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流光下的剑影
张国成
10月28日至11月9日,第31届东京汽车展在千叶县幕张的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东京汽车展是世界5大汽车展之一。现代化的展示厅内,陈列着来自14个国家30多家公司生产的500多辆汽车,如算上生产零件的专业厂家,共有360多家公司参展。展览荟萃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汽车,展示了当今汽车工业的最新技术。
本届车展的主题是:“感觉到的梦、感觉到的车”。汽车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它已成了一种现代文化的载体。你看,那以豪华著称的“罗尔斯—罗伊斯”和“奔驰”;那颇显出几分霸气的新型“卡迪拉克”;显示出欧洲人务实心理的“雪铁龙”;日本文化加欧美技术孕育的日本汽车;堪称后起之秀的韩国汽车,无一不在彩灯的闪烁中,在“汽车小姐”的陪伴下向人们展示着各自的审美追求,散发着对消费者的诱惑。
透过梦幻般的灯光和乐曲,人们还明显地感到一股股拚搏竞争的“杀气”。展览会还没开幕,美国“通用”、“克莱斯勒”和“福特”三大汽车公司的领导人就飞来日本,亲自坐镇。10月25日,他们与日本的5家汽车公司进行了一场“3+5”会谈。会谈中美国人咄咄进逼,要日本履行今年6月达成的汽车协议,向美国开放市场;日本人则处处设防,寸步不让,结果不欢而散。谈不拢,美国人就来个自说自定,福特的董事长宣布,2000年该公司在日本的零售店要增加到700家,年销20万辆,为目前的5倍。通用的目标是在日本年销10万辆。欧洲这边也不示弱,英、德、法等国都想扩大在日本市场的销售。法国雪铁龙公司负责人说,市场开放要利益均沾,我们不能接受日美双边谈判的结果;韩国则什么也不说,只是闷头往日本市场挤。
搞国际竞争不能仅凭“胳膊粗”,还要靠货硬。桌上谈不拢,那就看货吧。果然,各家都身手不凡。这次汽车展一改过去当样子的展车模式,各家公司都以实用车为主。展览表明,美国为了更多地挤占日本市场的份额,在进行马拉松式的谈判的同时也确实在提高汽车性能、降低生产成本上下了番功夫,三大公司都推出了一批功能全、性能好、适合日本国土狭窄特点的汽车。为了吊日本消费者的胃口,还特意标上了日元价格。如通用公司生产的3800毫升跑车“卡马罗”标价仅250万日元左右,使美国车的展台更像卖汽车的商行。
当然,日本、欧洲、韩国也不示弱。他们都展出了一种叫“RV”的小型汽车,其实就是休闲车。这种车尽管便宜,但性能毫不逊色。增添的许多方便普通人旅行生活的设备更给驾车带来了新的乐趣。此次展览会上,“RV”车受欢迎的程度已明显压倒了传统型轿车。展览会给厂家的一个重要启示是,便宜不等于质次。今后汽车市场的争夺不仅表现在汽车的性能上,也将表现在价格上。“RV”汽车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有可能成为拓展汽车销路的主流车。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经理奥田硕针对这种车能受到观众的青睐颇有感触地说,今后的汽车设计思路必须着眼于方便驾驶,贴近生活。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与促销相比,各厂家更注重的是收集情报。在热闹的展厅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西装革履的年轻人或仔细观看,或钻进车内体会感觉。有的人甚至把汽车的细部拍摄下来,或画在自己的本子上。这些人都是各汽车公司的技术人员。由此看来,本届汽车展的主题似乎不光是“感觉到的梦”,似乎还应加上一句“感觉到的竞争”。因为在这个异彩纷呈的舞台上,还不时闪出阵阵刀光剑影。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就联合国财政状况发言指出
美国拖欠会费毫无道理
本报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大第五委员会(财政和预算)今天讨论关于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问题。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在会上发言,他指出,会员国拖欠会费和维和摊款是造成联合国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而在185个会员国中,美国拖欠巨款是最无道理的。
王学贤分析了一些会员国拖欠会费的不同原因。他说,有些发展中国家由于人为不能控制的因素或经济困难,拖欠会费和维和摊款,对此,我们表示理解。但有的欠款大国出于政治目的,全然不顾联合国宪章和大会的有关规定,以拖欠巨额会费和维和摊款为手段,迫使联合国按其意愿行事。它们以本国立法为借口,单方面决定为维和费用分摊比额设定上限,降低自己的比额,转嫁负担于其他会员国,这种违背联合国宪章精神、推脱其对联合国承担的法律义务的行为是决不能接受的。
王学贤特别指出,纽约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每年直接受益的收入达33亿美元。联合国的存在为该市创造3万多个就业机会。联合国的采购40%被美国公司承揽。这仅是美国从联合国获得的有形收入。如果没有联合国的多边行动,美国为维护自己的利益必须花更多的钱。
王学贤指出,联合国近年来总支出费用增长过快给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了很大的财政困难。如维和行动数目猛增,且规模大、人员多、武器装备精良。他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应量力而行。安理会决定每项维和行动时,应充分考虑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会员国的承受能力。同时,应尽快建立和完善有关法规和制度,加强财务纪律和预算管理。
王学贤还强调,现行会费分摊比额表是经过历届大会审议,并由会费委员会按照大会决议认真研究测算的结果。实践证明,现行比额表是比较公正合理的,基本上体现了支付能力的原则。虽然比额表的某些技术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但对其公正性提出怀疑,甚至全盘否定,是不能接受的。

