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乔石继续在埃及访问
参观阿斯旺水坝会见卢克索市长
本报卢克索(埃及)11月11日电记者朱满庭、刘水明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昨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埃及南部重镇阿斯旺,参观了著名的阿斯旺水坝。
阿斯旺省省长萨拉赫·米斯巴哈专程到机场迎接。乔石委员长与米斯巴哈省长在机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随后,乔石委员长在阿斯旺大坝管理局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大坝。
阿斯旺大坝是埃及最重要的水利工程,位于阿斯旺市以南6公里。工程始建于1960年1月,至1970年7月竣工,历时10年,总投资10亿美元。这项工程有力地调节了尼罗河下游的流量,对改善埃及农业的灌溉条件,防止自然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坝有6个排水隧道,每个隧道有两个出口,共安装了12台涡轮发电机,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成为埃及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的主要电力来源之一。
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首先乘电梯登上50米高的大坝纪念碑平台,俯瞰了大坝全景和纳赛尔水库库区,然后又到大坝中央听取了有关大坝的详细介绍,并询问一些关于大坝管理和电站运行的技术问题。参观时,乔石委员长说,这项工程非常宏伟,对防止埃及洪涝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很重视水利建设。目前,三峡大坝正在建设中,中埃两国可以在这方面相互学习、借鉴、交流经验。
参观后,乔石委员长一行于当晚飞抵埃及古代文明中心之一卢克索。卢克索市长艾哈迈德·福阿德夫妇到机场迎接,并设晚宴盛情款待乔石委员长和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也同机到达卢克索。

第2版(要闻)

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结业
胡锦涛看望学员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三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昨天在北京结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到轮训班看望了学员并合影留念。
轮训班紧紧围绕五中全会《建议》和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将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采取辅导讲授、自学和座谈讨论的方式,对学员进行为期一月的系统培训。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作霖、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福今、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国家科委副主任朱丽兰、对外贸易经济部副部长孙振宇等同志,先后就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党建形势、反腐败问题以及我国经济、科技、外贸、外交工作,进行了系统讲授。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和人事部部长宋德福,以及中央组织部其他领导同志分别就组织人事部门的业务和自身建设作了辅导讲座。参加学习的94名学员主要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人事部门的负责人,还有一些大型企业集团的党委负责同志。据了解,各地各部门对组工干部的轮训已全面展开,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中组部已着手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以确保今明两年对全国的组工干部轮训一遍。
胡锦涛同志同时还看望了全国老干部局长轮训班的学员并合影留念。

