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学会正确爱孩子
苗作斌
我曾读过一篇访问毛泽东女儿李讷的文章,虽然时间过了许久,但文章中的某些蕴意,仍然不时地涌向心头。在那篇文章里,李讷称父亲对她的爱是“真正的爱”。
李讷一提起父亲鼓励她与农民孩子一起捡煤渣,严格要求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眼睛里就闪出了光亮:
父亲自己就以身作则,睡衣上的补丁数都数不清。吃完饭,每个碗都是干干净净的。小时候,我不懂,饭掉在桌子上,开始他让你捡,你不捡,他就过去捡起来放在嘴里。就这一次,你就记住了,可要爱惜粮食。
“三年自然灾害,我上大学。他要求我和大家一起吃食堂。他爱你,不是把你当个宝贝似的,吃好的,穿好的。他是位真正有远见、英明的好父亲。他爱得很长远,这是真正的爱。”
天下父母都是疼爱自己子女的,这自不待言。然而是不是都具有深远目光,都懂得正确的爱,则是另外一回事了。有多少家庭,独生子女成了一家之“核”,受到异乎寻常的关照。做父母、祖父母的,对他们疼爱有加,总是千方百计地满足孩子的生活要求,唯恐“委屈”了他们,真是要星星不给摘月亮。上学了,只要他们学习好,能升学,其他什么都可以不管不问,不注意教育他们关心他人、爱护他人、帮助他人,不注意有意识地让孩子吃点苦受点累,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经受一些必要的锻炼,养成文明举止和习惯。
据天津市对一千五百名中小学生的调查,其中百分之五十一点九的学生由家长整理生活和学习用品,百分之七十四点四的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离开父母就束手无策,只有百分之十三点四的学生偶尔做些简单家务。这些家长对孩子的爱不可谓不殷,情不可谓不深,结果如何呢?眼高手低,轻视劳动,懒散任性,怕苦怕累,缺乏独立生活能力,花钱大手大脚,遇到一点挫折、一点困难,就茫然不知所措,这几乎成了一些孩子的通病。在孩子身上留下的这些极为严重的缺陷,也可以称之为爱的缺陷。李讷的感受令人深长思之的正是现实当中的这些情况。
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生活条件越好,越需要注意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习惯,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顽强拚搏的作风。对于这样做的必要性、重要性,人们并不是都注意、都理解了。“难道还要让孩子重复我们过去的苦难生活吗?难道不应当让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吗?”是的,让孩子们都有自己幸福快乐的童年,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前辈们以及我们自己一直为之奋斗不已的目标。许多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正是为了这个。但是幸福快乐的童年,不仅仅是吃穿玩,更要有良好的教育,形成良好的素质、品德、精神。有没有这种品德和精神,会影响到一个人一生一世的成长与生活;对于国家来说,更是关系到事业能否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大问题。不管将来生活条件有多好,但生活中永远存在着困难、矛盾、问题,想不花力气,不努力奋斗就能获得成就或成功,那不过是一种脱离实际的幻想。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通向人类的真正的伟大的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历尽艰难苦难的道路。”这不是在空洞说教,而是他的切身体验。
我们应当像毛泽东同志当年对待自己的子女那样,以长远的眼光,来爱下一代,让他们在正确的挚爱之中,得到锻炼,得到力量,变得坚强,变得勤奋,真正达到江泽民同志为“跨世纪中国少年雏鹰行动”题词所要求的那样:“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4版(要闻)

