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德拉米拉副主席
希望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部长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时说,中国一向重视同瑞士的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双边经贸合作,希望这种合作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同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40多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从整体上讲是比较好的。
江泽民说,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这些互访对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说,中瑞两国经贸合作也有了迅速发展,希望通过德拉米拉这次访华,双边经贸合作能有更大发展。
江泽民欢迎德拉米拉率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并对瑞士政府支持中国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表示赞赏。
德拉米拉说,瑞士政府和企业界都有着同中国加强合作的愿望,他此次率领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就表明了这一点。他表示,希望这次访华不仅能推动瑞中经济合作关系,而且能推进两国在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在谈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时,德拉米拉说,世贸组织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将是一个很大的缺憾,瑞士支持中国早日加入这一组织。
会见中,江泽民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情况。
外经贸部长吴仪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香港教育工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香港教育工作者联合访京团时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
江泽民对教联会长期以来为香港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香港和内地的教育及文化交流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他们继续为此做出贡献。
会见中,江泽民还对教联会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推介“基本法”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现在距中国政府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只有600多天了,相信在祖国人民和香港同胞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
成立于1975年的教联会是香港教育界的一个群众社团,现有会员近9000人。由会长、香岛中学校长杨耀忠率领的这一访京团是29日抵京的。
杨耀忠说,教联会将继续加强与内地的教育文化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努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巴黎国民银行董事长贝百乐时表示,希望该银行继续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李鹏对巴黎国民银行积极开展对华业务表示赞赏。他称赞这家银行是中国广东大亚湾核电站一、二期工程等贷款项目的牵头银行,与中国银行在资金市场、资本市场及国际结算等业务领域都有着较密切的合作关系。李鹏说,中国经济将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外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好的。
贝百乐说,巴黎国民银行对同中国的合作感到满意,中国的良好发展势头为这种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他表示,巴黎国民银行将继续发挥其牵头银行作用,同中国在大型基础产业的建设项目上进行合作。
贝百乐一行是应中国银行邀请于28日来华访问的。
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雪冰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
乔石主持通过民用航空法等四项法律和有关决定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苏宁报道:为期8天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审议通过了民用航空法等四项法律和有关决定后,于今天下午在京闭幕。136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了乔石委员长主持的全体会议。
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用航空法以128票获得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食品卫生法分别以135票、132票、135票获得通过。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浦路斯共和国关于民事、商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共和国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法律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八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分别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任免名单。
在今天上午王光英副委员长主持的全体会议上,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向会议作了关于民用航空法,惩治虚开、伪造和非法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的决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食品卫生法四个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薛驹说,本次会议对上述四项法律草案修改稿进行了分组审议。委员们认为,四个草案修改稿吸收了常委会委员和地方、部门、专家的意见,比较成熟,建议本次常委会通过。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逐条研究了委员们的意见,对四个草案修改稿分别作了修改。
在上午举行的大会讨论中,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孟连崑就推动评议工作健康开展,邹瑜同志就对律师法草案的意见,伍精华委员、陶大镛和楚庄委员、李学智委员、孙廷芳委员、张序三委员、林丽韫委员、夏家骏委员分别就消除毒品危害、加强义务教育、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精神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加强海洋立法、加强侨务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执法检查等内容作了发言。
田纪云、王汉斌、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副委员长和曹志秘书长出席了今天的全体会议。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菲律宾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彭树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在会见菲律宾参议院议长内普塔利·冈萨雷斯时说,中菲两国近年来的关系是不错的。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中菲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虽然有些小的波折,但整体来说是好的。
乔石说,中国在过去的10多年里确实发展较快,但人均产值并不高,最近我们在总结“八五”计划期间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制定了“九五”计划和中长远规划。
乔石希望中菲两国间的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合作进一步发展。他说,只要两国加强联系、了解和谅解,我们之间可供合作的范围还会更多。
乔石相信随着中菲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加深,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也会进一步加强。
