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十名获大奖百名称能手
李瑞环接见中华技能大奖表彰大会获奖者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杨振武、王彦田报道:行行出状元,状元最光荣。从1000多万技术工人参加技术比赛中产生的全国1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百名“全国技术能手”,今天披红挂彩,在人民大会堂聚会,接受表彰。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表彰暨“全国技能月”总结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领导会前亲切接见了获奖者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10名同志是:上海新江机器厂车工赵阿狗、天津市电缆总厂电工李津来、河北省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焊工孟宪章、吉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钳工张贞泉、武汉钢铁公司计控厂仪表工刘渝兴、福州市福州大酒店厨师强木根、湖北蒲圻纺织总厂布机挡车工张艺霞、胜利石油管理局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采油工王为民、上海市工业设备安装公司一分公司起重安装工季国安、北京荣宝斋木版水印王玉良。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表彰大会上讲话。他说,优秀技术工人、能工巧匠具有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技术攻关、发展生产等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企业不可缺少的重要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振兴中华的宏伟计划和行动纲领。实现《建议》提出的目标,要靠全国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工人阶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因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资金、设备可以引进,技术也可以引进,但亿万职工队伍的素质是无法引进的。罗干要求各企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开发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高全体劳动者的素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李沛瑶,以及李伯勇、张丁华、郝建秀、陈清泰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出席了表彰会。
今年10月,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了全国技能月活动。全国共组织了300多个工种、1000多万技术工人参加的技术比赛。这次大会表彰的技术能手,就是他们中间产生的优秀代表。(附图片)
上排从左至右:
赵阿狗、李津来、孟宪章、张贞泉、刘渝兴
下排从左至右:
强木根、张艺霞、王为民、季国安、王玉良

第2版(要闻)

《中华文史资料文库》发行
李瑞环题词:“鉴往知来”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斌、本报记者潘跃报道: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持编纂、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史料丛书——《中华文史资料文库》发行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丛书题词:“鉴往知来”。全国政协副主席胡绳为丛书作了序。
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杨拯民介绍,从1959年人民政协开展文史资料工作以来,我国有30多万人次向全国各级政协提供了亲历、亲见、亲闻的近现代史史料共10多亿字。这些作者多为各个重要史实的当事人或见证人,所述资料有许多属于鲜为人知的第一手材料,具有翔实可靠的资料性和具体生动的可读性。
《中华文史资料文库》分为《政治军事编》(8卷)、《军政人物编》(3卷)、《经济工商编》(3卷)、《文化教育编》(3卷)、《民族宗教编》(1卷)、《华侨华人编》(1卷)、《社会民情编》(1卷),共7编20卷,3000万字。所收史料上起1898年戊戌变法,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出席了今天的首发式。

第2版(要闻)

我国第一个《爱国主义教育资料信息库》问世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马晓春、殷汝涛)我国第一个《爱国主义教育资料信息库》由总参谋部政治部和陆军参谋学院研制成功。中宣部、总参、总政等部门的领导同志和有关专家日前观看了这一成果的演示,对这项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贯彻落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搞好“四个教育”的重要指示,配合中共中央颁发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这一战略任务的顺利开展,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总参政治部和陆军参谋学院用9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配套工程。这个信息库精选了700余万字,25000多个条目,1300余幅图片及大量声像动画资料,并增设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方针和原则”、“研究成果荟萃”、“知识竞赛题解汇编”、“国外爱国教育综述”等内容,既再现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孕育发展的历史轨迹,又涵盖了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情况;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的爱国主义理论和实践,又精选了国外值得借鉴的爱国教育经验。它采用大容量、大范围的全文检索系统,可按目录“菜单”查询,也可按字词或逻辑组合任意检索所需的文、图、声、像等资料。这项成果不仅可以为党政军各级机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依据,也可以为科研人员提供爱国主义教育与研究的理论参考。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舒尔特—内勒一行时表示,希望有更多德国企业家参加中德经济技术合作。
荣毅仁说,安联保险集团同中国保险业和银行界有许多业务联系,这表明安联保险集团要加强同中国在经济和金融等领域合作的愿望。他说,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既坚持以自力更生为主发展经济,同时也强调借鉴和吸收外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德国在工业、金融和商业等方面都有独到之处,中德之间的合作有着很大的潜力,还有许多领域可以开展合作。
舒尔特—内勒说,德国总理科尔即将访华,并有大批企业家随行,这说明德国对发展德中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巨大信心。他说,安联保险集团同中国保险业和银行界业务往来频繁。安联保险集团的目标不仅是要做生意,也愿把在保险业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中方,以促进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舒尔特—内勒还表示,安联保险集团愿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
荣毅仁对此表示赞赏。他强调指出,科尔总理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必将对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舒尔特—内勒一行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访华的。德国安联保险集团是欧洲最大、世界第二大保险集团。

第2版(要闻)

