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胭脂河畔七日行
北京农业大学学生唐雁平吕玉才陈玉军王永泉
今年7月,根据“共青团服务万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的精神,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组建了21支由该校博士生、硕士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组成的科技服务队,奔赴河北、河南、宁夏、贵州等地的贫困县开展农业院校和县、村挂钩志愿扶贫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学生们也在活动中经受了锻炼。
              ——编者

河北省阜平县位于太行山东麓,胭脂河穿县而过。这里曾是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被毛泽东同志誉为“模范抗日根据地”。解放后,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阜平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由于群山环绕、交通闭塞,阜平人至今还没摘掉贫困的帽子。7月12日,我们怀着一颗帮助老区人民尽早脱贫致富的爱心,踏上了阜平的土地。
   “一靠政策、二靠农大”
发展农村经济、加速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可阜平县城南庄镇的农民却说:“一靠政策、二靠农大。”话语中深含着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7月21日下午,我们小分队刚到城南庄镇,便被南台村和宝地沟村的农民请到他们新建的板栗园和苹果园。我们凭借所学的专业知识,一走进果园就发现了问题。这些果园在建制和管理上存在着不足,尤其是在果树修剪、杂草防除和果园的间作套种方面问题严重。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我们立刻在现场办起了地头果树培训班,向果农们传授有关技术。一个下午,讲者仔细,听者专心。直到天黑,我们才回到驻地。
   农民争赶科技集
7月23日,城南庄镇的大集日。一大早,我们就在镇政府的农技校门前摆了两张长条桌,设起了咨询点。闻讯的农民如潮涌来,赶集的人比平时多了几倍。我们带来的资料和信息成了抢手货。有些农民还带来了棉花、蔬菜、果树苗等的病害株,请求我们给予诊断。由于人多嘈杂,我们的嗓子都喊哑了。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当场解答;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认真地记在小本子上,以便回校后请老师帮助解决。这天,我们接受咨询达500多人次,发放资料上千份,成功地为城南庄镇举办了一个科技集市。
   流动的果树医院
阜平县东城铺乡是著名的红枣产区,每年红枣产量达300多万公斤,全乡农民收入的3/4来自红枣。但近几年来,由于枣疯病和缩果病的大面积发生,全乡红枣生产损失严重。7月25日,我们来到东城铺乡,在乡政府的大力配合下,在农业科技缺乏、病虫害较为严重的村巡回会诊。通过我们几天的辛勤劳动,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枣树各种病虫害的发生蔓延。我们所到之处,果农们高兴地说:“果树医院来了,病虫害有治了!”
7天的科技扶贫活动结束了。7天里,我们把平时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活生生的现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积极实践,大胆探索,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扩大了知识面,增长了才干。同时,在为农民服务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广大农村迫切需要科学技术,作为农业院校的大学生大有用武之地。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风雨人生

他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卒,然而又是一个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奋斗者。33岁的尹文全,河北隆化人,一个入伍14年的老志愿兵,现为山西省军区教导大队训练处军事教员兼军械保管员。他朴朴实实,普普通通,却有着许多不平凡的故事。
军中过河卒
孙德泽郭旗赵天生崔喜斌
生死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1986年3月22日,尹文全所在部队担负国防施工任务。突然,施工现场发生了轻微塌方,听到安全员发出的信号后,还只是代理排长的尹文全果断地组织战士撤离,但是打眼机的轰鸣声使得正在操作机器的战士刘德华没有听到喊叫声。这时,一块块碎石仿佛从天而降,已经精疲力尽的尹文全见状奋不顾身地猛扑过去,一把抓住刘德华的胳膊,使出全身力气将他推到洞外。踉踉跄跄的文全前脚刚跨出隧道洞口边沿,“哗”的一声,山洞冒顶,降落的碎石正好砸在他腿上,战友得救了,他却住进了医院……
仅仅是一个月以后,还是在施工现场,前伤尚未痊愈的尹文全又一次选择了危险,又一次将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这天拂晓,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的文全在完成322米的山洞喷浆任务后,正要回营休息,不料邻近山洞的机器发生了故障,碎石堵塞了管道,为防意外,他吩咐其他战士闪开,自己开始动手清理淤结的沙石,由于前后压力过大,喷浆管道发生了爆炸,巨大的气浪随同泥浆沙石把他抛出去两米多远,他脸上布满了血道,眼也肿成了球状,如不及时清洗掉,有可能导致失明。不少战士急得哭了。于是在崇山峻岭之间有了这样一幅移动版画:旭日东升、山峦肃立,一群“泥塑”的兵,汗水与泪水交织着,艰难地抬着他们的“兵”排长向山下走去……
   默默奉献在军营
1980年,刚满17岁的尹文全高中毕业了,他自个儿跑到征兵站报名参军,但因年龄不够未能如愿。1981年,他终于穿上军装。
新兵训练是艰苦而快节奏的,尹文全把训练场当作锤炼自己的磨刀石,主动加大训练强度,别人练一次,他练10次,别人求过关,他求过硬。一次在进行百米障碍训练时,文全不慎从高墙上摔下,腿部受伤,他咬着牙坚持参加训练,训练结束后,战友帮他包扎伤口,不得不用剪子把裤子剪掉,这才发现摔伤部位已经血肉模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成了全连的训练尖子和标兵,还当上了班长。1982年,他获得全师新兵队列、射击第一名。1983年,他获得集团军单兵战术综合作业比武第一名。1984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个志愿兵,堂堂正正地凭真本事当上了教员,军中过河卒,自有江涛掩盖不住的风流。1993年10月,在教导大队基础上成立了山西省人民武装学校,教学任务随之陡增了几倍,由于军事教员短缺,教导大队领导决定让尹文全担任军事教员。这下可着实让文全犯了愁:教员都是干部,自己是个兵,怎么能当教员呢?况且退伍兵学员本身经过野战部队的严格训练,具有良好的军事素质,没有两下子,绝对镇不住他们。但尹文全就是尹文全,他接下了这根“硬骨头”。从此,节假日变成了训练日。操场上,近30岁的人了,还在硬地上摸爬滚打,器械上上下翻飞:办公室里,他虚心向老教员取经,找资料,查字典,编写了24个课目近6万字的教案;教室里,他面对墙壁,在空荡荡的房间里自个儿又讲又比划……如今在训练处,他是唯一的一名战士教员,也是业务素质最全面的一名教员。学员们都说:“尹教员是一本无字教科书,不服气不行。”学员们练武的热潮因了文全的率先垂范,一浪高过一浪。
   部队的需要就是我的价值
尹文全的荣誉簿上记录着:参军14年,年年立功受奖,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三次被省军区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被省军区和教导大队评为学雷锋标兵、1991年5月被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和“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1993年8月被省军区评为优秀志愿兵、1993年12月被总参谋部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1994年3月被北京军区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1995年5月又被评为北京军区“十大杰出青年”,1995年7月尹文全又荣立二等功。
尹文全的档案上也记录着:1963年11月生,1981年12月入伍,三级专业军士。屈指算来,尹文全服役已进入第14个年头,可依然是个普通的“兵”,依然领着兵的工资,在部队无怨无悔地干着。他常说:“部队的需要就是我的价值。”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春絮语

