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心潮逐浪
——’95全国名牌大会散记
高永丰
一个研讨经济问题的大会,从始至终洋溢着振兴民族经济的激情。刚刚闭幕的’95全国名牌大会开出了这样的效果。
一位来自地方政府的代表说,单位工作很忙,本来想参加一天会就走,结果一进会场,就被会议的内容和气氛所打动。他说,再忙,我也坚持把会开完。
一位边疆省份的企业老总,因为接到会议通知晚了,他日夜兼程,驱车1600公里,如期赶到会场,他说,创名牌是企业的头等大事。
来自全国150多家名牌企业的代表,来自20多个省市政府的代表,还有新闻界、理论界的代表,参加了10月18日到20日在合肥召开的这次会议。
大会,座无虚席,小会,发言踊跃。情理交融,汇集于心,人们的心潮的涌动。
名牌热的兴起,东道主的盛情
’95全国名牌大会在安徽召开,是安徽省政府、合肥市政府邀请来的。会议由《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驰名商标保护组织和安徽省、合肥市名牌战略领导小组联合举办。人们说,安徽“申办”此会是开明之举,远见之举。
进入90年代,在中国,质量意识、名牌意识,步步高扬。江泽民、邓小平、李鹏、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有薄一波、张劲夫、吕东、袁宝华等老一辈经济工作领导者多次对这个问题作了非常明确的指示和论述。他们指出,名牌是国宝。牌子就是企业的信誉,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综合表现。名牌战略的实施是关系到民族经济振兴的大事。要把名牌战略的实施和企业机制的转换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名牌和质量一样,是千秋万代的民族事业……
名牌战略的重要意义,正在被更多的人所认识。近一两年已经有24个省市成立了政府级的名牌战略领导小组或类似的机构。国家主管部门在开始研究如何领导好这方面的工作。企业争创名牌的活动则更加广泛了。而安徽省由于名牌企业的带动,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轻工业已由全国排行第11位,上升到第5位,被人们称为“轻工大省”。
深刻的认识,切身的体会,更多的期待……他们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来当本次大会的东道主的。中共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同志、省长回良玉同志一见到北京来的同志就说:“一定要把咱们的大会开好!”他把重音放在“咱们的”三个字上面。
拔动了最响的那根弦:
振兴民族经济
中央领导同志对大会作了指示。吴邦国副总理特为大会题词:“创造名牌产品,振兴中国经济”。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代表们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了讨论。
会议的主旨报告《国际竞争和名牌战略》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共鸣。代表们说,我们一定要从更广阔的国际大背景来理解“两个转变”的重要意义,这样也才能理解实施名牌战略的内涵。
彩虹电子集团总经理张文义的发言引起代表们极大的兴趣。这样一个大型彩管企业,不仅左右了我国彩管行业的局势,而且也保护了与此相关的彩电行业。人们感受到,我国经济要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主要是靠这样的“规模大、技术高、牌子响”的企业。
