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足球两强进行一场友谊赛
巴西队小胜阿根廷队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8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今天晚上,阿根廷与巴西队在此间银河俱乐部纪念碑体育场进行足球友谊赛。世界杯冠军巴西队以1:0小胜阿根廷队。
虽然这是一场友谊赛,但双方都是志在必得。萨加洛执教的巴西队不仅去年夺得世界杯冠军,而且已创下33场保持不败的光荣纪录。这场比赛巴西队踢进的一球是上半时21分钟时前锋在罚球区附近射进的。

第8版(体育)

滇池欢歌
——民运会民族大联欢纪实
本报采访组
笑靥与鲜花齐飞,秋水共白云一色。春城的欢歌笑语,今日扬起了五百里奔来眼底滇池的情波,民运会民族大联欢今天下午在滇池畔的民族村举行。民族村内,姹紫嫣红,面花争艳,恰如55个少数民族艳丽的服装,手拉手,唱起来跳起来,各族儿女的代表共庆民族大团结的盛大节日。
此时令人难忘,此景令人陶醉。无数台相机记下了这动人的一幕又一幕。
序幕从这里拉开
同历届民运会大联欢不同的是,今天56个民族的代表以庆贺云南民族博物馆的开馆来作为大联欢的序曲。五彩缤纷的展馆浓缩了云南25个少数民族的历史,叠印着人类祖先漫长而艰辛的足迹,昭示出解放后各族儿女跨入人类灿烂文明的历程。这是一部云南少数民族的史诗,是各族人民团结的纽带。
各族人民都有自己自豪的历史,展馆向全国56个民族的代表描绘了25部云南少数民族的画卷。每一个民族都涌现出自己的杰出人才。七下西洋、世界远航史上的佼佼者郑和便是回族。在展馆里一一陈列着他们的丰功伟绩,成为各族人民的楷模。
代表们在这里流连忘返,看少数民族服饰展,观民族民间美术,体验民族节庆。每一张图片,每一件陈列品都使人回味无穷,成为沟通各民族历史之桥。如果说联欢是团结的花环,那末观看少数民族博物馆便是历史友谊的彩练。
“村村寨寨”情深意浓
云南民族村有25个村寨。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各族健儿到各个村寨参观、观看演出。每个代表团都献上一台本民族精彩的节目。云南东道主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傣族姑娘的泼水舞给人带来吉祥;佤族木鼓浑厚的鼓声,把人带到美丽的佤山村寨;还有踩着锋利的刀片,进行爬刀山的惊险表演。藏族的歌舞带来世界屋脊的风采;新疆维吾尔族的歌舞带来天山南北的风情;内蒙古的马头琴声飘来马奶酒的清香……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如繁星闪烁。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高严说得好:举行民族大联欢,使各民族兄弟姐妹之间有更多的机会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以增进友谊,加强团结。热情好客的云南各族人民用绚丽的鲜花,甘醇的美酒,欢快的歌舞,盛情邀请远方客人。这便代表了东道主的愿望。
共同的心愿
65岁的彝族退休干部范光禄兴冲冲地穿梭于载歌载舞的人群中间,一会儿他拿起胸前的照相机,捕捉几个满意的镜头,一会儿他又拿起手中的葫芦笙,陶醉地演奏起来。他步伐轻快,喜笑颜开,在人群中很惹眼。范光禄告诉记者,民运会召开前,他办了个特别记者证,就是为了好好看看盛会,多拍些各族人民亲情、友情的照片,留作纪念。范光禄很自豪,他说:“中国有这么多民族,大家相处得这么好,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参加过4次全国民运会的蒙古族摔跤运动员苏雅力图在傣家寨的石凳上休息时显得格外惬意。他刚刚取得90公斤级彝族式摔跤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说:“云南景色很美,与大草原的风格不同。云南的各族人民热情、好客,民运会也非常热闹。”
跳动的中国心
欢腾的民族村,是我们伟大祖国一个小小的缩景,尽管各个少数民族习俗、语言、传统不同,但我们都跳动着一颗滚烫的中国心。历经千载战乱与烽烟的神州古国,今天迎来了云蒸霞蔚的太平盛世,创造了汉唐灿烂文化,涌现出一代天骄的中华民族,只有在今日,才实现了我们祖先的梦想。有了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中华民族迎来的是无比光明灿烂的未来。
人们用深情款款的歌声,用欢快奔放的舞步,用各种吉祥的语言,来祝福民族大团结,祝福我们祖国的明天。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不少民族结束了刀耕火种的历史,一步跨越了几个世纪,走入现代文明社会,在两个世纪交错的时候,我们将会看到天边那一抹新世纪的霞光……
(本报昆明11月9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来自台湾的阿美人也加入了歌舞的行列。
本报记者任维东摄

第8版(体育)

