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晓书社制黄贩黄案审结
主犯万长庚彭建安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
本报长沙11月1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11月14日,湖南省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长沙市国晓书社制作、贩卖淫秽书刊案案犯作出一审判决。主犯万长庚犯投机倒把罪和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主犯彭建安犯投机倒把罪和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处以1.3万元的罚金;对王志元、何奇生、张彪、刘建斌、刘伟、阙绍义、唐启兰、刘明举等8名案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1年零3个月,对其中的两名案犯分别剥夺政治权利3年、2年,对其中的5名案犯还处以8000元至5000元的罚金,同时对其中的3名案犯用于犯罪活动的印刷设备予以没收。
经审理查明,1992年9月至1994年7月间,万长庚、彭建安、王志元、何奇生、刘建斌、唐启兰等以营利为目的,非法印制和贩卖了19种非法出版物共计42万余册,非法经营额达72万余元。其中万长庚制作、贩卖了8种非法出版物18万余册,非法经营额达34万余元。彭建安制作和贩卖了6种非法出版物12万余册,非法经营额34万元。
他们的活动涉及湖南、河南、广西、广东、河北、四川、浙江、湖北等27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城镇的271家书社、文化艺术社、图书发行站(详情见本报1994年11月11日、15日四版)。
为了打击“制黄”、“贩黄”和制作非法出版物的犯罪活动,净化文化市场,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国晓书社案的案犯作出了一审判决。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作时事报告好
胡立人
从中央到地方,不少部门和单位越来越重视“时事报告”的作用,有的部门领导带头作时事报告,并建立起时事报告制度。大家反映,作时事报告好,受到普遍欢迎。
领导干部作时事报告,是讲政治的表现。作时事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形势,提出任务,理论联系实际,回答现实问题,是我们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一个重要环节。毛泽东同志非常重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政治力量的估计,教育党员和干部,使之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鲜明的政治观点,灵活的斗争策略和方法。领导干部必须纠正埋头事务,不识大局,不关心政治的现象,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
领导干部作时事报告,关键在于搞好领导干部自身的学习。先当学生,后当先生。领导者要先学一步,而且,要学好。江泽民同志指出:领导干部总要比别的同志更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知识更多一些,本领更强一些,才能担当起领导的重任。面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的新任务,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必须刻苦学习,增长领导才能。领导干部作时事报告,既是对群众进行活生生的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也是对领导干部学习状况的检查和督促,报告有水平,有利于树立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威信。
领导干部作时事报告,是我们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任务再繁忙,敌情再紧张,生活再艰苦,也经常听到领导干部的时事报告。我记得,在坚持大别山的游击战争中,每当各路武工队集中的时候,武工大队的领导干部必作时事报告,宣讲形势和要求。报告内容常新,也没讲稿,讲得绘声绘色,讲得士气高昂。
在新的历史时期,希望各级领导同志,切实重视时事报告。而且,准备报告,最好自己动手。这样的报告,会生动一些,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保持报告的领导水平。要坚持时事报告的经常化,“长流水,不断线”,建立起时事报告制度。通过经常性的时事报告,更好地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回答和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事业搞得更好。

第4版(要闻)

广电部检查擅自设网建台和滥播乱放节目问题
八家违纪电视台受到查处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记者从广播电影电视部了解到,针对目前一些部门和地方未经广电部批准擅自设网建台和一些电视台、有线台滥播乱放节目问题,广电部从今年5月份起,对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有线电视台进行全面检查。截至目前,湖南冷水滩市有线电视台等8家违纪电视台已受到查处。
目前我国各级无线和有线电视台已有2000家以上,这次广电部检查的重点是县(市)级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检查内容包括:转播中央台和省台第一套节目情况,节目设置情况,境外电视节目播出情况及是否发生过重大政治事故、责任事故或侵权盗版问题。对违纪犯规严重的台,将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警告、限期整改、停止自办节目、撤销呼号等处理。
湖南冷水滩市有线台和云南西双版纳经济电视台,因播放有严重政治问题或淫秽内容录像片,被责令停止使用台名和呼号,没收播出设备并处以罚款。甘肃有线电视台、成都市有线电视台、马鞍山电视台、苏州市有线电视台因播出有严重政治问题或走私的影视片,受到停播自办节目或有关频道、罚款的处分。西安电视台、西宁电视台因侵权播出电视剧,分别被处以5万元和5000元罚款。以上台有关责任者也分别受到行政拘留、党纪政纪及罚款处理。河南、湖南、山西、河北、福建、天津等省、市还依据有关法规清理了一批非广播电视部门擅自开办的电视台、有线电视台。
广电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检查情况看,中央及省、市级台遵守播出纪律情况较好。广电部重申,建立电视台、有线台必须经过广电部批准,非法设台将坚决予以清理。据悉,这次检查工作将进行到今年年底。今后将对各级各类播出机构实行年检年审制度。

