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印度人民院议长
本报新德里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今天上午,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在印度议会大厦会见了印度人民院议长帕蒂尔。宾主一致表示要增进中印两国的理解和友谊。
帕蒂尔首先对乔石委员长来印度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访问将加深两国议会、两国政府、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印中两国都是大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相似的经历,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这使两国在经济、文化、国际事务方面的相互合作以及为了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而相互帮助有了良好的基础。印中两国议会、政府和人民之间还可以更好地合作。印中更好地合作有利于解决相互间的问题,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宁。 乔石委员长感谢帕蒂尔议长邀请他访问印度。他表示很荣幸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访问印度的第一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加对印度的了解,增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乔石说,中印两国合作的领域很广。两国有很多理由来加强合作,没有任何理由削弱这种合作。乔石说:“希望中印之间不断增进了解,减少误会。我们这代人在现在这个时代有责任加强我们之间的团结,并使中印两国在经济、贸易等各个方面的合作逐步走上更宽阔的道路。中印之间过去确实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只要双方共同努力,让友谊和合作的纽带不断加强,过去的问题总可以最终得到解决。对这一点,我是很有信心的。”
乔石还希望继续保持两国间高层互访的势头。他说,中印双方合作将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中国有十二亿人口,印度有九亿人口,加在一起占世界人口很大比重。他说,我相信,再也不会有任何力量可以把二十多亿中印人民之间的团结分开。帕蒂尔说,他完全同意乔石委员长的意见。只要印中双方有相互理解和合作的决心,没有任何问题可以阻挡印中友谊的不断加强。乔石还请帕蒂尔议长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帕蒂尔议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第6版(国际)

乔石向甘地墓献花圈
新华社新德里11月16日电(记者冯秀菊、严锋)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向印度圣雄甘地墓敬献了花圈,以表示对这位印度人民独立运动领袖的敬意。
甘地墓位于新德里以东的亚穆纳河畔。绿树环抱的陵园中央是用黑色大理石砌成的正方形平台,甘地于1948年遇刺后就在此处火化。平台正中是一长明火炬,象征着甘地精神永存。
乔石和夫人郁文把由白菊等鲜花组成的花圈摆放在平台上,并在甘地墓前肃立默哀。随后,乔石在留言簿上写道:“印度民族独立运动的先驱和卓越领袖圣雄甘地永垂不朽”。
(附图片)
11月1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向印度圣雄甘地墓献花圈。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6版(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50周年
李鹏总理致电祝贺
本报巴黎11月16日电记者王芳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5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向大会和该组织总干事费德里科·马约尔先生发来了贺电。
李鹏总理在贺电中高度赞扬了该组织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历了一个发展壮大和逐渐走向成熟的过程,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政府间国际智力合作机构。它在组织和推动国际智力合作,帮助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增进国际了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实现全民教育、保护环境、改进自然资源的管理与利用、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以及妇女、青年等方面的活动,尤其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在贺电中,李鹏总理再次表示,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始会员国之一,中国一向支持并积极参与该组织的工作,中国与它的合作多年来一直在不断发展和扩大。他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希望教科文组织作为联合国大家庭的一个重要成员,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为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做好准备,为促进人类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科总统会见李岚清
本报阿比让11月15日电记者顾玉清、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报道:科特迪瓦总统贝迪埃今晚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时指出,科特迪瓦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将始终坚持这一原则。
贝迪埃认为,科中两国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交往将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他说,科特迪瓦非常重视与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并希望中国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帮助科特迪瓦发展经济。
李岚清在会见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贝迪埃总统的问候,并转达江泽民主席对他的访华邀请。对此,贝迪埃表示将尽快实现他的中国之行。李岚清对贝迪埃总统和科特迪瓦政府在台湾和人权问题上一贯坚持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越共中央顾问范文同、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黎光道分别于15日和14日在河内会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率领的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代表团。
▲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坦塔维15日在开罗指出,埃中两国关系的基础是坚实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坦塔维是在会见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时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印外长和议会事务部长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新德里11月16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今天上午,印度外长穆克吉前往海德拉巴宫拜会了下榻在这里的乔石委员长。拜会中双方高度评价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认为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贸方面,双方的合作都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乔石说,非常赞成两国关系朝着不断改善的方向发展。中印两国关系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走睦邻友好的道路。中印两国都是文明古国,都有受外国入侵的相同历史。如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那么就可以在亚洲和世界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乔石还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友谊的纽带,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发展经贸合作关系。他表示相信,随着两国友谊纽带的加强,历史遗留的问题可以逐步溶化以至最终得到解决。
穆克吉说,印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印中两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如果关系更好,了解更深,将对世界和平与安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乔石最后对穆克吉外长说:“中印两国外交部门为促进两国关系担负着繁重的任务。两国人民的友谊有赖于两国外交部门的积极努力。”
又讯今天上午,印度议会事务部长舒克拉在海德拉巴宫拜会了乔石委员长。舒克拉首先表示,乔石委员长的这次来访保持了印中双方高层互访的势头,也是进一步改善双边关系的一个步骤。他说,两国议会和议员之间的交往能够形成双方友好合作的有利环节。
舒克拉指出,在对华政策方面,印度各党都有一致的看法,都对中国人民非常友好。这为印中双方今后的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乔石委员长说,中印两国过去关系很好,后来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从根本上说,这是殖民主义遗留的问题。他说:“历史终究是历史。我们需要向前看,不仅看到本世纪,还要看到21世纪。我们希望为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我们也有责任在我们这一代为我们的后一代,为21世纪留下一些东西,其中最宝贵的是中印之间的友谊。”
乔石说,中印两国领导人都把中印关系看得很重。有了两国领导人的这种远见卓识,只要我们有决心就完全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
在谈到经济领域的合作时,乔石说,中国国内的市场潜力很大,印度国内的市场潜力也很大,我们之间在很多方面可以进行合作。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理由在经济上搞对抗的竞争,只有在相互促进的基础上竞争,才有利于和平。

