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预测
世界经济将加速增长
新华社华盛顿10月4日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近日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将加速增长,亚洲经济增长速度将继续超过其它地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世界经济在去年增长了3.7%之后,今年将增长3.8%,明年的增长速度将进一步上升到4.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今年上半年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慢,去年增长强劲的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其中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从去年的4.1%下降到今年的3.2%;处于复苏阶段的德、法等国经济将保持相对有力的增长;日本的经济形势最为严峻,今年日本经济预计只能增长1.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还说,发展中国家经济去年增长了6.3%,今年将增长5.6%,明年的增长速度将回升到6.1%。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经济今年将保持非常有力的增长,其中亚洲经济仍将一马当先,增长速度超过其它地区,预计今明两年亚洲经济将分别增长7.6%和7.3%。与此同时,拉美经济将分别增长3.7%和5.3%,非洲经济将增长2.3%和3.7%。

第7版(国际)

德法院同意将里森引渡新加坡
新华社波恩10月4日电德国法兰克福市法院4日宣布,同意把今年3月初在法兰克福机场被捕的经纪人里森引渡给新加坡。
法院指出,新加坡对里森的指责是有根据的,因而要求引渡里森是合法的。但是这一决定尚需德国政府最后批准。
里森是英国巴林银行驻新加坡的经纪人。他被指控在金融投机中亏损15亿马克,导致巴林银行破产。新加坡司法当局以伪造文件和准备行骗罪要求引渡里森。
里森是于今年3月2日抵达法兰克福机场时被逮捕的。

第7版(国际)

自行车在瑞典
本报记者丁刚
870万人口,810万辆自行车。从瑞典国家统计中心查到这个数字,记者颇感惊讶。那位热情的工作人员还补充说:“要是把儿童自行车和双人自行车都算上,这个数字肯定超过1000万!”
在瑞典,每当春暖花开时,你就会看到戴着各色头盔的骑车人在大街上穿梭而过。拥有数十万成员的“提倡骑自行车协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骑自行车不再只是一种健身运动,骑车上班已成为时髦。中学生、大学生更把自行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记者的一位朋友约斯特赫尔姆家住斯德哥尔摩市郊,他每天都要骑车去30多公里外的市区上班,下雪天也不例外。他说,对于居住在都市的人来说,在较近的距离范围内骑车要比开车方便得多,特别是在上下班交通高峰,骑车常常比开车还要快。另外,骑车人没有找车位之虞,驾车者在市中心难找到停车的车位,停错了地方还会挨罚。去远处开车,到近处骑车已成了许多瑞典人的习惯。记者的邻居有两辆汽车,也有两辆自行车。一辆是用于锻炼的跑车,另一辆是普通的自行车,后座上装有一个小孩座位。我们常常可以看到,主人骑着自行车送孩子去幼儿园、去附近商店购物。
瑞典所有的城市都有自行车专用车道,车道与市郊各个小区相连接。记者从斯德哥尔摩的一个出租自行车的店铺拿到一张《自行车交通图》,图上清晰地标出了各条车道,还注有交通事故多发点,对于那些不准自行车通行的汽车道路,也以不同颜色标出。骑自行车的人手持地图,很快就能找到一条通往目的地的安全便捷的车道。除了市内、市郊的车道外,瑞典还有20多条连接各大城市和主要旅游点的自行车“国道”。
规划和修建自行车道的工作由市级政府负责。里丁屿市道路修建办公室的约曼德先生说,修建自行车道要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在规划居民区时,必须考虑自行车专用道,车道两旁应竖立专用路牌和标志。在何处修自行车道以及如何安排路线由“道路办”具体规划。
保证骑车者安全是修建自行车道时要考虑的首要问题。约曼德先生说,对骑车者来说,最大的危险来自汽车。瑞典各地市政府在规划自行车道时,尽可能将自行车道与汽车道分开。在不能分开的地方,则必须将人行道与自行车道分开。一些重要自行车道和汽车道交叉路口还装有红绿灯开关。骑车者通过时按动开关,待汽车道上的红灯亮后,就可安全通过。此外,为保证骑车者安全,瑞典交通管理部门对汽车驾驶人员提出了严格要求。考驾驶执照者必须熟记保证骑车者安全的各条注意事项。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右转弯时必须侧头右视,注意避让横过马路的骑车者。
瑞典的交通管理守则对骑车者也有严格要求。《自行车手册》对有关交通规则有详细说明,是骑车人必备的册子。此外,各中学还开设了交通安全课,定期请交通管理部门人员和警察来校讲解注意事项。对于违反交通规则者,警方予以重罚,如夜间行车不带反光板和车灯者罚款300克朗(1克朗约合1.12元人民币),闯红灯者罚款600克朗等。近年来,瑞典交通管理部门还根据调查研究的结果,要求骑车者尽可能戴上头盔。据统计,如果骑车者都能戴头盔,自行车交通事故中的死亡人数至少可以减少64%。
由于自行车数量的增多,自行车被盗现象日趋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瑞典全国丢失自行车超过12万辆。今年以来,一些城市开始在市中心试设无人管理自行车停放处。停放处装有大型金属车架,车架上焊有钢丝锁,插10个克朗的硬币,就可将车锁住,带走钥匙。取车时只要打开车锁,10克朗硬币就可自动退还。目前,瑞典警方拟在全国逐步建立自行车注册登记制度,以打击自行车偷盗活动。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窗口行业

