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在美国—中国协会等六团体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
走向新世纪的中国与中美关系
本报纽约10月2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3日在美国—中国协会等6个团体联合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了题为《走向新世纪的中国与中美关系》的演讲,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美国—中国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外交关系委员会、外交政策协会、亚洲协会的邀请,我很高兴同各位新老朋友见面。在座的诸位为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深表赞赏。我还要对多年来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的美国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企业家、专家学者和一切友好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今天,我愿借此机会扼要地介绍一下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情况,同时谈一谈我对中美关系的看法。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邓小平首先提出的,已经经历了17个年头。这场历史性的伟大变革,顺应时代的潮流,体现人民的意愿,是推动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
1992年我们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这标志着中国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这在世界社会经济发展史上是个创造。我们已经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并且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从沿海到内地,从第一、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开放格局。外国企业家和投资者越来越看好中国的市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正在出现新的局面。
改革开放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从1979年到1994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最近3年年增长率达到13.1%。1994年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367.3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16.5%。外商在华实际投资到1995年9月累计已达1054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现在已达700亿美元。
国民经济的迅速增长,促进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在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不断得到健全和发展。科学、教育、文化和其他社会事业都有了很大进步。
到2000年,我国在人口将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再经过10年的奋斗,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总之,经过今后15年的努力,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将再上一个大台阶。
在今后15年中,我们将继续大力加强农业,全面发展和繁荣农村经济,大力加强水利、能源、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业,振兴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和建筑业等支柱产业,调整、改造和提高加工工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同时要继续推动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我们正在加快上海浦东的开发,努力使上海成为国际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之一。我们已开始兴建长江三峡水利工程,这个跨世纪的特大工程,将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地区开发,给中国腹地广大地区的经济注入更大活力。到2000年,我国的年进出口总额预计将达到4000亿美元。
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相应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今年以来,通货膨胀率已呈下降之势。我们正在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的力度,加强对后进地区发展的支援。反腐败斗争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了生机勃勃的局面,它标志着中国人民已经找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有中国特色,同我们重视学习外国并不矛盾。我们学习、借鉴外国一切有益的东西,但不会对别国的发展模式照抄照搬。
女士们,先生们:
在人类即将跨进新世纪门槛之际,环顾全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变化深刻而又十分复杂的世界。
长达近半个世纪之久的冷战已成为过去,两极格局不复存在,多极化趋势加速发展,经济因素和科技进步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经成为我们时代的主旋律。
但是,人们居住的这个星球远非一片乐土。今天,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尚未得到改变。领土、民族、宗教、资源等因素引发的政治磨擦、武装冲突乃至局部战争不断发生。贫困、失业以及生态环境恶化等事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也困扰着我们的世界。
总结过去,放眼未来,各国人民殷切期望共同创造一个和平、平等、合作和繁荣的新世界。我认为,这应该是我们正确处理国际关系,包括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一个立足点。
中国和美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们两国人民都以自己的方式对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两国都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中美两国所在的亚太地区,多年来一直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势头,为世人所瞩目。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偌大的地球似乎变小了,浩瀚的太平洋也似乎变窄了,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更加密切了。所有这一切使我们深切地感到,中美两国需要加强交往与合作。
中国古语云,“温故而知新。”1949年新中国诞生以后,中美两国曾相互隔绝和敌对长达20多年之久,使两国蒙受重大损失。70年代初,当时的两国领导人从中美各自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和巨大勇气,重新打开了中美关系的大门,对世界局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受到世界人民普遍的支持和称赞。1979年中美建交后,双方的交往不断增加,两国关系得到了显著发展,这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利益,为亚太地区以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
事实表明,为了维护和发展稳定的良好的中美关系,需要从现实出发,一是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寻求双方利益的汇合点,加强合作;二是妥善处理分歧,求同存异,减少麻烦,使双方关系不受到干扰。
肯定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重大的共同利益,正是70年代初中美决定改善和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冷战结束以后,有人认为,由于国际形势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中美关系对美国已变得不重要了。世界上许多政治家,包括美国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在内,都认为这是一种短视的肤浅的见解。事情恰恰相反,在未来的年代里,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将进一步增长,而不是减少。
值得指出的是,中美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双边经贸合作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据中国海关统计,199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354.3亿美元,比1979年建交时增长了14倍。截至今年上半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已达17572个,在华投资协议金额212亿美元,实际累计投资81亿美元。美国已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但中美经济合作的规模和深度,同我们两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合作的潜力相比,还很不相称。目前美国对华投资仅占我国吸引外资总额的7%。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市场潜力的进一步发挥,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景将越来越广阔。