抓重点作品带动文艺全面繁荣
解放军参加“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人民解放军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军队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指示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期部队文化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积极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在刚刚结束的1994年度“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中,军队系统报送的参评作品和文章有10件入选,总政治部荣获“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
军队系统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是在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军文艺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展开的。总政治部要求全军要重点抓好一批高质量的作品,力求每年推出一至两部在全国有影响的好长篇小说、好电影、好电视剧、好戏剧、好歌舞;各大单位每年要重点抓出一部在全军有影响的好文学作品、好戏剧、好电视剧、好晚会,以此带动文学艺术各个门类的繁荣。各大单位领导机关将文艺创作、出版和理论研究工作与“五个一工程”并轨,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来组织全军思想文化产品的生产。为促进军队文艺的繁荣,鼓励优秀作品大量涌现,总政自1994年起恢复了“解放军文艺奖”的评选工作。各大单位也采取设立各种奖项和创作、出版基金等鼓励创作的措施,对于鼓励全军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创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次在全国“五个一工程”中入选的话剧《徐洪刚》和《甘巴拉》,都是全军新剧目评选中选拔出来的获奖剧目。
在参加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活动中,总政治部明确提出对全军理论、出版、文艺工作要从坚持正确方向、端正创作思想抓起,“一项一项抓落实”,分门别类抓创作的突破和提高。全军文艺工作者在坚持、发展把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流这一传统和特色的同时,注意拓宽题材领域,满腔热情地投入弘扬主旋律的创作活动,不少作品在处理英雄题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受到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
全军各单位还注意抓住重点,刻意求精,加大对创作指导和服务的力度。近两年部队上演的新剧目和影视作品,大都经历过这种由领导、专家和群众合力攻坚、反复修改加工的过程。有的作品在修改中甚至有过大起大落、起死回生的经历。作者们从中尝到甜头,精品意识大大增强。

第4版(要闻)

挪威首相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海口11月12日电(记者柳昌林)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一行在访华的最后一站海南访问两天后,今天上午乘飞机从海口赴香港。
10日下午,布伦特兰首相一行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何界生的陪同下从上海来到海南省三亚市。当天下午参观访问了三亚日出观光高尔夫球场,崖13—1天然气南山基地,三亚海山奇观旅游景点等。晚上,海南省省长阮崇武会见并宴请布伦特兰首相。昨天上午,布伦特兰一行从三亚来到海口。沿途参观访问了三亚亚龙湾国家旅游开发区和万宁兴隆康乐园。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挪威—中国海南情况介绍会上,布伦特兰说,海南与挪威之间有很大的合作潜力,特别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挪威能给海南提供有效的帮助。

第4版(要闻)

金人庆任北京市副市长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李煦)日前举行的北京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决定任命金人庆为北京市副市长。
在这之前,中共中央批准金人庆任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常委。
金人庆今年51岁,大学毕业,曾任云南省副省长、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副秘书长等职务。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出访葡萄牙等三国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应葡萄牙共产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日离京赴葡萄牙进行访问。
此后应法国保卫共和联盟、西班牙工人社会党的邀请,尉健行一行还将前往这两国进行友好访问。陪同出访的有中联部副部长宦国英、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以及上述三国的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中国将帅墨迹在京展出
刘华清题写展名并出席首展式
本报讯记者钱守仁报道:为歌颂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帅的丰功伟绩,展示革命前辈的军戎文化丰采,中国将帅墨迹展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11月12日举行了首展式。
刘华清为展览题写展名并出席首展活动,张震、迟浩田等分别为展览题词。展览展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1955年授衔的朱德等九位元帅、十位大将及其他著名将领的墨迹200余幅,这些作品或俊逸,或粗犷,或豪放,或拙朴,无不抒发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热爱中华、心系民族的革命情怀和坦荡宽广的精神世界。

第4版(要闻)

星光牌PS版建生产基地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星光牌PS版生产基地日前在河北省三河市建成并批量生产。
当前我国报纸印刷正在告别铅印走入胶版时代,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所研制生产的星光牌PS版,以其质量可靠、性能稳定,获北京国际博览会金奖,并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现在,建在三河市的生产基地,可年产PS版200—300万平方米。据悉,星光牌PS版三河基地已与韩国联手建成科宇星光印刷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双方将合作把星光牌PS版推向国际市场。

第4版(要闻)

珠海一公司向延安赠订人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珠海远方电脑有限公司11月10日向延安地区捐赠了一批价值50万元的科技产品,并向延安的100所中小学赠订1996年度人民日报。
捐赠仪式上,陕西省副省长王双锡讲了话。他希望更多的企业单位和有识之士,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关心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同时希望各单位采取切实措施抓好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延安行署专员张志清对珠海远方电脑有限公司的义举表示感谢,表示要进一步贯彻科教兴国、科教兴区的方针,抓好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征订工作,让党的阳光和科技之光普照延安大地。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完善通讯系统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邮电局日前同以色列ECI电讯公司达成协议,引进该公司提供的包括分播电路复用器和网管系统在内的数字同步传输设备,进一步发展完善自治区邮电通讯系统。该项目是覆盖3000公里长、由许多远途光纤组成的骨干网络。(王文)

