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在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开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
(一九九五年十月六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大会致以衷心的祝贺,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各地区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这次会议以“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主题,这是很有现实意义的。实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同社会上存在的贪污现象作坚决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追求稳定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贪污腐败现象是社会稳定、发展与进步的阻碍因素。它们破坏社会政治体制的正常运转和国家政策的实施,扰乱社会秩序和资源的合理分配,破坏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原则,侵蚀社会道德和人们的精神世界。所以,要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必须坚持进行反对贪污腐败的斗争。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始终重视反贪污斗争。我们对国家公职人员存在的贪污腐败现象的严重危害,对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反贪污斗争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是清醒的。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同贪污腐败现象的斗争,态度明朗,行动坚决,从而有力地保障了我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根据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和经验,根据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反贪污腐败的政策和措施。我们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实行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败斗争的“两手抓”方针,把反腐败斗争同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健全法律规范,严密防范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坚持长期的思想,同时打好阶段性战役,一步一步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重点抓领导干部、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廉政建设;坚持走群众路线,实行群众举报和专门机关依法查处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准和文化水平。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八个五年计划即将结束,我们将继续坚持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坚持不懈地进行反贪污腐败的斗争,以保障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并为人类社会清除贪污腐败现象的共同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世界要和平,国家要稳定,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人类从来就是在不断地克服妨碍和损害社会发展的现象中前进的。贪污腐败是社会健康机体中的病害,一切正直善良的人们和明智的政治家都对其深恶痛绝。它作为一种社会现象,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里,无论在哪种社会制度下,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严重地危害着社会和人民。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在开展反腐败斗争,并不同程度地取得了进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我相信,通过这次大会,大家相互交流和借鉴反贪污斗争的经验,共同探讨反贪污犯罪的国际合作等问题,将会为促进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反贪污斗争,促进社会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附图片)
十月六日,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应邀对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墨西哥城受到热烈欢迎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墨西哥城十月五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报道:应墨西哥总统塞迪略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墨西哥城,开始对墨西哥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中国和墨西哥都是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又都是太平洋沿岸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一九七二年中墨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李鹏总理的访问必将推动中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今天,高原古都墨西哥城阳光明媚,微风和煦。下午四时五十分,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平稳地降落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总统停机坪。墨西哥外交部礼宾官员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张沙鹰登机迎接李鹏总理和夫人。李鹏总理和夫人面带微笑步下专机。墨西哥外长古里亚和夫人在舷梯旁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和夫人。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官员向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献上鲜花。
古里亚在机场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和夫人。军乐队高奏中墨两国国歌。鸣礼炮十九响。中墨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机场上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很高兴应塞迪略总统的邀请来到美丽富饶的墨西哥进行正式访问。中墨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今天,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加强中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李鹏总理说,我此次是抱着加强高层接触,增加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扩大互利合作,发展全面关系的目的到贵国访问的。
李鹏总理说,访问期间,我将同贵国领导人就中墨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双边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利用访问的机会,亲自了解学习贵国建设成就和经验。李鹏总理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墨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
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姚振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等同机抵达。
本报墨西哥城十月六日电记者成元生、李志明、张金江报道:今天上午,坐落在墨西哥城市中心宪法广场的墨西哥总统府国民宫洋溢着中墨友好的热烈气氛。墨西哥总统塞迪略在这里举行正式仪式,热烈欢迎中国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访问墨西哥。
九时五十五分,李鹏总理和夫人来到国民宫,受到塞迪略总统和夫人的热烈欢迎。然后,他们一同登上检阅台。十时整,欢迎仪式开始。墨西哥军乐队奏中墨两国国歌。李鹏总理和塞迪略总统检阅仪仗队,然后向仪仗队军旗致意。
欢迎仪式上,塞迪略总统和李鹏总理先后发表讲话。
塞迪略总统首先对李鹏总理访问墨西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墨西哥了解中国人民最近以来做出的努力,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动力。墨西哥正在寻求对外关系多样化,愿同世界各地区和国家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得到了中国的积极支持。我们两国都希望下个世纪更公正、更安定。我们对未来墨中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通过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我们发现很多新的合作项目。近二十年来,墨西哥历任总统都实现了访华。
塞迪略表示相信,李鹏总理的访问必将大大促进墨中关系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中墨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今天我们双方都在为振兴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奋斗,在争取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中,我们两国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新的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中墨两国的友好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就是抱着加强高层接触,增加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扩大互利合作,发展全面关系的目的来贵国访问的。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墨两国的友好合作定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第1版(要闻)