第7版(国际)

就“联系协定”和“渔业协定”争议
摩洛哥欧盟达成妥协
新华社拉巴特11月11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摩洛哥和欧洲联盟经过艰苦的马拉松谈判,10日深夜在布鲁塞尔就“联系协定”内容达成协议。上月中旬,双方已就“渔业协定”条款达成妥协。双方将于下周草签上述两项文件。
摩欧“联系协定”是欧盟和地中海南岸国家达成的第三个“联系协定”。此前,欧盟已与突尼斯和以色列达成了“联系协定”。
摩欧“联系协定”包括政治对话、经济合作、逐步建立自由贸易区和财政合作等4方面内容。根据该项协定,摩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底可享受优惠关税向欧盟出口15万吨西红柿;每年10月中至来年5月中,可向欧盟出口鲜花,数量可逐步增加。但协定还规定,一旦摩出口影响欧盟成员国同类产品销售,欧盟执委会将加以限制。关于摩沙丁鱼罐头出口,欧盟同意减税限量进口,并保证1999年对摩全面开放沙丁鱼罐头市场。与此同时,欧盟将对葡萄牙沙丁鱼生产者提供补贴。
在“渔业协定”中,摩降低了要求,同意欧盟把软体鱼船、虾蟹船和其他捕鱼船的数量分别削减40%、34%和20%,欧盟答应增加给摩的补偿金。
摩洛哥农业大臣阿布尤布在今晚发表的电视谈话中认为,与欧盟达成的协定“无论对摩洛哥还是对欧盟,都是可以接受的好协定”。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与中国同行携手发展保险业
——访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舒尔特—诺勒博士
本报记者施明慎江建国
“中国是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我们深信,中国经济的腾飞必然带来保险业的极大发展,因为只有保险业高度发展了,才会使投资者放心,更大胆地到中国来投资。我们愿意与中国同行一道携手,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知识、经验和力量,从而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日前,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董事长亨宁·舒尔特—诺勒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舒尔特—诺勒博士曾多次访华,此次是他第二次作为德国总理科尔的官方代表团成员来中国。舒尔特—诺勒博士比德国政府代表团先期到京4天,这使他有机会与中方许多重要的政界及经济界的高层人士会谈,介绍安联的计划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可能给予的种种支持。
始创于1890年、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的安联保险集团是欧洲最大的保险集团,属世界上四个最大的保险集团之一,目前拥有6.8万名雇员和遍布全球的13万个代理机构,并在世界上53个国家开展业务。1994年安联总保费收入达661亿马克,约折合人民币3940亿元,其中44%来自海外业务。今年7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访问德国期间,单独会见了安联集团监事会主席希伦博士和常务副董事长布拉姆卡姆帕先生,给了安联保险集团以极大的荣誉。
舒尔特—诺勒博士介绍说,自70年代末以来,安联与中国的联系日益密切,合作不断发展。先后与中国三家主要的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与许多新成立的保险公司,特别是上海大众保险公司建立了密切的联系。80年代末,安联集团作为领头再保险人积极参与中国再保险业务,为中国经济建设承担了数十亿美元的再保险风险,其中仅二滩水利工程、小浪底水利工程的再保险金额就达20亿美元。
安联是世界上主要的工业险承保人之一,在工程技术保险及汽车防损与维修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十分强调和重视向中国输送先进技术经验、举办讲座和培训班。今年早些时候,安联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下,出资50万马克,设立了“安联科研奖学金”,由久负盛名的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管理,资助10名中国学者深造。几天前,安联与上海同济大学签订协议,赞助其设立首家用国际标准开办的研究生保险管理课程。舒尔特—诺勒博士说,这些仅仅是安联参与中国保险事业发展的一小部分。
为了推进与中国的合作,安联于1993年和1994年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了代表处,并在上海提出了开展寿险和非寿险业务的申请。最近,中国政府宣布广州对外国保险公司开放,安联马上积极响应,准备在取得有关部门批准后随时在广州开展业务。舒尔特—诺勒博士说,明年安联还要建立投资总公司,准备在亚太地区寻找投资机会,中国当然是重点之一。
“我们期待着获准在中国全国开展业务,但我们不是来与中国同行竞争,而是作为伙伴,支持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舒尔特—诺勒博士在采访结束时再次表达了安联热心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愿望。

