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赛场呼唤观众
本报记者李长云
诺基亚女子网球公开赛和全国男篮锦标赛日前在北京同时举行。一个是国际较高水平的较量,一个是国内最高水准的比赛,可两个赛场的观众寥寥无几,这与京城火爆的足球赛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体育比赛,观众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全国足球甲A联赛和全国男篮八强赛,大多数球队主场取胜的概率明显高于客场。如果没有多少观众,就难有这种效果,也失去了比赛的意义。
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大众观赏体育比赛的口味各异。中国足球赛场如今的火热场面,也是通过一番开发与培植的。足球有它吸引观众的一面,其他体育项目不必盲目与之攀比,硬往里挤,而应发掘自身优势,另辟蹊径。
沙龙网球赛在广州举办时,上座率极高,上百元的门票也有人买,这与当地市民经常从电视中欣赏国际高水平网球赛,慢慢培养起兴趣不无关系。在唐山举行的中日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篮球比赛,论水准与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男篮锦标赛相去甚远,观众却场场爆满。前不久在张家港举行的亚洲青年举重锦标赛,观众也是蜂拥而至。
上述事例说明在中国除足球外,其他项目的比赛也有吸引观众之处。赛事主办者在借助新闻界大力宣传的同时,也应在选择赛址、门票定价、电视转播等多方面通盘考虑,使大众有更多的机会观赛,从不接受到接受,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兴趣。全国男篮锦标赛组委会面对观众不多的状况,主动派车到大专院校接送观众看球,不失为开发球市的积极举措。
赛场呼唤观众,这方面还有许多事情可做。

第4版(体育)

五牛杯围棋赛又有强手落马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首届五牛杯围棋赛今天在北京中国棋院进行了本赛第一轮比赛。在预选赛中淘汰俞斌九段的重庆三段棋手龚世运再爆冷门,战胜了又一位九段棋手钱宇平。
在预选赛中与龚世运一同淘汰老将的其他5位少年棋手,除周鹤洋六段、汪洋三段两人落败外,常昊七段、许书祥四段、罗洗河五段分别战胜对手,又进一步。马晓春、聂卫平、曹大元和刘小光轮空,他们将和今天取胜的12位棋手一同进入第二轮比赛。

第4版(体育)

全国民运会火炬在昆明传递
本报昆明10月6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随着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临近,东道主云南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了最后阶段。“距第五届全国民运会开幕30天火炬传递”活动今天在昆明举行。
这一活动是经组委会批准、由第五届全国民运会组委会宣传部和云南省体委承办的,旨在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参与民运会,让海内外更多的人了解民运会。云南省党政军和昆明市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出发仪式。
多次打破全国中长跑纪录的云南著名运动员张国伟手持火炬,率领由55名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组成的火炬传递队,象征着我国56个民族,沿民运会的7个赛场进行接力传递,沿途受到广大群众的注目。整个传递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多钟。

第4版(体育)

萨默尔当选德国足球先生
本报波恩十月六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德国优秀足球运动员马蒂亚斯·萨默尔近日当选德国今年足球先生。
据德新社报道,由权威足球杂志《踢球者》组织、德国体育记者参加的这次投票结果,萨默尔第一名,第二名是去年的足球先生克林斯曼,第三名是巴斯勒。
萨默尔是德国国家队主将,今年德国甲级联赛冠军多特蒙德队主力。同时,他也是德国统一后第一位获得这项殊荣的东部地区球员。
德国国家队教练福格茨说,萨默尔在球场上和球场外都是榜样。国家队队长马特乌斯说,萨默尔比其他尖子队员“高出一大截”。

第4版(体育)

格拉芙涉嫌逃税案被传讯
本报波恩十月六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据德国电视台今天报道,德国网球明星施蒂芬尼·格拉芙因涉嫌逃税案昨天被传讯。
传讯是由曼海姆检察院最高检察官魏格松进行的,传讯持续了数小时。格拉芙在她的律师丹克特陪同下前往。
魏格松随后向外界宣布说,经过传讯,没有证据表明可能逮捕施蒂芬尼·格拉芙,但也改变不了继续监禁格拉芙父亲及其财务顾问艾卡特的必要性。
格拉芙父亲在这起逃税数千万乃至上亿马克的大案中是主犯,八月初被逮捕。

第4版(体育)

气势如虹定乾坤
——中国男子体操队卫冕记
本报记者江正茂
“中国队赢了!”
中国健儿在规定动作成绩落后于日本队的情况下奋起直追,终于夺得男子团体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今天男子团体自选动作比赛前,福井太阳体育馆内气氛十分紧张,体操馆的看台上坐满了手拿太阳旗的日本观众。一幅幅为日本选手加油的横标挂在看台周边。
晚上8时,中国队第一个比赛项目是鞍马。23岁的湖北小伙黄力平一个又一个全旋令人目不暇接。9.400分,旗开得胜。接着,张京津获9.450分,李小双夺得9.587分,河南骁将范斌更上层楼,以9.787分的高分,赢得全场的掌声。
鞍马比赛刚结束,电子大屏幕显示出的第一名已不是日本,而是中国,第一回合的较量,中国队已改变不利形势,为后面的比赛打下基础。
中国队第二个项目是吊环,从先锋范斌开始,分数一个比一个高,最后李小双以9.625分收场。这一仗打得又十分漂亮。第三回合,中国队在跳马项目上一鼓作气,除范斌偶有失手外,其余均发挥出色,总成绩已高出日本队近1.5分。
第四轮比赛,中国队在双杠上发挥得十分出色,得分最低的一位选手也获9.425分。黄力平以9.737分的佳绩,再次展示了双杠王的实力。此时,日本队已转向如何力保第二名,不要让罗马尼亚、乌克兰等队赶上。
中国选手在单杠和最后一个项目自由体操比赛中乘胜前进,最后以566.619分的成绩,第三次夺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
              (本报鲭江10月6日电)

