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韩国通讯

江主席在韩国“硅谷”
本报记者李云飞徐宝康
正在韩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来到被誉为韩国“硅谷”的京畿道龙仁郡,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坐落在这里的高科技半导体企业——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厂。
在明媚的阳光下,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厂洋溢着中韩友好的热烈气氛。厂区到处飘扬着中韩两国国旗,入口处高悬的横幅上用中文写着:“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光临访问。”
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厂是三星电子公司核心企业之一,始建于1974年,以生产高科技半导体器材为主。这家企业1992年9月首创世界第一个64兆位芯片,1994年又首次开发成功256兆位芯片,居世界领先地位。
在三星电子集团负责人的陪同下,江主席一行来到接待室。这是一个“电子化”的接待室,令人耳目一新。每个座位前都摆有一台最新式彩色液晶显示器。三星电子副会长金光浩在前面讲解,液晶显示器上就立即出现各种图表和数字,江主席听完介绍后,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随后,江泽民主席在三星集团李健熙会长的陪同下来到产品展览室。江主席指着256兆位芯片问:“开发出来以后,何时投入批量生产?”金光浩副会长说:“我们准备1997年投入批量生产。”江主席走到三星最近新推出的手提电话机前,金光浩副会长介绍说,这种电话可直拨北京,现已把北京办事处的电话号码输进去了,请江主席亲自试一试。江主席拨通电话问:“你是哪里?”“我是三星电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江主席问:“北京的天气怎么样?”对方回答完毕后,江主席高兴地说:“接电话的韩国员工会说中文。”江泽民主席曾担任过我国电子工业部部长。今天,他饶有兴趣地看完展品室后又来到芯片生产车间。三星电子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泽民主席在参观芯片生产线时,向陪同参观的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询问了许多生产过程中的专业技术问题,这可以看出,江泽民主席对电子工业发展的情况非常熟悉。
江泽民主席十分关心中韩在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合作。今年4月12日,江主席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听取了三星集团将在中国扩大投资、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合作的设想后,江主席高兴地说,我们希望三星集团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在高新技术、基础工业等领域的长期合作。
目前,三星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正在进一步扩大。在天津、苏州等地,三星集团已建成了录像机、彩电、照像机、半导体、电冰箱、交换机、音响及电子元件厂,总投资额已达9.5亿美元。三星电子还计划在天津兴办一个综合性电子工业园区。
江泽民主席在参观结束时为该厂题词:“祝愿三星电子为韩国经济繁荣和中韩友好合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本报汉城11月15日电)
(附图片)
11月15日,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汉城近郊的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工厂参观。这是江主席在展品部试用该厂生产的手提电话机。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江主席参观三星半导体工厂
本报汉城11月15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参观了韩国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厂,受到工厂员工们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午9时40分,当江泽民主席一行来到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厂时,受到三星集团李健熙会长等全体员工的热烈欢迎。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厂是世界最大的存储器生产厂家之一,主要产品为半导体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和静态随机存取存储器。
江泽民主席在李健熙会长的陪同下,听取了关于工厂的介绍,参观了展品室和生产线。参观过程中,江泽民主席详细询问了半导体芯片的性能和工艺,并称赞了该厂科研开发的成果。
江泽民主席在参观结束后亲笔留言:“祝愿三星电子为韩国经济繁荣和中韩友好合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等陪同参观。
(附图片)
11月15日,正在韩国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汉城近郊的三星电子器兴半导体工厂参观。这是江主席在展品部试用该厂生产的手提电话机。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总理会见李岚清
埃西外长说科只承认一个中国
本报阿比让11月14日电记者顾玉清、新华社记者王文成报道:科特迪瓦总理敦坎今天下午在总理府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时说,双方高层领导人的频繁交往促进了两国的友谊和合作。他感谢中国政府向科特迪瓦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李岚清在会见中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敦坎总理的亲切问候,并期待他早日访问中国。敦坎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愿意尽快访问中国。
李岚清高度评价科特迪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和在人权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李岚清说,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南南合作,南北对话是必要的,发达国家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但南北对话代替不了南南合作。敦坎总理表示赞同这一观点。
会见后,敦坎和李岚清举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科经贸合作交换了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具体合作项目的建议。
下午,李岚清拜会了科特迪瓦国民议会议长东瓦伊,并向他转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对东瓦伊议长的问候。东瓦伊议长请李岚清转达他对他们的良好祝愿。
下午,李岚清还会见了科特迪瓦外长阿马拉·埃西,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埃西说,他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非洲国家争取独立、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中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对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贯彻和实施,中国也起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谈到人权问题时,埃西强调,科特迪瓦政府赞成尊重人权,但是人权问题应该和每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相吻合,在这个问题上科中两国一直进行着同样的斗争。
关于台湾问题,埃西说,科特迪瓦只承认一个中国,即联合国承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特迪瓦政府的这个立场不会改变。

