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管理城市稳定社会服务群众
兰山街道经济受关注
去年实现产值三十三亿元、利税三点四亿多元,居全国街道之首
本报讯记者贾昭全报道:山东省临沂市兰山街道党委、办事处大力发展街道经济,去年实现产值33亿元、利润3亿多元,税收3313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1.14亿元、利润1.652亿元,上交税收1980万元,居全国5470个城市街道之首。
兰山街道所在的临沂市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经济长期比较落后。兰山街道党委、办事处“一班人”深深感到,经济是基础,街道经济不发达,要完成管理城市、稳定社会、服务群众的任务是不可能的。因此,他们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大力发展街道经济,并根据临沂市是山东南大门和鲁南、苏北最大交通枢纽的实际情况,借鉴广东等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确立了“抓机遇,用优势,建市场,带其它”的发展街道经济的工作思路。
兰山街道的干部群众发扬当年老区人民拚命干革命的精神,苦干实干,艰苦创业。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于1986年5月建起了沂蒙山区第一个纺织品专业市场,当年创收50多万元。接着,他们又陆续建起了成衣鞋帽、塑料橡胶、文体用品、土产杂品等28个专业批发市场,吸引全国各地工商户11500多家;还吸引1300多个个体工商户,办起了3个个体工业经济园。经济园原料取之于兰山市场,产品再供之于兰山市场,收到了以工养商、以商促工、工商互补的效果。现在,兰山街道的专业批发市场规模居山东省第一位,全国第五位,成为鲁东南最大的商品集散地和物资流通中心。依托专业市场,与之配套的第三产业应运而生,3200多个包括交通运输、饮食服务、宾馆旅店、修理加工、文化娱乐等在内的服务网点,遍布兰山大街小巷,给街道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去年收入达1.42亿元。
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兰山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他们从集体收益中累计拨款1.15亿元用于环境美化绿化、旧村改造和居民小区建设、街道企业职工退休养老和居民养老保险、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开展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等方面。现在,兰山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一颗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的街道之星,正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沂蒙山区升起。

第4版(要闻)

街道经济有所为
甲闻
山东临沂市兰山街道党委、办事处大力发展街道经济的消息,着实令人欣喜,给人启迪。
兰山街道地处沂蒙革命老区,无论是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街道比,还是与其它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街道比,他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都比较差。但是,在困难面前,兰山的干部群众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悲观失望,而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他们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发扬沂蒙人民当年那种拚命干革命的精神,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
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城市街道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大力发展街道经济,为街道完成管理城市、稳定社会、服务群众的任务,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各地城市的党组织和政府,要继续加强对街道经济工作的领导,使之有一个更大的发展。那种认为街道企业只是拾遗补缺、修修补补、无所作为的思想是片面的。诚然,街道企业要拾遗补缺,修修补补,为社区群众服务,但这并不妨碍街道创造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规模经营,以求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城市是一个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人才济济,信息灵通,经济发达,也为街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各地只要像兰山街道那样,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优势,街道经济就不是无所作为的问题,而是一篇很有写头的大文章。
我们曾高兴地看到,我国农村的乡镇企业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异军突起,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也希望看到我国城市的街道企业能像农村乡镇企业那样突飞猛进,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再添上一只腾飞的翅膀。

第4版(要闻)