内蒙古青松制衣有限公司前不久曾在北京开展一个名为“宣战”的活动,他们提出:自己生产的“仕奇”牌服装,与外国名牌相比,同样质量的,价格要低于外国的;同样价格的,质量要高于外国的。这个公司的总经理葛健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他在会上的发言,大长了中国名牌的志气。
联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陈惠湘的发言,则更多地勾起了人们的忧患意识。联想在电子计算机行业一直坚持打响中国品牌,他们感受着国际竞争的巨大压力。他尖锐地提出这样的问题:从“牌子竞争”的角度看,在有的行业,中国品牌只剩下“最后一个”或“最后几个”,这种情况很值得重视。
美菱、扬子、马钢、荣事达、古井贡等集团或企业的代表都在会上发了言,以生动的事实,介绍了自己加强企业管理、实施名牌战略的成功经验。
各地政府正在积极行动起来
各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的代表,在这样一个“半官半民”的会议上,同样表现了积极的姿态。
上届名牌大会的东道主、四川省政府的代表、省经委副主任杨志文在大会上发言,介绍了他们实施名牌战略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重视。
本届东道主、安徽省名牌战略领导小组组长、安徽省副省长王秀智的讲话,使人们很有收获。大家在了解他们实施名牌战略的情况的同时,也重新认识了安徽的形象。北京来的同志说,过去一提安徽,人们记得的是“发大水”和“小保姆”,而现在才好像突然发现,原来安徽还有这么多名牌产品、名牌企业!
上海市经委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实施名牌战略、重振上海名牌雄风的规划。他们提出的“市场是海,质量是船,名牌是帆”的比喻,得到了人们的赞赏,而名牌具有“凝聚力”、“辐射力”、“内蓄力”的说法,更引起人们的深思。
在小组会上,讨论十分热烈。来自北京、四川、江苏、山东、湖北、甘肃、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市经委的同志,互相交流和切磋实施名牌战略的经验。
大家取得的共识是:名牌战略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如何搞得更好的问题;要利用名牌战备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资产重组,从整体上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要鼓励企业创名牌,制止社会乱评比名牌。为此,我们要研究和制定相关的规范。政府有政府的轨道和规范,企业有企业的轨道和规范,社会团体有社会团体的轨道和规范。各方面应该有所区别,又互相配合,形成合力。
大会闭幕式出现了动人的一幕
我国最大的电视机企业长虹集团的代表转述了长虹人的追求:“做中国人,创世界名牌”。这句话把几天来代表们内心的想法凝聚起来了。人们激动了。
合肥种子公司的女总经理,走上讲台,要求农业企业也要加入创名牌事业的行列。台下一片掌声。这时,在主席台上的回良玉建议,本次会议名牌企业联合发表的宣言,题目应由《名牌——振兴民族工业之路》改成《名牌——振兴民族经济之路》。台下响起更热烈的掌声。
当大会在《国际歌》声中结束的时候,许多代表眼里都闪着亮晶晶的泪花。
会议是短暂的,但会议引起的思考和掀起的波澜,将要不断地扩展,扩展……