第6版(国际)

佩雷斯受命组阁
本报开罗11月1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在以色列总理拉宾被犹太极端分子杀害11天后,以色列总统魏茨曼昨晚正式委托工党领袖、代总理佩雷斯组织新政府。
魏茨曼是在同议会各政党代表磋商后作出这一决定的。魏茨曼表示,他完全支持佩雷斯。
佩雷斯在受命组阁时宣布,他将致力于与阿拉伯邻邦实现和平,并将致力于实现以色列内部和解。据以色列电台援引佩雷斯的话说,他将在新政府中兼任外交或者国防部长一职。佩雷斯强调,除了已故拉宾总理呼吁同叙利亚军方对话外,他还希望同叙利亚各界进行广泛的对话。佩雷斯14日对以电视台发表讲话指出,以叙双方应该用新的思路恢复对话。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发言指出
安理会改革应发挥发展中国家作用
维和行动应纠正偏离国际关系准则倾向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今天在联合国大会讨论安理会改革问题时发言,强调安理会改革应更好地体现会员国的价值意志,发挥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作用。
本报联合国11月14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今天在联合国四委会上说,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在防止冲突扩大和促进解决争端方面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但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偏离《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倾向,应予以纠正。
他说,这些倾向有如下5点表现,1.维和行动常被用作干涉他国内政、硬性推行某种社会制度和价值观或为个别国家利益服务的工具;2.在维和行动中动辄使用武力,企图以军事手段解决冲突;3.某些国家根据本国利益的需要在维和行动中采用“双重标准”;4.在个别维和行动中,安理会被抛在一边,联合国的作用受到排斥,被一些国家或地区组织取而代之;5.维和行动无限扩大,涵盖内容不断增加,使联合国的财力、人力均不堪负担。

第6版(国际)

俄哈两国总统举行会晤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四日在中央医院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了三十分钟的工作会晤,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纳扎尔巴耶夫是在前往巴黎途经莫斯科时会见叶利钦的。

第6版(国际)

俄决定明年六月举行总统选举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十五日决定,一九九六年六月十六日举行俄罗斯下届总统选举。俄现任总统叶利钦是一九九一年六月十二日当选的,任期五年。

第6版(国际)

中山说日曾给中国等添了大麻烦
日本新任总务厅长官中山正晖十六日在东京会见日本记者时说,日本从前给中国和朝鲜半岛添了非常大的麻烦。据日本时事社报道,在被问及如何看待村山首相今年八月十五日发表的对从前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表示道歉和反省的谈话时,中山回答说:“完全同感。日本曾经在别国土地上拥有大炮和坦克,这是错误的。给中国和朝鲜半岛添了非常大的麻烦。”

第6版(国际)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新政府组成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新政府十五日正式组成,联合民族大会党领袖巴斯德奥·潘戴出任新政府总理。新政府内阁共由二十一名部长组成,除民族复兴联盟党占据两个名额外,其余名额均被联合民族大会党所占。

第6版(国际)

