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巡礼

白鹭翱翔展双翼
——福建省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本报记者郅振璞陈维伟
编者的话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这是党中央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时期重申的带有战略意义的决策。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近年来已逐步成为各级党政领导的自觉行动,各地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前不久本报连续报道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就是突出的一例。实际上,“张家港经验”并不是孤立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花早已开遍祖国大江南北,许多地方都探索出不少宝贵的经验。本报从今日起开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着重报道一批两个文明一起抓并抓出成效的典型经验。
金秋十月,记者从云海飞近闽南海岸时,只见碧波之中浮出一座花园般的海岛,这里就是厦门。
我们环岛西岸驱车入城时,那密布13条闸道的石鼓山三层立交桥,宽广的疏港大道,川流不息的车流,东渡港区往来的巨轮,令人目不暇接。海滨湖畔白鹭翩翩,高楼商城鳞次栉比。昔日“近城烟雨千家市,饶岸风樯百货居”的厦门,今天商业兴隆、游客如云。又见华灯初上,20多万群众正在清洗街道商场,我们很快被厦门人争创“国家级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的热忱所感染。
可喜的自觉意识
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对记者说:“厦门是港口、风景型城市,又有侨乡、临近台湾便利,必须从特区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精神文明建设,使它真正成为宣传祖国文明和显示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窗口’。”
石兆彬认为,特区既是经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试验区,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试验场。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才能使党委有权威,政府有威信。
记者了解到,在1990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卫生检查中,厦门市落到倒数第4位。这对他们震动很大,也促使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出现重大转折。市领导们认识到它关系着一个特区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新风形成要“滴水穿石”、“日积月累”。他们先向“占道经营”开刀,第二步变“垃圾落地”为塑料袋装,最后形成一套严密的卫生管理机制,两年间名次就前进了15位。接着,全市陆续出台了《文明公约》、《十不准》等8个规范性文件,而且还投资出了一本专著《厦门特区市场经济与精神文明研究》。
可贵的持久精神
厦门完善沿海特区的特别管理和社会风尚,主要特点是坚持运用精神文明建设载体,提高特区人民整体素质的镜头长期不换。
在街头随便进商场购物,到处有“百家窗口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条例。8年来参赛范围从商业扩大到41个行业(系统)700多个单位近10万职工参加,连内联企业、部分合资企业也很踊跃。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不断完善服务,提高了特区政府的文明形象。去年8月实施台胞落地签证,到今年9月已办理9100人次;今年10月实施的外国人特区旅游签证已办理123人。今年大年初二上午,市民陈金吉三兄弟急欲赴港为父奔丧,风风火火跑来找到值班员赵小云。眼看快下班了,办出境手续要经七八个人手,大家闻讯后,科长、处长、电脑员、公章人等走出家门,不到3个小时一环扣一环就办完9道手续。正月初九,大家发现荣誉室里多了陈氏兄弟一面新锦旗。
“建文明特区,创文明单位,当文明家庭,做文明市民”,如今是响彻厦门的声音。厦门人运用着军民共建、业余文明学校、“两德”教育、普法活动、助残日、环境日、“三优街”、评“十佳”以及海峡两岸、海内外在厦举行经贸、文体、学术研讨会等活动载体,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近3年评为省以上的文明单位56个,出现3个文明片区、10条“三优街”。
记者在同安县听到一件趣事。新圩镇一位陈先生多年来积存硬币但找不到储蓄处。今年5月的一个上午,他8点多来到新圩邮电支局邮政储蓄台前试问:“收不收硬币?”营业员立即回答:“当然收。”一小时后他和另一个人挑来两担子,支局向县局求援,县里马上派专车专人护运,组织15个员工清点10多小时,才办完这笔84813枚、98公斤、仅1937.04元的储蓄。原来,市邮电局是今年全市第一个达标的文明系统。
可敬的育人工程
厦门经济特区15年,航空、海港、高速公路和旅游事业迅猛发展,每年总有600多万人在这里交汇往来。开放了的天地越来越要求人文环境与时代相适应,要求特区人的整体素质相对提高。这是厦门第二个长期不换的镜头。
这一点,石兆彬讲得很精彩:“厦门大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的素质大提高的过程。因为生产力中最主要是人的素质,人的开明程度关系到开放程度。外商、外资要选择硬环境好的地方,同时更看软环境,即人的素质,人的办事效率。没有很高的素质和办事效率,再好的优惠政策,再好的环境条件也会被抵消。”
厦门有所“吃地方粮票”的鹭江大学,是与15年前特区发祥地湖里工业加工区一起奠基的,今年正巧14周年。厦大教育长刘金桂调来任新校长,他说:“鹭大走的是一条‘艰苦创业、稳步发展’的新路,我亲眼看着鹭大借用小学校舍,走密林小路发展到6万平方米建筑、上百亩校园、设备齐全的今天,12届3800名毕业生走进特区各战线。市里每年投资专项设备80万元,实力不亚于厦大这样的国家重点大学。”
90年代,市委、市政府以倾资兴学的华侨领袖陈嘉庚为楷模,石兆彬、洪永世又着力把厦门建成“教育之城”。集美学村的嘉庚公园海滨,新落一尊蜡烛状的巨大雕塑,铭刻改革开放以来海内外单位个人捐资助教者。记者“顺藤摸瓜”采访捐资突出单位厦门特贸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黄杰仁,他说:“公司近3年进出口额稳居省市第一,得益于占员工73%的大中专毕业生。我们要作特区红色商人,回报社会1500万元,多数捐给各级学校。”
重教之风已弥乡村。西柯镇的丙州村中小学凝聚着侨胞与村民赤子情。村党总支、村委会重视少年素质培育,另投入上百万元办起“农村儿童文化园”,作为千余少年“第二课堂”,补充和延伸学校教育。
现在,厦门之夜机关干部学英语,农民上夜校,连数十万打工仔、打工妹也要补文化、钻技术。所以,全市特意在十大标兵中树了出国探亲捐资献血救灾的农民叶福伟,树了热爱特区钻研技术帮台胞创业的打工妹吴子英等。这就昭示着时代不饶人,提高一代人整体素质目标远大!
可赞的战略眼光
厦门人并未止步,今年8月的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厦门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在跨世纪之际,厦门更是“两手硬”:在1993年实现“一级跳”后再争“两级跳”,达到国内生产总值4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万元以上;精神文明则力求“科教发达、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环境优美”。厦门人学全国,更运用地利之便学习新加坡等国先进经验,把脚步放在高起点上。
记者在鼓浪屿一日仅见一辆洒水车晚上出动;在厦门只见红绿灯,交警匿身影,行车有秩序,不闻喇叭声。石书记说:“我们对环保、噪音、绿地、交通、卫生等,逐步要求国际标准化。新加坡能做到的,我们找出差距也可以作得到。要让海内外来宾、客商感到厦门文化品位超前,愿来厦门投资兴业。”
厦门市委、市政府目前正和全市人民一起争创全国“7先”,即国家级卫生城、绿化城、精神文明优胜城、社会治安先进城和计划生育、双拥、文明口岸先进城。前3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已达1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我们感到,两个文明建设似双翼齐展,厦门这只令世人瞩目的“白鹭”将昂然飞向明天……(附图片)
厦门石鼓山立交桥梁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事短波