冈萨雷斯议长首先转达了拉莫斯总统对乔石委员长的问候。他说,两国议会间的互访为两国议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流看法提供了很好的论坛。他说,即使是一家人之间,误解也是难免的。
他说,1995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菲中建交20年。
冈萨雷斯盛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对不久前中国政府成功地组织召开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表示祝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梅莱斯总理会谈
中国埃塞俄比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举行了会谈。两国总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两位总理愉快地回忆了今年3月在哥本哈根联合国社会发展首脑会议期间的会晤。
李鹏说,当前世界总的形势趋于缓和,但决不能说天下已经太平。各种矛盾依然存在,冲突时有发生,南北差距仍在扩大。非洲的形势也反映了以上这些特点。
李鹏指出,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尊重非洲各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我们认为非洲的稳定与发展有利于全球的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应该更加关心非洲,特别是发达国家更有责任帮助非洲国家解决发展问题。李鹏对埃塞俄比亚奉行睦邻友好政策表示赞赏,对埃塞俄比亚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以及作为本届非统主席在政治解决冲突、促进地区和平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
梅莱斯说,埃塞俄比亚在国际问题上同中国有着许多相同和相似的看法。他说,埃塞俄比亚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致力于改善同邻国的关系。埃塞俄比亚同其他国家在经济方面开展平等的合作,埃塞俄比亚同中国的关系就是建筑在上述原则基础上的。埃塞俄比亚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李鹏说,中埃双边关系很好,我们都致力于国内的经济建设,都重视国内的政治稳定,双方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为了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双方今后可以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包括鼓励企业之间的直接合作。
梅莱斯对中国长期以来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在改革和经济发展方面的不少思路和作法对埃塞俄比亚既是鼓舞也是启发。梅莱斯说,埃塞俄比亚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并愿在人权问题上保持同中国的合作和磋商。
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以及外交部、建设部、外经贸部、农业部、国务院外办等部委的负责人。埃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梅斯芬等。
会谈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埃塞俄比亚贵宾。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晚上,李鹏总理设宴款待梅莱斯一行。
(附图片)
10月30日,李鹏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访华。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彭树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会见了韩国大宇集团会长金宇中,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中,金宇中表示他愿以一个东方企业家的身份为亚洲高等教育多做贡献。乔石委员长对此表示赞赏,称赞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想。
金宇中感谢乔石委员长的会见和鼓励,他说,他将会努力去做好这项工作。
金宇中应北京大学邀请今天下午抵华访问,并接受了北京大学的聘请,担任北大名誉顾问。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德拉米拉会谈
强调中国市场是个很可靠的市场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访的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兼经济部长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举行了正式会谈。
应朱镕基副总理的邀请,以德拉米拉为首的瑞士经贸代表团一行五十余人,于十月二十九日抵京。
朱镕基在会谈中首先对德拉米拉副主席率领瑞士至今最大的经贸代表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今年一月应德拉米拉副主席的邀请访瑞以及访瑞期间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成功的会谈表示感谢。朱镕基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瑞两国关系近两年来得到了积极发展,高层互访增多了,双边经贸往来增加了。
朱镕基副总理说,在最近召开的中共中央第十四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对中国今后的经济发展是一件大事。这是我们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引下,总结了十几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特别是总结了最近几年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验后而形成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一定要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人民群众能够承受的水平上。我们预计在今后五年到十五年内,国民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会达到百分之八或再高一些,同时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一位数之内。中国将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继续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我们将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和关贸总协定的原则不断完善和适当调整有关政策。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将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关税总水平降至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关税水平,同时也将逐步调整一些减免税政策。但我们会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和尽可能保护外国投资者的利益。
德拉米拉副主席说,他这次来中国访问时机选择得很好,是在中国不久前刚通过关于经济发展的宏伟计划之后进行的。这次来访有三十多位瑞士最大的企业家随访,说明瑞士经济界对中国有着很多的兴趣,对这次访问非常重视。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相互了解,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副总理还就瑞方政府及企业界代表提出的有关“九五”期间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问题、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前景、纺织机械进口问题、商业样品入出境管理公约等问题作了介绍和答复。朱镕基强调指出,中国市场是个很可靠的市场,而且已开始由过去的人民币市场成为一个硬通货的市场,瑞士企业家完全可以非常放心地来华积极投资。朱镕基说,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已完全能够驾驭全局,中国的经济将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最后,朱镕基副总理祝愿中瑞两国关系在德拉米拉明年就任联邦主席期间得到进一步发展。
晚上,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随同德拉米拉来访的瑞士企业家。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喜闻庄户人记“种田日记”
沈耕夫
报载:河南内乡夏馆镇,有600多位庄稼人写起“种田日记”,实乃令人鼓舞,令人深思!
