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晤罗马尼亚总统
本报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纽约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
江主席说,中罗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交往充分表明,我们双方都高度重视中罗关系的发展,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罗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方面愿同罗方一道,为长期、稳定地发展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不懈的努力。
伊利埃斯库总统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罗中关系不断加强表示满意。愿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寻求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途径。
伊利埃斯库表示,罗马尼亚正期待着胡锦涛同志不久将前来罗马尼亚访问。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

第6版(国际)

江主席会见纳米比亚总统
本报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化学银行总部大楼会见了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对中纳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江泽民对有机会再次与努乔马见面感到高兴。他说,中纳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双方就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纳建交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
江泽民表示,中国和纳米比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点,两国应相互支持,密切合作。
努乔马说,纳米比亚的独立得益于联合国,得益于中国及其它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纳米比亚独立后,纳中双边关系不断加强,纳在中国的援助下努力发展农业,争取在本世纪末达到粮食自给;纳中两国企业界的合作也已开始。
努乔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支持深表感谢。
江泽民对纳米比亚政府独立5年来将发展经济和争取实现粮食自给等作为现阶段的主要任务的构想表示赞赏,他祝愿纳米比亚人民在努乔马总统的领导下,实现经济发展、国家繁荣、人民安居乐业的奋斗目标。
会见结束时,江泽民重申了对努乔马总统的访华邀请,并希望明年在北京见面。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和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会议通过纪念宣言
重申成员国信守承诺宪章宗旨和原则
本报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今晚以鼓掌方式通过了《联合国50周年纪念宣言》。
《宣言》庄严地重申了会员国对《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信守和承诺,决心使今后的联合国发挥新的活力和效能,促进和平、发展、平等、正义和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它的通过标志着联合国经过50年的艰难历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宣言》说,联合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苦难之中诞生的。《联合国宪章》中揭示的“欲免后世再遭战祸”的决心,在今天同50年前一样重要。
《宣言》概括了联合国5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它说,联合国历经了时代激烈变化的考验,为防止另一次全球冲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促进社会发展方面也取得了进展。联合国帮助塑造了现代国际关系的基本结构。在冷战已成为过去、本世纪即将结束的时候,必须把握纪念联合国50周年的时机,调整联合国的方向,使它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特别是为受苦受难和极其贫困的人们服务。
关于和平问题,《宣言》说,会员国认识到,除非人民的经济和社会需要得到满足,否则争取全球和平、安全和稳定的行动将是徒劳无功的。因此,必须恪守《联合国宪章》原则,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并加强联合国防止冲突、从事预防性外交、维护和平的能力。
关于发展问题,《宣言》说,一个蓬勃、充满活力、自由和公平的国际经济环境是人类幸福和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必要条件,联合国系统必须更全面、更有效地实现这一目标。《宣言》对占全世界1/5的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状态中表示关切,并指出,这一问题及有关问题需要所有国家采取非常措施,包括加强国际合作,才能获得解决。
《宣言》说,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必须提倡建立一种开放和公平的,以规则为基础、可预测而无歧视的多边贸易制度和一个促进投资、转让技术的机制。同时,把加强在发展、资金和债务等领域的合作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条件。《宣言》最后呼吁承认赋予妇女权利,并使她们充分、平等地参与社会活动。

第6版(国际)

江泽民出席加利欢迎午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高坚、李健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出席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为参加联合国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的各国领导人举行的欢迎午宴。
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与加利秘书长并肩而坐,不时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加利在祝酒词中说,世界各国领导人欢聚一堂,畅谈未来,机会难得。他说,在3天的特别纪念会议中,各国领导人形成一个整体,了解了变革,认识到世界形势的复杂性,并且面向未来,展望了世界前景。
加利请参加午宴的各国领导人举起酒杯,立誓通过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共同迈向未来。
今天是联合国50华诞。江泽民在题为《让我们共同缔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联合国的作用,他说:“今天,联合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是其他国际组织或国家集团所不能替代的。”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陪同江主席参加了今天的午宴。
出席午宴的还有当天在纪念会议上发言的另外39位国家元首和26位政府总理。

第6版(国际)

江主席观看“世纪宝鼎”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夏兆龙、王振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4日上午来到联合国北花园观看了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世纪宝鼎”。
上午11时许,江主席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在联合国副秘书长约瑟夫·里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陪同下,信步走进绿草如茵的北花园,观看新近安放的中国“世纪宝鼎”。
这尊中国艺术精品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江主席站在宝鼎旁,仔细观看绘在上面的古朴图案和精致金文。
中国主席在联合国花园的消息不胫而走,顿时,宝鼎周围涌来许多外国新闻记者。江泽民主席用英文问他们:“知道它代表着什么吗?”外国记者们回答说不知道后,江主席介绍说:在中国古代青铜器时期,鼎是一种炊具。后来,社会发展,鼎也随之变得豪华。这期间经过了几千年的漫长岁月。在中国西北地区,我们发现了许多古鼎。……不过,这尊鼎是我们为联合国专门制作的一件礼品,不是出土文物。
外国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中国领导人讲解,摄影记者们拍个不停。
陪同江主席观看宝鼎的还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等。
(附图片)
十月二十四日,江泽民主席来到联合国北花园观看中国赠送给联合国的“世纪宝鼎”。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

第6版(国际)