“飞天”再度“光临”人间
《三国演义》、《沟里人》、《鸳鸯绣》分获长篇、中篇和长篇戏曲电视剧一等奖,鲍国安获优秀男主角奖
本报太原11月15日电记者安洋报道:第15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今天在太原揭晓。
《三国演义》荣获长篇电视连续剧一等奖,该剧曹操的扮演者鲍国安荣获优秀男主角奖。中篇连续剧一等奖的得主是《沟里人》,该剧的导演获得优秀导演奖,该剧的摄像与《老师》的摄像同获优秀摄像奖。京剧《鸳鸯绣》获长篇戏曲电视剧一等奖。
《雪震》、《九一八大案纪实》、《吴福的故事》、《我的妈妈在西藏》、《多思年华》、《仇家姑娘》、《天之骄女》等17部电视剧分别获得各个剧种的二等奖。获三等奖的电视剧有25部,提名奖的6部。这些获奖作品是从全国各地、各单位上报参评的104部(689集)电视剧作品中产生的。
在12个单项奖中,《雪震》中大头人的扮演者多布吉获优秀男配角奖,《东方商人》中高凤英的扮演者范艳华获优秀女配角奖。
一年一度的“飞天奖”是全国电视剧创作的最高“政府奖”,本届获奖作品,全面展示了1994年度中国电视剧创作在“弘扬主旋律,坚持多样化”上所取得的成绩,代表了目前中国电视剧创作达到的思想和艺术水准。引人注意的是,本次“飞天奖”出现了包括优秀女主角和儿童电视剧一等奖在内多项奖项的空缺。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刘习良等出席了颁奖会。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奥田硕和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社长关和平一行。
荣毅仁在会见奥田硕一行时说,汽车工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中国愿意在这一领域同外国开展多方面的合作。他为丰田汽车公司在同中国的广泛合作中所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对奥田硕来华探讨加强合作的有关事宜表示欢迎。
奥田硕说,丰田公司愿积极推进同中国在汽车零部件生产、开办合资企业等方面的合作。
荣毅仁在会见关和平一行时说,五十铃公司长期以来同中国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欢迎五十铃公司继续同中国方面开展合作。
关和平说,五十铃公司今天将在北京成立五十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是外国汽车厂商在中国成立的第一家投资公司。五十铃公司愿更加积极地开展对中国的投资活动,加强同中方在汽车零部件生产等方面的技术交流,特别是在开发新产品方面的合作。
荣毅仁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加强零部件生产和技术转让有利于增加中国汽车国产化的程度和提高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这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事情。
日本客人是应机械工业部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李安定)我国重型汽车的心脏——大马力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将跨上一个新台阶。中美合资生产国际名牌产品的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公司11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开业庆典。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接见了康明斯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韩德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参加了庆典。
合资公司是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和美国康明斯发动机公司各出资50%兴办的。
重庆康明斯发动机公司总投资8亿元,主导产品为从美国康明斯公司引进的带有最新发展滚动技术的三大系列柴油机,年产能力一万台。产品可为重型卡车、集装箱车、豪华大客车、矿山装运设备、油田及铁路运输设备等提供先进而可靠的动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胜利油田海底输油管线建成
由胜利石油管理局自行设计、敷设的我国浅海区域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一条海底管线,日前外输原油投产一次成功。
该输油管道,总长8.65公里,位于渤海湾,年设计输量100万吨,是胜利浅海油田的一项关键工程。承担敷设任务的胜利油建一公司,经过8个月的昼夜鏖战,先后攻克了管段(每500米为一段)焊接、管段拖运入海、管段海上对接和整体挖沟下沉四大技术难关,将这条“巨龙”降伏在海底1.5米下。(杜夕虹田淑俭)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技术新产品羊城展新姿
国家科委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7届中国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10日上午在“广交会”展览馆隆重举行。“双新”博览会已成功地举办了6届,累计参展项目2.1万多项,会期成交金额70多亿元,并已逐步成为我国技术商品外引内联的窗口。
