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产业报协研讨办好行业报
本报讯中国产业报协会日前在京举行第三届学术年会,以产业报的接近性与深度报道为主题,探讨如何办好各行各业的产业报。这届年会共收到论文99篇,评出一、二、三等奖共50篇。(紫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少儿书画展在京展出
本报讯以“爱我中华、画我河山、画我家乡、画我新人”为主题的“曙光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获奖作品展于十月二十五日开始在北京展出,七百余幅书画是从全国参赛的八万余件作品中精选出来的。
(兴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非豆科作物固氮研究世界领先
庄稼有望直接向空气要氮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几年前,如果科技人员对正在施肥的农民说:“回去吧,从今天起你不用再给庄稼施氮肥了,因为它们已经能直接吸收空气中的氮了”,那么,视化肥为宝的农民肯定会摇头说:“别开这种玩笑了。”如今,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的科学家们用一种生物技术的新方法,率先在世界上将豆科作物的固氮能力转移到非豆科作物上,实现了非豆科粮食作物根部结瘤,并起到了固氮作用,使玩笑式的构想变为科学事实。这项“总理基金项目”日前在京通过了农业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氮是作物生长需要量最大的元素。尽管大气中含有80%的氮素,但小麦、水稻、玉米等广大农田的非豆科粮食作物只能望“氮”兴叹,都无法直接利用它,农民们只好大量往地里施化肥以求高产,唯有豆科作物有本领利用根瘤菌直接吸收利用空气中的氮。因此,让粮食作物直接利用空气中的氮素,就成为全世界科学家们梦寐以求的愿望。迄今为止,国内外诸多学者均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但尚未攻克这一世界性难题。80年代初,我国学者以植物激素诱导根瘤菌与非豆科作物共生结瘤,率先开辟了一条新路,并进行了深入研究。
1990年6月,李鹏总理听取了这一研究的汇报后,将这项研究列入“总理基金项目”。由中国农科院土肥所主持,邀请山东大学、福建农科院、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等8家研究机构开展协作研究,经过5年努力,科研人员用植物激素、酶解法及果胶细菌3种生物技术方法,将原先只能和豆科植物共生的固氮根瘤菌移植到小麦、水稻等非豆科粮食作物根部使其结瘤。经用乙炔还原法、同位素示踪法等生物固氮研究中最先进的技术检测证实,这些根瘤菌确有固氮作用,其平均固氮率达到15%。1991年至1994年,先后在小麦、玉米、水稻等6种作物上应用固氮根瘤菌剂作根际固氮菌肥,多点小区试验证明有明显的增产效果。这些研究结果使一向被视为禁区的非豆科作物结瘤固氮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初步实现了人类向非豆科作物转移固氮能力的愿望,并在国际上引起重视,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许多国家都纷纷开展了此项研究。
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对粮食增产、节约肥源、保护环境有重大意义。希望继续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拓宽研究领域,特别要对人工诱发非豆科作物结瘤和固氮机理等方面加紧开展深入研究,巩固我国这项研究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故乡情
——“冰心文学馆”奠基典礼小记
本报记者潘帝都新华社记者巫奕龙
10月21日上午,风和日丽,在冰心老人故乡福建省长乐市的一块空旷的土地上,福建省、福州市和长乐市领导与数十名小学生一道,怀着对冰心老人的爱戴、景仰之情,为“冰心文学馆”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奠基典礼。
作为本世纪的同龄人,冰心老人笔耕近80年,《寄小读者》等脍炙人口的名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家乡人民要在这里建一座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的“冰心文学馆”,广泛收集冰心的创作与生平事迹,供人们参观、研究。同时还将以“冰心文学馆”为主体建筑,在周围建起一个占地70亩的文化公园。
长乐市委书记林义杰表示,长乐市将义不容辞地支持“冰心文学馆”的建设,使其成为宣传冰心老人博大人品和文品的重要基地。
同为长乐人的福建省副省长潘兴城为家乡出现这么一位优秀的女儿感到自豪。他诚望全市父老乡亲建好“冰心文学馆”,以把冰心的爱国、爱民之心“铺”向全国、全世界。
冰心出生于长乐,两岁时就离开家乡,尽管她以后再没有到过长乐,但她对故乡仍怀有浓厚的感情,曾捐款在故乡修建希望小学。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冰心老人,这次特委托女儿和女婿前来参加奠基典礼,并代宣读她的书面讲话,“建造这座文学馆不仅是对我75年文学创作的表彰和肯定,也是对优秀文学创作对社会进步和繁荣所起的作用的肯定”,“福建人和海外的华人来往很多,这也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好地方。我希望这个馆的建立不仅对中外文化交流而且也对繁荣文学创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话机装上“千里眼”
——记北京声迅电子有限公司电子专家谭政
本报记者何黄彪
日前,有位朋友对我说起这样一件新鲜事儿:比利时一家大公司慕名来到北京声迅电子有限公司,一开口就用200万美元购买该公司生产的一种小小电话机的生产专利技术。这在国内技术出口中,确实是为数不多的高价。到底是何原因让外商大解其囊?
