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特殊”伙伴
许宏治
北约在9月末正式推出的《东扩可行性研究报告》决定,北约今后将缓慢地推进东扩。西方舆论界认为,这是北约向俄国妥协的结果。
对于北约东扩,俄罗斯最近的态度确实比过去更为强硬,几乎是针锋相对。叶利钦总统9月8日表示,北约如扩大,将是一个“很大的政治错误”,如果北约将其势力范围推进到俄罗斯边界,“整个欧洲将可能重新燃起战火”。一周后,他又批准了《俄罗斯联邦对独联体国家战略方针》。俄国报刊指出,这一“战略方针”的中心是建立军事政治集团的思想,莫斯科正试图在独联体内建立“像华沙条约那样的新的军事政治集团”,其目的显然在于同北约东扩抗衡。据悉,俄罗斯的这项倡议已经得到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国的支持。
与此相关,针对北约在新成员国部署核武器和常规力量的问题,俄军方宣布,如果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俄将在该地区部署军队。俄军总参谋部甚至建议,将核导弹重新瞄准捷克、波兰,以对付北约东扩。
显然,酝酿了两年时间的北约东扩,已经成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中一个敏感点。俄罗斯高层官员甚至进一步表示,如果北约实行东扩,俄就要重新考虑与北约的关系,停止与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
对于俄罗斯在欧洲安全体系中的分量和作用,北约不能不掂量一番,过分刺激俄国对北约显然不利。因此,北约有意放慢东扩步伐,是有战略考虑的。北约虽然作出了一定妥协,但是没有、也不会放弃东扩计划。现在看来,东扩已经不可逆转。俄国至多只能迫使北约推迟,却不可能迫使它取消东扩。今后双方对此必然还会有激烈的讨价还价。
颇为蹊跷的是,北约在制定东扩报告的同时,还向俄国提出建立“特殊伙伴关系”的建议。这正是俄国当初同意加入“伙伴计划”时提的要求。而当时北约对这些“特殊要求”,是不准备全部接受的。看来,北约如今已认识到,俄罗斯确实是一个必须另眼看待的“特殊”伙伴,因为它既是合作的“伙伴”,又是竞争的对手。

第6版(国际)

胡锦涛继续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新华社塔什干10月29日电(记者孙占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29日上午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飞往撒马尔罕州参观访问。
撒马尔罕州的撒马尔罕市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也是闻名中亚的历史文化名城。胡锦涛在那里参观访问了一家集体农庄。当地群众以特有的民族礼仪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胡锦涛详细询问了该州农村经济改革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情况。当天下午,胡锦涛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这里最大的农贸市场。
在撒马尔罕,胡锦涛还向当地的卫国战争纪念碑献花,并参观了著名的文化遗址、铁木尔墓和古天文台。当晚,胡锦涛一行乘飞机返回塔什干。
(附图片)
10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的官员陪同下,参观当地最大的农贸市场。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出访非洲六国第一站
李岚清抵达马里
据新华社巴马科10月29日电(记者丁喜刚)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率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开始对马里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马里国务部长特拉奥雷和巴马科市市长等马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武东和等到机场欢迎李岚清一行。