第6版(国际)

葡萄牙总统会见尉健行
葡共领导人同尉健行会谈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4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14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
苏亚雷斯首先对尉健行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愉快地回顾了前不久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时同江泽民主席进行的亲切友好的交谈。
苏亚雷斯表示,近年来葡中两国高层互访频繁,葡萄牙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交往。
尉健行向苏亚雷斯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他的亲切问候。尉健行说,中葡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在澳门问题上保持着有效的合作,中国很重视发展中葡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里斯本11月14日电(记者陈家瑛)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卡洛斯·卡瓦利亚斯和葡共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尔瓦罗·库尼亚尔14日在这里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举行了会谈。
尉健行首先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对这两位葡共领导人的问候。他还介绍了中国当前改革开放的情况以及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卡瓦利亚斯和库尼亚尔介绍了葡共情况。双方一致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吴仪抵达大阪
吴仪会见日副总理兼通产相桥本
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为出席将于明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部长级会议,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日本大阪市。
晚上,钱其琛和吴仪出席了部长级非正式会晤。与会者就本次部长级会议的议程和事务级高官会议遗留的问题等进行了磋商。
今晚,吴仪还会见了日本副总理兼通产相桥本龙太郎。双方就本次会议即将通过的行动方针议程的制定问题协调了立场,并取得一些重要进展。双方对最近中日在贸易和投资及资金合作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APEC会议前的大阪
本报记者张国成
第3次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出席部长级会议的18个国家和地区的部长们14日起陆续抵达大阪,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15日抵达这里出席会议。筹备了一年多的大阪经合组织会议拉开了帷幕。
深秋的大阪,气候宜人。红黄斑驳的霜叶,给大阪这个日本西部最大的经济都市染上了迷人的色彩。大阪面向21世纪,希望在加速国际化的进程中给整个关西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活力。如果说去年开张的关西国际机场修好了迎客的大门,出席APEC会议的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就是大阪迎来的第一批贵宾。这么多贵宾从大阪入境,又在大阪会合,这在大阪400年历史中还是首次。大阪高大建筑物上祝贺会议召开的大幅标语和街头飘扬着的会议的标志,表现出大阪各界人士对会议的期待。
但今年发生的东京毒气事件,不久前以色列总理遇害,也引起了大会组织者的些许不安。为了确保安全,大阪全城从14日开始实行了空前的立体警戒,天上有巡逻直升机,地面上2.5万名警察和机动队员布下了一个严密的警戒网,市内高速公路全面管制。供各代表团下榻的饭店,更是严密警戒的对象。就连饭店周围所有下水道口的铁盖在经探测后也都贴上了封条。
大阪会议被看作是对日本新外交的检验。但会前发生的一些事情,不能不引起此间人士的关注。随着会期临近,日韩间冒出了一个“江藤发言”问题,不仅外相河野在会前访韩的计划告吹,而且拟议中的日韩首脑会谈也有可能泡汤。日本政府权衡再三之后,终以江藤辞职缓和了气氛。太平洋彼岸又传来消息,美国总统克林顿因预算问题陷入僵局将缩短在日逗留时间。这又使大阪会议推行新外交的期望大为减色。
当然,会议能否取得成功,最重要的还是能否通过一个令各方满意的“大阪行动方针”。APEC事务级高官会议为此正进行紧张的最后磋商。人们期待着亚太各国和地区的领导人能通过会议期间的接触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期待着会议的结果能为本地区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大阪11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俄电视台报道
叶利钦顺利康复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14日说,他的身体正在顺利康复。
叶利钦是在中央医院接受俄罗斯公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批驳了国内外一些传媒散布的关于他必须接受手术治疗的传言。叶利钦相信自己会完全康复。
叶利钦特别强调说,他仍然“掌握着俄罗斯这艘航船的方向舵”,并且了解国内外的所有重要事件。
(附图片)
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右)在莫斯科中央医院同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会晤。叶利钦看上去恢复得很好,他说自己虽然身在病房,但仍了解国内外所有重要事件。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与拉巴尼会谈
讨论阿富汗权力移交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5日电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梅斯蒂里14日在阿首都喀布尔与阿总统拉巴尼举行会谈,讨论阿富汗权力移交的问题。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梅斯蒂里与拉巴尼讨论了向其他个人或组织移交权力的可能性,但没有取得任何新的进展。
拉巴尼在会谈中重申,他愿意交出权力,说服其他派别的工作应由梅斯蒂里完成。拉巴尼本月初曾宣布他愿意将权力交给某个人或某个委员会,但在现政府解散以前,各派必须实现停火并确保权力移交后一年之内举行全国大选。

