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张思卿在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上强调
积极推进反贪污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组委会主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在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张思卿代表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组委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向出席大会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张思卿说,中国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国家,公职人员中也存在着贪污腐败现象。这种现象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水火不容的。坚决反对贪污腐败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不懈地同贪污腐败现象做斗争。特别是改革开放十七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反贪污腐败的方针,把反对贪污腐败、加强廉政建设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把严厉惩治贪污腐败作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通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国政府确立了“反腐败靠法制”的战略,走出了一条依靠思想教育、依靠法制保障、依靠人民监督来保持政府廉洁的路子,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综合对策。制定了一批预防、惩治贪污腐败的法律、法规,使反贪污腐败有法可依;健全了反贪污腐败的党内纪律检查、行政监察和检察机构,强化了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的职能;确立了专门机关的工作与依靠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了公民举报制度;不断完善有关预防贪污腐败的监督制约机制。在惩治贪污腐败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行动是坚决的。近两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查办贪污贿赂等案件的力度,得到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拥护,揭露出了少数隐藏较深的腐败分子,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清除党内和政府内的腐败分子,带领中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
张思卿说,贪污腐败现象破坏国家稳定,阻碍社会发展。这一点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开展反贪污腐败斗争,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加强反贪污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客观需要,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要求。国家公职人员中的贪污腐败给社会政治、经济带来的严重危害是有目共睹的,其本质是“权钱交易”,滥用职权,谋取不正当利益。纵观各国贪污腐败发展的总的趋势,手段日趋隐蔽化,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作案的越来越多,犯罪向集团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这已引起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呼吁加强国际反贪污腐败的交流与合作。
张思卿说,为积极推进反贪污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把贪污腐败减少到最低限度,促进国际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历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的基本精神,我愿提出以下四项原则主张:
——相互尊重,自主决策。各国的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传统有别,各国在反贪污腐败的战略上不可能采取统一的模式,应当允许和尊重各国根据各自的国情作出适合自己的选择。一个国家在其国内反贪污腐败、整肃吏治、廉洁政府,从本质上讲属于这个国家的内部事务,主要靠该国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在反贪污腐败问题上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应当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不能以势压人,互相指责,更不能用反贪污腐败去干涉别国内政。这样才有利于各国从本国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提出有效的斗争策略,才能更为有效地惩治贪污腐败行为。
——广泛交流,互相借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反贪倡廉的良策,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积累了富有成效的经验。各个国家和地区迫切需要加强联系,扩大交流,互相借鉴。本着加深了解,求同存异,博采众长,集思广益的精神开展交流,将有利于不断健全本国、本地区反腐倡廉机制,有效遏制贪污腐败现象的蔓延。
——平等互利,扩大协作。贪污腐败日益国际化的趋势给各个国家和地区带来的危害越来越明显。这要求我们不仅在一国范围内,而且要在世界范围内对这一问题进行系统的考虑和集中的探讨,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这包括建立全球性反贪污腐败情报资料库,系统研究各国反贪污腐败的经验,开展专门人才培训,加强个案司法协助。当前,各国尤其应当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就个案调查中迫切需要国际协作的取证、追赃、追捕罪犯等问题,达成双边或多边的司法协助协议。
——促进稳定,共同繁荣。反贪污腐败应当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长期的和平与稳定,长期的和平与稳定才利于长期的发展。我们主张各个国家和地区把反贪污腐败作为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的有力保障,同时也作为促进人类共同繁荣的重要措施,因为没有政府的廉洁,就没有社会的文明、进步、发展与繁荣。

第2版(要闻)

邹家华在柴达木资源开发研讨会上指出
加大资源开发力度缩小东西部差距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李安定、崔军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在今天结束的柴达木资源开发研讨会上指出,加大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力度,使之成为不发达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缩小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东部要与西部联合起来,逐步达到协调发展。
邹家华说,中央已经制定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方针。加快柴达木资源开发步伐,建立有优势、有特色的地方经济,对青海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东部地区要加强与西部的协作与合作,满腔热情地投入广大中西部地区的开发与建设大业中去。
邹家华说,“九五”到2010年期间,我国经济发展要实现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即由传统的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同时,国家将实施有利于缓解东西部差距扩大趋势的政策。青海省要抓住机遇,以柴达木资源开发为突破口,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邹家华指出,资源开发要面向市场,把市场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对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好的项目,要集中力量,加大投入,争取早建成、早见效。对有资源但市场平淡、效益不好的项目,坚决不能安排。他强调,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要向深加工方向发展,努力提高技术在经济中的含量,争取做到少投入、大产出、快回收、高效益。
邹家华说,加快柴达木资源开发要搞好统筹规划,做到合理开发,综合利用,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青海钾肥和水电两方面资源效益是好的,可以先发展起来。要把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同农牧业、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发挥综合效益。
邹家华说,柴达木资源开发必须走扩大开放、广开门路、多方筹资、联合开发之路,积极利用国外资金、技术,开展国内横向经济技术合作,开发优势资源。他强调,资源开发要打破地区、部门间的界限,发展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联合企业,走出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的新路。
邹家华说,在柴达木资源开发过程中,要依靠科技,加强地质勘探工作;要加快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农业,并发展与农产品为原料的深加工的乡镇企业。他特别强调,在开发资源的同时,要加强环境保护,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邹家华最后指出,要把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落到实处,由青海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共同把柴达木盆地的资源开发工作做好。