胡锦涛抵达土库曼斯坦访问
新华社阿什哈巴德10月25日电(记者孙占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今天抵达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时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的中亚诸国的友好关系,将积极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合作。
胡锦涛应土库曼斯坦政府邀请前来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他在阿什哈巴德机场发表书面讲话时还说,中土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的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以前。土库曼斯坦独立后,两国迅速建立了外交关系。几年来,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经济合作不断加强,各方面往来与日俱增。中国愿与土库曼斯坦一道,着眼于未来,着眼于21世纪,为建设新的“丝绸之路”作出自己的努力。
到机场迎接胡锦涛的有土库曼斯坦副总理萨帕罗夫和艾多格德耶夫、外经部长奥拉佐夫、民主党第一书记穆萨耶夫等土库曼斯坦高级官员。
在机场,两名身穿土库曼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向胡锦涛献花,两名长者向他献了象征尊敬和友谊的面包和盐。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程振声也到机场迎接。
随同胡锦涛来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戴秉国、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科扬等同机到达。

第6版(国际)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5周年
朝鲜政府举行盛大宴会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政府今天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盛大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5周年。
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和以广州军区政委史玉孝上将为团长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参加宴会。
在宴会上,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以政府名义发表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歼灭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战场上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和青春,他们的勇敢精神和牺牲精神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起了巨大作用。中国志愿军的参战,进一步加强了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团结,在朝中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后,经过历史考验的朝中友谊将继续得到加强和发展。他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衷心祝愿中国人民为实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代表大使馆和前志愿军访朝代表团讲话。他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和以金正日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朝友谊之花将会更加绚丽多彩。

第6版(国际)

加利宣布和平周开始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范颂九)联合国秘书长加利24日在宣布“世界和平周”开始时,呼吁世界各地所有参战各方放下武器,谋求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加利说,10月24日标志着联合国大会宣布的“世界和平周”的开始。在联合国庆祝自己献身促进和平事业50周年之际,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应当想一想自己面临的挑战。
加利说:“争取和平是一种合作进行的努力,需要所有各国政府、所有社区和所有人民共同承担。”他呼吁世界各地所有参战各方放下武器,谋求以和平手段实现它们的目的。
加利说,“世界和平周”应该是一个通过进行对话并提出新的倡议来和平解决争端的时机。他表示希望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共同谋求和平的途径。

第6版(国际)

韩国与老挝恢复外交关系
据韩国外交部宣布,韩国25日与老挝恢复外交关系。两国复交协定25日在汉城签订。韩老两国于1974年建交,1975年外交关系中断。

第6版(国际)

约以签署安全合作协议
约旦和以色列24日在以色列的太巴列签署了一项安全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以两国将在打击犯罪和毒品走私、预防犯罪和交换安全情报等领域进行合作。

第6版(国际)

美国会通过迁移驻以使馆法案
美国参众两院24日以压倒多数的票数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最迟于1999年5月由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使提出阿和平新计划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梅斯蒂里24日在与阿总统会谈时提出了一个新的和平计划。新和平计划包括成立一个临时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由包括阿前国王查希尔和游击队政权前总统穆加迪迪在内的大约10名来自各派的领导人参加。

第6版(国际)

车臣民族复兴政府人事变动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最高苏维埃23日任命扎夫加耶夫和马戈姆多夫为车臣民族复兴政府总理和车臣民族团结委员会主席。原车臣民族复兴政府总理哈吉耶夫和原车臣民族团结委员会主席阿夫图尔哈诺夫同一天宣布辞职。(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驱逐伊大使
毛里塔尼亚当局23日逮捕了20名支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毛里塔尼亚复兴党员,并责令伊拉克大使在72小时内离境。毛里塔尼亚内政部长说,这项驱逐令同伊拉克当局在毛里塔尼亚建立间谍网有关。

第6版(国际)

日美同意设立整顿基地机构
日本外相河野洋平23日会见了美国驻日本大使蒙代尔。双方同意设立一个新机构,以便研究“整顿、合并、缩小”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

第6版(国际)

墨警方逮捕游击队一领导人
墨西哥警方21日晚逮捕萨帕塔民族解放军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亚涅斯·穆尼奥斯。警方指控他非法持有枪支。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大选贝迪埃获胜
科特迪瓦的总统大选已于23日晚揭晓。科民主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科南·贝迪埃在第一轮选举中获胜。(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前志愿军代表团
参加朝纪念活动
新华社平壤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朱克川、姬新龙)今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四十五周年纪念日。由九名志愿军老战士组成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今天参加了朝鲜党和政府举行的纪念活动。
上午,以广州军区政委史玉孝上将为团长的前志愿军代表团向为纪念志愿军烈士而修建的中朝友谊塔献了花圈。朝鲜国家副主席李钟玉、人民武装力量部第一副部长金光振、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等代表朝鲜党和政府向友谊塔敬献了花圈。此前,代表团还向大城山革命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随后,代表团一行乘坐直升机前往前志愿军司令部所在地平安南道桧仓郡,并在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和当地领导干部的陪同下,向那里的志愿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向安葬在那里的一百三十四名烈士默哀致敬。烈士陵园内的纪念碑和烈士墓前摆放着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送来的花圈。代表团还参观了志愿军司令部旧址。
下午,代表团在平壤万寿台艺术剧场观看了专程来朝的中国名演员代表团与朝鲜艺术工作者为纪念这一日子而联合举行的文艺演出。
代表团今晚还出席了朝鲜政府为纪念志愿军参战四十五周年举行的盛大宴会,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张澈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也参加了今天的纪念活动。中国驻朝使馆还分别向友谊塔和平壤市、桧仓市和开城市等地的志愿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