第2版(要闻)
专栏:十二个重大关系谈访录

求扎实速度要长久效益
——访中共广西区委书记赵富林
本报记者郑盛丰
“八五”时期,是广西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变化最大的5年。或许与此有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忙完白天政务,夜里与记者谈起“速度与效益”问题,思路清晰而又感受颇深。
赵富林同志说: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遵循速度和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正确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又指出“要走出一条既有较高速度又有较好效益的国民经济发展路子”,这两句话很简练,但得出这两句话很不容易。在赵富林看来,这是我国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凡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指导经济,就能兼得速度与效益而使经济健康发展;凡违背这一原则,经济工作就会走弯路。
要兼得“较高的速度”与“较好的效益”,赵富林认为必须强化三种观念:求实观念、全局观念和长远观念。
求实即从实际出发。赵富林举例说,广西近年正是根据自身实际,大力发展适宜广西的蔗糖业,日前年产糖量已超过200万吨,在全国机糖总量中占1/3,成为壮乡的支柱产业;大力强化以往很弱小而潜力很大的乡镇企业,使其总收入由1990年的104亿元猛增到1994年的1470亿元,增幅连续4年居全国之首;大做既能扶贫又能致富的山上文章和海(水)上文章,其结果是林业、水果和水产得以长足发展。去年,广西遭遇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农民仍然实现人均增收220元,今年上半年人均增收已超200元。这都是求实观念带来的发展效应。
谈到全局观念,赵富林说,东西部的社会文化特别是经济的差距,是自然和历史形成的;实现缩小差距,共同富裕,要有一个历史过程;党和政府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工作,加速这一历史过程。这5年广西在大力加快沿海沿江发展战略的同时,也加大扶贫力度,扶贫工作初步走向一条既见速度又见效益的新路子,这就是“两个为主四个转变”。“两个为主”是:自力更生和国家扶持相结合,以自力更生为主;当地开发与异地开发相结合,以当地开发为主。“四个转变”是:由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向主要实行经济手段转变,由单纯输入资金向依靠科技进步转变,由单纯靠政府扶贫向动员全社会扶贫转变。现在,桂西北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正通过政府的组织引导和市场的驱动,与桂东南甚至海内外的资金、信息、人才加快组合起来,变成新的生产力。仅仅在百色右江河谷,就由这些流动的生产要素组合出数千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由此而带动起贫困地区的千千万万农户联合开发,走向市场。
与长远观念密切关联的,便是广西着眼未来而致力于大西南出海通道建设这一全新的社会实践。这一事关广西也事关西南2亿多人的当代建设,海陆空并举,机场、港口、铁路、公路配套进行并已日见成效。赵富林说,大通道建设益及当代,利及长远。为了长久的“速度与效益”的和谐统一,必须克服只顾眼前忽略长远的急功近利观念,下大功夫建设好西南出海大通道。
从广西的实践看“速度与效益”的关系命题,赵富林认为,15年改革开放大大增强了国家总体经济实力后,现在提出要“走出一条既有较高速度又有较好经济效益的国民经济发展路子”,“实现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以此确保实现我国三步走的伟大目标,这是非常适宜的,也是应该和必须做到的。这当中,在向结构优化要效益,向规模经济要效益,向科技进步要效益,向科学管理要效益等方面,都大有文章可做。

第2版(要闻)

李登辉真的尊重民意吗?
郭泰文
据台湾报纸最近公布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在台湾民众中,认为李登辉追求“台独”立场的,竟然比认为他追求统一的人还多。
11月6日的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分别于5月、6月和9月进行了三次民意调查,受访者认为李登辉追求“台独”立场的比率逐次上升,即分别为16.9%、19.1%和25.6%。而认为李登辉追求统一立场的比率却呈下降趋势,依次是28.6%、32.4%和24.8%。9月份的这次调查结果表明,台湾民众认为李登辉追求“台独”立场的比率(25.6%)已经超过了认为他追求统一的比率(24.8%)。
在另一项名为盖洛普的民意调查中,认为李登辉追求统一的比率只有19%,而认为他统独立场不明确的竟达四成之众。
对于这一结果,李登辉称之为“执意抹黑的心态”,使他“感到难过”,因为在此之前,他已经说过,他讲反“台独”的次数已经超过130多次了。但有部分人士却昧于他历次的讲话,甚至一再质疑。
以李登辉在台湾的地位,民众对他的话应该是言听计从才对,可是,在事关评价他的统独这一原则问题上,民众却不大买他的帐。因为人们不仅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尽管他有100多次的表白,效果却是越刷越黑。台湾民众居然置他130多次的表白于不顾,反而有更多的人认为他追求“台独”立场,这就把李登辉置于十分尴尬的地位,难怪他要气急败坏了。
不过,这一次除了他本人再在130多次上加一次表白外,另由国民党的两位大员出面谈话。据台湾报纸报道,两位大员都对民意调查的结果持否定态度。一位说,“这可能是因为国民党主张‘中道’的立场,使民众产生误会”所致。一位说:“统独的定义被很多政治人物渲染后,概念变得很模糊”,“统独是复杂的概念,民众不易了解,容易被误导。”“民众应该从李××的所言所行去下判断。李××已经多次坚定表示——统一中国的立场。”他还抱怨“有些党派对李××的言行更是刻意断章取义,不断抹黑,在这种政治环境下,如果问卷设计不严谨,调查结果意义不大。”
两位大员如此卖力地为李登辉洗刷,很容易使人联想到李登辉在说他已经讲了130多次反台独时的那付恼怒的表情。
台湾民众认为李登辉统独立场不明确也好,认为他追求“台独”立场也好,自然有他们的根据在。否则,为什么李登辉已经讲了130多次反“台独”了,老百姓就是没有听他的,反而认为他追求“台独”立场的人越来越多呢?如果照此发展下去,那四成认为他统独立场不明确的民众很可能逐渐向认为他搞“台独”的方向转移。
按照李登辉的一贯标榜,他是很尊重“民意”的,既然他把“主权在民”、“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挂在嘴边,应该以民意是从,应该承认这次民意调查中民众对他的判断才是。但是,对民意给他的这顶追求“台独”立场的帽子,李登辉恐怕难以接受,这由他的亲信出来指摘民意是被“误导”了,民众“误会”了,调查的结果“意义不大”可以得到证明。对这种被“误导”的,“意义不大”的民意,李登辉自然可以心安理得地不予尊重就是了。这种完全以自己的好恶来判定民意的正误,然后决定取舍的行为,究竟置民意于何地呢?李登辉究竟是尊重民意,还是强奸民意,不就昭然若揭了么?这岂不是对李登辉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最好的注脚和绝妙的讽刺吗?
如果李登辉真的尊重民意,就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追求“台独”立场的事实,赶快迷途知返,改弦更张,回到统一的立场上来。果如此,则台湾民众甚幸,中国的统一大业可期。
李登辉是否真的尊重民意,人们正拭目以待。