第7版(国际)

苏哈托号召国人爱国货
据新华社雅加达11月11日电(记者赵新考、刘瑞平)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号召印尼人民要热爱和使用本国产品。他今天在万隆国营生物药品公司所属的乙型肝炎疫苗生产厂的投产仪式上说,对本国产品的热爱之情,是印尼迎接21世纪全球贸易所依赖的基本条件。
他强调说:“我们应该继续鼓励国内外公司使用本国原料,雇用当地劳工。”他指出,国货生产不仅对迎接全球贸易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有利于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和节约外汇储备。
这家乙肝疫苗厂全部投产后,可基本满足印尼国内对乙肝疫苗的需求。

第7版(国际)

意前总理因行贿将受审
意法院判决米兰财政警察受贿案
本报罗马11月11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意大利最高法院昨天正式作出决定,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行贿案将于1996年1月17日在米兰开庭审理。
据米兰检察院调查,以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为老板的菲尼维斯特财团,在1989年至1994年期间,曾先后4次向上门检查其下属公司纳税情况的财政警察行贿,行贿总额为3.8亿里拉(约合23万美元)。
据新华社罗马11月9日电(记者杨爱国)意大利布雷西亚法院9日对轰动全国的米兰财政警察受贿案作出判决,对包括该案主犯、米兰税务局的朱塞佩·切尔切洛将军在内的48名罪犯分别判处6个月至4年零8个月时间不等的徒刑。

第7版(国际)

澳大利亚科学家宣布
五至十年内攻克艾滋病
据新华社堪培拉11月11日电(记者刘东凯)澳大利亚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找到了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正确途径,可望在五至十年内攻克艾滋病。
负责这项研究工作的麦克法伦伯内特医学研究中心的尼克·迪肯说,在五至十年内,澳大利亚有可能生产出预防艾滋病传染的疫苗,并找到治愈艾滋病患者的新方法。
到目前为止,有关艾滋病药物的研究都集中在抑制病毒蛋白酶的产生,从而控制病毒繁殖的目的。但是这些药物无法取得百分之百的效果,总有病毒漏网而继续繁殖。
澳大利亚科学家的发现为人类研究艾滋病药物开辟了崭新的途径。科学家可以用基因工程技术“切除”艾滋病毒的nef基因,然后将它植入人体细胞。这种经过处理的艾滋病毒失去了在人体中繁殖的能力。但是,这种病毒仍然能够感染人体细胞,使人体细胞对未经处理的艾滋病毒也具有免疫力。
目前,澳大利亚有关企业正在投入巨资对这项新发现进行商业化研究。