李岚清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有所增强,然而人均国民收入仍处在较低水平。他表示,中马两国在发展经济和促进社会进步过程中可以互相借鉴,中国也愿意向马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访问马里期间,李岚清将会晤马里总统科纳雷和总理凯塔。
马里是李岚清出访非洲6国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几内亚、塞内加尔、喀麦隆、加蓬和科特迪瓦。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成功不容易失败是灾难
——写在波黑三方首脑谈判之前
本报记者胡锡进
波黑问题3方首脑谈判定于11月1日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空军基地举行。这将是美国主持的波黑谈判的决定性阶段。据报道,美国已为这次谈判准备了包括波黑全面和平协议在内的6项文件草案。美方谈判负责人霍尔布鲁克日前称,穆、克、塞3方领导人已经同意,俄州谈判要“谈出结果”,在此之前3方领导人都不离开谈判地点,也不向新闻界发表谈话。但另一方面,他对谈判的预测非常谨慎,强调波黑和平“仍很遥远”,他甚至说,万一达不成全面和平协议,美对达成部分协议“也不反对”。
人们注意到,最近一周多来,波黑穆、塞族各自发表了俄州谈判的“纲领”,态度再次转为强硬。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提出21点要求,强调波黑的统一、保持萨拉热窝的完整、穆斯林不放弃戈拉日代和布尔奇科(波黑北部塞族战略通道上的关键城市)、战争罪行嫌疑犯(塞族主要领导人已遭国际法庭起诉)不得参加波黑未来的选举、和平协议达成后国际社会立即取消对穆斯林的武器禁运等。塞族则针锋相对地要求:塞族有权在1年过渡期后就是否继续留在波黑举行全民公决,塞族应得到出海口,将波黑北部塞族战略通道拓宽到20公里,分割萨拉热窝等。双方要求的对立,无疑会增加谈判的难度。
另外,尽管目前穆克联邦与塞族目前实际控制的土地已接近波黑和约规定的51%—49%的领土划分比例,3方已达成了包括宪法轮廓的基本原则协议,然而,不少新闻传媒都认为,在波黑宪法原则和版图划分的具体方案上还有不少难题,3方领导人能否在谈判中加以解决,目前也尚难断言。此外,俄州谈判还无法回避前南局势中的其它重大问题:其一,克罗地亚同东斯拉沃尼亚塞族政权的谈判近日破裂,克要求将谈判转到俄亥俄,并称只要不解决东斯拉沃尼亚问题,决不可能有任何波黑和平协议,再次威胁克军可能向东斯拉沃尼亚发动进攻。南斯拉夫迄今的立场是:3方谈判只谈波黑问题,东斯拉沃尼亚问题另案处理。其二,穆、克联盟近来再次动摇,克罗地亚允许波黑克族人参加10月29日的克罗地亚议会选举,此举被西方新闻传媒称为克对波黑的“实际吞并”,遭到波黑穆斯林政府的强烈抗议。穆方已公开提出,克罗地亚正规军也必须在波黑和平协议签署后30天内撤出波黑,并将克罗地亚与南斯拉夫相提并论,要求双方都放弃对波黑的领土要求。其三,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导人对谈判也有一项根本性要求,即国际社会完全取消对南制裁,作为贝尔格莱德支持和平进程的条件,而西方则提出只有在解决了科索沃等问题后,才有可能完全取消对南制裁,这等于直接干涉南斯拉夫内政,并使取消制裁遥遥无期,自然遭到了贝尔格莱德的反对。
最近一个时期,大国就波黑谈判最后阶段的地点问题经过几番争吵后达成妥协,巴黎、伦敦、莫斯科都将分得某些“波黑和平的荣誉”,但旨在结束波黑冲突的实质性谈判将在俄亥俄完成,以显示美国的“领导作用”。俄州谈判将持续多久,目前尚不得而知,至于美国3个月前开始主持的这场波黑谈判的前景,美国防部长佩里不久前这样说:成功将很艰难,失败将是灾难。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6版(国际)