马其顿与北约建立伙伴关系
马其顿国防部长汉吉斯基十五日在北约总部正式签署了与北约建立“和平伙伴关系”的协议,马其顿成为北约第二十七个“和平伙伴”。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江主席访问韩国现代集团
接见我驻釜山总领馆工作人员
本报蔚山11月16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抵蔚山市访问了韩国著名企业集团现代集团汽车厂和现代重工造船厂,受到热烈欢迎。
江泽民主席在参观现代汽车厂时,对该企业的迅速发展和规模效益给予了很高评价,并详细地了解了现代汽车的发展、科研开发和管理情况。
参观结束后,江泽民主席为韩国现代集团题词:“祝现代集团事业繁荣发展。”
现代汽车厂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能力为130万辆。现代重工造船厂,在世界造船业中居领先地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化学工业部长顾秀莲等陪同进行了参观。
本报庆州11月16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在访问庆州时参观了韩国佛教名刹——佛国寺。
江泽民主席在佛国寺主持的陪同下,参观了佛国寺紫霞门、大雄殿、无说殿等建筑,对韩国精心保存古迹表示赞赏。
参观结束前,佛国寺主持向江泽民主席赠送了韩国国宝之一《八万大藏经》影印本。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江泽民主席夫人王冶坪今天也参观了佛国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等陪同进行了参观。
江泽民主席在参观佛国寺前亲切接见了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全体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附图片)
11月16日,正在韩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参观现代汽车公司时与装配工握手。新华社记者樊如均摄

第6版(国际)
专栏:韩国通讯

汽车城喜迎贵宾
本报记者李云飞徐宝康
韩国南部海滨城市蔚山,素有“汽车城”之称。韩国现代集团所属现代汽车厂就坐落在这里。江泽民主席今天来到汽车城,使这里的人们感到格外高兴。
蔚山现代汽车厂,总面积为195万平方米,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年生产能力达130万辆,出口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江泽民主席抵达现代汽车厂后,在现代集团会长郑世永和现代汽车株式会社社长全圣元的陪同下,头戴白色安全帽,乘坐电动车来到冲压和焊接车间。江主席详细询问了该车间的自动化情况。“我们冲压和焊接的自动化率已达95%。”江主席一面点头,一面又问:“这些机器人是进口的,还是自己生产的?”“机器人全部是我们现代重工生产的,电脑设备是由现代电子提供的。”“每小时可冲压、焊接多少辆?”“每小时为100辆,这在同行企业中效率是最好的。”
在汽车发动机车间,江主席指着S型生产线,问道:“我曾在德国汽车厂看到他们采用的是一字型生产线,你们为何采用S型生产线,优点是什么?”“一字型生产线有长处,但维修起来不便,线路太长,我们采用S型生产线,可减少维修时间,提高效率。”江主席走到一台发动机自动加工设备前说:“现在车型变化很快,你们是如何在原有生产线上不断进行发动机更新换代的?”朴炳载副厂长告诉江主席:“我们在实施更新换代时,最重要的是在电脑中输入新产品的数据,其它设备不动。”“好,应该抓住问题的核心。”江主席说。江主席走到发动机生产线的末端,指着一台台刚生产出来的发动机说:“这是1800毫升的吧?”“对!这是我们自己研制开发并批量生产的。”在参观过程中,江主席还经常用英语直接与朴炳载副厂长就生产班次安排、工人福利待遇、设备安装、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朴炳载副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主席真了不起,完全是一位内行、专家。他所谈及的全部是汽车生产的核心问题,一是规模效益,二是科研开发。我对江主席深感佩服。短短的功夫,谈得却很投入,我们成了好朋友。”
现代汽车是韩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缩影。1967年创建的现代汽车公司,从小到大,从引进消化到独立设计开发,推出了自己“拳头”产品。1968年现代公司开始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进行技术装配合作,经引进、消化后,于1974年推出了韩国第一代独立设计制造的“小马”牌微型轿车。80年代,现代汽车勇于集中投资,扩大批量生产,创造了所谓“EXCEL神话”,使“EXCEL”牌汽车打入美国市场。近年来,他们积极进行科研开发,科研经费已居全部销售额的6%,推出了“前进”、“玛丽霞”等新车型。现代集团会长郑世永告诉江主席,2000年以前他们还将兴建三四个大型汽车厂,使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争取跻身世界十大汽车厂家之列。
目前,现代集团正在积极推进与中国的合作,已在天津、上海、广东、青岛、吉林、大连等地兴办了集装箱、挖掘机、半导体等工厂,并同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达成了投资6亿美元、年产6万辆小面包车的协议。
现代汽车株式会社社长说,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在迅猛发展,市场巨大。我们愿与中国合作,目前正在探索合作途径。
(本报蔚山11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印副总统
本报新德里11月16日电记者朱满庭、李景卫报道:今天下午,乔石委员长会见了印度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纳拉亚南。
乔石委员长感谢纳拉亚南议长对他访问印度的邀请。他说,中印两国人民加强友谊的纽带,互相合作,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将是非常大的。中印两国之间过去虽然发生过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之间的误会是短暂的。我们之间友谊的历史是悠久的。
在谈到经济合作时,纳拉亚南说,过去印中两国间的政治、文化交流很密切,但是,经济方面的合作不够。这几年,我们建立了合资企业。这是一个新的现象。乔石说,这种合资企业越多越好。这是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合作。
会见中,双方还就科技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