莫斯科昼夜汽车急修队
本报记者许恒声
至今年7月底,莫斯科市共有各种机动车160多万辆,但是正规的汽车修理厂不足40家,因而“修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至于“奔驰”、“奥迪”、“大众”、“奥佩尔”和“马自达”等进口车的修理问题,那就更加尖锐了。
苏联解体前,莫斯科进口车修理厂很少,当时要修理和保养进口车,不得不把车托运或是开到维也纳、西柏林、赫尔辛基或斯德哥尔摩等地,往返数千公里,劳民伤财。为了解决“修车难”的问题,莫斯科市内近年来倒是增加了一些汽车修理厂,而且随着进口车的日益增多,市内也出现了四五家比较像样的专修点。但是由于这些修理网点要求事先预约,节假日和下班后又停止接活,客户仍然感到很不方便。特别是遇到汽车半路上“抛锚”,就更是束手无策。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不久前,莫斯科成立了一个昼夜汽车急修队。急修队属于一家叫“安琪儿—恩萨”的合资企业,拥有20多辆急修车和新式拖车,24小时在市内各地巡行,及时提供服务。急修车规格统一,全都刷成黄色,车身标有醒目的呼叫电话号码。每辆急修车配备技师和助手各一名,驾驶室内的无线电话同控制中心保持联系。客户的车辆出故障后,任何时间只要拨通电话,说明停车地点,急修车大约半小时内就可赶到。一般性故障不用多久便可排除,如一时无法修理,则代为呼叫拖车,把车运送到该企业的大修车间或是客户指定的修理厂。修理人员经过专门的技术培训,素质较高,不用送礼。他们的工资不低,每月平均250—400美元,而且工资与工作量挂钩,所以工作积极主动。至于付款方法,也比较灵活,可以用卢布支付,也可以按当天公布的牌价折成美元支付,免得客户花费时间去找外汇兑换点。
莫斯科昼夜汽车急修队还建立了“优惠卡服务”制度。客户只要一次缴纳几十美元,修车技师当场与之签订合同,发给“优惠卡”。根据合同,一年内修车凭此卡可享受25%的优惠,而且自发“优惠卡”之时起即可享受25%的优惠。
莫斯科昼夜汽车急修队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市“修车难”的问题,受到了客户的普遍欢迎。(本报莫斯科电)

第7版(国际)