第2版(经济)
专栏:十二个重大关系谈访录

要在“转变”上下功夫
——访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
本报记者王楚
当记者推开门,就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一文中的第6大关系。采访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时,记者还未落座,快言快语的厉书记拿起10月9日刊登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的《人民日报》,指着被红铅笔圈圈点点的地方说,“根据深圳特区15年的实践,要处理好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必须要在‘转变’上下功夫”。
显然,这是厉有为对这一重大关系的理解和体会。他说:“问题的关键,首先是要完成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系和运行机制。”“15年来,深圳始终坚定不移地在进行这个‘转变’的探索;这个探索至今还没有完,今后探索试验的任务依然还很重。”
厉有为一番叙说,把记者的视野带回到“八五”期间。当时,深圳在政府职能转变上的种种举措,曾引起轰动。在全国率先把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为一个体系、架构,使企业从政府附属位置分离出去;其次,对国有企业按国际惯例,分类定级,并取消企业行政级别;同时,全市111家机关办的企业脱离“母体”,并宣布机关不准办企业;今年初,全市所有国有企业实行无行政主管部门管理。
厉有为接着说:“深圳初步实现‘转变’,即由部门的行政分割管理转为资产管理,进而到政府综合部门的政策管理;政府由过去对企业直接管理为主,转为间接管理;由过去对企业人财物审批的微观管理,转为宏观管理”。的确,围绕政府转变职能,深圳机构改革,15年进行了5次,这些都是为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需要。
“宏观调控是市场机制本身的内涵要求,但我们对‘宏观调控’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思考上和做法上”。谈到这里,厉有为话锋一转:“市场机制条件下的资源配置,是以市场为主,避免了计划经济条件下用行政手段、审批方式强制配置资源,有效地防止了不公,效益不高;正因为市场机制充满竞争性,也容易产生盲目性等弊端,这就需要用宏观手段来调控。”他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进程中,宏观调控由过去政府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以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为主,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深圳市人大1992年7月获得立法权以来,制定法规和规章128个,加强了法律的宏观调控力度。
谈到地方政府必须服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时,厉有为显得十分兴奋,他说,宏观调控是全局利益,哪怕牺牲局部的暂时利益,也要服从全局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关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厉有为也有他的思索:“思想是先导,思想观念不相应转变,就会妨碍向新经济体制转变。”他列举了深圳的一些现象,比如,一边讲政企分开,一边机关还在办企业,还在对企业不适当地干预;一边讲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一边离开市场经济规则,热衷于审批权不放手;等等。他说,我们决不能嘴上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行动上或多或少、自觉不自觉地还停留在传统的计划经济的轨道上。
记者的采访要结束了,厉有为站起身来,意犹未尽,说:“要把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有机地结合好,特别要在‘有机地结合上’做文章,深圳还只是刚刚迈出步子,但深圳广大干部和群众有信心做好这篇大文章”。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一至九月运行态势良好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记者从农业部乡镇企业局了解到,今年1─9月,我国乡镇企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总体运行态势基本正常。乡村工业生产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据统计,1─9月,全国乡村工业完成总产值2293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5%,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9%。
——产销衔接较好。1─9月,全国乡村工业完成销售产值212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产销率达92%。
——质量和效益同步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有关部门抽查表明,乡镇企业产品合格率达75%,已接近国有企业水平。1─8月,乡村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6%和39.6%,均高于产值增长速度。
——外经外贸持续发展。1─9月,乡村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26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3%,明显高于产值增长速度。
农业部有关负责同志指出,乡镇企业运行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主要表现为:一、资金紧缺的矛盾仍十分突出,信贷规模与发展提高不相适应;二、企业间相互拖欠资金问题未获根本解决,应收款额居高不下,全国乡村工业应收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1%;三、企业负担加重。据农业部调查,目前乡镇企业各种收费项目达50多种,其中约有一半属于不合理负担。

