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金泳三总统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
中韩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双方在坦诚友好气氛中就中韩关系及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汉城11月14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上午在总统府青瓦台大花园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首次访问韩国。
青瓦台坐落在汉城的仁旺山脚下,这里曾是高丽王朝离宫,景致幽雅。今天,青瓦台洋溢着喜庆气氛。上午10时,当江泽民主席一行抵达时,乐队高奏迎宾曲,金泳三总统与江泽民主席热烈握手,互致问候。
今天的欢迎仪式隆重而富有民族特色。仪仗队既包括韩国三军仪仗队,又有韩国古代传统民族仪仗队。身着韩国传统民族服装的传统仪仗队,列队在三军仪仗队之左侧,队后24面古时旗帜迎风飘扬。欢迎仪式上,乐队奏起中、韩两国国歌。江泽民主席和金泳三总统检阅了仪仗队。
当金泳三总统陪同江泽民主席来到欢迎队伍前时,参加欢迎的小学生们挥舞着中、韩两国国旗,鞠躬向江泽民主席致敬。江泽民主席来到一位学生面前,亲切地询问有关情况。江主席还亲切地与一位教师握手,并说:“您是培育新一代的老师,您辛苦了!”这位教员高兴地告诉记者说,“今天我太激动了,在欢庆我校成立100周年之际,江主席如此关怀我们教师,我一定把孩子们教育好,不断发展韩中友谊。”
欢迎仪式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在金泳三总统的陪同下步入总统府大厅,在贵宾簿上签名,随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与金泳三总统和夫人孙命顺合影留念。
今天上午在江泽民主席与金泳三总统举行会谈时,江泽民夫人王冶坪与金泳三夫人孙命顺进行了亲切交谈。
本报汉城11月14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上午在青瓦台总统府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韩关系以及国际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关于中韩双边关系,江泽民说,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可追溯到久远的年代。中韩建交三年多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两国在各个部门和领域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政治上,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和接触,对增进相互了解,确保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上,双边贸易持续增长,经济、科技合作日益活跃,成果喜人。在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方面,两国也有许多共同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国对三年多来中韩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目前中韩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发展中韩睦邻友好关系,加强互利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希望从长远眼光出发,着眼于大局、着眼于21世纪、着眼于整个半岛及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来处理中韩两国关系,为这一关系的健康、稳定、全面发展作出努力。
金泳三代表本国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主席首次访韩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这是韩中建交以来的一件大事,韩国上下高度重视,普遍关注,希望访问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及东北亚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他表示,韩国愿进一步扩大两国关系,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与中国合作,共同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江泽民说,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很快,两国已互为重要贸易伙伴。韩国在华投资增长迅速,中国已成为韩国首要投资对象国。中韩两国毗邻而居,两国经济互有长短、互为补充,中韩经济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我们愿同韩方一道,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作出努力。
对此,金泳三表示完全赞同。他说,韩中经贸关系十分重要,一定要持续发展下去。在谈到亚洲地区形势时,江泽民指出,亚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政治相对稳定,安全态势比较平稳。东亚已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将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江泽民还阐述了中国关于半岛局势的基本政策。他说,中国处理半岛事务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支持半岛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支持有关各方为缓和半岛局势、改善相互关系所提出的合理主张及为此所做的建设性努力。江泽民强调,同处理其他国际事务一样,中国在半岛问题上从不谋求任何私利。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为保持和发展与南北双方的睦邻友好关系、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继续努力。金泳三说,韩国重视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赞赏中国采取的建设性立场。
会谈时,中方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和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
韩方在座的有: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长官洪在馨,外务部长官孔鲁明,通商产业部长官朴在润和韩国驻中国大使黄秉泰等。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金泳三总统共同会见了记者。江泽民对会谈结果表示满意。他说,中韩两国地理位置毗邻,文化传统相近,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存在着广泛和深厚的基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金泳三对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他相信,江泽民对韩国的访问必将把韩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在回答中国记者关于中韩关系和领导人会晤的意义的提问时,江泽民说:中韩两国近年来经贸关系发展迅速,领导人之间接触和会晤频繁。我一贯认为任何通讯手段都无法取代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和会晤。这种直接交流,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理解,加强相互信任,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相信我对韩国的访问,特别是刚才与金泳三总统的深入交谈,也将达到这一目的。
在回答韩国记者有关提问时,江泽民说,历史问题一直是中日关系中的重大原则问题。战争结束至今已半个世纪,但日本国内确有一些人仍在散布错误的历史观,极力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的史实。对于过去的这段历史,核心问题是承认还是不承认那场战争的性质是侵略战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日本正确认识过去的那段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附图片)
韩国总统金泳三在汉城青瓦台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
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共同繁荣
江主席在韩国国会发表讲演
本报汉城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今天下午四时,江泽民主席在韩国国会发表了题为《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共同繁荣》的讲演,讲演博得了韩国全体议员和各国驻韩国使节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江泽民主席的讲演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韩国KBS等三家主要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现场向全国直播了江泽民主席的讲演。