正确引导 适度发展
——伍绍祖谈中国高尔夫球运动
本报记者缪鲁
今天,在深圳正式开杆的第41届高尔夫球世界杯决赛吸引了数万观众,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也随着人流逐道而行,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精彩的比赛,并在途中接受了记者的。
“高尔夫球是项文明、高尚、健康、有益的运动,在中国不是提倡不提倡的问题,而是如何正确引导,使其更好地开展。”伍绍祖在一一解释他归纳的这几个特点时,还特意引用孔老夫子的一句话:“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已,其争也君子。”他说,高尔夫球运动不仅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也符合中国的传统道德。
当然,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它的更大的或更高层次的功能,还是可以使参加运动者在绿地、清新空气、阳光和适度活动之中,达到健身的作用。同时,高尔夫球运动的开展,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之一。比如,现在美国就有近两万个球场,日本有1700多个,连地域狭小的新加坡也有20多个。就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这项运动还远远未达到普及,不过,凡事总要有个开头吧!
伍绍祖说,“所以,高尔夫球运动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开展,决非偶然,在过去的十年间,这一运动为改革开放作过贡献,也有目共睹,不容否认,至于有些腐败现象同高尔夫球有联系,那不是高尔夫球运动本身的问题,我们不能因噎废食”。
在谈到球场建设时,伍绍祖说,高尔夫球场占地多,也存在破坏生态平衡的问题,但种种弊端大都是因为规划失控等原因造成的。
伍绍祖最后以“根据需要和可能,依法适度发展”概括了自己对中国开展高尔夫球运动的看法。
(本报深圳11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东瀛摭笔

望高不生畏
本报记者汪大昭
只要有条件,没有一支排球队不想朝大型化方向发展。
虽然排球有别于篮球,人们在习惯中并不称排球为“巨人运动”,但是,掌握制空权还是十分重要。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赛的第6个对手克罗地亚队,便是一支身材出众的排坛新军。
人们对这支队伍几乎完全陌生,只从资料中得知她们的平均身高达到1米84,居12支队伍之首。昨天,克罗地亚与古巴队拚了5局,一方长得高,一方跳得高,双方争夺的焦点当然是网上。结果,初次参加大赛的克罗地亚姑娘经验不足,到了决胜局反而不会打了,输得可惜。
高,其实不一定可怕,日本女排全盛时期,曾以平均身高1米68的队伍,夺得1964年东京奥运会冠军,比当时获前三名的队伍平均向高矮了差不多5厘米。虽然那是“守势排球”的年代,如今的情况不能同日而语,可参加本届世界杯赛的日本女排身高也不过1米76,比中国、巴西、古巴、美国等队伍仍然低不少,照样敢于挑战,也能形成一定威胁。
与日本女排相反,中国队员的身高与世界强队之间差距正在缩小,是这次12支队伍中的第三高度,这让亚洲强队日本和韩国的教练羡慕不已。中国女排对付亚洲队,应当争取防守持平、网上占优,对欧美大型化队伍则应网上持平、防守占优。即使今天还欠火候,早晚要顺着这条路走下去。
(本报名古屋11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珠海汽车赛更进一步
戴学东
日前在广东珠海举行的珠海国际汽车赛,是我国目前承办的最高水准的城市道路汽车赛。比赛吸引了欧、美、亚、大洋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6名车手,著名的麦拿伦车队、法拉利车队、保时捷车队、万宝路丰田车队等遣名车猛将出阵。麦拿伦车队更是派出了目前世界上款式最新、速度最快的跑车出战,时速超过300公里。赛车使珠海在提高国际知名度的进程中找到了一条好途径。
同上届一样,中国车手继续参加由三菱汽车公司提供赞助的“三菱挑战杯”赛。15名选手是从中国赛车学校的90名学员中挑选出来的,其中8名车手参加过去年的比赛。负责训练中国车手的澳大利亚教官欧亭斯基认为,中国车手具有良好素质和很大潜力,只要给他们更多机会去感受赛车,多参加各种比赛,中国优秀赛车选手有朝一日能够走向国际汽车大赛,一展他们的风采。
明年的珠海国际汽车赛将移到市郊的国际赛车场举行。如今,赛车场全长4300米的赛车道工程已基本完成。赛车道上共有16个设计不一的弯道,蜿蜒曲折于平地或坡度平缓的路线上,赛道两旁用细沙铺成的缓冲带也初见端倪。
据了解,珠海国际赛车场的赛道及设施的规划设计在一年前已获国际赛车联合会安委会认可,珠海明年再办一次国际车赛后,1997年就有资格申办一级方程式汽车大赛,若获批准,珠海将成为每年这项全球性巡回大赛16站当中的一个。目前在亚洲,只有日本有资格设了一站。

第8版(体育)

围棋霸王战四名九段高手出局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中国围棋“霸王战”争夺挑战权的比赛,今天战罢第3轮。张文东九段、华以刚八段、常昊七段和邵炜刚七段分别战胜王剑坤七段、邵震中九段、吴肇毅八段和俞斌九段,获得三连胜。
本次比赛采用双败淘汰制,继第二轮陈祖德、钱宇平和廖桂永3位九段两败被淘汰后,陈临新九段今天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负于刘小光九段,也被淘汰出局。今天最早结束的一盘棋是围棋队总教练聂卫平九段和副总教练罗建文七段的对弈,双方用时两小时,结果罗建文执白中盘负于聂卫东,被淘汰出局。其余几盘棋的结果是马晓春九段胜方天丰七段,丰云八段胜段荣五段,王元八段胜郑弘八段,宋雪林八段胜王汝南八段,汪见虹七段胜场杨晖八段,王群八段胜梁伟棠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