扬光大!

第1版(要闻)

鞠躬尽瘁为人民精神常在人民心
北京学习李润五活动在深入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副市长李润五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消息传出后,在北京市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百姓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连日来,全市从上到下,人们用各种方式悼念他、学习他,认为“他的精神是雷锋、焦裕禄、孔繁森、张鸣岐精神的继续”。北京市人民表示要以他为榜样,推动首都的两个文明建设。
东城区干部群众座谈中回忆起李润五担任区长时的事迹,很多人泣不成声。当年他骑着自行车深入基层,走遍了全区的大街小巷。他的口头语是:“我这个区长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群众反映交通拥挤,他就前往考察车流量;群众反映房屋漏雨下水道堵塞,他就赶往现场指挥抢修。他常说,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心里没有衣食父母,我们就没有了根。不少单位的干部群众称李润五是廉洁、勤政、为民造福的“清官”。他们说,李润五是东城区和北京市的骄傲。
市工业系统的同志含泪追忆李润五。他们说,李润五同志每天除了有限的睡眠外,几乎把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上。他不但熟悉很多工厂,连一些工厂关键岗位的工人也很熟。他也因此被称为北京工业的“活字典”、“活地图”、“数据库”。市工业系统的同志说,润五是高级干部,又是普通党员。
北京市学习李润五同志的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他的感人事迹也随之广泛传颂。人们一致认为,要通过学习活动,改进我们的机关作风,端正我们的工作态度,密切我们的党群关系,把北京的工作做得更好。

第1版(要闻)

浙仁省萧山市宁围镇宁东村,在经济获将持续发展后,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了一批现代化的农民住宅区。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增进了解促进合作
——热烈祝贺江泽民主席访问韩国圆满成功
应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的邀请,国家主席江泽民于11月13日至17日对韩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韩国之行,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江主席所到之处,都受到韩国政府和人民热情隆重的欢迎和亲切的接待。访问增进了中韩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双方的互利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对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同金泳三总统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坦诚、深入的会谈,达成广泛的共识。江主席还会见了韩国国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以及许多政界、经济界著名人士,并参观访问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企业。江主席在韩国国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17年来的重大成就和正在制定的跨世纪的宏伟蓝图。他指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的稳定,中国的强盛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他还阐述了中韩两国发展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以及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有着相似的文化传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韩建交三年多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发展,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形势喜人。中韩双方彼此都已成为对方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则是韩国重要的海外投资对象国。两国在经济和科技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只要中韩双方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两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就大有可为。
当前,亚太地区经济的崛起举世瞩目。中韩两国同属亚太地区。两国目前都在致力于经济发展,都需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中国一贯愿意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尤其重视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关系。
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处理半岛问题的基本准则。中韩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作为友好邻邦,我们真诚地希望朝鲜半岛的局势进一步趋向缓和,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和接触,逐步增强信任,改善关系,最终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第1版(要闻)

乔石委员长继续在印度访问
本报班加罗尔(印度)11月17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今天下午抵达这里访问。
卡纳塔克邦议长、邦工业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今天上午,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在新德里参观了印度国家博物馆,并到中国驻印使馆看望使馆工作人员、中国驻印其他机构工作人员和留学生等。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强调抓好五方面工作
实现国防科技预研大跨度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奚启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今天结束的国防科技预研工作会议上强调,国防科技工业要抓住“九五”有利时机,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使国防科学技术有一个大跨度的进步,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为增强我军现代条件下的作战能力作出新的贡献。
刘华清说,“八五”期间国防科技预先研究一批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加快发展、改善装备中取得了良好效益,使我军武器装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有力地促进了我军战斗力的提高;一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于跟踪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提高我国国防科技水平,将产生重大作用。国防科技预研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国防科技预先研究的自身规律,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管理水平上也有很大提高,促进了预研任务的完成。
刘华清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现代战争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高新技术对战争进程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防科研工作至关重要。他要求预先研究要着眼长远,为我军的武器装备研制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突破关键、带动全面,促进各个技术领域的协调发展;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始终把依靠自己的力量作为发展国防高科技的基点;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大力抓好预研阶段的军民技术双向转移;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刘华清强调,今后五年是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国防科技预研大跨度发展,必须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瞄准世界高新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防科技预先研究;加强预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使其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战斗力;突破严重制约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的关键技术,带动国防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抓好工厂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改造,逐步形成一批研制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的基地;改进管理,加强协调,提高宏观调控效能。刘华清希望从事国防科学技术工作的同志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心,努力攻关,为国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防科技预研工作会议11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八五”经验,研究了“九五”发展方向,表彰了一批在国防科技预研和管理工作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第1版(要闻)

