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经济生活)
专栏:金长城电脑特约刊登

新闻媒介从今年初开始揭露保健品生产黑幕,6月又发生脑黄金抽检风波,保健品被推上了审判台。对这个拥有上亿消费者的市场到底应当怎么看——
保健品市场:有脏水,也有孩子
朱文
我国的保健品市场有多大?有关专家经多年跟踪研究证实,大部分人生病时首先自行购买保健品或药品进行自我治疗,无效时才转向医院。
另一项研究表明:伴随中国公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生活乃至生命的质量愈益重视,“活着就要健康”的“康生”观念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保健品市场如此庞大,而生产设备投资却不大,获取的利润又很高,审查、批准又远较药品生产宽松。于是乎,中国保健品生产企业从1992年的百家猛增至1994年的3000多家,销售收入从25亿元人民币上升至300亿人民币。
保健品何以假的多
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不会去从事无利的生产。以甲鱼为例。在北京市场上买一只750克的甲鱼,约210元,可获甲鱼清汤约2000毫升。若将这只甲鱼加工成同等纯度的营养液,亦可获得2000毫升。按每支10毫升,每盒十支装量,可做成20盒甲鱼口服液。其每盒甲鱼原料即为10.5元人民币。若再加上包装材料、动力、工资、设备折旧、财务费用,不算销售费用、广告费用和税收,在企业不赚一分钱的情况下,其出厂时的成本已达20元左右。若再加上商业渠道获取的批发价和零售价差,即为31元左右。换句话说,当消费者为了使用上的方便,从商店里不是购买甲鱼而是购买甲鱼口服液时,为了获得与自制甲鱼汤同等数量和纯度的产品,他必须支付出相当于前者3倍的资金代价。而生产企业每盒还要至少亏损6至10元左右。很显然,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做这种赔本生意。
倘真材实料,则售价居高不下,产品无人问津。倘用高科技手段,则大部分企业技术开发能力不足,又囿于资金。于是相当一批企业掺杂使假,以谋取市场和利润。
假作真时真亦假
今年上半年,最昂贵的广告时间段——中央电视台一台晚7点30分前后的广告中,保健品的广告还占了四个。从7月1日起,已有三个广告销声匿迹。尽管其中的一家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针对新闻媒介的揭露,两易广告版本,以求肃清影响,但于事无补,滑坡无法遏止。就像山顶上的巨石一旦松动,便谁也难于阻挡。
问题在于,新闻界掀动了巨石,但巨石之下并非全是野草。
许多读者也许还记得几个月前有个叫杨晓霞的山东小姑娘,她因厌氧菌和需氧菌混合感染而性命垂危。
负责杨晓霞肠道菌群平衡的专家组成员是北京军区总医院营养科主任汪明霞主任医师。经过慎重的考虑之后,她选择了北京新大地公司生产的新大地生命源双歧口服液。后来考虑到病人每天大剂量口服的困难,又改由新大地公司提供菌种,特制成双歧杆菌发酵奶每日口服,从今年2月起连续服用,现在杨晓霞已经康复了。新大地生命源的双歧杆菌在这其中功不可没。但这样的保健品生产企业日子也不好过,在今年6月初停产了。不是因为质量、生产有问题,只是一个问题:城门失火,殃及池鱼!那么多保健品都是假的,你还能是真的吗?
失去市场会失去什么
当我们对保健品“开庭审判”的时候会发现,法庭上至少坐着四位手握不同法典的法官。比如,健字号产品是由药政部门批准;食字号产品是由卫生防疫部门批准。而在保健品中,既有健字号产品,又有食字号产品。两号之别,已经够乱的了,偏偏商业部门又揽走了一块健字号产品合格证的批准发放权。
一个食字号的保健品,按照食品卫生法的标准衡量,它可能是合格的;若按药政部门的标准看,它的药效学含量是否合格就大成问题。
局面是相当让人忧虑的:
其一,如果保健品市场依照目前情形一路萎缩下去(假、伪、劣品应该让其死亡),每缩小100亿销售额,国家就将损失税收14亿元左右。
其二,有可能使中国从保健品商品输出国,落为资源输出国。比如银杏树叶,日本经过深入研究,做成高档系列化妆品。美国紧追其后,每年银杏叶制品销售高达20亿美元。而韩国则把它列为仅次于高丽参之后的第二大资源加以开发。在我国不值一钱的银杏叶,经过人家粗加工后,在国际市场上每吨售价高达12000美元。
如何保护保健品
随着保健品市场日渐萧条,人们对保健品的认识才逐渐清晰起来。首先是保健品行业自身的认识。保健品市场的整体萧条使那些品牌优秀、市场占有率高的厂家开始认识到保健品行业整体形象的意义。如果行业的形象垮了,消费者拒绝的就不是某个品牌的保健品,而是“保健品”本身。
其次是社会对保健品行业如何认识的问题。如果保健品行业一垮,受害者将不仅仅是全国的3000多家保健品厂家,消费者将因此失去保健品带来的身心滋养,将失去一种提高生活质量的消费方式与生活方式。
因此,政府主管部门、新闻界、保健品厂家与消费者都负有保护中国保健品市场的责任。新闻界必须在打假的同时扶优,扶持这个民族工业中的新生儿。消费者要逐渐建立科学与健康的保健观。
人们期盼已久的《食品卫生法》不久前已在人大常委会上审议通过;随后,卫生部将颁布讨论多年后终于定稿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为了规范市场与扶优淘劣,依据扶持名牌树立行业形象的原则,中国预防医学会在北京成立全国性的保健品展销中心,对全国保健品行业的产品依质量进行遴选,用以引导行业发展,在全国建立保健精品的联销网,通过这种统一管理的方式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保健品市场,祝你早日“康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消费者说