江泽民主席在讲演中,透彻地阐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战略,精辟地分析了世界形势,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中韩双方以信为先,以诚相待,不断发展和扩大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所作的贡献。
江泽民主席在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时说,“七十年代末,我们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江泽民主席说,“我国的政治稳定和政策连续性是有充分保证的。邓小平创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成为全国人民从事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江泽民主席在阐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时说,“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尤其是重视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中国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永远不参加军备竞赛,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称霸。”
江泽民主席在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说,“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处理半岛问题的基本准则。作为近邻,中国真诚希望半岛南北双方通过接触和对话,逐步增加信任,改善关系,最终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江泽民主席在满意地回顾了中韩建交以来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情况后说,“中韩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必将成为促进两国经济繁荣和睦邻友好关系的强大推动力量。”
江泽民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讲演后,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对江泽民主席说:“您的讲演十分精彩,我相信必将引起亚洲及世界的关注。”
今天韩国国会大厦议会大厅座无虚席。韩国全国二百九十二名议员、九十名各国驻韩国使节、三十名前议会元老以及韩国国会工作人员,中国驻韩各机构代表等六百多人现场聆听了江泽民主席的讲演。(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韩国国会发表讲演。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李洪九总理
相信访问将增进了解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本报汉城11月14日电记者李云飞、徐宝康报道:今天下午,江泽民主席与韩国国务总理李洪九在江主席下榻的新罗饭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主席说,今年5月总理阁下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当时我们进行过很好的交谈,这次又在汉城再次相见,使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次我们对韩国的访问只是刚刚开始,但韩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热情好客的传统已经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江泽民说,今天上午我同金泳三总统进行了有益的会谈,并达成了许多共识,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增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李洪九总理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来访,祝贺江主席与金泳三总统举行了成功的会谈。他说,江主席在国会发表的演讲是个很好的演讲,受到热烈的欢迎。江主席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江泽民主席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李洪九总理的问候,李洪九总理再次感谢他5月份访华期间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并请江主席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
会见时,特别助理曾庆红、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以及韩国驻中国大使黄秉泰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老挝副总理坎培
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老挝的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老挝政府副总理坎培·乔布瓦拉帕时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老挝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李鹏称赞老挝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相信在老挝政府领导下,老挝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不断提高,国家将会更加富强。
他说,中老双方企业应该进行更多的直接接触,探讨扩大合作的方式,两国政府可以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和推动。
李鹏指出,发展中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会见中,李鹏还请坎培转达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诺哈·冯沙万主席和他本人对坎代·西潘敦总理的亲切问候。坎培也转达了老挝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坎培说,他这次访华取得了积极成果。访华期间,他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中国的经验是值得老挝借鉴的。他说,老挝愿意与中国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共同为本地区的持久发展做出贡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妇联七届三次执委会上强调
团结亿万妇女迈向新世纪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胡晓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全国妇联七届三次执委会上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密切结合妇女和妇联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多做贡献。
胡锦涛在讲话中阐述了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各级妇联干部深入学习五中全会文件,在掌握文件的基本内容、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把思想真正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他指出,今后15年是新旧世纪交替,机遇与挑战并存,国际国内形势总体上对我国发展有利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是加快经济体制转换和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是致力于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重要时期;是实现对港澳恢复行使主权,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重要时期。广大妇联干部要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今后1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迈向新世纪。
胡锦涛强调,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妇女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离不开广大妇女群众的广泛参与和自觉奋斗。只有充分发挥妇女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的“半边天”作用,把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也是妇女解放运动自身发展的需要。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探索服务两个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要重视对农村妇女的引导、组织和服务工作,把帮助广大妇女尽快富裕起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高妇女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妇女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要通过扫盲、实用技术培训、东西互助等措施,为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贡献力量。要积极引导城镇各条战线的妇女拓展“巾帼建功”活动,将这项活动同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确立目标,制定计划,落实措施,使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妇女都能为国家改革和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提高广大妇女整体素质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进一步激发她们学文化、学技术、学科学的热情,努力提高她们对科技的吸收和应用水平,不断增强她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思想文化传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培养“四有”、“四自”新女性。