我国文化建设事业的一项盛举
胡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辑的大型史料丛书——《中华文史资料文库》问世了,这是我国文化建设事业的一项盛举。
当我们热烈庆贺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时,不能不想起文史资料事业的倡导者周恩来同志。1959年4月29日,在招待60岁以上全国政协委员的茶话会上,周恩来同志指出:“戊戌以来是中国社会变动极大的时期,有关这个时期的历史资料要从各个方面记载下来。”他殷切希望,“过了60岁的委员都能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留下来,作为对社会的贡献”。这个具有远见卓识的倡议,得到了委员们的热烈响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30多年来,不但全国政协,而且地方各级政协都坚持进行文史资料的征集和编辑工作,至今累计发表的总数共达10亿字之多。从这10亿字的资料中取精集粹而编成的这一套《文库》,应该说是由于36年前周恩来同志的倡议而得到的丰硕果实。
在这部内容丰富的《文库》中展现的历史,起于1898年戊戌变法,止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遭受深重苦难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时代,是中国人民经过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奋斗,直到取得1949年的彻底胜利的时代。这个时代已经过去,然而是我们应该回顾,而且值得我们回顾的。历史不能割断。今天的中国是前天的中国、昨天的中国演变发展而来的。相对于人民共和国的时代来说,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时代是昨天。不知道昨天的历史,今天的许多事情可能是难以理解的。不明白昨天的中国,就不知道人民共和国是怎样来的。今日中国的面貌,有许多是要联系中国昨天那种状况才能得到解释。当前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为建设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而坚持斗争的精神,是前一时代的中国人民为改变中国的命运而进行的奋斗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在建设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有许多是和前一时代的遗留物有关。从昨天的历史可以看到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必须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也可以从历史的角度看到为什么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
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的史事极为繁复,其中许多是能够引起我们兴趣、需要我们了解的。这部《文库》的内容,包括政治、军事、工商经济、科学、文化、教育、民族、宗教、华侨、社会诸方面。当然远不是应有尽有,但确是包罗很广。有些方面的重要历史资料,如有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和革命根据地的资料,这部文库中涉及不多,读者可以求之于其他有关的资料书。这部《文库》以其独具的特色为已有的文献作了重要的补充,提供了一大批极为难得的材料。文章的作者多半是各个重要史事的当事人或见证人,他们所叙述的往往是旁人不可能知道的细节。有些资料可以视为某一领域的有代表性的典型材料。有些作者是在史事中处于某种特殊的地位,如关于解放战争的文章大多为国民党将领所撰写,他们从战争的对方转变立场到人民方面来,回顾他们所亲历的战役,以特殊的视角提供了别人无法提供的资料。《文库》中的文章的很多撰稿人已经逝去,他们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而留下的资料使我们倍感珍贵。
史学研究必须以全面的、可靠的材料为依据。史学研究者的任务是透过纷繁的历史事实,认清足以表明历史发展本质的现象,探寻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吸取历史的教训,并且通过对以往历史的科学认识更好地认清当前的现实,以至在一定程度上预知将来。我相信,研究中国近代历史的学者和一切有兴趣于近代历史研究的人,一切要求联系历史而更好地了解现实的人,都会重视这一部《文库》。
这部《文库》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素材。旧中国的这段历史,既使我们看到中华民族遭遇的无穷苦难和中国人民受到的重重压迫,又使我们看到任何苦难不能阻止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任何压迫不能使中国人民停止为求解放而进行斗争。这段历史中的人物既有一时窃据国家统治地位的专制贪婪、腐败无能而终被扫到历史垃圾堆里的军阀官僚,又有众多的为拯救国家危亡,为争取社会进步而舍身取义,自我牺牲的革命烈士和在恶劣的环境下致力于提高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经济的仁人志士,他们的一切成就正在当前现实中得到继承和发扬。所有这些都能在广大人民中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剂。我相信,《文库》的出版和其中许多内容的传播不但有助于提高对历史的认识,也有助于爱国主义精神的代代相传,有助于加强各族人民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的团结。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中国近代历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并不因这部《文库》的出版而中止,还应当继续进行下去。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年代已成为又一段时期的历史。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创业,发奋图强,在社会主义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取得的业绩,经历的曲折,尝到的甘苦,也应以文史资料的形式记录下来。因此,我以为这部《文库》的出版,既是过去30年文史资料工作成果的检阅,又是今后文史资料工作的新起点。
(本文是胡绳同志为《中华文史资料文库》丛书所作的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澳门——北京首航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以澳门政府运输暨工务事务政务司麦善道为团长的澳门——北京首航代表团。
钱其琛首先对代表团来到北京表示欢迎,他说,澳门——北京首航是一件很值得祝贺的事情。澳门有了机场和航空公司,这在澳门历史上是第一次,这一点也是值得祝贺的。他表示相信,澳门至北京航线的开通和澳门航空公司今后业务的发展对澳门的繁荣非常有利,为澳门与内地密切联系及加强人员、经济的往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说,澳门与香港都建机场,澳门机场的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建成较早,这是中葡通力合作的结果。同时,澳门航空公司是中葡合作的企业,这也说明双方合作是有成效的。
钱其琛强调,中葡两国政府在澳门问题上的合作是好的,现在离澳门回归只有4年多时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双方继续努力,使澳门过渡期和政权交接顺利完成,保持澳门的繁荣稳定。
麦善道说,澳门与北京通航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澳门机场的建成和商业飞行的开始,实现了澳门多年的梦想,它将对澳门的经济发展起重要作用。
他还说,澳门机场的建设成功,离不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多方面的支持。
参加会见的有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和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王启人等。