“诉后服务”不可取
湖北省鄂州市总工会余勇
一位朋友前些天从商场购回一台热水器,使用仅几天,热水器水温就不能控制了。为此,朋友跑商场,找维修点,结果被当作“皮球”踢来踢去。情急之下,他只好将此事诉至消协。这一招还真管用,不几天,商场经理即亲自登门致歉并给换了一台新热水器。
售后服务本应是企业与经销单位经营活动的自然延伸。高明的经营者应该及时收集处理消费者反馈来的各种信息,主动为消费者排忧解难。而现实中,总有那么一些经营单位把售出的商品当作“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提供售后服务”只是它们的促销手段而已。当售出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找上门时,不是避而不见,就是百般推卸责任,等到被激怒的消费者诉诸报刊、消协,直至告到法院后,方才匆忙出来“服务”。
如此“诉后服务”既让消费者花费了精力、财力,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使自身丧失了信誉,失去了顾客。莫把“售后服务”变成“诉后服务”。

第10版(经济生活)

山区小厂向
世界叫板
本报记者刘桂莲
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的雁荡山机床实业公司总经理金良福,不久前在北京向新闻界宣布:该公司向国内外带锯床竞争对手摆擂挑战,比一比谁家带锯床不断带不断齿,锯切效率高,锯条寿命长,加工件精度高,节电性能好,锯切成本低。金良福的这一举动,震动了带锯床同行。
论历史,该厂生产只有8年;论规模,仅100多人;论等级,乡镇企业。然而,“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总经理金良福敢向用户立下这样的字据:“采用本公司带锯床,绝无断齿、断带之虞,允许先试用,确认后付款,否则一概退货,分文不取。”市场的反应是:供不应求。天津液压机械集团公司去年11月先买了1台试用,今年2月、4月又各买了2台。本溪工具厂用“雁荡山”带锯床成效显著,又先后介绍给宝钢、鞍钢、沈阳黎明机械厂、鞍山红旗拖拉机厂、石家庄飞机制造公司等五六十家客户……
“为什么要向中外带锯床厂家叫板呢?”在回答记者们的问话时,金良福总经理讲述了一大段发人深思的事实。机械制造和维修都离不开下料、棒材,管材下料时都要使用锯床。带锯床较之传统的弓锯床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采用带锯床锯切比弓锯床锯切,一年一台约可节电5.4万千瓦时,节材20吨,生产效率高12倍,加工精度高9倍。带锯床代替弓锯床是大势所趋,是方向。可是用户却反映,买得起带锯床用不起带锯条。一根带锯条,国产的200多元,进口的400多元,不论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带锯条,都免不了断带断齿。河南易初摩托车公司反映,他们使用的带锯床,有一天断锯条18根,消耗约合4000元左右。无可奈何,不少用户只好将带锯床搁置不用。1994年,我国生产的弓锯床约30000台,而带锯床仅为2100台。
“雁荡山”带锯床的“跟踪锯切和过载保护装置”,从根本上解决了带锯条断齿、断带这一国际性问题,获得国家专利。1993年被国家经贸委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予以推广。金良福希望,通过擂台赛,让用户进一步切实了解带锯床并挽回国产带锯床的声誉,使带锯床的显著经济效益得以发挥。