我军事运筹学应用研究成果显著
本报讯我军军事运筹学学会成立十一年来,在作战分析与军事需求、作战模型与模拟、辅助军事指挥决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成功地运用于军队现代化实践,在部队全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扩善刘国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事短波

某师训练尖子退伍前被抢聘
本报讯日前,北京军区某师已有一百五十二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获得了大中专文凭,其中二十三人接到家乡的聘书。这批老战士大都是训练尖子,在部队建设中立过功。(舒正军李化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事短波

某部支持“希望工程”建设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部在帮助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扶持少数民族发展教育事业,先后捐款二点六万多元,协助地方教育部门建起了两个回民小学,解决了二百七十多名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刘广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事短波

某建筑设计院三十余年保安全
本报讯济南军区建筑设计院自建院以来三十一年安全无事故。为了加强全院人员的法律意识,该院领导经常邀请法律界人士来院讲课,在今年法律达标考试中,全院达标率为百分之百。(刘利李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事短波

某炮兵旅与驻地村支部“联姻”
本报讯南京军区某炮兵旅把军地党支部互助作为共建活动的主要内容,让连队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姻”,部队党员与地方党员结对。今年初以来,与部队“联姻”的十八个共建村党支部中,有九个村支部被所在县、区、乡、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有二十四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欧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