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国家重点技改项目——丹东汽车制造厂客车总体改造项目全面竣工投产。这项技改工程总投资1.7亿元,是目前国内客车行业技改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年产4000辆整车、创利税2亿元。图为车间一角。
王忠家摄

第2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长座谈会强调
继续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金融时报记者王宝清、新华社记者丁坚铭)近日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分行行长座谈会强调,治理通货膨胀是一项艰巨而又长期的任务,中央银行在“九五”期间应继续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信贷政策;与此同时,金融部门要调整信贷结构,改进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前9个月,现金投放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中央银行贯彻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正在取得成效。会议同时强调,今年现金投放减少,并不说明银根过紧,更不能因此而改变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1992年到1994年共增发现金4111亿,是建国46年累计发放量的56%,今年1—9月虽比去年少投放现金400多亿元,但流通中现金存量依然很大。看货币供应多少,不仅要看现金,而且还要看企业存款货币和居民储蓄货币的增长幅度。1—9月,现金加企业存款比上年增长18%;如果再加上储蓄货币,全部货币供应则比去年同期增长30.6%,仍高于经济增长加物价上涨之和,因此,还要继续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会议认为,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与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一致的。执行适度从紧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就为其它宏观经济总量平衡创造了条件,因而有利于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一方面要控制需求,另一方面要增加社会有效供给。金融部门要进一步改进服务,调整信贷结构,适当增加农业贷款,对那些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益好、还款有保证的企业的贷款需求要积极给予支持。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金融形势虽然正朝着宏观调控的方向平稳发展,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中还存在许多突出的问题,带来通货膨胀的潜在压力依然很大。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虽在回落,但有反弹的趋势,当前新开工项目过多,在建规模仍然偏大;消费基金过快增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农业基础十分薄弱;国有工业企业困难在短期内还很难有根本性改变;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有待提高。可以说,造成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在整个“九五”期间依然存在,“九五”时期仍然把治理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中央银行仍要执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第2版(经济)

学习先进经验做好会计工作
本报评论员
今天,财政部隆重表彰了235个全国先进财会工作集体和425名全国先进会计工作者。我们向这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改革开放以来,1200万会计工作者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他们中间,有的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当好领导的参谋助手,为搞好内部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出谋划策;有的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实践中摸索出有特色的会计管理方法和会计核算形式;有的坚持原则,一身正气,敢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有的教书育人,乐于奉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会计新人和中坚力量。受到表彰的先进财会工作集体和先进会计工作者,是我国会计战线的突出代表,是全国会计人员的学习榜样。
会计工作,是经济领域的基础性工作。基层会计人员作为单位内部的重要管理者,在强化管理、转换机制、提高效益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会计信息不仅是政府管理部门,也是投资人、债权人、社会公众了解经济运行情况和作出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会计工作,对加强经济核算,提高经济效益有重要作用。应该说,市场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越重要。这就要求我们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改革传统的会计模式,建立以间接管理为主的会计管理体制,充分反映市场运行状况的会计信息管理体系,满足单位内部经营机制要求的单位会计管理系统,公正客观、信誉可靠、管理规范的社会审计监督体系,能调动广大会计人员积极性的会计人才培养、评价、选拔机制等,保证会计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保证会计工作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为会计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党中央、国务院对会计工作十分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日前召开的第四次全国会计工作会议,就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明确会计改革与发展目标。这次会议,对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会计模式,实现我国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将产生积极影响。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计工作存在于各行各业之中,是经济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需要广大会计人员的积极参与,并充分发挥作用。希望广大会计人员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树立敬业奉献精神,热爱本职工作,加强政策法规学习,遵守职业道德,敢于坚持原则,做一个称职的理财者和管理者。也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各级领导,继续关心和重视会计人员的工作,支持会计人员依法行使职权,及时总结、推广会计人员在实践中创造的先进经验,尊重和保护会计人员的工作热情,为会计人员做好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第2版(经济)