说到中美间存在的分歧,我也想坦率地谈谈中国的看法。
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是台湾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直接牵动着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重大原则问题。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结束台湾海峡两岸的分裂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不可动摇的意志,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为了全民族的利益和前途,中国政府早在十几年前就提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今年初我又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主动采取了一系列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促使两岸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各项交流不断扩大。但是,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的活动日益猖獗,他们在某些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妄图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这是一股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威胁、背叛中华民族利益的政治逆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理所当然地要坚决反对。
构成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就是台湾问题。美方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方声明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承诺逐步减少售台武器直至终止。
多年来的事实一再证明,在台湾问题得到较好处理的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就比较顺利;反之,两国关系便波折迭起,麻烦不断。最近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只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我们重视这些承诺。我们还注意到,美国政府表示对台湾领导人今后访美要加以严格限制。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严格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来处理台湾问题。
如何对待由于两国社会制度、价值观念、发展程度和历史传统的差异而产生的分歧,也是影响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
从世界多样性的现实出发,只有恪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项国际关系准则,尊重各自的自主选择,求同存异,才能建立和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
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关系,就要增加了解,取长补短,互相促进。中国需要了解美国,美国也需要了解中国。
众所周知,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受到列强的侵略和欺凌,军阀混战,社会动荡,给广大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和痛苦。那时候的中国人根本没有任何权利可言。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赢得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人民当家做了主人,中国人民的基本权利才得到根本的保障。新中国建立以来,我们继续为改善人权状况而努力,中国宪法保障了人民的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权利,今天中国人民所享受的自由民主权利,是旧中国的任何时期都没有过的。
谈到人权问题,我认为:第一,要考虑国情的不同。对中国来说,确保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也是最大的人权保障。中国有12亿人口,每年净增1400万人,而有些国家人口基数很小,有些国家人口增长很慢,甚至是负增长。显而易见,我们不可能推行与它们同样的人口政策。不然的话,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其他权利更谈不上。因此,确保中国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乃是不断改善人权状况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内容。
第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生活中,都会有侵犯人权的现象发生。重要的是政府对这些现象采取什么态度。在我国的社会生活中也存在一些侵犯人权的现象,对这些现象,中国政府的态度历来是坚决反对,并依法纠正。
第三,不能把危害国家和侵犯人民利益的犯罪行为划入人权保障的范围。世界许多国家的法律对这类活动都是明文禁止的。我们一贯主张“言者无罪”,但对于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惩治,这样做正是为了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权利。
第四,中国参加了一系列有关人权的国际条约,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在保障人权问题上进行平等对话与合作,但是我们反对以维护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最后,我还要谈一谈两国经贸关系问题。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是相当快的,但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关于两国贸易有些不平衡的问题,除双方对统计方法有不同的认识外,还应看到,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也包括美国对中国实行的贸易限制,不允许一些产品向中国出口,这种做法使美国的产品失掉了不少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随着中国经济的更大发展,两国贸易的进一步扩大,我相信是可以逐步走向贸易平衡的,早日解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有利于中美贸易的发展。中国将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虽然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但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至今仍是一个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我们认为,只要明确肯定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以“乌拉圭回合”协议为基础,充分考虑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原则,经过有关各方的友好协商和共同努力,就能解决好恢复中国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地位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妥善解决,不仅对中国有利,对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
女士们,先生们:
50多年前,中美两国人民曾经相互支持,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的野蛮侵略,为维护世界和平、拯救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20多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努力,毅然打破了中美关系的僵局,揭开了两个伟大民族交往史上的新篇章。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美两国,合作则两利,对抗则俱伤。中美关系出现停滞或倒退,都是两国人民不愿意看到的。正确的选择是,从两国关系的实际出发,放眼全球,面向21世纪,努力扩大共同点,排除干扰,克服困难,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这样才能造福于两国人民,并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图片)
10月23日,江泽民主席在纽约出席美国—中国协会等6团体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联合国五十周年纪念会议闭幕
江泽民主席昨日离开纽约回国
本报联合国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经过三天热烈的发言,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特别纪念会议今天在联合国总部圆满结束。