第6版(国际)

佩雷斯重申恪守撤军时间表
本报开罗11月15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代总理佩雷斯重申,以政府将恪守以军重新部署时间表,以便将约旦河西岸巴人聚居的主要城镇按期移交巴方。佩雷斯是昨天访问约旦河西岸首座实现巴自治的城市杰宁后,在卡勒基利亚附近以军基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这是佩雷斯自拉宾遇害后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昨天,佩雷斯在以警察部长沙哈勒的陪同下,乘直升机前往约旦河西岸视察,他首先访问了位于杰宁市入口处的以巴协调办公室,然后又到卡勒基利亚。
佩雷斯承诺,在以色列举行大选前的一年内,他将尽最大努力推动以叙、以黎和谈,并尽快克服以色列和大马士革之间的分歧。佩雷斯还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不吊唁拉宾感到失望。
佩雷斯表示,对他来说,一年的时间既长又短。他估计和平进程尚需4年才能完成。

第6版(国际)

中越举行海上问题会谈
我代表阐述对南沙问题原则立场
新华社河内11月15日电根据中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中越海上问题专家小组13日至15日在河内举行了第一轮会谈。双方就专家小组的工作程序和内容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积极、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今后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沙争议的工作程序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会谈纪要》。双方对会谈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双方商定,中越海上问题专家小组第二轮会谈于明年适当时间在北京举行。
中方专家小组组长许光建在会谈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南沙问题的原则立场,他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贯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沙争议,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愿意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包括现代海洋法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确立的法律原则和制度,通过双边谈判和协商,妥善解决南沙争议问题;一时解决不了,可暂时搁置争议,寻求共同开发或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

第6版(国际)

英女王在议会宣读政府施政纲领时说
英在香港问题上要与中国合作
本报伦敦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英国议会宣读英政府下一年度施政纲领,阐述英国政府内外政策。她说,英国要在香港问题上与中国合作,促进香港一九九七年平稳过渡。
英国女王在施政纲领中阐述了英国对香港问题的方针。她说:“我的政府将为香港繁荣和稳定而工作。为了香港人民的利益,为促进香港一九九七年平稳过渡,将在中英联合声明基础上,寻求与中国合作。”
英女王宣读的施政纲领还包括安全、打击犯罪、欧盟、北爱和谈和国内经济问题。
按英国政府传统,英女王每年十一月十五日在议会夏休结束复会之时,向上下两院议员宣读政府下一年度施政纲领。

第6版(国际)

日外相同韩外务部长官会谈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5日电日本外相河野洋平今天下午在大阪同前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的韩国外务部长官孔鲁明举行会谈,双方在“开展加深历史认识的联合研究”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这次会谈是在日本前总务厅长官江藤隆美美化日本侵略历史,导致日韩关系恶化后的首次会谈。
在会谈中,孔鲁明严厉地批评了日本一些政治家不肯承认侵略历史的行为。他说:“身居公职的人发表美化殖民统治的谈话,伤害了韩国国民的自尊心。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再次发生。”

第6版(国际)

日本警方抽调数万名警察来到大阪执行警卫任务。这是警察在大阪全日空饭店门前安装探测金属物品的安全门。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