第4版(体育)

全国女足锦标赛又战一轮
本报南昌10月6日电王牌杯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10月6日战罢第二轮。广东队、上海队和河北队以2∶0的相同比分分别战胜四川队、北京队和山东队,广州部队队以2∶1击败河南队。
拥有4名国家队选手的广东队在场上占尽优势,20号韦海英上下半场各有一记门前推射成功。
上海队今天首次露面,开赛仅5分钟,6号莫晨月就以一记有力的抽射敲开了北京队的大门。之后,上海队利用体能优势和熟练的配合,多次发起凌厉的攻势。下半时第8分钟,17号潘丽娜在第一脚射门被挡出来之后,随即赶上补射入网。
目前,上海队5战全胜积14分,暂列榜首;大连队4胜1负积12分,列第二位。(江川丁伟)

第4版(体育)

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比赛结束
中国队奋起直追卫冕成功
本报日本鲭江10月6日电记者江正茂报道:第3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比赛今晚在此间结束。中国队以566.619分的总成绩卫冕成功。日本队夺得第二名,罗马尼亚队位居第三。
今晚进行的男子团体自选动作的比赛紧张激烈。上届冠军中国队在规定动作比赛中,落后日本队。美国、罗马尼亚、乌克兰、德国等队紧随其后,形势不容乐观。第一轮鞍马比赛后,中国队已赶上了日本队,并比日本队高出1.862分。
第二轮日本队的成绩又向中国队紧靠,差距缩小到1.262分。第三轮比赛一结束,中国队已占明显优势。在这轮比赛中,乌克兰一位选手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摔伤退出比赛,使乌克兰队被罗马尼亚队超过。最后日本队以563.558分的成绩夺得亚军,中国队以高出其3分多的优势获得男子团体冠军。上届比赛默默无闻的罗马尼亚队此次大赛超常发挥,以561.947分取得第三名。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队分别获得第四、五、六名。
明天将进行女子团体自选动作的比赛,同时将决出团体名次。
(附图片)
中国队黄力平在团体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4版(体育)
专栏:中国足球联赛甲A点评

谁能遏制申花队的势头
本报记者汪大昭
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已经进入后程。上海申花队以八连胜之势,步步逼向冠军宝座。如果说前些时候这支队伍还是觑视着头把交椅,现在则是瞪大眼睛,盯着首席。
从目前积分形势看,上海申花队把第二名甩开8分之多,就是坐等两轮,也没人能赶得上。如果后面的比赛申花队不输上几场,说不定没到全部赛事结束,申花夺冠已定,其它各队的交锋只是争个谁第二谁第三而已。
改变这种假设,必须回答一个问题:“谁来打败上海申花队?”联赛还剩7轮,“申花”面前还有7个对手,实力有差别,打法也不同。有些球队不久前就有过击败申花队的战绩。“人怕出名猪怕壮”,领先的队伍最容易成为众矢之的。今年联赛之初,能赢去年冠军大连万达队的,就被视为英雄。后来,打败积分领先的北京国安队,也被看作好汉。现在,要看谁能撼动八连胜的上海申花队了。
其实,这并不是办不到的难事。四川全兴队主场迎战上海申花队,从场面上看,哪里分得出谁是积分榜排头的队,谁是垫底的?可叹球运不济,川军只差一步胜申花。青岛海牛、八一和天津三星队实力不及申花队,但不能在士气上让对手占先。联赛后程一是要争名次,二是要打士气。对积分落后、形势不妙的队伍来说,丢了A组的席位,也别丢了气势。否则,那才是真正的滑坡。
奋力拚拚上海申花队,如何?

第4版(体育)

网球少年立壮志
本报讯中国网球协会少年网球学校最新一期学员近日在京举行誓师会。网协名誉主席吕正操等前辈到会,勉励小选手们树雄心立壮志,为改变中国网球落后面貌而苦练。这所学校成立5年来一直得到雀巢中国有限公司的赞助,先后培训了110多名少年运动员。

第4版(体育)

中国体育报举办征文
本报讯随着《体育法》的颁布及双休日的实行,体育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此,中国体育报与丽珠医药集团丽珠制药厂日前联合推出丽珠得乐杯“我与体育”征文活动。

第4版(体育)

海南高尔夫球赛将举行
本报海口10月4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首届金海岸杯中国海南高尔夫球公开赛将于10月19日至22日在海南台达高尔夫球场举行。8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