第4版(要闻)

北京上海湖北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孙中山诞辰129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朱冬菊)今天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辰129周年,首都各界集会纪念这位革命先驱。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主持了今天的纪念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程思远、卢嘉锡、李沛瑶,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万国权,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以及全国政协、民革中央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北京市各界人士叶至善、田光涛、刘延东、苏子蘅、李默庵、杨拯民、吴修平、宋德敏、陈明绍、罗涵先、经叔平、郭秀仪、梁金泉、陈进玉、陈益群、刘小萍、宋堃、陈修和、范康、经普椿、赵炜、徐萌山、浦洁修、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沈求我、胡敏、廖运周、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王奇、王锡爵、甘培根、宁光堃、朱培康、杨新人、张廉云、胡正名、蔡义江、燕天甲、陈久敬、周锡卿、韦大卫、沈学斌、蒋建国、温崇真、谢雨辰、何丕洁、刘民复、王彦亭、文强、方贤旭、冯弗伐、李泰华、张丰胄、张立钧、胡业祥、祝修林、夏从本、韩子华、王大明、梅向明、胡昭广、封明为、陈仲颐、靳晋、杜审微、朱祖朴、傅镇岳、刘宪苏、关世雄、钱椿涛、金铁宽、梁立基、钟启承、彭克巽、苏民生、李达权、李筱薇、张道诚等参加了今天的纪念仪式,并向孙中山先生像三鞠躬。
全国政协、民革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等向孙中山像敬献了花篮。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罗康雄)上海市党政领导、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各界人士今天在孙中山故居举行瞻仰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9周年。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革上海市委、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了花篮。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唐卫彬、戴琳琳)湖北省暨武汉市各界人士今天在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9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
纪念仪式由民革湖北省委副主委蒋硕忠主持。有关领导分别代表省、市政府、政协、统战部、民革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了花篮。

第4版(要闻)

《中山墨宝》在京首发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潘跃报道:由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会等单位编纂的《中山墨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李沛瑶、孙孚凌、万国权出席。
《中山墨宝》共分10卷,均为孙中山先生亲笔。有孙中山先生的政治设计精品《建国大纲》,弘扬政治民主的《会议通则》,阐述救国救民理论和民主自由思想的《孙文学说》和反映他创建民国奋斗历程的信函、电报等原件。书中还收录了他的家书、手令、电令以及批牍等。《中山墨宝》编纂过程中,李瑞环、邹家华、薄一波、程思远等给予了很大关怀和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送报情
本报记者张振国
马鞍山市今年每百人约平均订人民日报1份,因而获得安徽发行党报先进市的称号。有人说,“钢城订报多,来自送报情”。
近几年来,远离北京千里的马鞍山订户,基本上都能看到当天报纸。马鞍山市邮电局凡是在当天下午2时左右接到的报纸,不论是双休日,还是过年过节,都能在当日把《人民日报》送到订户手中。
他们的送报之情,深深感动了订户。记者采访了两位投递员,一位叫周思前,一位叫周玉银。周思前是位小伙子,他每天要用自行车驮着几十斤重的邮件,向广大用户投送两次,特别是当天报纸晚来之时,即便是大雪封路,他也要把当日报纸送给订户。有位爱看《人民日报》的老人住在楼上,小周怕他行动不便,总是日复一日地把报纸送上他的家门。老人激动地说:“难怪他的名字叫思前,他的行动说明他真正继承了老投递员不怕吃苦的光荣传统。”
周玉银,是位活泼的女青年。她不仅送报及时,一到订报季节,还宣传动员用户订报。无论晴天雨天,人们总能看到她飞车投递报纸的矫健身影。“小燕子来了!”爱看当天报纸的人,总爱这样称呼她。
写到这里,正好“小燕子”来了,头版头条刊登《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的11月7日的《人民日报》就“飞”到了我的眼前。

第4版(要闻)

4年前,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北高村四岁儿童郭立昊的妈妈不幸在车祸中丧生;去年,爸爸又遇车祸致残,上小学一年级的郭立昊不得不辍学。淄博市公安交警支队临淄大队大队长邢育晓在处理事故中得知此事,立即前往探望,帮助郭立昊重返校园。近日邢育晓听说郭立昊在班里考了第一名,带上衣服和学习文具前往鼓励。 焦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