第2版(要闻)

预委会经济组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方瑾、赵新兵)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第21次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主要讨论了拟向预委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交的小组两年半来的工作报告及其附件。
在今天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经济小组内地组长高尚全介绍说,这是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的最后一次会议。自1993年7月预委会第一次全会以来,小组根据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和预委会赋予的职责,以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政权顺利交接和长期繁荣稳定为目标展开了各项工作。小组共召开了21次专题小组会议、举办了两次座谈会和两次大型研讨会。
高尚全表示,经济小组的委员们对香港及内地有关方面配合和支持本小组工作表示感谢。
据悉,本次小组会议还听取了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关于国家“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情况介绍。

第2版(要闻)

波黑和克罗地亚签署一项协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周锡生)正在美国东部俄亥俄州参加前南3国首脑和谈的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和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10日正式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波黑穆—克联邦的协议。
根据协议,波黑的穆斯林和克罗地亚两族将组成联合的政治和经济机构,并保证使这些机构正常、有效地运转。协议还要求将目前仍处于双方分治状态的莫斯塔尔城等实行统一,允许难民重返家园及穆、克居民在联邦范围内自由流动等。
波黑穆斯林和克族原为波黑冲突中的敌对两派,去年3月双方在美国的撮合下建立了穆—克联邦,以共同对付波黑塞族。但迄今为止,波黑穆克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时有龃龉。波黑穆斯林政府一直担心今后波黑克族会与毗邻的克罗地亚结成联邦,从波黑国分裂出去。此间舆论认为,这项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消除波黑穆斯林政府的上述疑虑。
这项协议是前南3国首脑和谈10天来签署的第一项协议。

第2版(要闻)

一九九四年曹禺戏剧文学奖颁奖
本报讯记者张大农报道: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戏剧文学评奖——曹禺戏剧文学奖1994年度的评奖工作于今年6月结束。11月10日,在京举行了’94曹禺戏剧文学奖的颁奖仪式。获奖剧目(以得票多少为序):话剧剧目:《同船过渡》、《徐洪刚》、《警钟》、《甘巴拉》、《午夜心情》;戏曲剧目:《刽子手世家》、《爨碑残梦》、《曹操父子》、《三醉酒》、《金凤与银燕》。

第2版(要闻)