第2版(经济)

进一步搞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国务院检查组将分赴各地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今日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组全体成员会议上,财政部主管这项工作的领导金莲淑透露,由部长级干部带队的国务院大检查工作组,将于11月15日分赴有关省市帮助和推动地方搞好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
金莲淑说,工作组到地方的主要任务是: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和工作动态;发现问题,督促推动;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督促地方抓紧做好违纪问题的定案处理和违纪金额的调帐入库工作;注意发现和宣传正面典型;揭露反面典型;指导地方搞好整改建制工作,督促帮助企业整章建制,强化内部约束机制,把大检查同建立健全财经法制很好的结合起来。
据了解,今年的工作组成员来自财政部、国家计委、审计署等九个部门和全国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作组成员共有36名同志,组成9个工作组,分别到19个省市去开展工作,12月20日左右返回北京。

第2版(经济)

全国对外经济贸易法律工作会议落幕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在今天闭幕的全国对外经济贸易法律工作会议上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法律工作应成为外经贸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吴仪指出,外经贸体制改革的成果需要用法律手段来确立和巩固,外经贸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亟须以法律手段加以规范和调整,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外经贸系统的法律工作,不断完善法制建设,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我国对外经贸事业的发展。

第2版(经济)

本钢6万职工告别“钢铁饭”
据新华社沈阳11月9日电(记者李善远、通讯员宋凤芝)本溪钢铁公司全面实施“主线集中、辅线放开、集放结合、分类经营”改革,实现企业内部组织结构重组,已有6万多名职工从钢铁线上分离出来,从而结束10万职工都吃“钢铁饭”的历史。
面对“企业办社会”形成的尾大不掉局面,这家公司从1993年下半年开始,紧紧围绕“精干主体、分离辅助”的总体改革思路,一是按照社会化协作的原则,把全公司生产保障和生活服务系统从主线厂矿中剥离出来,由公司职能部门或专业化公司实行集中管理,使主线厂矿集中精力抓好生产、带好队伍、搞好科技进步,从而突出钢铁生产主体地位;二是按照生产专业化的原则,辅线厂矿、单位与公司主体剥离,在确保公司内部需要的前提下,这些辅线部门可利用人才、设备、技术等优势,面向社会,走向市场,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
到目前为止,本溪钢铁公司在主线集中管理方面,已完成17家主线厂的生活福利、汽车运输、设备检修、公安保卫、财务等13个方面的剥离,共划拨出来1.2万人。在辅线放开经营方面,共“放”出非钢铁生产人员4.9万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新乐大力发展创汇农业
本报讯如何把一家一户的农副产品生产同国内外的大市场结合起来?河北省新乐市的做法是:大力兴办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带生产基地、生产基地联农户的路子,形成地方性产业集团,以“联合舰队”的形式打入国际市场。
近几年,新乐市形成了花生、林果、畜牧、蔬菜、蜂蜜等10大种养基地,目前已有6大类农副产品加工企业50多个,通过合同方式与农户结成风险共担、互惠互利的利益共同体,产、供、销、运同科技服务等有机地结合,使80%的乡镇、农村有出口产品,50多种农副产品销往国外。(董梅庆马文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阳光集团利税将超2亿元
本报讯江苏阳光集团走规模发展之路,今年1─10月,实现销售额14亿多元,利税1.6亿多元,被农业部列为首批国家级乡镇企业集团。
1993年,阳光组建成省级集团后,3年中投资3亿元,分别从意大利、德国、法国等7个国家引进国际90年代的先进设备。目前,集团拥有5万锭精纺纱锭,纺织、染整的关键技术设备全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面料设计、测色、配色等基本实现电脑控制,使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迅速向技术密集型规模生产转变。今年,集团年产量将达1000万米,销售额突破20亿元,利税突破2亿元大关。(刘荷芬)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成都世界乐园气势恢宏游客称赞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在我国蓬勃兴起的众多旅游项目中,成都世界乐园独辟蹊径,聚五洲奇景,融四海风情,兴建了一座我国西部最大的人文旅游景观,令游客无不惊奇与赞叹。
乐园位于成都西郊,占地500亩,投资2.3亿元,荟萃了世界著名景观108处。它的特点是不同于微缩景观,多数是按原型规模仿造,布局精巧,气势恢宏,使人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原景的风貌与神韵。同时,乐园将观赏性与参与性、娱乐与知识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更增游客兴趣。开园一年来,共接待了200多万名中外游客,人们热情称赞该处是成都新兴的旅游胜地、中国的迪斯尼乐园。(罗茂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阳泉科技当先致富农民
本报讯记者安洋报道:在山西省阳泉市农村,有一句顺口溜叫得特别响:“老天爷土地爷,不如科技这个财神爷”,这是农民致富路上的亲身体会。
1992年,阳泉市委、市政府实施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科技战略”,使第一生产力与渴求致富的农民迅速结缘,并产生空前的效益。乌玉村曾是有名的缺粮村,他们推广运用机械有机旱作、移动式高压喷灌等10项农业新技术,连续3年粮食亩产500公斤以上,一跃成为山西省农业生产20面红旗村之一。(安洋)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新市