胡锦涛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按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团结奋进、清正廉洁、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对领导干部应该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使她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全局观念,增强群众观点,注重廉洁自律,刻苦学习新知识,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胡锦涛最后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妇联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联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认真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重视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抓紧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大力弘扬尊重妇女、爱护儿童的良好风尚,继续严厉打击卖淫、嫖娼、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活动,努力改善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
据介绍,全国妇联七届三次执委会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七届五次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如何协助政府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世妇会《行动纲领》的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今天的会上指出,这次执委会与往年意义不同,我们要以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世妇会胜利闭幕为契机,很好地总结以往的工作,吸取各国的经验,既安排好明年的工作,还要做好今后五年的规划,使妇女事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明年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妇女为“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全面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权益。妇联的工作要突出重点,重在行动,深入实际,服务基层,推动妇女工作上新台阶。
这次大会还明确了今后妇女工作的重点,要在继续做好妇联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计划在“九五”期间重点抓好巾帼系列行动,即巾帼扶贫行动、巾帼创业行动、巾帼扫盲行动、巾帼成材行动、巾帼文明行动。
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彭珮云,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坚及200余名全国妇联执委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人事部加速培养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首批资助20位留学回国人员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人事系统留学回国人员工作会上,孙方臻等20位具有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能力和培养前途的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受到人事部重点资助,每人10万元人民币。
受到资助的20位留学回国人员是:孙方臻、梁惊涛、李卫、赵慧玲(女)、匡尚富、张玉卓、王田苗、于全、谢从华、钱渊(女)、李培林、陈剑平、张跃东、朱兵、苏山舞(女)、何中虎、张改平、范圣弟、蒋开喜、徐建国。他们的平均年龄为36岁。
重点资助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开展科技活动是加速培养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体现。人事部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拟重点资助100名优秀留学回国人员。每年资助名额将在当年公布。

第1版(要闻)

头十月进出口额超2200亿美元
出口1193.7亿美元进口1015.9亿美元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份,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已达2209.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6%。其中,出口1193.7亿美元,增长32.8%;进口1015.9亿美元,增长16.2%。
据了解,今年以来,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中,附加价值较高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增长速度远高于附加价值较低的初级产品,工业制成品出口1022.2亿美元,增长36%,占总出口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3.6%上升到85.6%;初级产品出口171.5亿美元,增长16.8%。
一般贸易出口增长速度继续回落,进口增长速度回升。
加工贸易继续快速增长。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已达1055.7亿美元,增长36.3%,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47.8%。其中,出口585.7亿美元,超过一般贸易出口,增长39.9%;进口470亿美元,增长32.1%。
外商投资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进一步加强。轻纺产品仍是对外贸易出口的主力。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均有所增长,拉美地区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新热点。(赵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港吞吐量破五千万吨
截至十一月九日,天津港提前五十二天实现双突破——货物吞吐量突破五千万吨大关,外贸进出口突破三千万吨大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和百分之三十九点八,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王学孝)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农民专业协会两千多
浙江省农民自愿组织的专业协会,目前已有两千八百三十二个,会员近九万人。浙江省的农民专业协会产生于八十年代初。现有种植业协会一千六百四十个,养殖业协会五百六十三个,运输业协会二十个,其他协会六百零九个。(袁亚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建成超临界大型电站
我国首座超临界大型电站——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一期工程两台六十万千瓦机组,日前通过国家竣工验收。石洞口第二电厂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从亚临界机组向超临界机组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是由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筹资,利用外资合作建设的,总投资三十七亿元。(吕网大)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郯城银杏喜获丰收
素有“银杏之乡”美誉的山东省郯城县,依靠科技培育、科学管理,使这一生长慢、结果迟的树种获得新生。目前,这个县共发展片林六万亩、定植银杏五百万株,形成了一百零五平方公里的银杏栽植区。今年银杏总产量达二百万公斤,可出口创汇五百万美元。(刘永恒)

第1版(要闻)
专栏:市场风云

人才市场
在广东省劳务集市深圳招聘台前,一位来自西安某大学的求职者问:“如果我被贵厂聘用,是正式的么?”工作人员答:“你干得出色,就干下去。不称职,就有可能被顶掉。”在招聘桌前人们有的拿出文凭、职业资格证书,有的则拿出自己的作品,有的干脆说:“你们出题,我去做,看我合适不合适!”
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