杨纪琬从事会计工作60周年庆祝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庆贺杨纪琬教授从事会计工作60周年暨会计改革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基致电向杨纪琬教授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为杨纪琬教授题词祝贺。
杨纪琬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会计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于1935年考入国立上海商学院会计系并兼职从事教学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杨纪琬教授奉命调入财政部工作至今,历任财政部会计司处长、副司长、司长、顾问。他曾经作为中国代表,七次参加“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准则政府间专家工作组会议”。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兼妇青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级顾问、财政部会计准则国内专家组组长、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并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上海财经大学等十几所高校的兼职教授。60年来,杨纪琬教授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一腔深情,把全部智慧和精力奉献给了中国的会计事业,为新中国会计制度的创立、改革和发展,为新中国的会计教育事业和高级会计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有关方面的领导及杨纪琬教授的同事、亲友、学生等参加了今天的庆贺活动。

第2版(要闻)

10位杰出播音员获奖
丁关根赛福鼎·艾则孜出席会议并颁奖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全国政协副主席赛福鼎·艾则孜今晚在京会见了出席中国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研究会的全国各地的播音员,并为在新中国播音事业中作出杰出贡献的10名老播音员颁了奖。
这10位播音员是夏青、林田、葛兰、林如、沈力、刘佳、陈醇、关山、路虹、段美珍。同时获奖的还有已故著名播音艺术家齐越。
会见后,丁关根等领导同志观看了由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等演出的专题文艺晚会“现在开始播音”。
参加今天会见和观看演出的还有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孙家正、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广电部副部长杨伟光等。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与喀麦隆总理会谈
宾主高度赞赏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雅温得11月10日电(记者郑甦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此间同喀麦隆总理阿楚会谈时说,中国对喀麦隆的帮助是南南合作的具体体现,这种合作应长期发展下去。
李岚清在会谈中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阿楚总理的问候,并对喀麦隆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代表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阿楚说,比亚总统不在国内,因此,他代表总统对中国政府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能够接待这样一个重要的中国代表团感到非常高兴。
李岚清说,目前,中喀两国经济体制都发生了变化,这使两国对合作的前景更加充满了信心。过去不能做的,现在可以做起来了。李岚清就此向阿楚介绍了中国援外新方针。
阿楚对李岚清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还和李岚清就两国经济、卫生等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磋商。阿楚说,喀麦隆高度赞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此次中国政府高级代表团来访,表明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友好关系。他表示,喀麦隆将尽一切力量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李岚清和喀麦隆副总理穆斯塔法共同主持了喀中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开幕式。
李岚清今天下午还与喀麦隆总统府秘书长埃佐阿·蒂图斯举行了会谈。

第2版(要闻)

广东警方要求澳门移交三名案犯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杨霞)广东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日前发表谈话,对澳门高等法院拒绝将杨沃亮等3名案犯移交广东处理的决定深表遗憾,要求葡方将3名案犯移交广东审理。
1990年6月15日,中国银行鹤山支行女职员张某被人扼死在住房内。1993年12月5日,澳门警方将凶手杨沃亮抓获。
1992年,广东警方在破获江门市“1·26”特大制贩“冰”毒案件中,证实香港不法分子李振华是策划并出资建立制造“冰”毒秘密加工场的主谋。1994年3月18日,李振华在澳门落网。
梁钟明系广东省顺德市公安局最近侦破的一起特大盗窃汽车团伙案件的主犯之一。根据已抓获的同案犯供认并经初步调查证实,此团伙已盗、销各类小汽车38辆。1994年4月,梁钟明在澳门被捕。
广东警方发言人指出,杨沃亮、李振华和梁钟明等3名案犯分别在广东境内故意行凶杀人、制贩毒品和大肆盗窃,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律,理应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为此,广东警方先后致函澳门警方,要求将杨沃亮等3名案犯移交粤方审理。澳门高等法院分别作出裁决,同意将3人移交回广东受审。但葡萄牙宪法法院却一拖再拖,直至否定澳门高等法院的裁决。澳门高等法院屈服于这种压力,于日前改变了原来的裁决,宣布杨犯等3人不移交广东审理。
这位发言人说,近十多年来,粤澳警方不断加强合作,为打击越境犯罪、维护两地的治安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广东警方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成功地协助澳门警方破获了一批重大刑事罪案,缉获并移交了一批澳门通缉在逃犯,仅今年以来就抓获并移交了两名罪犯。广东警方加强粤澳警务合作对打击严重刑事罪案、遏制跨境犯罪起了重要作用,并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这一立场。但是,葡方的上述作法已经使双方的合作蒙上了一层阴影。为此,广东警方希望葡方从维护中葡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尽快将3名案犯移交中方审理。