第2版(要闻)

首都干部群众为副市长李润五送行
江泽民高度赞扬李润五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杨青、王军)今天下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格外肃穆。首都各界干部群众来到这里,为他们爱戴的李润五副市长送行。朱镕基、尉健行、李锡铭、孙孚凌等同志也来到这里,向李润五同志遗体送别。
李鹏、李铁映、罗干、王兆国等同志,也以不同方式对李润五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对他的亲属表示慰问。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优秀领导干部、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副市长李润五同志,在市政府研究工作时,因心脏病突发,经多方抢救无效,于1995年11月2日15时15分逝世,享年56岁。
江泽民同志近日在北京考察期间,高度赞扬了李润五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他说,李润五同志兢兢业业工作,诚心诚意为广大市民服务,是一个优秀党员、优秀干部。对于他的逝世,我们大家都感到悲痛。
李润五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他曾经工作过9年的北京锻压机床厂职工来了,经他帮助起死回生的北京鼓风机厂、北京轮胎厂的职工来了,他的老同事、老部下来了。他们望着因劳累过度而早逝的李润五,泣不成声。
李润五同志1939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丰南县,1965年7月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机械专业,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至1974年,他先后任北京金属加工厂技术员、副厂长,北京锻压机床厂革委会副主任。1974年至1986年,他先后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生产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经济委员会生产调度处处长、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他呕心沥血,努力搞好全市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及能源的平衡调度,保证了全市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各方面的需要。
1986年至1989年,他先后任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他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成员一起制订了东城区社会发展规划,使全区的经济工作、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有了较大发展。
1989年至1993年,他任北京市市长助理,在筹备第十一届亚运会期间,他积极组织推动了全市环境的综合治理,为北京成功召开亚运会做出了重要贡献。1993年初,他任北京市副市长,分管全市工业工作。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领导提出了北京工业振兴发展的思路,并组织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他努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探索并千方百计帮助国有大中型企业增强活力,使企业改革、管理和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他坚持“科技兴企”的方针,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进步,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后劲;他领导北京工业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促进了北京工业资源的优化配置;他带领北京工业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百万职工,顽强拚搏,克服困难,实现了全市工业生产和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他为确保城市用电的“9511”工程的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他为北京工业战线的改革、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绩卓著。他廉洁奉公,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李润五同志是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第九、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第2版(要闻)

挪威首相为挪威船级社揭幕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记者张持坚、谢金虎)正在中国访问的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亲自为挪威船级社设立在上海的中国区域办事处揭幕。她在致词中说:“将要恢复的挪威驻沪总领事馆,就设在挪威船级社中国区域办事处内。”
挪威船级社是全球最大的入级检验机构之一,是同行业中获准在中国设立代表处的第一家公司。自1991年在上海、大连两地设立代表处以来,挪威船级社在中国的业务有了很大的进展,它的品质保证体系认证的主要领域已经扩展到电子电气业、机器制造业、运输业和技术服务业,发放了150份认证证书。

第2版(要闻)

吴仪会见美国贸易副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益俊)外经贸部长吴仪今天上午在会见美国贸易副代表巴尔舍夫斯基时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方针未变,中国有诚意在平等互利、实事求是、友好协商的基础上谈出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揽子协议。
巴尔舍夫斯基于本月7日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代表团来华访问,并于9日向中方提交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份文件。
吴仪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上月在纽约会晤时,首次在两国最高层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了积极和富有成效的谈话。中国重视克林顿总统对中国加入世贸问题的亲自关注。
她说,巴尔舍夫斯基此次访华,是两国领导人会晤后,美方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采取的第一个具体行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据介绍,在美方提交的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文件中,美方同意以过渡期和分阶段实施的办法来解决中国承担的一些义务,并愿意现实地处理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问题。
吴仪对美方在过去几个月里为起草这份文件所作努力表示赞赏,对美方准备在一些问题上表现出的灵活性表示欢迎。她认为这将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这位部长同时指出,美方在这一文件中确定的要价依然很高,但她请巴尔舍夫斯基转告贸易代表坎特,不管怎样,中国都将有诚意在平等互利、实事求是和友好协商的基础上,谈出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一揽子协议。
吴仪在重申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的立场后说,希望双方领导人上月在纽约的会晤能够成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巴尔舍夫斯基表示,美方花了大量的精力准备这份文件,它既考虑到美国的利益,也考虑到了中国的经济和贸易现状,希望它能对解决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起到积极作用。
巴尔舍夫斯基还建议,以后美中双方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上不要再公开相互批评指责,而应本着务实灵活的态度坐下来讨论具体问题。吴仪对此表示赞同。她说,只要本着平等互利、相互谅解的精神去商谈,两国间存在的问题总是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评论菲律宾与越南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时强调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沈国放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表这一评论的。他说,中国对菲律宾同越南在河内举行的双边磋商达成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表示关注。他说:“我愿强调指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