由于发言者踊跃,而且时间常常超过所规定的五分钟,会议一直开到今晚十一时才宣布闭幕,显示这次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世界领袖聚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三天来,共有二百位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在联合国这个庄严的讲台上发表了讲话,包括一百二十八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各国外长,以及许多国际组织代表。他们赞扬联合国五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对联合国的支持,同时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以迎接即将来临的二十一世纪。
在会议闭幕时,代表们鼓掌一致通过了《联合国五十周年纪念宣言》。宣言庄严重申《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决心信守这些宗旨和原则;宣言表示决心使今后的联合国发挥新的活力和效能,促进和平、发展、平等、正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互相了解;要使联合国在二十一世纪有适当的能力、经费和结构,为各国人民有效地服务。
加利秘书长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有史以来最盛大的世界领袖聚会,表明了各国对联合国的未来充满信心,表明联合国得到全世界人民及其领导人的支持。我们聆听了领袖们的英明见解,他们为世界定下了明天的议程。加利说,世界各国今天重申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作出奉行这些宗旨和原则的承诺。他们决心调整联合国的方向,使它对人类,特别是对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大的服务。过去三天来,我们看到了旧金山精神的复苏。但愿这种精神在今后五十年里继续指引我们。
加利表示深信,我们一起努力,就能使联合国对将来的世界发挥作用。
据新华社纽约十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夏兆龙、周锡生、李健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出席了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特别纪念会议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纽约回国。
江泽民是应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邀请于二十一日抵达纽约的。
与江泽民同机离开纽约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特别助理滕文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特别助理由喜贵。前往送行的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梅平等。

第1版(要闻)

广东岭澳核电站十一个合同和协议签字
李鹏会见参加签字仪式中外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参加广东岭澳核电站设备供应、工程顾问合同和贷款协议签字仪式的中外代表,并预祝这一核电建设项目取得成功。
岭澳核电站是继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后,中国将在广东地区建设的又一大型核电项目。
李鹏感谢法国和英国企业界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和生产中所给予的合作。他说,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这一核电站建成两年来,运行和经济效益情况总的来说是好的。它不仅为广东经济发展提供了电力,而且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
他说,现在中国又在广东大亚湾核电站附近建设岭澳核电站。他希望中外双方继续合作,为这个核电站提供建设资金和高质量的设备。
李鹏说,广东岭澳核电站的建设要吸取大亚湾核电站建设的经验,坚持“安全第一”和“质量第一”,把这一建设项目搞得更好。
他还希望新成立的广东核电集团继续保持优良作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采取滚动发展的方式,为中国核电工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外方代表、法国驻华大使白乐尚说,“我们非常荣幸能参与岭澳核电站的建设。我们承诺要为工程的成功尽一切努力。”
会见后,李鹏总理出席了有关岭澳核电站11个合同和协议的签字仪式。
广东岭澳核电站是中国继秦山、大亚湾核电站建成投产和秦山二期开工后,将建设的第四个核电项目。这一项目的建成对于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和促进广东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繁荣有着重要意义。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吴邦国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并出席签字仪式。法国、英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界和金融界代表也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正式会晤
一致认为,这次会晤是坦诚的、友好的、积极的、有益的,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
本报纽约10月24日电记者朱梦魁、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下午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了两个小时的正式会晤。
双方在会晤中首先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两国领导人认为,去年11月14日在雅加达会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的困难和动荡,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近两个月来,两国之间进行的接触和磋商对两国关系的恢复具有积极意义。双方决心在此基础上,抓住机遇,继续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努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美两国都是对国际事务有重大影响,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两国之间存在着广泛、重要的共同利益。建立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江主席说:“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是我们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政策,我们主张:一、两国领导人应当从战略高度看待中美关系,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使中美关系的航程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仍然是中美关系的基础。只要三个公报得到遵守,中美关系就发展;相反,就遭挫折。三、中美两国能走到一起,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利益。为了发展和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需要尊重各自的国情与选择,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距,以一种平等、协商和合作的精神,处理相互间的一切问题。”
江主席强调:“影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是台湾问题,构成中美关系基础的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问题也是台湾问题。我们不希望再发生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受到干扰的事件。”
克林顿总统表示,一个强大、稳定、繁荣、开放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对中国孤立、对抗、遏制都不是选择,同中国进行建设性的接触方是唯一的选择。美国要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伙伴关系。美方将作出努力,早日解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
在会晤中,美方重申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各项原则的承诺,重申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强调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主张。
双方拟在以下领域加强对话和磋商:环境问题;重大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经贸合作包括与关贸总协定相关的问题;两国军事交往问题;寻求恢复和扩大对话的领域。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这次中美首脑正式会晤是坦诚的、友好的、积极的、有益的,有助于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双方商定,在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再次举行正式会晤。
中方参加会晤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等。
美方参加会晤的有: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尔布赖特、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莱克、副国务卿塔尔诺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伯杰、助理国务卿洛德。