中—欧经贸研讨会开幕
本报布鲁塞尔10月5日电记者魏崴报道:中—欧经贸投资研讨洽谈会今天在布鲁塞尔开幕。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在会上先后致词。
布里坦指出,欧洲联盟商界在对中国投资方面,与其他竞争者相比已经落后了,欧盟鼓励欧洲企业家到中国更多地投资;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对欧洲投资者也是个鼓舞。他说,他对加速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表示关切。
布里坦还强调,欧中经济合作有三个优先领域:一是人力资源的开发,二是支持中国社会和经济改革政策,三是发展欧盟和中国的关系。
他最后表示,欧盟支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是一句空话,会有相应的和具体的行动。
吴仪部长在发言中,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且指出,由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作为一个现实的和潜在的大市场,已经成为世界投资者的热点。她希望欧洲企业家尽快改变欧盟对中国投资落后的局面,能迎头赶上,后来居上。
吴仪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和友好合作关系,欧盟对华政策也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相信双方关系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7版(国际)

比利时副首相会见吴仪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4日电(记者毛雪良)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4日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和外贸大臣菲利普·马斯塔特就加强两国经贸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吴仪向马斯塔特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今后的发展目标,并对两天来中、比、卢经贸合作混委会第11次会议的情况表示满意。
马斯塔特说,这次会议有成效。他在会谈中重申比利时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球利益。
他说:“比中双边贸易额虽然不大,但还在不断增长,我们要继续扩大双边贸易。”
会见后,吴仪和马斯塔特共同主持了中、比、卢经贸合作混委会第11次会议的闭幕式。
吴仪当天上午还会见了比利时外贸局名誉主席、比利时王子菲利普,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7版(国际)

爱尔兰作家希尼获诺贝尔文学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5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瑞典文学院今天中午在这里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爱尔兰作家谢默斯·希尼(SeamusHeaney),以表彰他创作出了“具有抒情诗般美和伦理深度的作品,使日常生活中的奇迹和活生生的往事得以升华”。
谢默斯·希尼1939年出生于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市西的一座农庄。
他的父亲是农民。希尼大学毕业后曾担任过现代文学的教师。
1972年,他移居爱尔兰共和国。他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任客座教授,并担任过英国牛津大学的诗学教授。
希尼擅长撰写诗歌、散文,并翻译过戏剧作品。他的主要作品有诗集《北方》、《新诗选》等,散文集《写作之地》、《批评文选》等。
希尼曾以其诗作而多次获得一些文学奖。他现任爱尔兰文学院院士。自1976年后他一直居住在都柏林。

第7版(国际)