第10版(经济生活)

点子: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本报记者计泓赓
江苏省无锡市旅游局一位副局长说:旅游业是点子产业,谁的点子多,谁就能找到发展旅游更多的增长点。这话很对。旅游业也和其他产业一样,需要不断推出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
江苏旅游的新点子、新产品可谓多矣,而且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能较大限度地满足游客求新、求知、求奇、求乐、求逸的要求。
度假休闲,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命题,江苏正以全新姿态迎接’96中国度假休闲游的到来。无锡和苏州太湖两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在崛起。溧阳天目湖,吴江汾湖,南京珍珠泉,昆山阳澄湖、淀山湖四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也已初具规模。度假区依山傍水,大都是向周边山坡、荒滩进军,有富有水乡特色的水上人家、茅屋别墅、假日乐园和俱乐部、水上运动等。昔日的“冷土”逐渐变为“热土”,茫茫荒地变成中外人士度假休闲的乐园。苏南这6个度假区大都是利用外资建设的。
“东方好莱坞”,无锡近年得了这个美名。影视业已在这里安营扎寨,先后建起了唐城、三国城、欧洲城,亚洲城也在最近动工,将来还要建水浒城。游客如潮,无锡越发变得有玩头,有看头了。扬州在“水、古、食”上做文章,乾隆水上游览线整治一新,“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美景重现;御码头旁水榭茅屋的冶春园,茶楼、健身中心、文化宫、买卖街将一应俱全;廿四桥景区、扬州八怪纪念馆、朱自清故居、汉墓博物馆等已先后修复或建立;古运河旅游、修学旅游、书法绘画旅游、烹饪旅游等专项旅游蓬勃开展;旅游业正在成为扬州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先导产业。有人称扬州为不是度假区的度假区,并不过分。
建设中的苏州石湖风景区吴越春秋主题馆,修复或重建了吴王行宫姑苏台、吴国水寨、伍子胥和范蠡祠等,再现春秋时代吴国风貌;未来型、创意型的吴江福禄贝尔科幻乐园,用高科技手段寓教于乐;盐城麋鹿、丹顶鹤保护区;常州长江国际射击城;镇江21世纪乐园;凡此种种,江苏的旅游产品色彩纷呈,美不胜收。
以前江苏的旅游以观光为主,现在是观光、度假、专项旅游相结合,天然景观、人文景观和人造景观相结合,由著名的旅游中心城市向周边区县发展,面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是的,观光+度假,风景名胜+人造景观,大自然的恩赐+老祖宗的遗产+时代感和高科技游乐,构成了江苏旅游的新格局和新的增长点,这样旅游业发展的后劲必然增大。据介绍,1994年江苏国际、国内旅游总产出达126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1/3以上。今年预计可创汇2.5亿美元;回笼货币132亿人民币。
在江苏,还常常可听到这样一句话:“我们是上海的后花园。”是的,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多少上海人和在上海投资、工作的外国朋友,离开喧闹的大都市,惬意地到交通便捷的江苏来度假旅游。在一定意义上,这里为上海和长江三角洲提供了一种良好的投资环境。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大宝”喜添“洋小子”
本报记者卢小飞
“大宝”有了洋儿子。近来,一种叫阿特皮雅的法式系列化妆品面市,细心人这才通过广告得知:“大宝”和高丽雅娜“结亲”了。
“大宝”,都市里大概没几个人不知,在国内护肤产品中知名度排行第一;而后者,从姓氏上即可猜出一二,高丽——韩国呗。一九九三年四月,生产“大宝”的北京三露厂和韩国高丽雅娜化妆品株式会社协议合资。一年后,经双方政府批准正式“结亲”,成立大宝高丽雅娜化妆品有限公司。
人们关注“大宝”,很大程度是关心企业的命运。三露这家福利工厂,硬是靠着一股改革的冲劲,从不起眼的“残疾”小厂,跃居为中国化妆行业的著名企业,并创出“大宝”这个名牌。已经成功的大宝还要迎着潮头上,与韩国化妆品界位居第三的高丽雅娜公司喜结良缘,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以高品质的化妆品替代目前使用的简单化妆品。
三露厂厂长杜斌说得好:超越自己,才能登上新的台阶。靠什么?不是靠产值、产量等数字,而是靠推出高质量的新品牌。