抓住管理不放松
——山东潍坊玻璃纸厂扭亏纪实
毛同恺
4年前累计亏损上亿元的潍坊玻璃纸厂,如今已大变样。去年实现利润560万元,跃居全市轻工行业排头兵,全国造纸行业前50名。
   从严治厂迈新步
1990年10月,杨广英被任命为该厂的厂长兼党委书记。上任第一天早上来到厂里,厂里空荡荡的不见人影。几百人的玻璃纸车间,只有1名中层干部按时上班。一查,一些人在更衣室睡觉,更多的职工则是8点后才陆续到厂。放眼厂区,正如顺口溜说的:“车间淌水,设备漏油,遍地废纸”。企业这样不景气,却爆出冷门:一是因违法乱纪受处罚者达140人次。重者有斗殴致死人命的死刑犯,轻者有掏包盗车、偷鸡摸狗之徒;二是要求调走的职工达140人。仅1990年一年就调走118人。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首先要整顿劳动纪律。厂里宣布新的劳动纪律后,有些人照搬旧皇历,以为又是“放空炮”,照样我行我素。抓整顿要先抓“带头羊”。杨厂长抓住两名迟到的中层干部,当即扣罚工资,并在厂大门口张榜公告。
当时厂里偷盗成风,有人竟公然开着装载机把厂里的煤成吨地偷走。厂里每年被偷走的纸多达30吨。厂保卫处抓住两名大宗偷纸的职工,厂领导和职工代表大会一致决定开除这两名职工。去年以来,已有十几名中层干部因违犯纪律和工作不负责分别受到免职、降职和降低工资的处分。
   抓住管理不放松
过去,这个厂管理松懈:“废旧物资不入库,供销专找个体户,车间私自卖废物,科室私设小金库,财务帐目没有数。”那时的厂领导也作过一些规定,但在落实上只是“一阵风”,职工对产品质量问题十分淡漠。
杨厂长上任后,在财务、物资管理、原材料购进、产品销售、价格、物耗、仓库、劳动用工以及公费医疗等十几个方面,建立了严格的管理程序、考核指标和审计制度,层层落实到车间班组。厂里还把27个科室精简合并为12个,把裁减下的100多人充实到生产经营第一线,大大减少了非生产性开支。
在成本考核上,实行了“卡死两头,控制中间”的制度,即原材料进厂控制定价,产成品销售每月定价一次,生产中间环节的物耗按定额发放,每个工序控制成本目标。这样,1994年全厂增收760万元,木浆、烧碱、硫酸等原材料的消耗,分别比上年减少11.27%、88.67%和58.44%。这个厂强化质量管理,实行“一岗否决制”,并与职工的分配、奖金紧密挂钩,奖罚分明。现在每个职工对当天的生产数量、质量、成本、收入,心中都有个明白帐。制度的实施,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减少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1994年,铜板纸一级品率由90%提高到94%。
   打铁先得本身硬
杨广英起早贪黑,全部身心用在厂里。在去年全厂总结大会上,他累得口吐鲜血;为去天津拆借厂里急需的资金,他冒着一尺深的大雪带病踏上征途。路上带的中药顾不得吃,几瓶药水全被冻成冰疙瘩。
工作上,他勇于进取;生活上,严于律己。厂里近几年盖起8幢宿舍楼,无房职工全部先搬进新居,而厂领导的住房却在最后才给安排。在用人上,他坚持公道正派,任人唯贤。近年来,他大胆起用68名优秀中层干部,把全厂搞得越来越红火。最近,他又被任命为潍坊玻璃纸总厂厂长、党委书记。

第2版(经济)

全国会计工作会议提出
“九五”会计改革与发展总目标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昨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会计工作会议上说,“八五”期间我国的会计改革和会计工作已取得很大成绩,“九五”期间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会计模式的基本框架。
据张佑才介绍,“八五”期间,我国在会计改革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会计队伍也有较快发展,尤其是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更为迅速。当前我国会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许多单位的会计工作还停留在记帐、报帐的水平,会计的经济管理功能还远未发挥;利用编造虚假会计数据谋求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屡屡发现,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正确有效运行;会计法制不健全,“两则”、“两制”规定在有些单位还没有完全到位;注册会计师的素质和数量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等等。
张佑才提出,“九五”期间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具体任务是:适应政府部门转变管理职能的要求,初步建立以间接管理为主,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并用,有利于改善和加强宏观调控,同时可以充分发挥地方、部门、基层单位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会计管理体制;适应市场运转和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初步建立标准的、科学规范的、内容真实、反映迅速及时的会计信息管理体系;以强化单位内部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初步建立职能全面、机制完善、充分利用现代会计处理理论、技术和方法的会计管理体系;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要求,初步建立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社会审计监督和会计咨询、服务体系;满足会计改革与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初步建立科学的会计人才评价、选拔和培训体系。