本届博览会有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工矿企业、集团公司、民营机构等组成的51个参展团赴会。(梁兆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美合作开发生产汽车配件
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美国蒙诺汽车设备公司合作开发、生产汽车减震器。由这两家公司共同创办的总投资1660万美元的北京蒙诺汽车减震器有限公司,14日在北京成立。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是我国汽车工业的骨干企业,美国蒙诺汽车设备公司具有70多年的汽车减震器生产历史,其产品占世界减震器市场的1/4。(岳富荣)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雪域高原第一乡
本报记者刘伟
一九六一年六月,在加多村一片杨树环抱的草地上,刚刚经过民主改革的翻身农奴们,行使主人的权利,投票选举了西藏有史以来的第一个乡级人民政权。
今天,西藏自治区已走过三十年的岁月,西藏的第一个乡——堆龙德庆县古荣乡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
沿青藏公路北上,出拉萨四十公里,经过堆龙河上的铁架桥,进入一处绿色的山谷。
副乡长赤列遥指山坡上绿树簇拥的山村说:“那就是加多村。”
这是一个安静而美丽的山村,流水潺潺,芳草萋萋,山风微微,杨柳依依,林间鸟雀鸣叫,村中鸡啼狗吠此起彼伏。
副乡长拍着齐胸高的石墙,向里叫了一声:“旺堆!”一个中年汉子应声而出。
旺堆今年五十三岁,是加多村村长。当记者说明来意,旺堆“哦”了一声,笑指着林间说:“就在这片草地上,当年我们选举了西藏最早的乡级人民政权。我那时也参加了选举。”
听说古荣乡第一任乡长欧珠就住在加多村,记者便问旺堆:“欧珠在家吗?”
旺堆说:“在,就住在坡上。”
清澈的溪水从村子中间流过,踏过搭在溪水上的石板,旺堆拍打一座白墙院落的门。
一位瘦小的老人走出门来。
记者问起当年民主选举乡政权的情况,欧珠望着宽阔的山谷,沉默了一会儿说:“那是一九六一年的夏天。我不识字,还是旺堆帮我填的选票,村民们呢,则是问同意谁,就由别人帮助填上谁的名字。”旺堆介绍,当年古荣附近几个村的老百姓太穷了,日子过不下去,许多人翻山到外地流浪乞讨。后来,听说家乡民主改革,要成立人民政权,流落在外的古荣人相互转告,许多人立刻赶回了家乡。
“为什么要选你当乡长呢?”
“我当时是民主改革的积极分子,在县里学习过。”欧珠颇为得意地说。
旺堆接过话说:“欧珠人厚道,是我们这儿的种地好手,为人正直,我们就选了他。”
一九七六年,欧珠从乡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乡亲们仍很尊重他。前几年欧珠家盖了三间新房,村里人都来帮忙,最近欧珠家又买了一间大一些的房子。
欧珠有一儿一女,女儿在家务农,儿子现在是解放军的一名中校军官。
如今与过去不同了。旺堆向记者介绍,全村四十五户村民中有三十七户买了手扶拖拉机,村民家大都有收录机、缝纫机。有九户村民组建了农民建筑队,专为附近村庄的农民盖新房。
辞别欧珠,缘溪流而行,记者看到一座水磨。旺堆介绍说,水磨坊的主人叫格桑多杰,是村里比较富的一家。
走进宽大的院子,格桑多杰的妻子卓玛正在和面做馒头。旺堆解释:“我们藏族农民并不像外面人认为的那样,只是吃糌粑,喝酥油茶,平时村民常做馒头、饼子吃。”卓玛说:“我们也经常炒上几盘菜,吃米饭。”
古荣的糌粑在拉萨很有名,乡里搞了个乡镇企业“巴热糌粑公司”。另外乡里还有三家私人办的糌粑公司。
古荣乡距拉萨不远,也是到西藏名寺楚布寺的必经之地。一些富了的农民买了汽车跑运输,有九户农民还买了面包车,专到拉萨跑出租,拉去楚布寺的中外游客。有个叫顿珠的农民,已更新了三次出租面包车。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驳港英政府声明
人权法案条例架空基本法无凌驾性之说是欺骗港人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就港英政府13日发表声明称《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并无凌驾性之说,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14日指出,港英政府的声明是在继续欺骗港人,误导舆论。
新华社香港分社发言人说,对于英方1991年炮制的《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凌驾于其它法律之上,架空基本法,中方和本港各界人士此前已经从法理上进行了分析和揭露,毋庸置疑。即使英方自己的文件,也不止一次承认其确有凌驾性。今年英国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提交的《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有关香港的第四期定期报告》的甲部第三节中有关《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的段落称:“该条例载列一套详尽的人权法案,其条款大致上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条款相对应,并规定尽可能与人权法案相符;至于那些在解释方面未能与人权法案相符的任何现有法例,则人权法案会凌驾于其上。”
发言人最后说,上述内容见之于英方正式文件,白纸黑字,铁证如山,一纸抵赖的“声明”岂能遮掩!