让我们相约文明
章雯
近来读报,得知美国有对被人们称为“环保夫妇”的汉克特先生和夫人,在355天中,徒步走了7000公里的漫长路程,完成了他们的“垃圾万里行”。他们捡拾的垃圾塞满了1327个垃圾袋。他们说:“我们实在讨厌垃圾。乱丢垃圾使国家很脏。我们感到我们应使人们注意这个问题。”虽然这次长途跋涉非常艰苦,但他们相信,人们会因为他们的这一举动而注意垃圾问题。
垃圾问题在我们国家同样存在。乱丢垃圾在一些人眼里至今算不上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除此之外,我们生活中还有许多同垃圾一样令人生厌的现象。国人似乎历来重大义而轻小节。精忠报国、忠孝两全……是千百年来人们追崇的大义;而与此相比,小节则常常被人们所忽视。“不拘小节”在许多时候并不是被用做贬义词的。于是,有人因吐痰而被罚款时,会说一句“不用找了”再潇洒地吐上一口;有人虽西服革履却“出口成脏”,并对侧目而视的人们依旧那么坦然……
值得庆幸的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小节的重要,意识到所谓的“生活小节”往往是与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前不久,为迎接参加全国城市运动会的各地来宾,展现南京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南京城掀起了“不说脏话运动”,市民们纷纷在“不说脏话”的横幅上签名相约文明。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之际,争做文明市民也成为京城百姓的新话题。北京市有关部门对原有的《首都文明市民公约》进行了修订,提出了供市民讨论的讨论稿。修订《公约》、开展社会公德讨论将成为京城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也许不会太久的将来,北京不再仅仅是政治、科技和文化的中心,而且是全国的“首善之区”。
与极其丰富的物质生活相对应的,应该是高度文明的人类社会。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美好而完整的明天。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横河之光
——记邹城市横河煤矿矿长兼党委书记赵连友
李燕
今年春天,一个极普通的日子。然而,这天对于赵连友来讲,却是他人生历程上一个不同寻常的时刻。当赵连友以其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赢得了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研究生部的导师们的高度评价,并当场宣布,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赵连友的硕士论文。这位来自山东邹城市横河煤矿的矿长兼党委书记,双眸里闪现出了喜悦的泪光。
三年,对于一个年近不惑的自学者来讲,真是举步维艰。而赵连友,在考取了研究生的同时,亦接过了一个濒临倒闭的中型地方煤矿的重担。
1992年的横河煤矿,帐面上只剩下两元钱和3000多万元的债务,职工发不出工资、企业面临倒闭。赵连友不忍心看着国家一个亿的投资化为乌有,不忍心看着职工们衣食无着,在1500多名职工信任的目光中,毅然决然地挑起了这副重担。
赵连友深深懂得,企业的发展,一靠人才二靠管理。他先后聘请了二十几名具有高、中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来矿工作,同时加强职工队伍的培训,为扩大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还亲自参与制订了200多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行有规范,奖罚有据。
赵连友更是深知,只有在学海中泛舟,事业上才能如虎添翼。他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带领矿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于1994年完成了“提高三层煤开采上限值”的研究成果,延长煤矿服务年限15年,社会经济价值达10亿多元。获1994年山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
在赵连友及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横河人用他们开采光明的手创造了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现在的横河煤矿,已拥有职工2000多名,固定资产1亿多元,不仅成为邹城市的“明星企业”,而且跨入了全国煤炭系统的先进行列。
而这位济宁市的“优秀企业家”,全国煤炭工业的先进模范,并没有因这些成绩而沾沾自喜,他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求实务实的创业风范。
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赵连友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连岳父去世的追悼会都没有参加。去年的考勤统计表明,365天除去外出开会的时间,赵连友有321天在井下劳动。
赵连友在工作上总是严以律己。他常说:要把钱用到关键的时刻,把钢用在刀刃上。几年来,横河煤矿先后投资几百万元建起了职工宿舍、家属楼、招待所、俱乐部、幼儿园,买了接送职工上下班的大客车,彻底地解决了职工们的后顾之忧,而他自己却依然住在距煤矿15公里的旧房子里……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岗位能手活动

