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青年学者
研讨材料科技和发展对策
本报西安10月5日电记者陈树荣报道:在我国航空、航天、航海教学、科研领域享有盛誉的西北工业大学,今天会聚了一大批来自五湖四海的科学家。“首届海内外中华青年学者材料科学技术研讨及交流会”在此召开。
材料科学技术,是高新技术发展的先导,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具体表现。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倡议召开该会后,得到了海内外青年材料学者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国家教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科委、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和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的热忱合作。
参加本次会议的百余名代表来自国内和世界先进工业国家著名的高等学府和科研机构,他们大都是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科技新秀。通过为期3天的研讨交流会,将促进国内外材料界优秀中华青年学者之间的密切合作,同时建立起一个全球中华青年学者的材料科技信息交流网络,有利于我国科研项目立项水平的提高和整个国家的科技决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单位向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捐款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解放军二炮、交通部、林业部、核工业总公司、东南大学、中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金龟寿药业集团公司等8单位今天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捐资205万元人民币,以支持我国博士后事业的发展。
博士后科学基金是经李政道先生建议,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下于1985年设立的。
10多年来,基金会得到国内外31个单位和个人捐赠的701万元人民币和11万美元,已进行了17次博士后的科学基金资助金的评审发放工作,2000余名博士后获得了资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岚清在全国农科教结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科教兴农真抓实干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钞文、本报记者潘承凡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农业部、国家科委、国家教委等九部委今天在京联合召开了全国农科教结合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全国各地开展农科教结合工作的经验,研究进一步加强农科教结合工作的思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讲话。他说,要具体落实科教兴农、农科教结合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真抓实干。力争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政府统筹,各有关部门相互协作配合,农业、科技、教育等各项事业有机结合的农村发展良性运行机制,使广大农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再有大的突破,使农科教结合由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逐步过渡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需要,形成农、科、教等有关部门自觉结合的新阶段。
李岚清指出,农业的发展是整个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在整个现代化进程中,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到全局的根本性问题。目前,我国农业发展的综合能力较低,后劲不足,大批农业科学技术得不到及时推广,科学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份额只占35%左右,农村劳动力中文盲、半文盲及小学文化程度占67%左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走农业、科技、教育相结合的道路。十四届五中全会关于“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把强化科教兴农,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作为5项重大措施之一。因此,我们要站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从农业和农村经济面向21世纪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农科教结合的深远战略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李岚清强调,推动农科教结合,政府统筹是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是在农科教结合的起步阶段,都必须强化政府行为。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这项工作,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各尽其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管部门,要主动做好农科教结合的具体组织工作,密切依靠科技、教育等部门和行业,共同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以及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目标的实现。科技部门要继续抓好农村科技体制的改革,坚持研究开发与科技普及、推广相结合,科技与农业、农村以及教育相结合,切实组织力量加强对农业科学的研究和技术的开发,大力提高农业技术成果的转化率和规模效益。教育部门在农科教结合中要发挥积极作用,一是要加强教育内部的改革,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为农村培养初、中级适用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二是做好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并利用自身人才和技术的相对优势,积极参与农业科技成果的研究开发。三是要继续认真实施好“燎原计划”,使“燎原计划”的实施与“丰收计划”、“星火计划”有机地结合起来。
实行农科教结合是一项综合的社会系统工程。为此,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要把农科教结合作为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树立起现代大农业的管理意识,通过政策、法律、经济、行政措施等手段协调好农科教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已成立了全国农科教结合协调领导小组,今后要加强对全国农科教结合工作的指导和总体协调。各级农科教结合协调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要主动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充分发挥协调、管理、服务和指导作用。经研究确定的全国农科教结合示范区是国家和所在地各级政府共同抓的示范点,一定要加强领导力量,精心指导。要在示范区内,积极探索农科教结合的有效机制,为全国提供典型经验,促进面上工作的开展。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还要根据当地实际,增加对农科教结合工作的投入,制定出有利于这项工作发展的政策,充分发挥各有关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农科教结合发展的激励机制、竞争机制,引导这项工作健康地发展。
全国农科教结合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农业部部长刘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也在会上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推销自己的产品和智慧
清华学生举办个人软件发布会
本报北京10月5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清华大学一位一年级的硕士生今天在这里为自己开发的新软件举行一个别出心裁的发布会,为这个属于年轻人的时代又增添了一桩颇具轰动效应的新闻。
今年24岁的欧阳林向首都20余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们展示的,是他一年来自行研究开发的打印机维护软件“打印医生”。这位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设计的软件,彻底解决了针式打印机的断针问题,现已为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等100余家单位采用,反映良好。它因此获得了清华大学1995年“挑战杯”科技成果评比一等奖。
怎样将这一性能优越的软件投入市场,使之服务于社会、体现出真正的价值呢?欧阳林在导师和朋友的支持下,决定以个人名义召开软件发布会,正式面向社会推广自己的产品,这充分体现出当代大学生敢于推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
据悉,在欧阳林之前,清华大学已有数位学生因推销自己的课外科技成果,而创造了百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淀图书城捐书助学
本报讯10月5日,中国海淀图书城建设开发管理处向中国科技大学附中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各类教学辅导、百科知识和工具类图书。
海淀图书城是我国目前唯一采取民间力量集资建设的大型图书市场,1992年开业以来,开发建设者本着“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宗旨,坚持资助社会教育事业。近年来,他们还与位于贫困乡的海淀上庄中学签订了长期捐资助学协议,受到社会称赞。(杨武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月10日:第一个世界精神卫生日
本报讯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日前宣布,我国将全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精神健康联合会共同发起的1995年10月10日为第一个“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倡议。他希望我国公民积极参加今年的纪念活动。
WHO定义的“健康”,包括身体、精神和心智健康三方面。发起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精神卫生的认识,促进人们的精神卫生及其保健的质量。(艾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首次中标国际超大建筑设计
华东建院设计雅加达电视塔
本报上海10月5日电国庆前夕,曾经成功设计了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商城、上海大剧院、东方音乐厅等一系列大型建筑的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电视塔国际竞标中获胜。这是我国首次中标国际超大建筑设计。
作为雅加达的标志性建筑,该塔高度达到500米,建成后排名世界第三、亚洲第一。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印尼的6家世界著名建筑设计企业参加投标。作为我国唯一应邀参加的建筑设计企业,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派出了国家级专家、院长项祖荃教授和东方明珠电视塔总设计师、总工程师江欢成教授为首的强大阵容,以造型新颖、标志性强、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施工方便的方案一举中标。中标后,印尼首席部长、国务秘书长接见了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向他们表示祝贺和感谢。(朱晓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林兴美术学院开学
本报讯中国首家民办高等美术学院——北京林兴美术学院10月5日举行首届学员开学典礼。
该学院是经市成教局批准注册,由中国著名画家薛林兴先生创办的。薛林兴任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琦任名誉院长。
该学院将在专业设置、教师任聘、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学院的整体发展规划方面探索新路。(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李正名(右),长期从事有机化学、农药化学研究,先后承担和主持国家科技攻关和其他重点科研项目,取得突出成绩。这是李正名教授在指导研究生研究新咪唑杀虫剂新农药。李昌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