为打破叙以谈判僵局
克里斯托弗赴叙斡旋
本报安曼10月30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昨天在安曼出席了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开幕式后,今天突然飞往大马士革,对叙利亚进行了短暂的闪电式访问,以寻求打破叙以和谈僵局的途径。
克里斯托弗抵达大马士革后,在沙雷外长的陪同下,立即前往总统府与阿萨德总统举行了3个小时的会谈。
叙利亚官方人士强调,恢复叙以谈判绝不会建立在叙以直接谈判或叙同意以在戈兰高地建立早期地面预警站的基础之上。
与此同时,以色列总理拉宾在今天召开的以色列内阁会议上宣布,以色列拒绝叙利亚对恢复谈判提出的任何先决条件。
据以色列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以色列已同意美国新近提出的关于叙以在由两国大使和军事专家组成的混合代表团的框架内恢复谈判的建议,但条件是谈判议程表应包括在戈兰高地建立早期预警站的内容,这是叙所不能接受的。
另据报道,陪同克里斯托弗访叙的中东和谈协调员罗斯晚些时候将前往耶路撒冷,向以领导人通报克里斯托弗与阿萨德的会谈情况。
舆论认为,虽然导致叙以谈判步入死胡同的直接和表面原因是以在戈兰高地保留地面预警站问题,但叙以间真正和最大的障碍恐怕还是心理上的互不信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梅杰说英法利益密不可分
英国首相梅杰二十九日在欢迎法国总统希拉克来访的晚宴上表示,英法两国的利益密不可分,两国应该携手并进。梅杰说,英法在某些方面存在分歧,但在有关欧洲、联合国或世界的“举足轻重的问题”上,两国总能找到共同点。希拉克二十九日下午抵达位于伦敦西北郊契克斯的首相别墅,将与梅杰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是两国领导人每年举行一连串高峰会谈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埃总统呼吁人民参加议会选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二十九日呼吁埃及人民踊跃参加将定于十一月举行的议会选举。穆巴拉克在出席亚历山大奥林匹克中心揭幕仪式时发表讲话,要求人民在未来的议会选举中积极投票,并欢迎所有合法政党推举候选人,参加议会四百四十四个席位的竞选。新的议会选举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目前埃及有十一个合法政党。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亚博卢”被拒参加俄议会选举登记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二十九日拒绝为亚夫林斯基领导的“亚博卢”竞选集团登记,此举在俄引起强烈反响。俄罗斯议会选举拟于十二月十七日举行。中央选举委员会新闻秘书申欣在解释拒绝为“亚博卢”登记的原因时说,该集团违反了选举法,在向中央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支持者签名册中,有一万人不能被证明是自愿签名。经济学家亚夫林斯基二十九日晚在独立电视台发表讲话,指责中央选举委员会搞“政治清洗”。他宣布,将立即向最高法院上诉。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色列开始加强安全措施
以色列三十日在各地加强了安全措施,以防范伊斯兰圣战组织可能因沙卡基遇害而对以色列人采取的报复性袭击。(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伊释放被拘留科公民
伊拉克政府二十九日释放了被拘留的三名科威特人和四名沙特人。这是伊拉克政府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所作出的新的努力。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卢泰愚秘密资金大曝光
本报记者徐宝康
10月27日上午11点,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在延禧洞私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自己在执政5年期间非法侵占5000亿韩元秘密资金(约合6.25亿美元)。据称,这笔资金系大企业“赠款”,主要用作政党经费,目前还剩1700亿元。韩国全国上下对此无不深感震惊。人们要求必须查清事实真相,依法严惩。不少人气愤地说,当年卢泰愚上台时曾在人民面前发誓,绝不搞以权谋私,时至今日才看清了他的本来面目,这是对全体人民的愚弄。
卢泰愚在27日上午匆匆忙忙发表道歉声明,是在金泳三总统表示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警方已掌握大量证据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
10月19日,民主党议员朴启东在国会举行全体会议时,手拿卢泰愚在新韩银行汉城西小门分行利用假名存入银行的票据揭发说,“卢泰愚在执政期间曾利用职权,非法侵占了大约4000亿元的秘密资金。金泳三政府实行金融真名制后,卢泰愚通过非法途径洗钱,将这笔巨额资金盗用别人名字存入20多家银行。”朴启东的揭发引起了国会的极大震动,全国为之哗然。国务总理李洪九当即表示一定要查清此事;正在国外访问的金泳三总统接到报告后,指示韩国大警察厅立即展开调查。23日,卢泰愚前总统的警护室室长李贤雨被警方传讯,他证实卢泰愚存入新韩银行西小门分行的300亿巨额资金是卢泰愚“小金库”的一部分。他当时是受卢之命亲自以别人名义存入的。24日,卢泰愚前总统府管理财务的李泰镇又被警方调查。李泰镇也是卢泰愚秘密资金的主要“管家”。
两位核心人物被调查后,案情取得了迅速进展。此时,金泳三总统再次指示,不要有任何禁区,一定要一查到底。25日,警方在其它银行又查出500多亿元秘密资金的下落;26日,战果进一步扩大。目前已查明卢泰愚通过洗钱等非法手段,存入银行的秘密资金达1300亿元之巨。卢泰愚的巨额秘密资金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韩国曾是一个集权统治的国家,腐败现象十分严重。全斗焕在执政时期曾贪污国家大笔资金,在其下台后真相败露,不得不吐出了他贪污的1400亿巨额资金,被迫到一家偏僻寺庙当了一年多和尚。而卢泰愚侵占的非法资金比全斗焕有过之而无不及。
卢泰愚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作为前总统将负一切责任,并愿意接受人民的审判,但这番“道歉”并没有得到人们的谅解。各政党团体纷纷认为,这是对人民的再次“愚弄”和“欺骗”。社会要求彻底查明真相的呼声日益高涨;警察当局目前正在继续追查此事。此间舆论认为,明年议会选举在即,这一丑闻将对韩国政局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汉城电)