第4版(要闻)

刘华清观看绍兴小百花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朱幼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晚上在京观看了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演出的越剧《陆文龙》。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是越剧故乡一个年轻的文艺团体,几年来,他们创作了一批优秀的剧目,活跃于城乡各地,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陆文龙》取材于南宋时期的一个历史故事,情节曲折动人,表演充满生机和活力。
演出结束后,刘华清等上台祝贺演出成功并与演员合影。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伊拉克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伊拉克石油部长阿米尔·穆罕默德·拉希德一行。
吴邦国说,新中国成立46年来,石油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年产量已由解放初期的12万吨发展到现在的1.47亿吨。中国的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量很大,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在石油领域开展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合作。
吴邦国说,中伊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十几年前就在石油领域开始合作。伊拉克因联合国的制裁目前处于困难时期,我们相信这个困难时期会过去。在对伊制裁结束后,中伊在石油领域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他说,中国愿同伊拉克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拉希德说,他此次来访是为探讨加强两国在工业特别是石油工业领域的合作。他说,伊拉克真诚希望在解除对伊制裁后,加强和扩大同中国在工业领域的合作。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等参加了会见。
伊拉克客人是应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科尔结束访华
新华社青岛11月16日电(记者卢劲、张荣大)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圆满结束对中国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从青岛启程赴越南河内。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山东省省长李春亭、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山东省副省长杜世成、青岛市市长秦家浩前往机场为德国贵宾送行。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认为
 福建贯彻台胞投资法有成绩
据新华社厦门11月1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磊、新华社记者贾奋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和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赴闽执法检查组历时十天,对福建省台商投资比较集中的福州、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等地进行执法检查后,今天在厦门市就保护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同福建省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
倪志福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福建省在贯彻实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是我国首次以保护和鼓励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为宗旨的专门立法,它的颁布和实施是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必然要求和有力措施。他强调,这次执法检查表明我们贯彻台胞投资保护法的严肃态度,有利于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台胞投资保护法,切实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从检查情况看,一年半来,福建省对贯彻台胞投资保护法,领导是重视的,态度是积极的,工作是认真的,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台商是欢迎的。倪志福强调,要继续加强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加深理解江泽民同志提出的“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这一主张的深刻涵义,进一步提高对认真贯彻实施台胞投资保护法重要性的认识,不单纯把它当作经济问题,而且是涉及到如何为祖国和平统一创造条件的大问题,以一种历史的责任感,严肃地执行这部法律,切实维护台胞投资者的正当权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这部法律更好地贯彻实施。
柳随年代表检查组,对福建省积极贯彻实施保护法给予肯定。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本报北京11月16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源于西西伯利亚地区的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前锋16日上午已经进入了我国的新疆北部,受它的影响,北疆出现了5至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下了中至大雪,气温有了明显下降。预计这股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并南下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一次大风降温天气。17日至20日,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将先后有5至6级偏北风;汉水流域、江淮和江南大部地区将有4至6级偏北风,其中江河湖面的风力可达5至7级;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北部沿海海面将先后有6至8级偏北风。冷空气前锋过后,黄淮平原及其以北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至12摄氏度,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至9摄氏度。陕西、川东、汉水流域和江南地区北部将出现初霜冻。
这次冷空气不仅会造成大风降温天气,而且还会给部分地区带来雨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的北部和东部、东北大部和黄淮东部将有小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还可能有中至大雪。由于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8日至20日,青藏高原东部将有小至中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的中部和南部、华南大部将有小至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这次冷空气过程结束后,由于受新的小股冷空气补充南下的影响,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回升缓慢。

第4版(要闻)