第4版(要闻)

颜伏同志逝世
新华社济南10月17日电济南军区原炮兵司令员颜伏同志因病于8月16日在济南逝世,终年84岁。
颜伏同志是四川省梁平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入伍。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任北平市西南区委组织委员、反帝大同盟青年部省委组织部部长、北平市南区反帝区委书记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任参谋、科长、团参谋长等职,参加了繁昌、太官庄、车桥、天目山等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任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等职,参加了苏中、莱芜、淮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任师长、山东军区炮兵司令员等职。他是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1年晋升为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成渝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
二十余辆车相撞六人死亡十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成都11月15日电(记者任硌)记者从四川省交警总队获悉,昨天上午成渝高速公路简阳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20余辆汽车相撞,造成6人死亡、10多人受伤,成渝高速公路重庆至成都方向交通中断约两小时。
据介绍,昨天早晨,一辆汽车因轮胎爆裂翻倒在成渝高速公路主车道上,致使后面同向行驶的数辆汽车相继追尾相撞形成路障。约9时50分,因事故路障而停于最后的四川省汽车运输公司九队的一辆大客车,被自贡市医药公司一辆双排座货车撞上尾部,致两车起火燃烧,双排座车上6人全部死亡,客车上数人受伤,两车均被烧毁。

第4版(要闻)

李登辉制造“两个中国”影响两岸关系
台湾经济出现大萧条前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李登辉访美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致使两岸关系紧张,动摇了台湾各界的信心。最近,台湾金融事件频传,股市、房地产持续低迷不振,加之非经济因素的推波助澜,今年多项经济指标都将下滑。
据台湾“中央银行”统计,今年八九两月,台湾资金外流的总金额将近70亿美元。受到资金外流和金融风暴的影响,到8月份货币供给额年增长率仅为9.56%,为1991年1月以来的最低点,且已连续4个月低于台湾“中央银行”所设定的下限。全体货币机构今年9月份存款增长率降至8.59%,创下单月历史最低纪录,预期今年全年在民间资金需求不振的带动下,极可能创下新低纪录;在国际收支帐方面,受外贸出超锐减,以及下半年资金大量外流影响,致第三季度对外收支呈现60亿美元赤字。台湾今年全年的国际收支帐将转呈逆差,将是1980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李登辉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致使两岸关系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台湾社会动荡,人心不稳,民众纷纷办理“移民保险”,外汇大量流出,“央行”外汇存底3个月来减少100多亿美元,企业投资意愿低落,已出现经济大萧条的前兆。台湾“中央研究院经济所”及“中央银行”最近均作出预测,台湾明年的经济成长受到两岸关系的影响最大,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估计将由今年的6.61%下滑至6.32%。岛内舆论认为,台湾经济陷于严重不景气的原因,除过去几年泡沫经济崩溃所产生的后遗症外,最主要的是两岸关系与岛内政治情势的变化。这势将影响即将到来的两次重要选举和台湾政局安定。
李登辉最近两次讲话中声称,如果他明年当选,还想出访一些大陆“想都想不到的国家”。这说明李登辉并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的打算,因为他在国际上推行“务实外交”、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背离一个中国的原则,只能加剧两岸关系的紧张局势,使台湾经济更不景气。

第4版(要闻)

邹韬奋塑像在上海落成
邹家华黄菊等出席揭幕仪式
新华社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陈毛弟)我国伟大的爱国者、著名的政治家、出版家和新闻记者邹韬奋塑像揭幕仪式今天在上海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为邹韬奋塑像揭幕。
邹韬奋塑像屹立在华东政法学院韬奋楼院内的鲜花丛中。邹韬奋1921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的前身圣约翰大学。
邹家华副总理在揭幕仪式上说,我作为邹韬奋的长子,同时又以国家公职人员的身分参加这一隆重的纪念仪式,心情格外激动,深感党和人民对革命先驱者的深切怀念和对后来者的殷殷重托。他在介绍了党和人民对邹韬奋同志一生的高度评价后说,我以为有两点非常重要。一点是韬奋的精神。他最为可贵的精神是“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把自己的事业和命运同人民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另一点是韬奋的道路。邹韬奋经历的道路,不仅仅是他个人成长的道路,而是那个时代中国知识分子走向进步、走向革命的共同道路。我们对于邹韬奋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为了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继承他的遗志,沿着他走过的道路,牢记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搞好各条战线上的工作,不断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出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
司法部长肖扬和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也分别在仪式上讲了话。
(附图片)
图为邹韬奋塑像。解放日报记者郭天中摄

第4版(要闻)

陕西省汉中市在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全方位地进行“快乐教育”。目前各学校均成立了各类课外兴趣小组,以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图为汉中市西大街小学美术老师正带领学生在户外写生。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传真照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驯蛇姑娘与蛇共居十二个日夜观察蛇类习性掌握第一手资料
钱林萍、倪军芳两位20多岁的驯蛇姑娘与蛇经过12个日夜共同生活后,于11月13日中午从广州番禺飞龙世界娱乐城的“蛇宫”中走了出来。在场的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的专家郑重宣布:此举已成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并按程序上报英国吉尼斯总部。这座只有30多平方来的蛇宫内,养有包括600多条眼镜蛇在内的800多条蛇,由玻璃封闭的宫内有两张床,设有卫生间、彩电和可国际、国内直拨的热线电话。两位姑娘说,这些天里,她们掌握了许多第一手资料。 王云峰 徐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