财政部发布第5号公告
今年第二期国库券下旬发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条例》,现就发行1995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库券公告如下:
一、1995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库券(以下简称“本期国库券”)计划发行60亿元,期限3年,从11月21日开始发行,12月16日结束。
二、本期国库券从购买之日起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持满3年的,年利率为14%,并实行保值贴补。
三、本期国库券可以记名、可以挂失,不上市流通;发行期结束后,持券人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利率分档设定。
四、本期国库券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各地国债服务部承购后,面向社会销售。居民个人和其它投资者可到上述机构办理购买事宜。
特此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995年11月17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韩国的国事访问
江泽民主席抵达大阪
将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报济州11月17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圆满结束了对韩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济州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韩国济州道知事慎久范、韩国驻中国大使黄秉泰、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到机场欢送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一行。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同金泳三总统就进一步加强中韩睦邻友好关系,扩大双边经贸合作及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问题进行了友好诚挚的会谈,会见了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国务总理李洪九,并与韩国经济界和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此外,江泽民主席还参观访问了韩国一些著名企业。
江泽民主席结束对韩国访问之前,韩国国务总理李洪九代表正在国外访问的金泳三总统打电话向江泽民主席话别。
江泽民主席请李洪九总理向金泳三总统和韩国政府转达他的谢意。他说,由于韩方的周到安排,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我对此次访问非常满意。”
离开韩国前,江泽民主席致电金泳三总统。江泽民主席在感谢电中说:“在我结束访问即将离开贵国之际,谨对总统阁下和韩国国民在我访韩期间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深表谢意。我相信,我与总统阁下的会谈以及与贵国各界人士的会晤和接触,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有利于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也有助于朝鲜半岛及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化学工业部部长顾秀莲等将于18日乘中国航班经汉城回国。
本报大阪11月17日电记者李云飞、张国成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下午5时30分乘专机抵达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满面笑容走下飞机舷梯时,迎候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中国驻日使馆女青年向江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了花。
日本外务省政务次官福田康夫,通产省政务次官大畠章宏、嘉藤纪文,大藏省政务次官梶原敬义,大阪府知事山田勇等到机场欢迎江主席。
到机场迎接江主席的还有,先期到达大阪的代表团成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长吴仪,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驻大阪总领事刘智刚等。
陪同江泽民主席前来大阪的特别助理曾庆红、王维澄、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特别助理由喜贵等也同机抵达。
(附图片)
11月17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江泽民主席乘专机抵达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图为江主席在机场接受献花。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津隆重开幕
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会见京剧艺术家
本报天津11月17日电记者王学孝、陈杰报道:富有民族风韵的牌楼高高耸立,京剧人物造型的彩灯熠熠生辉。今晚,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届京剧艺术节在天津人民体育馆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宣布艺术节开幕,王光英、万国权等出席了开幕式。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刘习良致词,祝贺艺术节圆满成功。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致欢迎辞。
艺术节由文化部、广电部、天津市政府主办,是继徽班进京200周年和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之后,振兴京剧的又一菊坛盛会。李瑞环为艺术节题词:“齐心合力,振兴京剧。”
开幕式上举办了以再造辉煌为主题、由专业与业余演员以及国外专家、留学生参加演出的盛大京剧晚会。晚会分为“梨园庆典”、“群星璀璨”、“沽水明珠”和“继往开来”四个部分,再现了京剧无穷的魅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京剧节期间的天津舞台好戏迭出,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参演的12台剧目,既有近年新创排的新戏,也有重新加工整理的优秀传统戏。
刘忠德、荣高棠、张立昌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新华社天津11月17日电 (天津日报记者王宏、新华社记者张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天津会见了参加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和部分海外来宾。
李瑞环说,党中央对振兴京剧非常重视,明确了方针,提出了要求,给予了许多支持,振兴京剧的关键是靠大家的努力。京剧界要抓继承、抓质量,多出戏、出好戏。新闻媒介要采取各种方式,做好普及和宣传工作。各级领导要实实在在帮助京剧院团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他希望全社会都要为振兴京剧做贡献,要通过这届京剧艺术节,出现齐心合力振兴京剧的好局面。
万国权、荣高棠、高德占、高占祥、陈昌本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要求各级团组织
带领各族青年艰苦奋斗建功立业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今天闭幕的共青团十三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对共青团寄予殷切希望。各级团组织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密切结合青年和青年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青年,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艰苦奋斗,建功立业。
胡锦涛在讲话中结合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阐述了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他说,今后15年,对于我们党和国家,对于中华民族确实太宝贵、太重要了。现在,大政方针已定,任务已经明确,要把五中全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变为实现,把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21世纪,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青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现在他们是各行各业的生力军,到下个世纪就将成为主力军。我国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都需要广大青年去奋斗、去创造、去奉献。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突出地强调了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这是实现今后15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所在。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把促进这一战略性转变,作为服务经济建设中心的重要指导思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胡锦涛指出,中国能否在21世纪的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共青团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大学校,要始终把提高青年一代的整体素质,造就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要着眼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培养各类优秀人才、合格劳动者和人才后备队上下功夫。他强调,提高青年素质,培养青年人才,最根本的是要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年,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教育青年,用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敬业创业精神勉励青年,用高尚的道德情操陶冶青年,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展示才华。
胡锦涛指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就要把共青团自身建设好。要建立健全农村团的组织,把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同发展农村经济和帮助青年脱贫致富奔小康结合起来,把团的基层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特别强调各级团的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勤政廉洁,无私奉献,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胡锦涛强调,做好青年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各级党委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助手、后备军作用。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要求,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配齐、配好省、地、县团委领导班子。要大力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对他们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这次全会部署了共青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艰苦创业的决定》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实施纲要》。
全会增补孙金龙、周强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