第2版(经济)

跨世纪乡镇企业家促进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乡镇企业协会跨世纪企业家促进会日前在京成立。该促进会是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分支机构,主要任务是组织中青年乡镇企业家学习、探索现代乡镇企业管理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和管理水平。
(席其)

第2版(经济)

赣台经贸洽谈会成果喜人
本报讯为期四天的九五赣台经贸洽谈会暨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共签订合同项目一百六十一个,总投资额三点五七亿美元,其中台资、外资二点七九亿美元。(余清楚韩树艺)

第2版(经济)

赵坡煤矿成为现代化矿井
本报讯山东省枣庄市赵坡煤矿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成为国家“部特级”标准的现代化矿井。他们借助自身优势,兼并了年设计生产能力四十五万吨的北徐楼煤矿。目前,北徐楼矿的技术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晓华)

第2版(经济)

漳浦千亩扇贝套养海带获成功
本报讯福建省漳浦县水产部门重视浅海滩涂综合开发,扇贝套养海带推广面积一千二百亩,进行连片规模养殖。平均年亩产扇贝二点一五吨、海带二点三五吨,合计产值八千一百一十元。比单纯养殖扇贝增收五成,比单纯养殖海带增收一倍。(严利人)

第2版(经济)

《中国贸易报》推出电子版
本报讯我国第一家汉英双语、经济类全国性电子日报《中国贸易报·电子版》日前正式创刊。它通过中央电视台图文电视、国际电脑互联网络和全国性电子邮件网,每天向世界各地播出各类经济贸易信息一点五万字。(余继军)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出席进出口银行一座谈会时要求
提高机电产品国际竞争力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南海接见了出席中国进出口银行“加强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出口政策性金融支持座谈会”的全体代表。
李岚清指出,最近3年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11位,并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与此同时,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正向着以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的方向迈进,机电产品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它为今后的大发展和“九五”期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上新台阶奠定了基础。
李岚清说,从世界市场的发展趋势和我国已具备的实力来看,中国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的出口潜力是巨大的,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今后,要继续在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战略,特别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上作文章;要充分发挥进出口银行的政策性金融支持作用,提高我国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出口的持续发展。他希望与会代表认真研究利用外资促进机电产品的出口,在这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参加接见的还有国务院副秘书长周正庆、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佟志广、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等。据悉,本次座谈会历时3天,至27日闭幕,会上将着重就金融与贸易相结合问题作深入探讨。

第2版(经济)

中国民航总局有关人士称
无证照民用航空经营活动严重威胁飞行安全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孙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一些地方擅自筹办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企业,无证照进行民用航空经营活动,对飞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这位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我国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各地方、各部门开办的航空运输企业和通用航空企业逐步增多。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混乱现象:未经民航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并没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就擅自筹办民用航空企业和进行民用航空经营活动;未经民航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即办理登记注册,一些人便手持营业执照进行筹办航空企业的集资诈骗活动。
据了解,这些违法航空经营活动有的已造成严重后果。湖北葛洲坝三联实业(集团)平湖旅游船有限公司,在未获中国民航总局和地区管理局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租用未经国家适航认可的R—44型直升机,在长江上进行游览飞行,最后造成直升机坠入长江的重大飞行事故。无锡市一家未经民航行业主管部门批准的“雅典娜水空游览有限公司”擅自用蜜蜂3C型超轻型飞机开展空中载客游览活动,造成机毁人亡的悲剧。
这位负责人说,对于开办航空运输企业和通用航空企业,国务院已明确规定:没有中国民航总局或地区管理局颁发的航空运输经营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受理登记注册。据悉,中国民航总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于11月底前对无证照进行民用航空经营活动进行彻底清理。

第2版(经济)

我国高压输电大跨度
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本报讯截至10月23日,目前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输电塔——南京大胜关长江大跨越,已安全运行850天,传输电量逾40亿千瓦时。这表明我国高压输电线路在大跨越的高度、跨度及电压等级等综合技术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曹健勋李夏)

第2版(经济)