第2版(要闻)

全军后勤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张万年傅全有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刘回年、张东波,解放军报记者周宗奎)以展示全军后勤科技新装备新成果,部署科技兴后勤发展战略为主要内容的全军后勤科学技术大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出席今天的大会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要求,按照中央军委关于把科技强军作为我军建设长期发展战略的指示召开的。会议将围绕实现后勤保障有力的总目标,对在全军贯彻落实《总后勤部关于实施科技兴后勤发展战略,加速后勤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和“九五”后勤科研规划进行动员和部署。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后勤科技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取得巨大成就。“八五”期间,取得12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在许多方面填补了军内、国内空白,有些领域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初步形成我军后勤装备体系,在提高后勤保障力和部队战斗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在今天会议的开幕式上,宣布了总后勤部对全军“八五”期间取得的158项重大后勤科技成果的表彰通令,向获奖项目代表颁了奖,并给全军后勤系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披红戴花。会上,国家科委还向“军队企业国家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授了匾。
张万年在讲话中强调了科学技术的重要性。他说,没有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就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要充分认识后勤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后勤的发展战略,充分认识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张万年强调,国防现代化建设是我国“四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一定要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为指导,围绕实现江主席提出的“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大力加强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后勤综合保障能力。
张万年要求,全军各级领导必须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强化科技意识,增强科技素质,不断提高驾驭后勤科技发展的能力,大力促进科学技术向保障力的转化,加速后勤保障装备的发展。全军后勤科技人员要甘于奉献,甘于清贫,以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作为自己服务军队、献身国防的不竭动力,脚踏实地做好工作,把自己的事业融于我军现代化建设之中,为科技强军、科技兴后勤,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
傅全有在讲话中就如何实施科技兴后勤发展战略,实现“九五”后勤科技攻关总体目标,进行了全面布置,并对各级后勤领导和后勤科技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全军后勤科技人员,一定要大力弘扬江主席倡导的爱国主义精神、求实创新精神、拚搏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在实施科技兴后勤的发展战略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各级后勤领导,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高标准、高质量地把科技兴后勤的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德乾在会上讲了话。解放军三总部有关领导、全军后勤系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军医学科学委员会全体委员及全军各大单位后勤部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王扬、杨立民、李静)阿根廷总统卡洛斯·萨乌尔·梅内姆今天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于下午离开北京。
今天上午,梅内姆总统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一起出席了中阿两国企业间一项经济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根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和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与阿根廷著名的世特佳公司签署的这项协议,中国将从阿根廷进口20万吨无缝钢管,用于中国的石油工业建设。协议总价值达2亿美元。

第2版(要闻)

亚太科技合作部长会议闭幕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区域科技合作部长会议在通过了部长会议联合公报和产业科技行动计划之后,今天下午在北京降下帷幕。
闭幕式由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主持,来自亚太经合组织17家成员经济的部长和代表170余人及部分驻华使节出席了闭幕式。
宋健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不仅将为APEC多方位的科技合作奠定基础,而且也将有力地推动整个亚太地区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据悉,第二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区域科技合作部长会议将于1996年底在韩国举行。

第2版(要闻)

《中华合作时报》创刊
本报讯《中华合作时报》10月6日在京创刊,《中华合作时报》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的第一张面向全国1亿零6万户农民社员、580万各级供销合作社职工的全国性经济类报纸。
《中华合作时报》今年第四季度为周二刊(对开四版),明年为周四刊,全国各地邮局发行。该报将立足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促进城乡统一市场的逐步形成为己任,服务广大农民,服务工商企业。(洁梦)

第2版(要闻)

香港今昔摄影展开幕
本报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香港紫荆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香港今昔摄影展10月6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
费孝通、王光英、董寅初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为期8天的摄影展,展出照片300多幅,其中绝大部分是从去年在香港举行的香港今昔摄影比赛的1.1万多幅照片中精选出来的。照片内容选材广泛,时间跨度大,代表性较强,形象地再现了百多年来香港历史的沧桑变化。影展现场还随时播放反映香港风貌的录像片。人们可以透过展览,认识香港社会发展的踪迹。(龚轩)

第2版(要闻)

“中国路·中国车”活动拉开序幕
本报讯10月5日,由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交通部公路司主办、《经济参考报》承办的“中国路·中国车”大型活动在北京拉开序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等领导出席了开幕仪式。
据介绍,此次活动历时3个月,首都近20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将兵分六路,陆续开赴华东、华南、东北、西北、西南等地考察报道,全面、客观地报道我国交通事业和汽车产业的现状,使我国交通事业和汽车产业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根正)

第2版(要闻)