第2版(要闻)

李贵鲜在河南调研时要求领导干部
了解灾民困难落实救灾措施
据新华社郑州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顾月忠、河南日报记者吴烨)国务委员李贵鲜在河南贫困地区调查研究时指出,各级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了解灾民的困难,落实各项救灾措施,帮助灾民树立天灾人不灾的思想,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摆脱贫困,夺取抗灾斗争的新胜利。
11月6日至10日,李贵鲜先后到郑州洛阳、焦作等市的基层单位调查研究,与干部群众座谈,倾听他们的呼声。他尤其对豫西连续5年大旱表示极大关注,深入到灾情比较重的村庄走家串户,对灾民床上的盖被厚不厚、囤里的粮食多不多、自救门路广不广都进行了详细询问。在新安县城关镇林庄村,他串了好几家灾民的门,与聚集在村头的农民亲切交谈。
他高度评价灾区人民在持续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生产自救的奋斗精神。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灾区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各级党委、政府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改善生存环境,确保他们基本的生活条件。但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力量还不够强大,要想从根本上扶贫救灾,最重要的还是靠灾区人民自己动手,自力更生,真正把经济搞上去。没有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许多问题都不可能得到解决。
李贵鲜指出,灾区人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力,光靠土地不行,必须把一部人分流出来,发展乡镇企业。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李贵鲜还考察了洛阳第一拖拉机厂、洛阳玻璃厂、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等。

第2版(要闻)

中国女排击败克罗地亚队
本报冈崎11月11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女排今天下午在距名古屋40公里以外的冈崎市综合体育馆以3∶2战胜克罗地亚队,取得世界杯女排赛的第6场胜利。
但这场比赛赢得颇为艰难。前两局,中国队包袱重、状态不佳。以7∶15和10∶15连输两局。后三局比赛,中国队打出很高水平,以15∶9、15∶3和15∶9连赢三局。
古巴队以3∶0轻取埃及队,保持全胜。日本和巴西队以3∶0分别战胜肯尼亚和加拿大队,取得5胜1负的战绩。荷兰、韩国和克罗地亚队3胜3负。重新打起精神的美国队3∶0胜荷兰队,与加拿大队同为2胜4负。中国队明天将迎战老对手韩国队。

第2版(要闻)

羽毛球公开赛我选手获全胜
本报讯据新华社消息:在成都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11月11日落幕,中国羽毛球选手一举夺得全部五项冠军。男子单打决赛,新秀董(火同)以2∶0战胜欧洲冠军、丹麦的拉尔森。叶钊颖在女子单打决赛中,直落两局击败劲敌、韩国的方铢贤。在三项双打决赛中,男双蒋欣/黄展忠以2∶0胜丹麦的伦德/克里斯腾森;女双葛菲/顾俊经过艰苦的3局奋战,以2∶1打败排名世界第一的韩国选手吉永雅/张惠玉;混双陈兴东/彭新勇也以2∶1的比分战胜韩国老将朴柱奉/沈恩婷。

第2版(要闻)

第四届王丹萍科学奖金颁奖
本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第四届王丹萍科学奖金颁奖会10日在京举行。5位获奖者是:上海医科大学华山医院手外科研究所所长、工程院院士顾玉东,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院长张耀明,中国科学家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朱至清,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建井研究所钻井研究室副主任柏万禄,电力部自动化研究院继电保护研究所所长沈国荣。

第2版(要闻)

新疆农机行业产销两旺
新疆十月拖拉机厂抓住农业上台阶的机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迅速扭亏为盈。今年前9月盈利1100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周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