第10版(经济生活)

再崛起的菲亚特
本报记者蒋亚平史克栋
金秋时节,为了庆贺自己的“双胞胎”——Bravo和Brava问世,菲亚特推出了一场全球庆典。近2000名与汽车有关的编辑记者,被请到意大利都灵市——菲亚特集团总部所在地。都灵市成了“菲亚特市”。6条主要大街,飘扬着印有菲亚特标记的彩旗,各大商店的橱窗,变成了各种菲亚特汽车零配件的“大观园”……据悉,此次推销新车,菲亚特集团破费2000亿里拉,约合人民币10亿元。
前几年菲亚特却有点囊中羞涩,备尝酸甜苦辣。1993年,菲亚特亏损10亿美元。1994年大获全胜,盈利12亿美元。作为意大利民族工业的旗舰,菲亚特生产包括小汽车等7种车辆,最少占意大利市场的35%,欧洲市场的11%;最多占68%和26%。
菲亚特东山再起,大的背景是欧洲经济的复苏和意大利里拉贬值。主要原因,还是菲亚特集团痛定思痛,进入90年代后,加大新车型的开发投入,及时向市场推出新产品。1994年,菲亚特开发出7个新产品,主要是靠一种叫“Panto”的新车,在欧洲重振雄风。这次推出的新车Bravo和Brava,菲亚特奋斗32个月,斥资10亿美元,在车的外形、颜色、安全、节油、低成本上,都作了大量改进和创新,是今年计划推出的8个新产品的一部分。
进入90年代以来,菲亚特力图在世界市场上取得胜利,一直在两条战线前进。即在大力度、快速度、高质量推出新产品,争取在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中多占一些份额;同时,推进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向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全面、整体进发。利用当地相对便宜的劳动力和土地,瞄准当地巨大的市场空间,同他们合作生产汽车。
与日美德法等国的汽车公司相比,菲亚特显然是中国市场的迟到者,尽管他们近两年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同属菲亚特集团的依维柯汽车已在中国南京生根,并开始有了广泛的影响。
其实,作为中国人,尤其是北京人,对菲亚特三个字并不陌生。在80年代早期,人们常在北京的长安街,在大街小巷,发现一种小巧玲珑、叫菲亚特的微型汽车。我无法把这小菲亚特同宽敞、结实、漂亮的菲亚特—Bravo和菲亚特—Brava联系起来。不过,这最早的微型汽车却对中国人有点特别的意义:这里出现了中国的第一批小汽车拥有者。
按照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艾大伟先生的说法,这种车叫126P,根本不是意大利菲亚特公司生产的。其生产、销售、维修,都由前波兰负责,不过是用了他们的许可证,没经允许便销往中国。
这已经是过去了的故事。菲亚特以意大利人特有的热情和骄傲,执意要中国的消费者领略到意大利汽车工业的硕果。菲亚特有这个资本。她创建于上个世纪,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公司之一,著名的法拉利赛车,就是菲亚特汽车皇冠上的一颗令人心仪的钻石。
我们始终兴趣盎然的问题是:作为后来者的菲亚特,靠什么同那些已在这个市场颇有根基的其他外国大公司竞争。
艾大伟说,菲亚特若在中国生产小汽车,将坚持这样三个原则:一是采用全新的90年代车型,而不是将已在本国淘汰的车型拿到中国;二是向中国输出最先进的技术,并且合作开发相关的零配件生产,而不仅仅是借建厂卖配件;三是在积极帮助中国提高国产化率的同时,帮忙把好国产化零配件的质量,而不是撒手了之。
艾大伟的说法在他的老板那里得到了最新、最有力的印证。10月15日,菲亚特集团董事长阿涅利在意大利的米兰向中国政府总理李鹏作了同样的表示。艾大伟向我透露,意大利政府和菲亚特汽车公司,已经同中国有关部门签订了共同开发菲亚特—178电动汽车的协议。对菲亚特来说,这应当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突破。