只有34岁的声迅电子公司的总经理、电脑专家谭政,毕业于清华大学并获硕士学位,他领导的声迅公司是一群年轻人,其志气颇大,他们说:“先进国家能够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于是,大家群策群力,仅仅经过一年半的努力,终于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语音识别和语音压缩技术结合到电话机中,开发出了声迅946智慧型数字录音电话机。这种电话机不仅实现了无磁带数字录音,还在每段录音留言前增加了时间标志,使用户可以方便地掌握对方来电话时间。尤为奇妙的是,这种电话机具有全功能异地遥控、秘书提醒、15次自动重拨、定时自动拨叫、留言自动转发、异地遥控监听、电话过滤等20余项功能。如果人们与使用这种电话机的用户家中拨通了电话,遥控收听了电话机中存储的工作留言,就可以真正感受到尖端科学成果——智能技术赋予人类的恩惠:使用者好像有了“顺风耳”、“千里眼”一样,不管走到哪儿,只要借助于这种小小的电话机,就像在家中一样听得见看得清。
声迅946智慧型数字电话机这朵奇葩一问世,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并给予极大支持。邮电部在接到946话机的入网申请后,对国内能够自行研制生产这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科技多功能智慧型电话机给予充分肯定,很快就进行了审查检验并下发了入网许可证,成为我国首家入网的数字录音电话机。
目前,在谭政的带领下,公司已将这种智慧型电话机批量投产。此产品在进入市场一个月后就引起了轰动,公司两条销售热线每天接到上百次电话。然而,志向高远的谭政仍不满足目前的成功,又把眼光投向了更高处:“尽快上质量、上规模、实现产业化,争取在不久的一天,让中国高科技通讯产品冲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大展雄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村的早晨
——我那女儿整天吵着上学!
——我家二妞也是,这下可好了!
——叫你孙子好好念,赶明儿上大学!
——谁知道有没有“希望大学”?
——不要跟同学打架!
——不许跟老师犟嘴!
——这身新衣服你得给我穿三天干净的!
——爸,给我从镇上带个双肩背的书包!
——下学就回来,去替你爸看一会摊儿!
——不要忘了给爷爷报名上夜校!
——这孩子高兴得连铅笔盒都没带!
          韦启美作(原载《讽刺与幽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托起今天的太阳奠定明日的希望
“阳光工程”一年资助千名研究生
本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谢文录,因生活困难向学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半年,准备去深圳打工挣钱以接济家庭,积攒学费。“阳光工程”帮他渡过了难关,未间断求学。像谢文录这样受到“阳光工程”资助的研究生目前已有1000名。
“阳光工程”由生产石油化工产品为主的山东滨州九环集团于去年7月发起并实施,每年投资100万元,连续实施5年,旨在资助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业。一年来,已资助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等30所高校的研究生共1000名。
10月21日至22日,在山东滨州召开的“阳光工程”实施一周年庆祝会上,中国科技大学等14个“阳光工程”实施先进单位、14位“阳光工程”优秀宣传员和28名《我谈“阳光工程”》征文获奖者受到表彰。国家科委、国务院学位办等部门及30所受“阳光工程”资助的高校代表参加了庆祝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邓小平法制思想研究》出版
本报讯由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教授张瑞生、曹玲莹和西北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杨玉梅共同撰写的《邓小平法制思想研究》一书,近日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近20万字,从10个方面系统地研究和阐发了邓小平新时期法制思想的科学体系,填补了我国理论界和法学界在此项研究中的空白。(高全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电子产品展销会在杭州举行
本报讯秋季全国电子产品展销订货会于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在浙江杭州新落成的中电电子贸易中心举行。本届展销订货会是受电子部委托、由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主办、各省市电子器材公司面向整个电子行业的全国性订货会。来自全国各地三千多家电子企业参展,并有二十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到会。(傅凌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郑州铁路北机务段机车管理微机化
本报讯一套集监测、控制、检索、信息传递等多种功能的机车运行安全微机管理系统,日前在郑州铁路分局郑州北机务段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这套系统使机车调度计划、乘务员待班、出退勤以及人事动态等管理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大大提高了机车调度指挥功效,有利于减少机车事故。(李洪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滕州峄庄乡健全农技推广体系
本报讯为改变农技推广“断层现象”,山东滕州市峄庄乡近年来先后将科委、科协、农技站、种子站、畜牧站重新收归财政,使乡级科技队伍由二十一人增加到三十五人,又从各村选出二十多个“土专家”、“田秀才”编入村级科技队伍,形成一个以乡级为龙头,村级推广小组为枢纽,示范户为阵地的三级农技推广体系。今年上半年该乡粮食单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刘龙水马兆腾徐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