仪化的“王牌”
赵杭元王俊生
几年前,社会上的一股“文凭热”给江苏省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公司下属主体厂的一个车间共有500名工人,其中就有50多人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片面追求文凭的倾向,对公司的生产建设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效应。针对这种情况,公司总经理提出应把青年的成材愿望引导到立足本职,在岗位上学习、奉献、成材的轨道上去。公司团委、人劳处、生产处联合发文,设立“青工岗位成材奖”,规定连续两年获得青年岗位成材一等奖者可晋升一级工资。
同年,仪化公司展开工人技术培训管理工作,对中级工、高级工实行考工制,并逐步与个人收入挂钩。目前,已有2300多名工人获中级工等级证书,630名工人获高级工等级证书,并有1万多人次获“岗位成材奖”。
实行技师聘任制,是仪化让青工感到“有奔头”的又一条重要措施。1988年,仪化首先在热电厂试点,聘任了13名工人为技师。次年,第一批25个工种67名工人通过公司组织的考评,取得技师任职资格。被聘任的技师享受企业中级技术职称待遇。从1992年至今,公司已有9名30岁以下,工龄不满10年的优秀青工获得任职资格。
从1984年给排水厂“洪流突击队”开始,发展到现在的100多支5000多人的队伍,一支支突击队成为生产经营、科研开发、设备大修、后勤服务的生力军。获得了“突击一个项目,造就一批人才,争创一笔效益”的成效,成了仪化各级党政领导手中的一张“王牌”。
自去年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开展以来,公司积极在各单位叫响岗位训练这个口号。在开展“一帮一”、“拜师学技”、“互帮小组”等岗位训练的同时,坚持把有企业和行业特点的“十佳操作手”、“百日无缠辊”、“千操无差错”、“万包无降等”及技术大比武、“QC”、“五小”等活动纳入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序列,推及到每个工种、各行业900个参赛岗位,强化了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的竞争性,并涌现了一大批“生产安全稳定、现场管理有序、劳动纪律严明、处处带头示范”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几年来,公司青工获省级以上表彰的重大科研、技改项目达20多次,有46人分别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第11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年信箱

农村落榜青年有“八盼”
编辑同志:
一年一度的高考过去了,幸运者早已踏上了新的旅程,落榜者将面对现实。与城市落榜青年相比较,农村的落榜青年有更多的忧虑与苦恼,渴望得到社会的理解与支持。据了解,他们有以下“八盼”:
一盼父母能谅解。有些家长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算“成龙”,而不顾子女的实际情况。当子女在高考失利后,便埋怨子女不争气,有的甚至动辄打骂,伤害了落榜青年的自尊心。
二盼旁人莫讥讽。有位落榜青年因别人说了一句“读了这么多年书,还不是回来种田”的话而深深自责,终致精神失常。
三盼回乡接受培训。这些青年在校学的是基础知识,担心自己无一技之长,很难尽快走上致富之路;有的同学眼睛近视,有的身体虚弱,担心难以胜任农村的重体力活。但这些青年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易于接受培训,盼望回乡后能尽快地掌握一技之长,成为农村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四盼就业机会能均等。有的回乡青年感叹基层招考有关工作人员时不能公平招生,或是搞内招,或者是凭关系、走后门,使落榜生得不到公平的竞争机会。
五盼乡镇教育部门能为落榜青年参加自学考试、电大、函大学习举办教学班,多为农村青年提供深造的条件。
六盼共青团组织搞好乡、镇、村的“青年之家”建设。
七盼基层党组织关心落榜回乡青年的成长,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使他们加深对党的认识,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典范。
八盼婚姻自主。愿全社会人人都为落榜青年做一点工作,关心、鼓励、支持落榜青年奋发向上,在四化建设中成为各行各业的“状元”,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川省蓬安县建设银行吴正荣

第11版(当代青年)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圆湖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为革命老区百色捐建“红领巾希望小学”活动,建校所需的30万元资金已筹齐。
谢家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