朱镕基代总理同米扬达副总统会谈
荣毅仁副主席会见米扬达副总统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赞比亚副总统米扬达,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荣毅仁热烈欢迎米扬达副总统访问。他表示相信,副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有力地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荣毅仁赞扬赞比亚在齐卢巴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政治稳定、发展经济上所取得的成就。
荣毅仁说,两国建交30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中赞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愿意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
米扬达副总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情款待。他说,两国多年来都是好朋友,中国在赞比亚面临困难的时候总是坚定地支持赞比亚,赞比亚对此永志不忘。米扬达介绍了赞比亚国内经济建设情况和周边地区形势。他表示,中国一直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现在,南部非洲已经出现和平和安宁,争取自由的主要任务逐步让位于巩固和平、发展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丁光训全程陪同,地矿部副部长张宏仁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前,荣毅仁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仪式欢迎赞比亚贵宾。会见后,中方设宴款待米扬达副总统一行。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朱镕基代总理日前同来访的赞比亚副总统米扬达在钓鱼台国宾馆就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对远道而来的赞比亚贵宾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8月我访问赞比亚的时候,受到了热情款待,齐卢巴总统会见时表达了对中国非常友好的感情,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朱镕基说,中赞两国具有深厚友谊,是朋友也是兄弟,两国关系非常友好。在发展双边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具有许多共同的看法。建交30多年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赞比亚的关系,愿意为此做出不懈努力。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政府积极落实今年8月他访赞期间双方谈及的一些合作项目的情况。朱镕基对赞比亚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米扬达副总统对来华后受到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举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他说,这表明中国非常重视关心妇女权利和其他人权。米扬达说,齐卢巴总统多次表示,要不断发展和巩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赞比亚是一个年轻的、讲原则的国家,赞比亚领导人曾多次公开表示,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赞比亚不会屈从于任何方面的压力,也不会由于其他原因而放弃这一政策。中国一直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也一直在经济上帮助非洲,中国是非洲人民的朋友,是赞比亚患难与共的兄弟。
两位领导人就加强双边的经贸合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附图片)
图为荣毅仁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行仪式欢迎米扬达副总统。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2版(要闻)

中宣部等举办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曾培炎作题为《〈建议〉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精神》的报告
驻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共1300余人听讲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昨天在京联合举行学习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会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曾培炎作了题为《〈建议〉的主要特点和基本精神》的报告。
曾培炎说,今后的15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制定好“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规划,做好这一时期的工作,意义重大。它关系到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果,关系我国以什么样的姿态跨入21世纪,关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的长治久安,也关系我国在世界格局变动中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这次中长期计划的制定工作,要求使之建立在科学依据和预测的基础上。《建议》是指导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阔步前进的纲领性文件。
曾培炎认为,《建议》充分体现了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建议》提出的九条重要方针,以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与政策措施,也都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要求。《建议》的内容和形式有以下四个主要特点。第一,把“九五”计划与2010年远景目标结合起来。之所以这样做,主要考虑两点:一是“九五”时期,适逢世纪之交,又面临现代化建设第二步和第三步战略部署的衔接。把5年和15年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有利于增强预见性,更好地把第二步与第三步战略部署连接起来。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包括产业结构调整、地区生产力布局、跨世纪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需要作出长远的战略部署。第二,这次制定“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第一个中期计划,《建议》努力反映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强调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突出国家计划的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第三,着眼于理顺基本经济关系,把改革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为长远发展打好坚实基础。第四,高度重视经济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强调经济建设要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互相促进。在推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曾培炎指出,“九五”和下世纪头10年奋斗目标的确定,充分考虑了以下一些原则和要求:(一)贯彻我们党提出的实现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并体现第二步走与第三步走的连续性。(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把加快改革和发展的紧迫感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三)既把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性任务,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又要完善生产关系,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四)不仅考虑经济总量的增加,而且着眼于提高经济素质和效益。(五)既注重经济发展,又注重社会发展,把发展经济与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因此,这个奋斗目标,正确地反映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和阶段性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将起到重要作用。
曾培炎强调,这次《建议》与历次五年计划文件相比,最鲜明的标志,是突出强调了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一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实行这两大转变,既是实现今后5年和15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也是抓住了我国经济工作的关键。这是在全面分析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及其客观趋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显著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既是有效解决当前经济生活中深层次矛盾的迫切需要,也是顺利实现今后15年奋斗目标,使国民经济迈上新的大台阶的必由之路;同时,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和根本性任务。它直接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进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把建设重点放在现有企业的挖潜、改造、充实和提高上;各项经济工作切实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经济建设真正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科学管理。加快改革步伐。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是未来15年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又是实现全部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的强大动力。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抓好经济体制的根本性转变。坚持重点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以上两个根本性转变,一个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和改革,一个是生产力本身如何发展,两者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难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体制改革难以顺利推进,改革成果也难以巩固。因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依靠改革,改革必须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排除障碍,解决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们学习贯彻《建议》精神,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两个转变上来,把着力点放在两个转变上来。
在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体制转变的同时,还要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这是《建议》重申的一条重要方针,并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今后,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范围的同时,要更多地注意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曾培炎认为,《建议》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基本精神,是更加重视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要求把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重要地位,实现经济与社会相互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必然要求。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贾军主持会议,驻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共1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