宗教界人士座谈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工作时指出
达赖祸藏祸教分裂祖国行径受到各民族及信教群众反对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朱冬菊)全国性宗教团体领导人和首都宗教界人士今天就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举行座谈。与会者表示赞成李瑞环在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强烈谴责达赖集团干扰破坏寻访工作和祸藏祸教、分裂祖国的行径,坚决拥护中央关于班禅转世工作的立场和方针。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班禅转世灵童寻访总顾问赵朴初主持今天的座谈会并首先发言。
他说,六年来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工作一直受到达赖集团的干扰和破坏。达赖集团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祖国统一,弄虚作假,妄指灵童的行为,已经不是宗教问题了,而是分裂主义的政治图谋。因此,达赖认定的所谓“灵童”当然是非法的。达赖的作法不仅违背了国家法律,从佛教教义上讲,也违背了宗教仪轨和班禅大师本人的遗愿,违背了在释迦牟尼像前进行金瓶掣签认定班禅灵童的历史定制。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安士伟、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罗冠宗、中国道教协会副秘书长张继禹、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那仓、雍和宫主持图布丹等在会上发了言。他们指出,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后,中共中央对班禅转世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的同时,充分尊重藏传佛教的仪轨和历史定制,对班禅转世问题是认真负责的。
他们认为,在班禅转世灵童问题上,达赖违背班禅大师的遗愿,违背藏传佛教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无视中央政府的最高权威,擅自非法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这种背叛民族利益,破坏西藏稳定,损害国家主权,蓄意分裂祖国的行径,受到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各民族、各宗教信教群众的坚决反对。
与会宗教界人士认为,李瑞环同志在班禅转世灵童寻访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不仅对班禅转世工作以及稳定西藏、发展西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做好宗教工作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们说,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在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团结合作的基础是“四维护”,即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互相尊重的基础也是这“四维护”。他们表示,宗教界一定要以“四维护”为基本行为准则,爱国爱教,团结进步,为建设美好的祖国,携手并进。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鉴于英国对中国公民转机过境英国实行申办签证规定有歧视性,中方决定采取相应措施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中国对英国的签证政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有记者问:据报道,9名英国人在深圳边防入境时因事先未办签证而受阻,这是否表明中方改变了对英的签证政策?
沈国放回答:英国驻华使馆10月19日通知中方,自10月24日零时一分起,英国政府对中国公民转机过境英国实行申办签证的规定。英方这种做法与当前中英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很不相称,同时带有歧视性。鉴此,中方决定,自1995年11月14日北京时间零时起,凡英国人来华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转机过境,均须事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处办妥签证。他指出,中方采取上述措施完全是对英方单方面采取措施的反应。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谈香港人权法案处理问题
预委会意见完全符合法理香港立法局无权说三道四
新华社香港11月16日电就香港立法局15日通过一项所谓动议,反对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关于香港人权法案处理意见一事,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
这位发言人指出,作为港英立法咨询机构的立法局,根本无权对预委会的工作说三道四。讨论港英立法局议员何俊仁的所谓动议本身就是十分荒谬的。
发言人指出,众所周知,港英当局不顾中方反对推出的《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其立法宗旨及凌驾于其他法律之上的地位,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中关于两个国际人权公约在港实施的规定,与基本法直接相抵触。港英当局还按照该条例,不与中方磋商,单方面对香港现行法律作出许多重大修改,违背了联合声明关于香港现行法律基本不变的原则,将严重阻碍基本法的实施,削弱行政管理权,损害香港社会的稳定。早在1991年港英推出《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时候,中国外交部就已发表严正声明,指出这一法案对基本法的贯彻实施产生不利影响,中方将保留对香港现行法律、包括《香港人权法案条例》进行审查的权利。港英当局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应对此造成的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根据中英联合声明以及基本法第160条就《香港人权法案条例》提出处理意见,是完全符合法理的。
发言人说,鉴于《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严重抵触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本来在1997年后可以完全废除。但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考虑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通过之后,港英长时间别有用心地误导市民,使部分市民产生错觉,以为没有《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就没有了人权。因此,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并未建议全部废除《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只是建议对《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中关于立法宗旨及凌驾地位的三项条款不采用为特区法律,对于港英据《香港人权法案条例》而进行了重大修改的一些法律,也建议不采用为特区法律,为避免产生法律空缺,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并建议采用这些法律修改前的文本为特区法律。因此预委会法律专题小组的建议是十分合乎情理的,只会对维护未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行政管理权,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产生积极的影响。
这位发言人还严肃指出,立法局通过何俊仁的所谓动议,是港英政府支持纵容的结果,是对预委会工作的严重干涉,是对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的又一次践踏。

第4版(要闻)
专栏:市场风云

热与冷
在湖南省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前,为游客服务的售货摊位数以百计,其中生意兴隆的是服务独特的电脑画像(右上图)。画像采用新软件,可按顾客要求,调整好人像后,再把张家界的奇石、险峰叠入背景,打上留念字样。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轿子市场的“冷”(右下图)。看,抬轿的人比坐轿的还多!
本报记者张雅心摄

第4版(要闻)

近年来,读书之风在安徽省临泉县城乡迅速形成,个体书店也因此获得发展,目前已有近百家。这些书店服务热情周到,营业时间长,提供代购书、送书上门等服务,受到广大读者欢迎。马绪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