假蓝带啤酒走私严重
有关部门要求严肃查处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刘建林报道:据有关方面介绍,通过香港走私假“蓝带”啤酒的活动十分猖獗。广东省公安厅会同汕头市公安局在汕头市日前一次就查获12万箱走私蓝带啤酒,货值1000多万元。
有关方面提供的材料显示,自1990年以来,走私的所谓蓝带啤酒总值35亿元以上,国家由此遭受数十亿元税收损失。
据悉,此举已引起了国家工商局和广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广东省政府领导已批示有关部门“应严肃查处,以保护国家和企业的利益”。

第2版(经济)

中外专家在京研讨企业重组与破产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95北京企业重组与破产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开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代表,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搞活国有经济;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优胜劣汰机制;优化资产配置;提高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等改革和经济发展中的紧要问题进行广泛研讨。(李建兴)

第2版(经济)

大厂开放开发并举发展快
本报讯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建县40周年之际,有关部门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从1978年到1994年,该县国民生产总值由3182万元增加到66855万元,增长20倍;财政收入由334.5万元增加到3316万元,增长近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24元增加到1800元,增长13倍。全县人均财政收入、农业机械化水平等均列河北省第一。
大厂回族自治县是距北京最近、人口仅10.8万的少数民族县。这个县充分发挥优势,实施了“开放、开发并举,建设经济强县”的发展战略,成为河北省和京津走廊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县市之一。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大厂的中德合资华安肉类有限公司,产品专供北京星级饭店和伊斯兰国家驻华使馆机构,同时远销中东、欧美等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牛肉效应”带动了畜牧业的大发展。据今年初统计,这个县年人均养牛1.8头,人均向社会提供商品牛1.5头,百亩耕地产牛肉1.2万公斤,3项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位居廊坊市“小型巨人”之首的大厂电机厂连续三年利税超千万元,以此为龙头的工业企业成为县域经济的顶梁柱。1994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85亿元,实现利税1.53亿元。(连印连城公剑)

第2版(经济)

规范服务用语优化服务行为
工行推广济南分行经验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记者从今天结束的中国工商银行学习推广济南分行经验座谈会上获悉,自该行发出向济南分行学习的通知后,全行行动迅速,已取得初步成效。
济南分行开展文明用语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中国工商银行向全行推广了这一经验,促进了全行职工提高服务意识。各分行不仅规范职工的服务用语,还注重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沈阳、山东两地均派经理或营业部主任在大堂值班接待顾客。邯郸分行延长营业时间一个半小时。

第2版(经济)

江泽民致信中国世界银行扶贫项目工作会议指出
扶贫是党和政府一项战略任务
本报南宁10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杨维成、本报记者罗昌爱报道: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南宁召开中国世界银行扶贫项目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了国家主席江泽民致大会的信。国务委员陈俊生在会上强调,扶贫开发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江泽民在信中指出: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尽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改变经济、文化的落后状况,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项战略任务,是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九五”计划建议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完成这个任务,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需要政府的必要扶持,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同时也需要积极发展和扩大与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组织的合作和帮助。中国西南世界银行扶贫项目,不仅可以解决广西、云南、贵州三省区贫困的35个国家重点贫困县35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促进项目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而且这个合作改变了以往扶贫单纯依靠国内资金的传统方式,开创了国内扶贫机构与国际组织相结合,国内扶贫资金与国际组织援助相结合扶贫开发新格局。这是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一件大事和实事。希望三省区以及项目县的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工作,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项目的成功。
陈俊生说,在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中,要深入学习领会江泽民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江泽民主席的指示贯彻落实到扶贫工作的每一项具体行动中,把中国世界银行扶贫项目执行好。关于西南世界银行扶贫项目具体实施工作,陈俊生指出,首先,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要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工作,从省区到地市到项目县,都必须确定专门的领导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第二,三省区和地市以及项目县,要建立、健全项目实施机构;第三,与项目执行有关联的各部门,要与项目办通力合作,积极配合项目实施;第四,必须足额、及时安排好国内配套资金;第五,要严格按照项目的目标、规划和程序实施项目,保证项目成功。
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部署西南世界银行扶贫项目的实施工作和动员做好秦岭、大巴山区世界银行扶贫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西南世界银行扶贫项目是我国政府自1980年与世界银行合作15年来第一个规模最大的直接扶贫项目,也是迄今为止所有国际组织直接援助中国扶贫的最大项目。贷款规模为2.475亿美元,项目覆盖区域是目前我国扶贫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西南地区,贷款将全部用于直接扶持云南、贵州、广西最贫困的35个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