第6版(国际)

马耳他证实沙卡基遭暗杀
巴呼吁伊斯兰圣战组织克制
新华社罗马10月29日电(记者杨爱国)瓦莱塔消息:马耳他警方29日晚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圣战者组织领导人沙卡基确实于26日在马耳他北部城市斯利马被暗杀。
声明说,警方曾误认为被两名骑摩托车的枪手袭击致死的是一个名叫易卜拉辛·沙维什的利比亚商人。但后来查明这是沙卡基的化名。
马耳他副总理兼外交和司法部长圭多·德马尔科29日对在马耳他发生的这一恐怖行径表示抗议。他说,马耳他一贯反对任何人使用马耳他领土进行谋杀。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9日电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今天呼吁伊斯兰圣战组织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因他们的领导人沙卡基遇害而袭击以色列人。
据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伊斯兰圣战组织今天向在耶路撒冷的多家新闻机构发送了文传通告,声称将搞多次自杀性爆炸活动,以报复以色列人。
对此,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总书记拉希姆今天在加沙说,对以色列人的报复性袭击会破坏巴以关于扩大巴勒斯坦在约旦河西岸自治范围协议的实施。
据报道,伊斯兰圣战组织指责以色列的秘密特务组织摩萨德是罪魁祸首,并发誓要报复。
伊斯兰圣战组织的文传通告还宣布,42岁的拉马丹·阿卜杜拉已继任为该组织新的领导人。
(附图片)
10月29日,一些伊斯兰圣战者组织成员在加沙城举行示威,抗议对该组织领导人沙卡基的暗杀行径。沙卡基是10月26日在马耳他被两名摩托车杀手枪杀的。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对欧洲常规裁军条约部分条款
俄表示拒不执行
新华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二十九日在莫斯科宣布,俄罗斯反对执行欧洲常规裁军条约中有关限制侧翼军备的条款。
格拉乔夫二十九日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表示,上述有关条款是在原苏联时期签署的,随着苏联的消失,这一文件也应取消。
他认为,由于俄毗邻地区局势复杂,必须改变侧翼限制的范围,“不能排除波黑冲突扩大到与俄毗邻国家的危险性”。他说,俄北高加索地区的形势也很复杂,应把俄南部地区排除在侧翼限制范围以外。
格拉乔夫宣布,在他前几天访美期间,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已同意俄方关于改变侧翼限制范围的要求。
去年以来,俄罗斯多次要求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修改欧洲常规裁军条约,允许俄增加在北高加索一带的常规军备。这一问题成为俄美的分歧之一。它也是俄美首脑本月二十三日会晤的议题之一。克林顿总统表示将考虑俄的要求。

第6版(国际)

五角大楼调整机构
加强海外间谍活动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黄晴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已将各军事部门的秘密情报工作合并,以加强其在海外的活动,其第一步工作是建立作为掩护的海外公司。报道说,美国国会对军事情报部门和中央情报局施加了压力,要求它们派遣更多的秘密谍报人员前往国外,以收集关于恐怖主义活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等方面的情报,这方面的情报收集是间谍卫星难以胜任的。
据美国会的一份报告,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情报机构合并组成了国防情报人员局,由1000多军人和文职人员组成。该局发言人拒绝说明其中有多少人从事海外秘密活动。
据已在参众两院通过的一项情报授权法案的草案,国防情报人员局将在三年试验期中从事商业活动,为海外进行的情报收集活动提供安全掩护,而该局希望得到永久授权来从事建立掩护公司的活动。

第6版(国际)

日下令解散奥姆真理教
本报东京10月30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民事法厅根据日本宗教法人法,今天下午以“奥姆真理教”从事“明显损害公共利益”和“与宗教团体性质不符”的活动,正式向该教团发出了解散命令。
由于“奥姆真理教”秘密研制沙林毒剂,并在今年3月20日制造了东京地铁毒气事件,东京都和东京地方检察厅6月30日正式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了解散该教团的要求。
经过4个月的审理,根据现场考察、东京警视厅对该教团制造的化学生成物的鉴定结果和被捕的教团成员的供词,作出了上述决定。命令生效后,“奥姆真理教”将丧失作为宗教法人的资格。
今天东京地方法院发出的命令属于民事范畴。对教团骨干分子的刑事审理正在进行中。据报道,东京地方法院原定26日开始对“奥姆真理教”代表麻原彰晃进行第一次公开审理。但由于他的辩护律师25日宣布辞职,因此,法院已决定对麻原的审判延期进行。

第6版(国际国际)

南非前国防部长等被指控谋杀
白人右翼称当局意在政治报复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30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政府安全与治安部长姆发马迪29日宣布说,原少数白人政府国防部长马兰及另外10名军队高级官员将被指控犯有谋杀罪。
姆发马迪说,1987年1月27日夜间,一个准军事组织的成员在夸祖鲁—纳塔尔省的夸马库塔枪杀了13人,其中有6名10岁以下的儿童。马兰等人则与建立这支准军事组织有关。被告将于本周四在德班地区法院出庭后被正式逮捕。
除原国防部长马兰将军外,另外10名被告中包括两名原南非国防军司令和原军队情报、特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本月28日晚在与曼德拉总统就此事进行紧急会晤后,南非第二副总统德克勒克29日晚对此再次表示“震惊”,认为这必将会对种族和解产生不利的深远影响。他已要求曼德拉总统对马兰等人予以豁免。此外,南非白人右翼组织“自由阵线”领导人维尔容29日称,逮捕原军队高官意在实行政治报复,并与即将举行的全国地方大选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