第7版(国际)

电子机票:5秒钟办完登机手续
本报波恩11月11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据最新一期的德国《经济周刊》报道,德国已经发明并开始试用电子机票,这种机票与传统机票相比,可以大大节省办理登机手续时间。
电子机票是一张带有存储芯片的塑料卡,上面储存乘客的姓名和有关数据,也可存上乘客的信用卡号码。乘客通过电话预订航班后,持卡到机场专门的自动检票机上进行识别,正常情况下5秒钟可办完登机手续。在上飞机前,在第二个检票机上再次确认,相当于现在的收验登机牌手续。
这种电子机票是德国西门子的尼克斯多尔夫信息系统股份公司发明的,今年5月份开始在汉莎航空公司法兰克福至柏林段航班试用。机票电子化被认为是未来办理机票业务的必然发展趋势。

第7版(国际)

欧美百余实业家共同呼吁
取消大西洋两岸贸易壁垒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11日电(记者胡泰然)欧洲联盟和美国100多家跨国公司负责人10日和11日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市举行名为“跨大西洋企业家对话”的会议,要求“尽早”取消大西洋两岸间的所有贸易壁垒。
欧盟副主席布里坦和美国商务部长布朗在开幕式上指出,近几年来,特别是实行关贸总协定以来世界贸易发生深刻变化,一致要求振兴大西洋两岸的贸易合作,相信这将对世界经济格局和市场自由化起重要作用。
会议认为,欧美之间现行的贸易关税阻碍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而只有在相互尊重并保障市场完全自由的基础上坚决合作,跨大西洋市场才能兴隆起来。
会议还要求统一商品规格、简化海关手续、统一投资章程、建立企业家委员会,为各国政府促进市场自由化出谋献策,反对各国利用财政规章来达到保护主义目的。

第7版(国际)

宋庆龄生平图片展在纽约举行让美国人民了解宋庆龄,通过了解宋庆龄进一步了解中国。以此为宗旨的宋庆龄生平图片展十日晚在美哥伦比亚大学正式展出。宋庆龄生平图片展是第一次在美国展出。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意大利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远洋游轮 世界上最大的远洋游轮“太阳公主号”十一日在意大利东北部蒙法尔科内造船厂正式建成。这艘游轮排水量为七点七万吨,船体长二百六十一米,宽三十二米,高四十八米,有一千多个舱室。

第7版(国际)

美国发表科技论文数量世界第一 根据美国费城科学信息研究所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美国科学家发表的专业论文在世界上最多,占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八一七。根据这一调查结果,中国(百分之一点三三九)名列第十五名。

第7版(国际)

九五年迪拜航空博览会开幕 为期五天的“九五迪拜国际航空博览会”今天在迪拜机场开幕。以空军装备部部长张东盛少将为团长的中国参观团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欧盟失业率缓慢下降 根据欧洲统计局十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自今年七月份以来,欧盟的失业率已连续三个月保持在百分之十点五,没有上升。去年春,欧盟失业率曾高达百分之十一点三,此后开始缓慢下降。

第7版(国际)

赴美外国留学生逾四十五万 据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年报,一九九四至一九九五年度,在美国大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达四十五点二万人,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六,但增长幅度是十年中最小的。

第7版(国际)

美同意引渡施奈德到德国受审 美国迈阿密一家法院八日同意将德国诈骗犯施奈德引渡回国受审。施奈德由于经营巨额房地产生意亏损,于去年四月破产并携妻子潜逃。今年五月,施奈德在美国迈阿密落网。据报道,他破产时至少欠下五十亿马克巨额债务,约使两千名债权人受损。(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瑞士的罗尔·比朗先生最近推出一种办公室摩托车。该种摩托车上拥有电子计算机、抛物型天线、电视机、收音机、电话、传真机等现代化办公用品,价格约4万瑞士法郎。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美将发行“鼠”年生肖邮票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