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50周年
江泽民出席朝鲜驻华使馆宴会
强调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朱昌骏今晚在使馆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5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应邀出席了宴会。他在宴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
朱昌骏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致词。他对江泽民同志和其他中国同志们前来出席宴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热情颂扬了朝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深厚友谊。
接着,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朝鲜劳动党建党50周年表示热烈、诚挚的祝贺。江泽民说,朝鲜劳动党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和领导的、具有长期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是朝鲜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朝鲜劳动党的诞生,是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共产党人长期浴血奋斗的光荣结晶,它揭开了朝鲜历史的崭新篇章。
江泽民高度评价半个世纪来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过去的50年,是朝鲜劳动党不平凡的50年,战斗的50年,胜利的50年。风雨同舟的战斗友谊,把中朝两党和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几十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胜利和成就犹如自己的胜利和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在金正日同志领导下,在内政和外交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江泽民强调指出,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非同寻常的传统的深厚友谊。这种友谊是鲜血凝成的,是经受了历史严峻考验的,已经深深扎根于我们两国人民之中,具有强大和持久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把不断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作为我们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长期方针。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不仅符合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不论今后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都将坚持不渝地为维护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而竭尽一切努力。江泽民最后表示相信,在中朝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培育下,中朝友谊之花定将在即将来临的21世纪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庆祝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诚挚、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和中联部部长李淑铮、中组部部长张全景、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等党、政、军有关部门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了庆祝宴会。
宴会开始前,江泽民总书记同朱昌骏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附图片)
10月6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为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50周年举行宴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共同举杯祝贺。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后勤科技大会代表
并参观全军后勤新装备新成果展览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回年、张东波,解放军报记者杨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会见了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军后勤科学技术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参观了全军后勤新装备新成果展览。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瑞林参加了会见,并参观展览。
下午3时,江泽民亲切接见了与会的全体代表,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在热烈的气氛中,江泽民主席同与会的全军后勤系统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廷冲、陆宝麟、孙曼霁、吴祖泽、吴孟超,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泗长、秦伯益、吴德昌、黎鳌、王正国、黎磊石、殷震等专家教授一一握手,致以亲切的问候。
接着,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参观了全军后勤新装备新成果展览。这里展出了我军后勤战线“八五”期间在军需、卫生、车船维修、军交、油料、野营、仓库、后勤指挥管理自动化装备,以及海军、空军、二炮等专用后勤装备研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江泽民等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来到一个个展区,仔细观看了这些新装备,饶有兴趣地询问了有关装备的性能和使用情况,高兴地看了战士操作装备的演示。江泽民主席在参观中,连连称赞全军后勤科技人员自力更生,刻苦攻关,为提高我军后勤综合保障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米扬达
表示中国愿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赞比亚的相互支持
本报北京10月6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赞比亚副总统米扬达。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江主席热烈欢迎米扬达访华。
江泽民说,中国自1978年改革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希望阁下这次多看看。江泽民说,中赞建交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的重要国家,中国历来重视同赞比亚的传统友谊和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愿意同赞比亚共同努力,积极探讨加强双边经济合作的新途径,不断丰富两国友好关系的内涵。中赞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中国愿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同赞比亚的相互支持。
江泽民说:“我很高兴地看到南部非洲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整个非洲形势也有改善。但非洲一些国家政局仍然动荡,我认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非洲国家的问题通过和平协商是可以解决的。”
江泽民说,中国一向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有权参与国际政治、经济事务,各国应当本着和平共处和友好协商的原则来处理国际事务,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
米扬达说,“自来到中国后,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使我有宾至如归之感”。中国同赞比亚长期以来都是好朋友,两国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的合作。米扬达向江泽民介绍了南部非洲的形势。他说,中国曾帮助包括赞比亚在内的南部非洲国家争取自由的斗争,现在这一地区已经获得和平与自由,但非洲形势仍令人担忧。冲突仍在,难民问题突出。赞比亚认为,非洲问题应当由非洲人民自己解决,国际社会应帮助非洲克服困难,而不应该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
米扬达感谢中国多年来向赞比亚提供的援助。他说,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赞比亚愿意同中国共同努力扩大两国合作领域,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

第1版(要闻)

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在京开幕
主题是: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八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九百多人参加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朱幼棣)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国、各地区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江泽民指出,同社会上存在的贪污现象作坚决的斗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追求稳定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贪污腐败现象是社会稳定、发展与进步的阻碍因素。它破坏社会政治体制的正常运转和国家政策的实施,扰乱社会秩序和资源的合理分配,破坏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原则,侵蚀社会道德和人们的精神世界。所以,要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必须坚持进行对贪污腐败的斗争。
反贪污是一个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国际反贪污大会自1983年举行第一届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至今已举行了六届,规模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广。它不仅成为世界各国、各地区反贪污专家、学者深入研究这一国际社会普遍存在的现象及其对策的重要会议,而且成为各国和各地区司法人员、政府官员交流经验、寻求国际合作以遏制贪污现象蔓延的重要场所。举办国际反贪污大会对推动各国、各地区的反贪污工作,预防和惩治贪污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我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监察部联合举办的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主题是“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它继承了历届反贪污大会的基本精神,体现了时代特征和各界人士的共识。大会的宗旨是:根据当今世界贪污与反贪污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围绕大会主题,探讨和交流预防、惩治贪污的方法和经验,促进和加强反贪污的国际合作。据此,还列出了诸如贪污对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危害;政府官员的贪污与控制;贪污发生的特点与规律等十二个专题。本届大会有来自89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名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和教授等参加,大会共收到论文252篇。本届大会在规模上、代表团规格上、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了以往的大会。
大会开幕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参加本届大会的韩国监察院长李时润、瑞士联邦总检察长卡尔松·德庞特、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比约恩·埃里克松等。
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由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部长曹庆泽主持。
中央纪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国务委员李贵鲜等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