京津走廊——廊坊市
吴公剑
廊坊地处京津两市走廊,北京市和天津市把廊坊夹在其间,像是夫妻俩共领着一个蹒跚学路的孩子,又像是一个窈窕淑女左顾右盼地恋着两个巨人。京津塘高速公路——共和国的“黄金通道”由廊坊通过。廊坊是挂在这条“黄金通道”上的璀璨明珠。
对于廊坊来说,京津两市意味着什么?过去人们总是强调廊坊要为京津服务,思想上总是把自己放在从属地位。市委书记张成起同志1993年任职以后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以我为主”的建设思想。他说京津首先是我们的市场,是我们的“上帝”之城。根据这个思路,廊坊市调整了产业结构,增加经济作物,特别是扩大了蔬菜的种植面积,塑料大棚发展到10万亩。人们形象地说:廊坊的蔬菜运到北京,露水珠不落地。如今到北京的北太平庄、大钟寺、水碓子等农贸市场打听打听,好多摊位都是廊坊来的。说来也怪,全市种粮食的面积减少了,粮食产量却每年平均增加1.7亿公斤。道理很简单,种植经济作物收入增加,农民口袋里的钱多了,往粮田的投入增加了,水足肥足,粮食产量自然增加。如今廊坊市不仅蔬菜面积增加,种果、种花、养鱼、养畜的分量也比过去加大了。
京津两市还是廊坊市的人才园地。这里有京津两市和本市的科研机构713个,大专学校97所。张成起书记说,在人才问题上,我们赞赏“苏南模式”。苏南的发展不是靠上海的人才优势吗?我们则是靠京津两市的人才优势。市长王高鹏在一份报告中说,京津两市是廊坊的“人才库”,来一个人,带来一个产品,教会一项技术,发展一个企业,增加一笔财富,就凭这一点廊坊就要创全国一流水平。
京津两市还是廊坊的资金市场,河北省最近提出,“开发区建设全省学廊坊”。廊坊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3年来,规划14平方公里,做到“七通一平”的已有7平方公里,在开发区注册的公司已有260个,计划投资总额88.6亿元,已到位资金13亿元,去年开发区共创利税1300万元。廊坊市开发区的一位领导向我们介绍说:整个开发区,没有用国家一分投资,没有用银行一分贷款,完全是“拿来主义”。京津的投资客商,在京津谈不成,请到我们廊坊来,这里地价便宜,交通方便,水电充足,政策优惠,办事快捷。有些项目是廊坊“拉”来的,也有些项目是廊坊“捡”来的。
京津两市像两棵大树,廊坊处在树荫下。有人说:“在大树底下好乘凉”;也有人说:“大树底下不长草”;利弊参半,如何摆好自己的位置?张成起同志提出:“既不要躺在两大市身上,又不要企图用我们的肩膀把两大市扛起来。我们扛不动人家,人家也不会背我们,关键是要顺势而行,能坐轿子就坐轿子,能帮腔就帮腔,能拿来就拿来,只要能发展自己,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如今的廊坊年年迈大步,全市到处欣欣向荣,就像京津塘高速公路上的车流一样,各项事业都在快速有序地前进。

第2版(经济)

北京—澳门空中航线开通
本报讯十一月九日下午一点,一架澳门航空公司A321飞机安全降落在首都机场,至此,澳门至北京空中航线正式通航。班期为每日往返一班,全程两千一百多公里,飞行三小时。(刘桂莲于宝井)

第2版(经济)

全国最大的供热电厂开工
本报讯由北京市和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合作建设的国家重点项目华能北京热电厂十一月八日正式开工。该厂总投资六十五点四亿元,一期工程投产后可每天向北京市提供工业蒸汽六百吨,解决一千六百万平方米住房冬季供暖。(费伟伟)

第2版(经济)

河南太康微型造纸机走俏市场
本报讯河南省太康县建材机械厂生产的银虎牌直热式微型造纸机,占地少,投资小,节煤省电,操作简便,可生产多样纸种,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已畅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吴铭)

第2版(经济)

青岛国际邮件交换站开通
本报讯经邮电部批准,青岛国际邮件交换站近日正式开通。交换站首期将以青岛到韩国汉城和日本大阪的航班发运韩国的全部特快总包、航空包裹和发往日本的部分特快专递总包。(宋学春)

第2版(经济)

云南涉外财产鉴定步入法制轨道
本报讯云南省最近出台了《外商投资财产鉴定条例》,把涉外财产鉴定工作纳入了法制轨道。今年一至九月,云南商检局共完成涉外财产鉴定八十六批,外商报价为四千零四十万美元,经鉴定其公平市场价值为三千六百九十一万美元。(厉汝明)

第2版(经济)

济宁电业局制定文明服务用语
本报讯山东济宁电业局把规范本行业工作及服务人员的言行作为行业建设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营业文明服务用语和服务忌语各四十四条,同时制定《职业道德建设材料汇编》,发到每个职工,人手一册。(程鸣)

第2版(经济)

锦铁分局红外线QC小组四连冠
本报讯锦州铁路分局锦州东车辆段红外线QC小组围绕优化红外线轴温探测网管理,积极开展攻关活动,取得显著效果。日前第四次蝉联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成为全国铁路部门唯一获此殊荣的QC小组。(王世杰杨铁铮)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碧海又起新长虹
由交通部公路一局青岛工程处承建的我国目前最长的跨海大桥——青岛女姑山跨海大桥近日合龙。这是工人们正在浇注最后一段桥面。赵会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