农村流传着这样的民谚,“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可今朝已成了老皇历。夏馆人坚持记种田日记指导生产并收到明显的效果。吴改云记了两三年“种田日记”,找到了种菜规律,如今成了村里的种菜专家,自己富了又把经验传授给乡亲们。邻村请她讲课,她就把“种田日记”当成教案来用。
这件事,真叫人为咱庄户人感到骄傲。有史以来写日记一般是文人墨客、知识分子的事。如今,夏馆镇农民记种田日记已成风气,已成时尚。可见,时代在前进,农业在变革,在向知识化、现代化、科技化发展。种庄稼也要有知识,也要有知识分子。城里人的风流,都市里的风采,咱种田人也沾了边。

第1版(要闻)

第四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开幕
朱镕基提出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精神搞好各级信访工作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朱幼棣)第四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向辛勤工作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受到表彰和嘉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朱镕基会见信访工作会议的代表时说,在当前新形势下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布置今后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最近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规划了“九五”期间和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这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总结了几十年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验后提出来的。江泽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阐述的12个重大关系,是今后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指导方针。信访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学习五中全会文件,围绕实现这一宏伟蓝图作出努力。
朱镕基说,信访工作历来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和重视信访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方面树立了典范。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信访工作,为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听取群众意见,关心人民疾苦。信访工作是我们体察民情,了解真实情况的重要渠道。从群众来信中,也可以了解到我们政策是否正确,以及执行情况,得到一些真实的反馈。
朱镕基指出,信访工作是我们党政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桥梁和纽带,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各级信访工作。这有利于提高广大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促进廉政勤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利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群众的实际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关心重视,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一定能把信访工作推向新的阶段,取得新的成果。
任建新、罗干等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大会。罗干在会上作了题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的讲话。
他说,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学习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1982年第三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信访工作的基本经验,分析当前信访工作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时期信访工作面临的任务,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为改革、发展、稳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罗干在讲话中强调,新时期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的重要作用,必须进一步提高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基层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重视群众监督,促进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依法做好信访工作。同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信访干部的素质。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讲了话。他说,第四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的,它是信访工作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一次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共200多人,一批信访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会上受到了表彰和嘉奖。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全国光彩事业工作会议上指出
光彩事业惠及百姓功在千秋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全国光彩事业工作会议上指出,希望更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光彩事业中来,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
李瑞环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在这一方针的指引下,我国的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必要补充,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实践证明,这一方针是我们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一条基本经验,符合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对这一方针,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决不动摇。
李瑞环说,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涌现出来,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面临着一个如何对这部分人组织、帮助、引导的问题。他指出,一些人富了以后,不忘仍处于贫困之中的群众,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有的捐资助学,有的铺路修桥,有的帮弱助残,以及许多其他的善举义举。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还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在致富以后,不是去挥霍享受,而是把积累起来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只要是用于扩大再生产,就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财富。特别是其中一批人,不单纯从经济角度考虑问题,一种道德力量促使他们发起并投入光彩事业,自觉自愿地到“老、少、边、穷”地区去开发资源、开办企业、培训人才、兴办教育。对他们这种利国利民的行动,我们从一开始就表示大力支持。
李瑞环说,光彩事业是通过民间渠道、利用民间形式实施的扶贫行为,是惠及百姓、功在千秋的事业。它既是一种经济行为,又是一种充满感情的道德行为。是经济行为,就要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是道德行为,就要有对国家的热爱、对社会的回报、对人民的奉献。在这里,体现了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我们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绝不能放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是如此,对于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来说,也应该如此。
他指出,光彩事业的出现,也为各级统战部和工商联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有效载体和具体形式。要结合推动光彩事业,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教育,以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遵纪守法的教育,帮助他们树立“爱国、敬业、守法”的思想和行为准则,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逐步建立一支拥护党的领导、对社会有贡献的积极分子队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瑞环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把关心光彩事业作为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谋利益的一件重要事情,列入当地的扶贫计划中去,给予大力的支持,使之越办越大、越办越光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