第10版(经济生活)

骗赔行不得
刘汉华刘厚民
过去,只是在报纸上、电影、电视中看到,发达国家有的人放把火将自己的房子烧了,然后到保险公司去骗取一大笔钱回来。而今,在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刚刚蓬勃发展之时,竟也有些“聪明人”干起了这种坏事。他们参加保险并不是为消灾、免祸、保平安,而是骗赔。他们的行为丧失了做人最起码的道德,有的已经违法犯罪。
骗赔者以机动车主居多。今年6月16日,山东荣成个体运输户殷某以5万元的保险金额向山东省荣成市保险公司投保白玉牌小车,保险期6个月。到6月27日,殷某突然到保险公司报称,该车于6月26日夜间失火报废,并提出索赔。
荣成市人保公司立即派员来到现场,发现此案疑点很多,怀疑是故意纵火。荣成人保公司与检察院联手将车主带回检察院进行隔离审查。审讯中,车主对提出的一些问题无法解释清楚。最后殷某交待了作案经过:“我花了3.2万元买的这辆车,到保险公司投保了5万元。由于近来客运业务不景气,我就生了歪心,干脆把它烧掉,还能从保险公司索赔四五万元。于是,我打开油箱,用擦车布沾满汽油将车点燃后,便跑回家睡觉……”殷某的如意算盘没打成,自己反倒入狱。
在山东威海环翠区的某村,有一家投保的养虾专业户,也自以为得计搞骗赔。他先堂而皇之地把自家虾池里的“宝贝”卖了,然后又哭丧着脸到保险公司说他的虾都跑了,要求赔偿。在他看来,保险公司大概是有求必应的活菩萨。没想到,人家派人稍作调查便戳穿了他玩的小把戏儿。他不但一个钱没捞着,还受到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在乡亲面前简直无地自容。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两个张家
河北临漳县北张庄村李晓玲李书杰
14岁的仲民考上了乡中学,张成看着膀大腰圆的儿子,委实骄傲。
14岁的永林也考上了乡中,张安看着残疾的儿子,心里一阵酸涩。上学的路有好几公里,自己得下地干活,这咋办?
看到张安父子愁眉苦脸的样子,张成告诉儿子:“给你一辆自行车,永林上学的事就承包给你了。”
从此,在乡间小路上,人们总看到两个形影不离的身影,仲民的自行车后座上坐着残疾的永林,永林的手紧紧拽着仲民。
一天下大雨,路滑,两人从车上摔了下来。看着儿子浑身泥水,张成说:“以后多操点心,你摔一跌不要紧,永林残腿残脚的,跌下来该多疼。”
村里人都夸张成“修”了个好儿子。
去年的一天,仲民的弟弟丽民和永林的弟弟洪林在一块玩耍,洪林不小心把玉米秸秆的尖子刺进了丽民一只眼睛,丽民被送进医院。
张安流着泪到医院,拿出1000元钱,给孩子治眼:“这几年永林上学拖累了仲民不少功课,现在洪林又做了对不起丽民的事,这点钱无论如何得收下。”
张成把钱塞回给张安,说:“仲民顺路不就把永林捎到了学校?丽民、洪林俩小孩子玩,又不是故意的,别往心里去。”
20多天后,小丽民那只眼失明了。
村里人以为这下两家成了仇人,但情景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般。隔三差五两家人互相串串门,麦收时还互相帮着打场。仲民依旧带永林去上学,丽民和洪林仍是一对好伙伴。

第10版(经济生活)

长安街上的竞争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