世纪之交的新工程
——英国修建自行车道网络
本报记者李文政
9月中旬,英国的“世纪纪念基金会”宣布,把从全国出售彩票的部分收入,用于英国全国自行车道网络的修建。此举标志着英国全国自行车道网络修建工程开始全面启动。
负责网络修建工程的是一个慈善机构,名叫“活力交通”。该机构成立15年来,一直致力于自行车道网络的宣传、筹款和修建,已在英格兰北部修建了一条连接爱尔兰海岸和北海海岸、横贯英格兰的自行车道路,还在英国西南部修建了从布里斯托尔市通往古城巴斯的自行车道。而今,该组织将修建自行车道的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变成一项全国瞩目的工程。
“活力交通”提出的英国自行车道网络修建计划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本世纪末,完成三条自行车主道:一条纵贯英国南北;一条从英国西南海岸向北穿过整个威尔士,抵利物浦;第三条通过伦敦城、横贯英格兰南部。3条线路总长约4000公里。第二步是,在修成3条主道之后,再用5年的时间,完成连接各城镇的线路。二期工程线路总长约2500公里。大部分道路的施工将在1997年后开始,目前处于勘测设计、修建投标阶段。
“活力交通”修建自行车道网络的原则是:“修旧用废,合理借用”。在可能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废弃的铁路路基、乡村沙石路面、运河堤岸和林中小路等,加以翻修,以降低成本。另外,自行车道尽量与现在的汽车道分开,使骑车人有一个安全、安静的骑车环境。已经修成的从巴斯通往布里斯托尔的约10公里自行车道已提供了一个样板,道路宽3米,沥青铺面,中间以白线分开,行人、自行车和残疾人轮椅均可上路。
据估算,第一阶段修建4000公里自行车道需要投资1.87亿英镑,英国政府用卖彩票所得收入资助该工程4250万英镑,为投资总需求的23%。其余靠社会集资。由于宣传有效,地方政府、团体和个人反应都很积极。迄今,已有60多个地方政府同意出钱,6000余个地方机构允诺合作。仅英国自行车协会一家就答应捐款100万英镑。“活力交通”打算在自行车道沿线,设立雕像数十座,将捐款人名字镌刻其上。由于集资的广泛性,所以“自行车道网络修建工程”又被称为“伙伴工程”。
据“活力交通”机构的新闻官员伊少尔先生介绍,这项工程之所以得到社会的广泛响应,是因为他们集中宣传了该工程的必要性和社会效益。伊少尔先生说,伦敦汽车如此拥挤,以至于平均时速只有17.5公里,与本世纪初马车速度相当,而造成的污染十分严重。医疗部门的研究报告说,每7个儿童就有一个患哮喘病。该组织引用英国皇家环境保护委员会的报告说,汽车的增加“可能是英国环境保护面临的最大威胁”。“活力交通”计划将为英国提供一个高质量的,安全而又吸引人的交通网络。
自行车道网络建成后,英国将有2000万人距自行车道网络不超过2英里,车道的利用率每年将达1亿人次,其中60%的人将骑车上班、上学或购物,这将大大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减少交通事故,有利于改善环境、减少污染。据医疗部门调查,英国80%的人运动不足,导致许多人发生高血压、心脏病、冠状动脉硬化和肥胖症等疾病。因此英国医学协会特别提倡骑自行车。
英国运输大臣扬说得好,英国全国自行车道网络正在改变人们对骑自行车的看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自行车看作是短距离的真正交通工具”。英国一新闻媒介则评论道:“18世纪给英国带来大运河,19世纪带来了铁路,20世纪带来高速公路。在进入21世纪之时,我们需要更富活力的运输系统,全国自行车道网络是新世纪一项令人鼓舞的工程。”(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

编后
本报驻英国和瑞典记者采写的这两篇通讯传递了一个令人兴奋的信息:自行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正在欧洲受到重视。
自行车和汽车是上个世纪下半叶在欧洲先后诞生的。后来,随着汽车的迅速发展,自行车在欧洲主要成了健身器械,汽车则和火车、飞机并驾齐驱,成为工业时代的骄子。滚滚车轮带来了速度,也带来了能源、环境、安全诸多方面的问题。现在自行车再度引起人们的兴趣,是因为它具有一些明显的优点:轻便,易驾驶,比汽车更安全,而且不会带来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之类的环境问题。英国和瑞典的做法预示着,在新世纪来临的时候,自行车作为一种短距离交通工具,将会在欧洲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中国是世所公认的“自行车王国”。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的汽车工业无疑应有一个大发展时期。但是自行车呢?这两篇通讯似可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

第7版(国际)

汉城文化贸易馆在京开幕
本报讯“汉城文化贸易馆”10月5日在北京图书馆展览厅隆重开幕。北京市市长李其炎、汉城市市长赵淳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韩国首都汉城市为促进国际交流,开拓海外市场,向世界展示汉城的文化和风貌,计划在世界各地创办一些“汉城馆”,北京“汉城文化贸易馆”是汉城市政府在海外创办的第一家“汉城馆”。
“汉城文化贸易馆”将定期展览汉城市各企业的新产品,进行贸易及投资洽谈,同时向北京市民提供汉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果永毅)

第7版(国际)

伊豆半岛地震频发
本报东京10月5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5日凌晨4时许,日本伊豆半岛地区发生里氏3.8级地震。过了一个小时,又发生一次里氏4.1级地震。这样,从上月29日至5日中午,这一地区共发生地震8297次,其中有感地震为141次。

第7版(国际)

比利时古城布吕赫街头的骑车人塑像。
本报记者岳富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