(附图片)
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在纽约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正式会晤。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第1版(要闻)

落实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
本报评论员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实施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现在,我们又满怀喜悦地迎来了第四届(1994年度)评奖结果的揭晓。这是我国思想文化领域一件值得庆贺的大喜事。
“五个一工程”,是在我国已确定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宏伟目标,整个宣传思想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的崭新历史条件下,由中央倡导、中宣部组织实施的旨在弘扬主旋律,发展多样化,推动精神生产繁荣的带有导向性的“龙头工程”。实施五年来,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支持下,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部门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推出了一批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时回答现实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这些优秀作品的推出和宣传,从中央到地方的重要舞台、银幕、荧屏及报刊出版等舆论阵地,主旋律奏得更加嘹亮高亢。这些优秀作品的出现,不仅自身赢得了很高的声誉,而且为整个精神产品生产树立了良好的风范,促进文化市场开始向健康有序的态势发展。“五个一工程”的实施,还组织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才,为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出版家经受思想和艺术、学术的磨练、施展才华提供了极好的机会。特别是一批年轻有为、创造力旺盛的中青年人才的加入,展示出更加令人鼓舞的美好前景。实践证明,“五个一工程”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精神生产中唱响主旋律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贯彻精神文明重在建设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在新形势下,实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转变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综合组织精神生产中几个最有代表性门类产品的创作和生产,通过重点作品的评比和宣传,大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一个全党全国都来关心优秀精神产品生产的氛围正在形成。
去年初,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主要任务是要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五个一工程”无疑是落实江总书记要求的重大举措。由于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实际工作力度不断加大,1994年度“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呈现出新的特点,展示了新的景观。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各省、区、市参加“五个一工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投入力度加大,参评单位增多,队伍不断壮大。1994年度参评单位除30个省、区、市外,还增加了15个中央单位。二是申报作品总量进一步扩大,居历年之冠,而且整体的思想艺术学术水平和制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三是理论文章更加注重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答重大现实问题;图书更加突出了精神劳动的创造性特征;文艺三项进一步突出了弘扬时代精神主旋律,获奖作品中,反映现实生活,特别是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的作品占了70%以上。
四是参评的特别是获奖的理论文章、图书更加致力于专业水平的追求,文艺作品更加致力于艺术魅力的追求,艺术风格和样式也更加多样化。回顾几年来的实践,我们发现,“五个一工程”推出的作品不仅在思想文化领域产生了很大反响,而且在整个社会产生了愈来愈大的影响。“五个一工程”的组织和评选正在成为我国整个思想文化领域中最引人注目的热门话题,并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和积极参与。这一次评选结果的揭晓和“五个一工程”工作会议的召开,标志“工程”的实施走上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
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从战略高度进一步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任务和工作部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被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这也向“五个一工程”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五年来的努力,“五个一工程”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和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相比,这些成绩的取得还只是开始,特别是真正堪称无愧于时代的精品还不够多。按照中央的要求,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今后在“五个一工程”的建设中,要继续精心制定实施规划,特别是制定推出精品的规划。要突出重点,尤其要下大力抓好影视、长篇小说、少儿文艺优秀作品的创作和生产,把“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和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大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加强政策扶持,对重点项目要给予资金支持。要加强评论,积极正确地引导创作。要不断改进评比表彰,使评选结果更具权威性,更好地起到激励引导的作用。宣传、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等各方面,要加强联系,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各种传媒对组织工作和获奖作品的宣传要相互配合,形成声势。在“五个一工程”组织实施的全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我们所说的“精品”,是指那些有力地反映时代精神,思想深刻,艺术精湛,学术水平高,思想和艺术完美结合,受到专家和群众的普遍欢迎,并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秀作品。正因如此,精品的出现对整个精神生产具有特殊的示范和导向作用,而且是不可替代的。只有推出更多的精品,“五个一工程”才能更好地发挥推动整个精神生产的龙头作用。我们一定要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更加有效地组织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感受时代,潜心钻研,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创作更多的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并通过“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跨世纪优秀人才。
祝“五个一工程”在新的年度里,迈上新的台阶,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分别打电话
亲切慰问云南地震灾区各族人民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正在出席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特别纪念会议的江泽民总书记获悉云南发生地震后,今日凌晨从纽约专门打来电话,向灾区各族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江泽民总书记希望灾区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搞好抗震救灾工作,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重建家园。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早上打电话给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高严、省长和志强,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对云南地震灾区人民的亲切慰问。他详细询问了灾情和抗震救灾的情况,并对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李鹏同志说,他相信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配合下,一定能战胜自然灾害,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